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国民哭包[重生](13)

作者:睡芒 时间:2018-04-03 17:49 标签:甜文 重生

  老先生慈眉善目的,瞧着是个温和的人。他开始说话:“我最小的一个关门弟子,是现任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已经四十岁了。”
  记者的话外音问:“您为什么不招徒弟了?相信以您老的名气,也不怕招不到学生吧?”
  老先生摆摆手说:“不招了,招不到了,招来也不是真心想学的。”他叹气,“我年近古稀,却看到我们的文化正在倒退,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
  老艺术家的部分结束后,又是一段街头采访,节目组安排的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过路的人,瞅准像是父母的问:“您结婚了吗?有孩子吗?您家孩子在学习什么才艺?准备让您家孩子学个什么才艺吗?”
  有些回答说:“学啊,学的钢琴,学好些年了。”
  也有的回答:“如果有孩子的话,准备让他学西洋乐器吧,或者拉丁?当然,还是得看孩子自己有没有兴趣了。”
  节目组问:“您有没有打算让您家孩子去学习京剧呢?”
  “京剧啊……这个……”
  “京剧高考加分吗?如果加分我们可能会考虑一下的。”
  “如果孩子喜欢这个,我们做父母的无条件支持,哈哈,毕竟京剧也是我们国家的国粹。”
  画面一转,是几个小女孩穿着统一的蓝色带水袖的戏服,拿着一把粉色扇子,在唱贵妃醉酒,一位老师在前面站着示范。
  画面中,没有提到这个京剧培训学校的名字,但是很显然能看出规模不大,学生也不多,只有几个。
  培训学校的校长说:“现在出去招生,印一万张传单都发不完,没人要,也没人学这个,很少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学京剧。”说完校长就笑,有些苦闷,“上次做活动,说免费培训,才招到几个学生。”
  这段画面结束后,大家看的心情都有些沉重,也有些明白这个节目的意义了。可以想象,这节目播出后,肯定会获得总局的大力提倡与表扬的,这是一个正能量的节目,能弘扬传统文化,更能塑造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这比现如今大部分的综艺节目,都要强大。
  京剧的部分结束,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一段中国武术的片头。
  中国武术的情况,和京剧也差不多。节目组去采访了家长,家长就问:“武术?是跆拳道还是柔道?”
  节目组回答说:“不是跆拳道,跆拳道是韩国的,柔道是日本的,是中国武术。”
  家长说:“哦哦,您说少林寺那样的吗?不行,太苦了,孩子要读书的,怎么能去吃这种苦头。”
  “太极吗?公园里就可以学啊,老头儿老太太都会,为什么花钱去培训学校学?”
  而被节目组选中的那个武馆,也是濒临倒闭,武馆里好几个老师,都跳槽去教跆拳道了。
  这里也反应了一个崇洋媚外的现实情况。
  许多国人对自己国家的东西,似乎都不愿意去了解、去接触。
  第三段片头,也就是国画。
  采访的时候,不少家长都表示:“我家孩子是学画画的,他是艺术生,准备参加高考了。”
  “什么?学国画啊?这个很难吧,哪里有素描简单有趣,而且也不能高考啊。”
  节目组选中的国画培训中心,也是差不多,招不到学生。
  家里送孩子去画画的,都去学素描画静物去了,学国画的实在是少,但情况说起来,似乎比中国武术、京剧,要好上那么一些。
  当然,这里头也有节目组刻意制造出的效果,为的就是凸显前后对比。明星参与招生拯救计划前、与明星参与招生拯救计划后,一定要有一个鲜明的对比。
  这就是节目的看点所在。
  这个先导片到时候会直接作为这期节目的开头。
  片子放完了,节目组导演宣布本期的主题:“你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一周的时间内,帮这些培训中心招生。用你们的明星效应,让大家了解我们国家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大家愿意主动去学习、去关注我们的国粹。”
  接着,节目组给每组成员发了三千块任务基金,三组成员在胡同口分开,朝各自的任务地点驱车而去。
  事先,所有人都不知道节目会这样策划,现在既有些一筹莫展的感觉,又觉得是很有意义、很值得去做的一件事。而且一定得做好。
  三个人坐在车上,古秋平开车,后座是女神舒如意和没有驾照的江宇典。他们穿着统一的红色T恤,背后是《拯救A计划》的节目组LOGO。
  舒如意说:“我觉得我们这组很有利诶,比其他组有利一些,你看他们谁学过京剧?谁又学过画画?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有古老师啊!”
  古老师炯然道:“有我也不行啊,我没招过生。”
  “但您收过徒呀,您那么多徒弟,一个班子呢。”
  “只要您往武馆门口那么一站,家长还不全都把孩子送来学习?”女神笑眯眯的,“我们肯定拿第一,再说了,我们还有这么帅个小鲜肉,你往那儿站着唱歌,把人都吸引过来。”
  她看江宇典不说话,便把话题往他身上引。
  因为心里担忧着贺庭政的缘故,江宇典今天一大早就看着没什么存在感,他既不说话,也不刻意去求出境,整个人显得很沉默。
  导演单独跟他说了几句话,让他拿出状态。
  现在舒如意故意给他镜头,他才出声:“从先导片来看,武馆招不到生的原因很简单,许多家长觉得学中国武术难,不如去练跆拳道,速成有效。所以我的想法是,先去看看真实情况,然后我们也要跟着学,跟古老师学、跟武馆老师学。”
  “如果我们不会,我们怎么让别人报名?“
  “所以你看我们要是都能学会,我们告诉家长,这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而且一件有意义的事,你说他们会不会给自家孩子报名?”
  ——没想到他一说话就是干货满满。
  舒如意听呆了,驾驶座的古秋平赞赏地夸道:“现在像小江这样的年轻人不多了,很有想法,聪明。”
  “还有一个问题,”舒如意提出来,“我们只有一周的时间,我们真的能学会吗?那招生怎么办?”
  “晚上学,白天招生,学点皮毛就可以了,再说了,我们有古老师呢。”江宇典笑着道。
  在他说话的时候,前面副驾驶坐着的摄像大哥忍不住一直对准他的脸拍拍拍,原因无他,他侃侃而谈的样子太迷人了,散发出一股领袖气质,无端地使人信服他说的话,追随他的要求。
  随后,三人一致同意江宇典的计划:“先到了看情况,咱们再和武馆馆长讨论,商量具体的。总之这次任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大家都信心十足,任务还没正式开始,却已经喜欢上这个节目了。
  江宇典坐在车上,他的手机揣在兜里,但是不能使用,他只能用节目组发的一款、由赞助商提供的两千万拍照手机。他在新手机上登陆了微信,发消息问金招弟:“他情况怎么样了?”
  金招弟很快回复说:“情况挺好的,他请了护工的,护工跟保镖似的,一米九哈哈哈哈。”
  江宇典回复说:“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金招弟回了个收到,江宇典就不再回了。几位嘉宾拉了一个微信群,他看到消息,是姜易木他们那组的,他们已经到了京剧培训学校,还拍了张照发群上。
  那学校门面旧旧的,招牌经过风吹雨淋都褪色了,不是一副快倒闭的模样,而是已经倒闭了的样子。
  他们可没心思可怜别人,等到了武馆,几人发现这武馆也是破破烂烂,情况只差不好。进门那块地板都潮了,凸出一块来,镜子灰扑扑的,墙上写着一个巨大的武字,挂着几面旗帜。
  从武馆后门进去,是一个大院坝,水泥地,竹栅栏,有一些梅花桩之类的器材。
  总之情况还挺糟糕的。
  武馆的丁馆长四十多岁的年纪,据他说:“这武馆是我父亲创办的,他老人家临走前,叮嘱我一定不要让我们形意拳没落了。”
  丁馆长是一位形意拳师傅,他说武馆之前经营的好时候,也有别的师傅,有学少林拳的,或是太极、通背拳。
  但现在却在他手上不行了,师傅都走光了,只剩下他,和他的一位大弟子,在教学生。
  一问现在学生多少,丁馆长四十多岁的人了,羞愧得脸都红了,小师傅很腼腆,还是代替丁馆长说:“周末还有几个,别的时间就……”
  “就没了?”
  小师傅很不好意思地点头。他似乎挺崇拜古秋平,觉得他非常了不起,能凭借一身武功走向国际——古老师作为武打巨星,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出名。
  红队三人开始重新定位这次任务的严峻程度。
  舒如意说:“一周时间……恐怕有些不太够吧?”
  江宇典扫一圈院坝,摸着下巴道:“看武馆的规模,能容纳上百个学生,里面五六十个,外面还可以容纳一百个学生同时打拳。”
  “加上每个人时间不同,每个时间段,我想都至少要达到一百人同时学习。”
  “所以我们要招到四百名学生。”
  舒如意看着江宇典眼神都变了,不知道该说他有些自不量力还是什么的,可她看这个年轻人说话时的眼神,并没有狂妄,似乎是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她又看向古秋平老师,古老师说:“虽然听起来很有野心,也很让人有干劲,但实际做起来肯定很难。不过我们不试试看,怎么知道呢?”
  古老师是一位非常理智的人。他在影片中,大多饰演的角色都是快意恩仇类型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和他本人的性格有所重合。
  舒如意也跟着笑道:“是啊,总要试试看,四百个怎么够,我们的目标是——五百名学生!”
  毕竟她可是国民女神,怎么可能连五百个学生都招不到?她莫名地被两位队友激起了自信心,眼里燃烧着火花。
  大话说完,丁馆长听得热泪盈眶:“多谢几位。”
  练形意拳的老师傅,说话也有股江湖味道。虽然听着有些不切实际,但丁馆长是真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这三个明星身上了。
  古秋平老师望着江宇典道:“小江,你有什么计划没有?”
  江宇典犹豫了下,不知道自己这样会不会有些抢两位前辈的风头。古秋平便道:“没关系,你大胆地说。”
  “我现在有一个这样的想法。”
  他开始有条不紊地侃侃而谈:“第一,我们进来的时候,我看见地板受潮,有些不平整,墙角也发霉,镜子也需要擦洗。而且室内没有空调,虽然习武是一件先苦其心志、后锻其筋骨的事,可现在,家长都舍不得让孩子遭罪,家长心疼孩子在这样的环境内学习,自然会选择条件更好的……武馆。”
  丁馆长听见他这么说,不免反驳:“我们武馆收低廉的学费,怎么能和那些条件好的比!我们连运营都入不敷出了,这些年全靠积蓄在撑,现在也……”他有些潸然泪下了。
  收取低廉的学费,只是为了给更多人提供一个习武的机会。
  没成想事与愿违。
  江宇典不和丁馆长抬杠,反而平静地退一步说:“您说的是,是我考虑欠佳。不过我们装修,是完全不用花钱的。”
  而且武馆重新装修了,那么就不愁在他们走后如何维持经营了。如果现如今,因为他们的帮忙而使得武馆招到了学生,那一周后他们离开,还是会因为这些不容忽略的细枝末节的问题而招不到生。
  江宇典现在就是要杜绝这种情况,从根本出发,真正地帮助这些经营不善者,教给他们经营一家武馆的正确方式。
  古秋平欣赏他说话他的方式,道:“你说说看。”
  丁馆长也不由得看向他,他报名参加这个节目,其实就是不想自己花一分钱招到学生,毕竟他实在没有钱往这个无底洞里填了。
  虽说签了条约,最后也要把招生获取的学费以武馆的名义捐一半出去,但总的算下来,这是稳赚不赔的好事。
  “拉赞助。”
  “怎么拉?”舒如意灵光一闪,道,“我发个微博,说明我现在的情况,肯定……”大把的赞助商私信她。
  “发微博号召是不允许的。”节目组打断她,“算作弊。”
  舒如意没想到还能这样,那刚才她放出要招五百个学生的狠话,岂不是形同放屁?
  可她不能反驳节目的话,因为她心里也清楚,这确实是作弊。
  这时,江宇典已经问小师傅要了一份精武武馆的宣传单,并且仔细地看了起来了。
  他问小师傅道:“一学期,六十四个课时,一千五百块。你们的价格相较别的武馆、跆拳道馆,便宜多少?”
  小师傅人腼腆,看着镜头老是害羞,他挠挠头道:“这六十四个课时,换算的话,应该是四个月时间,每周一次,一次四小时。别的武馆的话,四个月学费好像要……六千块吧?”
  江宇典理性地分析了原因:“你们学费低廉,这本该有很大的优势,地段也不差,却招不到生,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小师傅说不知道。
  江宇典说:“是因为太低廉了。”
  小师傅一脸茫然。
  江宇典提出一个常见的促销手段,他拿笔写写画画:“你写个六千,划掉,再写个校庆抢购价一千九百九十九,多久多久截止,你认为这会不会刺激消费?”
  小师傅又茫然,又觉得似乎很有道理:“会的……吧。”
  舒如意一条一条地把江宇典说的这些记下来,她现在颇有些佩服这位小鲜肉了,聪明又谦逊的人,总是讨人喜欢的。
  弄完这些,一看时间快十一点了,三人便拉上小师傅,去外面不愿的文印店印了一份新的传单。人文印店老板一看是明星,还跟着摄像机,哪里好意思收钱,但他们坚持要给钱,老板只好让员工给他们设计一个好看的、更上档次的传单。
  中午了,该吃午饭,红队回到武馆,准备随意找个餐厅解决。这时,街口那边缓缓开过来两辆车,停在武馆门外。那是一辆崭新的GMC商务保姆车,以及一辆大型餐车——之所以说是餐车,是因为车子停下的时候,从侧面开门,门从下至上掀开,里面是一个厨房的模样,并且坐着两位戴高帽的厨师。
  正当众人诧异,还以为这是节目组的福利时,金招弟从GMC上下来了,这个小助理一蹦一跳地飞奔到江宇典旁边:“宇典哥,您让我看着点的那位帅哥,他一听说您没有助理跟着,没有保姆车,就给我安排了这么个豪华房车。他说您嘴挑,还跟了辆……额,餐车。”
  舒如意早就饿了,她凑到餐车前面,一看菜单简直乐了。笑着回头问:“雨点弟弟,你的厨师,我要付钱给你吗?”
  江宇典什么背景,大家都不清楚,之前微博上传的说他和关鸿业认识,还说他家里非常牛逼,也有人跳出来说他老家在重庆,就是个普通家庭,哪有什么背景,真真假假的,让人辨不清楚——现在看来家庭条件应该非常不错。
  对于午餐怎么解决,节目组没有硬性规定,明星自己带饭带厨师当然也在允许范围内的。
  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也早饿了,正愁怎么解决午餐呢,其中一位厨师把早就烹饪好的米饭和菜装盒,从后备箱的位置推出来,一个个地发。盒饭里有一个大的卤鸡腿,两荤两素,味道都堪比五星级,还有几种汤可以选择。有鱼头豆腐汤、天麻乳鸽汤、滋补鸡汤、还有素的紫菜蛋花番茄汤。
  可谓丰盛。
  舒如意站着等厨师煎牛排,看厨师现场制作黑胡椒酱。
  吃,总是最容易拉进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顿饭下来,节目组工作人员或多或少都对江宇典有所好感,觉得小鲜肉不仅性格好,长得好,还情商高,会做人,大方。
  这餐车得跟着他们一周呢——也就是说未来一周,每天都可以加鸡腿了!
  吃饱饭足,下午,三人去建材市场拉赞助,拉赞助这样的事,就得让女神舒如意上场了,她的面孔在国内是家喻户晓,或许是营销得当,她没什么黑历史,所以连黑粉都很少。
  她豁出去拉赞助,自然没有办不到的事。
  最后他们又去电器行拉赞助,老板同意把有些旧的空调样机,送两台给他们。
  空调样机原本就卖不出去,就算卖出去也没几个钱,老板觉得不如拿来捐给节目组,正好上回镜,给自家电器行打个广告。
  结束了一下午的战斗,舒如意感觉要累垮了,比拍戏都累,她不由得问江宇典:“雨点弟弟,晚上又做什么啊?有计划没?”
  无形之中,江宇典这个最年轻的,似乎变成了团队领袖,大家拿主意都先问他有没有什么看法没。
  江宇典就说:“先吃晚饭,吃完看两位师傅打形意拳。今天都累了,就简单学一下。古老师是这方面行家,和两位形意拳师傅也可以以武会友,交流一下。”
  古秋平小时候去少林寺学习,所以他打的是少林拳,这么多年来,一天不敢忘,每天都要在日出时打上一套。
  能够以武会友,当然是一件开心的事,并且在以武会友的同时,还能借机给自己的电影宣传一波,何乐而不为?
  他不得不发自内心地觉得,江宇典这个小朋友,简直太会做人了。
  脑子里每条计划都非常清晰,以最高效率完成任务。
  吃饭的时候,各个队伍在微信群上交流,红队是目前看似效率最低的一组。剩下两组,蓝队直接就去街上招生了,因为明星效应,学生倒是招到了,可是这能给京剧培训学校带来长久的生源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