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国民哭包[重生](21)

作者:睡芒 时间:2018-04-03 17:49 标签:甜文 重生

  贺庭政只得慢慢地穿裤子,他穿得特别慢。江宇典站在床边看得非常火大,但是不催,只是抱着手臂看着他。
  穿得再慢,也有穿完的一天。贺庭政下了床,他一下床就特别高大了,像个忠诚的巨兽般俯视着江宇典,轻声说:“我走了啊。”
  “滚吧。”江宇典看他拉链没拉,就帮他“刺啦”拉上了,贺庭政就势抱住他:“……刚刚很舒服。”
  “废话,老子眼泪都出来了。”
  贺庭政俯首亲了亲他的耳朵:“大哥。”
  江宇典哎了一声:“有屁快放。”
  贺庭政垂着眼睛低声说:“我爱你。”
  江宇典从善如流地道:“老子也爱你,你走吧。”他把贺庭政推开。
  贺庭政走了,江宇典赶紧关门。他鼻子动了动,嗅到屋子里好大一股味儿,他有些吃惊,这也太浓了!感觉是十年第一炮,只有积蓄了十年才有这么浓的味道吧?
  他打开卫生间的通风,点了香薰灯,开了一点点窗户,还不敢开大了,怕味道传到别人屋子里去。
  他洗了澡就睡了,第二天起来得特别早,节目组还没来敲门。
  好在屋子里味道已经散了个七七八八,工作人员进来,也闻不到什么。
  闻到了也没啥,最多去传个八卦说他在酒店打飞`机,也没什么。
  江宇典这次跟姜易木是一组的。
  节目组分组的方式也是相当奇怪,骗大家已经分好组了,然后把所有成员嘉宾都赶去吃火锅。
  最后把众人昨晚上吃火锅的口味进行权重,比如爱吃清汤、爱吃麻辣、爱好油碟、花生酱碟、香草碟、原汤碟……各方面做了一个数据。
  而爱吃清汤的就他和姜易木两个人,所以两人被分在了一组。
  姜易木是观众面前的熟面孔,老演员,年轻时候拍过不少电视剧,武侠剧、抗日剧都拍过。只是他近几年走下坡路,就转行来拍真人秀、做综艺。
  没成想梅开二度。
  所以最近两年,他都特别火,微博四千多万粉。
  如此可见,真人秀的确是能捧人,能把过气的演员翻红,还能捧红尚且没红的小鲜肉、年轻艺人。
  江宇典没怎么跟这位综艺之王说过话,不过对方却非常热络,或者说是天性使然,自来熟。
  在抽完任务签后,就回来跟江宇典说:“咱们取个代号,就叫“木鱼”怎么样?”他看向江宇典戴着帽子的脑袋,觉得再合适不过了。
  江宇典没意见:“那就叫木鱼吧,木鱼组合。”
  他们抽到了花甲米线。
  姜易木说:“我在家就爱点花甲米线的外卖,次次都点清汤要么酸汤,不吃一点辣。虽然北京的麻辣也就那样了……”他问江宇典吃过没有。
  江宇典实话实说:“我没吃过。”
  贺庭政不给他做这些东西吃,他也对花甲米线没兴趣。不过录节目嘛,当然得表现出一点兴味来,表现自己很期待,很想去尝试。
  姜易木就说那正好啊:“那咱们到了,就先去吃一碗。”
  江宇典点点头,说:“好。”
  姜易木看他什么都说好,似乎很随和,也没什么主见的模样。
  殊不知江宇典觉得没有触犯到他底线、逆鳞。或者他觉得还可以认可、问题不大的建议,他都不会有什么意见,故而显得很随和。
  当然要是意见不合的时候,他就必须要当那个主导者了,而且也会变得非常强势、性格里的说一不二会暴`露无遗。
  两人穿着黄色短袖,一人还带了个外套,上了节目组的车。
  十一月下旬的成都,天气已经彻底转凉了,秋风吹着凉意十足。
  节目组的车穿过一些大街小巷,穿过一条不知名的、落满灿金色银杏叶的街道、穿过一条满是小茶馆,一群老人坐在路边的树下,端着盖碗茶,听着戏曲,显得很是悠闲。
  穿过这条街,最终到达目的地附近。
  车子还没到,江宇典先叫了停。
  他对跟拍的摄像大哥说:“周哥,你先去点几份花甲,打包带回来给我们。”
  姜易木是个聪明人,不需要思考就立刻就知道他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么做。但是为了节目效果,还是得多嘴问一句:“你怎么让周全去打包啊?”
  周全是跟拍摄像的名字,大家都混的很熟了。
  江宇典便解释道:“虽然节目组事先打点好了,但是没有说我们具体到的时间,只说这几天。”
  “我们就这么去,没办法观察到最真实的情况。但周哥去就不一样了,他被当成普通顾客对待,服务、味道和客流量都是平常的样子,这才是我们需要得到的信息。”
  姜易木做出恍然大悟的模样,夸他:“你还真是聪明绝顶啊!”
  江宇典脱帽敬礼,露出他不那么光的光头。
  过了会儿,周摄像打包了几份花甲回来,姜易木动作很快地拆了一次性筷子,把锡箔纸扯开,低头闻了闻:“这是什么味道?”
  周摄像说:“买了三份,一份清汤,一份酸汤,还有一份麻辣,清汤是花甲,酸汤是肥牛,麻辣是全家福。”
  江宇典先没开动,他看了看收银条。三份米线,花甲十三块,肥牛是十五,全家福是十九。
  他上网搜过花甲米线的外卖,知道这是正常范围内的价格。
  旁边姜易木已经开吃了,江宇典不急不缓地问周摄像:“周哥,你进去的时候,看见店面多大?卫生条件怎么样?有顾客吗?有几位服务员?服务员在玩手机还是干嘛?”
  他一个个地抛出问题,好在周全等花甲的时候,就猜到可能要问这些,就注意观察过了。
  他说道:“店面不大,六张四人桌,后面是厨房,看不见里面什么样,好像有点脏,水泥地。桌椅半新不旧,用纸擦了下黄的,有油。服务员就有一个,六十岁的阿姨,在看电视。里面正好有一对情侣在吃,现在应该还没走呢。”
  江宇典听完他说的信息,也拆开一份米线。是酸汤肥牛的,清汤的花甲在姜易木那里。
  他问姜易木道:“易哥,味道怎么样?”
  “盐味不够,花甲有沙子,米线……没什么问题,反正就是不好吃。”姜易木常常点花甲米线的外卖,所以他对这份花甲米线的评价最多就是,“嗯……我肯定不会买第二次了。”
  江宇典也吃了一口,他不爱吃酸的,吃一口就放下了,心里也有了评价。
  小餐馆生意不好,还能有什么原因?除了味道不好,还能有别的原因吗?但这家店,可能除了味道不好外,还有些别的原因,这些都需要他们去挖掘。
  而节目组没给他们任何提示。
  两人都不爱吃麻辣味的,江宇典先吃了口,他没法评价,辣得有些遭不住,眼泪都浸出来了,他拿纸擦了擦眼周和嘴巴。同时因为辣而热得冒汗,江宇典把帽子脱了。
  摄像大哥看着过意不去,但还是多嘴地解释说:“我买的是微辣……”
  姜易木嚷嚷着说:“来来来,你吃一口这个微辣,看看这个辣油。”
  周摄像也是个老实人,吃完也是一言难尽的表情。这微辣怕不是特辣伪装的!
  正巧,江宇典远远看见一对情侣从那家花甲店里出来了,就拍拍姜易木的肩膀,干脆地说:“易哥,追上去,我们去问问他们。”
  姜易木就“好嘞”一声,开一档,从路边滑了过去,在情侣旁边一脚踩下刹车。
  摄像大哥先开门下车,江宇典随之下来,姜易木也熄了火下车。
  这对情侣一看有摄像,再一看这俩穿黄衣服的,其中还有一个是光头!那女孩子立刻把两人认出来。
  她似乎不敢相信就捂住了自己的嘴巴,简直快要跳起来。
  “你、你是不是江宇典?”说完那女孩子自己就确定了,兴奋而果断地说,“对对对,你就是江宇典,我知道你剃光头了是不是!”
  姜易木一看情侣注意力全在小鲜肉身上了,就在他们眼前打了个响指,挤眉弄眼地指了指自己:“看,这里还有一个老鲜肉。”
  作者有话要说:  年度最好笑告白现场
  小贺:我爱你
  雨点(父爱如山):老子也爱你


第28章
  女孩又惊又喜:“姜易木欸!!!”
  情侣两个都喜欢姜易木, 结果不知道是不是江宇典的光头太扎眼的缘故, 都先注意到了江宇典。
  姜易木很快切入正题, 问道:“我们现在在录一个节目,你们刚刚吃的那家吴记花甲米线,你觉得味道怎么样?你和你男朋友是第一次吃还是回头客?”
  女生犹豫了, 似乎是觉得当着摄像机的面不太好说,也有些羞于上电视。
  旁边的江宇典就道:“你可以说的没关系,好吃还是不好吃,说实话。”
  女生的男朋友就直爽地说:“第一次吃, 味道……不…怎么好吃。”
  女生就在背后打他一下, 男生就小声求饶说:“不都让我们说实话了吗, 是不怎么好吃啊。”
  江宇典知道了答案, 又问:“你们吃过什么好吃的花甲粉吗?”
  “吃过啊!”女生balabala说了地址。
  江宇典又问:“我们对这儿不熟悉, 我看这边人很少的样子, 这里地理位置怎么样?”
  女生说:“不是很好,不过离地铁站倒不是很远, 走过去, 那边有条商业街,那里好吃的多, 生意也好。”
  结束了对顾客的采访, 江宇典上车把帽子戴上, 和姜易木在车上捧着手机查大众点评和各个外卖网,发现这家店差评有些多。说沙子多的好几个,说没味道、没有香味、只有辣味的也有几个;还有的说花甲太少了、或是压根就没有花甲, 还有米线太多,肥牛像是假肉;有说送错味道的,吃到头发的,总之五花八门的差评,这家店全齐活了。
  而且评分只有3.7。
  他搜索了下附近,看见附近的餐馆评分都没这么低的。两人心里大致有点数了,这会儿,他们做足了研究,才慢慢走向那家吴记花甲米线。
  果然,如周摄像所说,店里坐了个老太太,六十岁的模样,头发花白,佝偻着看挂在顶上的电视,笑得露出了光秃秃的牙缝,很是开怀的模样。
  老太太看见他们进来,看见摄像机,就哎呀一声,对着厨房喊道:“幺儿!电视台的来咯!”
  接着,一个中年男人从厨房出来,穿短袖,头发很是茂密,不仅茂密,还油——这是这家花甲米线的老板,姓吴。
  普通人上电视,总会有些不自在,但节目组提前来打过招呼,也在他家店里装了摄像机,让他们就像平常那样就可以了,不需要刻意表现,刻意了反倒影响效果。
  吴老板还是有些不太自在,第一次见明星,很客气地让他们坐。他不敢抬头看摄像头,窘迫地挠挠头,又在裤子上擦了下手。
  江宇典和姜易木对视一眼,两人霎时明白了对方的想说什么——他们感觉到胃里的米线有股酸气上涌。
  姜易木问吴老板:“现在有生意吗?你在厨房忙活什么呢?我们去看看厨房成吗。”
  “有两单外卖,米线在煮,厨房……厨房有点脏。”吴老板看着想拦下两人,可是又怂,不敢,最后就撩开帘子,让两人进去了。
  花甲米线做法简单,厨房也不大,一个大冰柜,地上堆着几个桶,桶里泡着花甲,正在吐沙。姜易木见老板很是局促,就道:“没事儿,你看着你的米线,别煮糊了。”
  吴老板就呐呐地哎了声,用筷子去挑锡箔纸里的花甲了。
  他们家的花甲米线,是先把米线煮好放在凉水里备用,然后有顾客来了、或者有外卖生意了,就开始照着顾客点的单开始煮。先来一勺汤,再加花甲、肥牛、基围虾或者豆腐、香菇、金针菇、豆芽等配料,然后是黄灯笼椒、蒜泥、耗油等等调味料。
  煮好后再把米线倒进去,再煮一分钟,就差不多好了。
  做法看似没什么问题——江宇典和姜易木也不是什么厨师,哪怕有问题也看不出来。他们只能看着他把米线做好,等待外卖员上门,外卖员把米线装在包装盒里带走后,才来问他一些问题。
  “店里就你和外面那位老太太,她是你母亲吗?”
  “她是我岳母,店里还有我老婆,我们一家开的这个店。不过我老婆去市场买豆腐了,豆腐不够了,只不过买了可能也用不上了……我们店可能要倒闭了。”他干笑两声,手抹了把额头上因为紧张出的汗,又薅了把头发。
  “别这么说呀,你报名参加了我们节目,我们会帮你的。”姜易木又是一个忍不住,和江宇典对视一眼——他们都发现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这吴老板喜欢挠头,挠完不洗手就去做米线。
  “那啥……”他忍不住了,“大哥,你这附近有没有理发店啊?我请你做个头发吧?”
  “哎?做头发……”他有点错愕,还有些不好意思地搓手,“做头发怎么好意思……”
  “走吧,现在也没什么生意,你先打烊了,先去把头发做了,咱们聊聊天。”
  吴老板就说好。
  附近不远就有理发店,生意并没有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而显得萧条,反倒很是红旺。
  江宇典现在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打开大众点评看评分,发现这家理发店果真评分很高。
  他们进去的时候,还要排队,别看他们两个人,一个摄像,其实还跟了一辆车,上面是一整个跟拍团队。因为花甲店实在是小,方才这些工作人员也就没进去。
  这会儿理发店大了,他们一进来,整个团队都跟着进来了。
  这下,理发店洗头的、吹头的、染发的烫发的,包括理发师,都没心情做头发了,都忙着拍照。节目组特意叮咛了句:“可以拍照,但是大家别发到公众平台上去了。”
  有人问:“你们这什么节目啊?下乡的吗?”
  有位工作人员就为好奇的人科普,还给他介绍了自家的官微:“我们节目叫《拯救A计划》,十二月一号晚八点正式开播,多多关注啊。”
  而江宇典和姜易木,此刻正在跟吴老板聊天,聊他的家庭状况,也聊他的生意。
  原来,吴记花甲米线现在租的铺面,马上合同就要到期了。吴老板和他的妻子都无力继续承担房租了,哪怕这个地段的铺面房租其实已经算是市区里非常便宜的了。
  吴老板自己说,家里还有个儿子,问他儿子多大,他说上初中,说话的时候有种说不出的悲伤萦绕着,江宇典觉得没对,也没多问。
  他说:“我儿子懂事啊,让他们班同学都点我们花甲的外卖,结果他同学点了都说不好吃、贵,不会再点了。”提到儿子,他有些神采飞扬,可眼神里也透露出些许的悲伤痛苦。
  “你觉得自己定价贵吗?”
  “不贵吧?”他继续挠自己的头,挠的雪花飞舞,“不都这个价吗?哎,我也想降价,靠低廉吸引消费者,可是我老婆不同意,说再低就倒闭了……可现在这样,也要倒闭了。”
  “的确,”江宇典一副很懂的样子,好像他开过店铺当过商家一般,“靠低廉吸引来的消费者,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在你家消费,但最多一次,味道不合口味就会弃了,所以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吴老板就问:“长久之计是什么……?”
  江宇典看着他道:“做头发。”
  吴老板挠挠头:“做……头发?这个有什么关系?”
  “关系大了。”正好,这会儿就轮到他们了,江宇典便对理发师道,“给他把头发剪了,不用什么造型,短一点清爽一点就好。”
  估计这理发师是他们店里的颜值巅峰了,头发堆得老高,可是堆起来也没有江宇典这个假的一米八高。
  江宇典霎时感觉自己在四川盆地找到了自豪感,有一种自己呼吸的是上层空气的感觉。
  吴老板剪头发的时候,江宇典就和姜易木在讨论,怎么拯救这家店。
  “首先地段,地段不好,这肯定是个问题,但他们别说换个好铺面了,就算是续租都成问题。咱们节目虽然是帮助人的,可也不是扶贫。”
  节目组虽然并没有要求,说明星不能自掏腰包,可这到底不符合规定,要是姜易木或者江宇典,自掏腰包花点钱让吴老板去租个好店面,这节目还有什么意义呢?
  江宇典又道:“除了地段,卫生环境,最重要的是味道,必须要改善。只要味道好了,什么都不是问题。”
  姜易木就道:“那问题来了,怎么让他手艺变好?”
  “这个问题问的好。”江宇典顿了顿,“我们不是厨师,所以我们得请个厨师指导他,或者让他去其他店里偷师,或者……我们去偷师,回来教给他。”
  姜易木看着他,两人大眼瞪小眼,最后不约而同叹口气:“还是先等他做完头发吧。”
  吴老板头发剪了,人也干净清爽了,回去后,两人见到了吴老板的老婆。这老板娘烫了个土黄色的卷发,卷毛的程度就像贵宾犬似的,挎了个装钱的包,夫妻俩很有夫妻相,乍一看怎么长一样呢。
  中午,两人又吃了一顿花甲,这次摄像机在拍,姜易木一看他俩又没洗手,就出声提醒了,夫妻俩把手洗干净了,开始做米线。
  他们做的时候摄像机就在里头拍,江宇典看见那大锅里的汤,就问这是什么汤,老板娘回答说:“骨头汤。”
  “骨头汤怎么这么清?”
  老板娘又说:“就放了几块骨头。”
  江宇典拿大勺子在里头晃了下,果然只有很少的骨头,还不是棒子骨,就是碎骨头。他盛了小半碗的汤,喝了一口,发现真的没味道,这骨头汤还不如白水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