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国民哭包[重生](55)

作者:睡芒 时间:2018-04-03 17:49 标签:甜文 重生

  “……阿政,二十岁生日快乐。”江宇典目光静谧而温柔地望着他道,带着些许慈爱,“以后每一年,你我都是同龄人。”
  贺庭政抓住他的手,觉得这一个祝福是他听过最好的祝福了。他的那颗心在胸腔里跳得又轻又快,声音带着不易察觉的颤抖,低低地道:“大哥,你亲亲我吧……”
  江宇典拍了拍他的背道:“给你买了那么多玩具你也不玩,非要把生日过成婚礼。老子这个新郎官,可抱不起你。”
  贺庭政眉开眼笑起来,他仿佛头上盖着红盖头似的,眼睛明亮似火,脸也一片绯红,是白里透红的诱人色泽。他整个人陷入结婚般的高兴里,凝视着江宇典道:“那我的新郎官,你亲亲我吧……”
  江宇典“哎”地应了一声,旋即双手勾着贺庭政的后颈,他把贺庭政的整个脑袋都勾下来了一些,但他想要亲到贺庭政,仍旧得踮起脚来,仰头去亲他。
  江宇典的春节假期,到六号就算正式结束了。从七号开始,他就陆陆续续有新的工作了。
  其实大部分的艺人,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就有工作了,但江宇典性格里有顾家的一面,所以才把工作都挤到年后去了。
  七号,他照着覃遵名片上的电话,打了一个过去,不是覃遵接的,是他的助理,跟江宇典约好了明天见面的时间,还把地址告诉了他。
  但是并未给他任何和剧本、试镜相关的东西。
  而且这次试镜,并非一个公开正式的场合,而是一个私人化的试镜。
  覃遵的工作室在市郊,有一座约一千平方的白色建筑,单是一层楼,挑高三米多。工作室的设计师是石上纯也,所以整个空间都是线条简练的。
  工作室是一个回廊形的建筑,一圈一圈走到最里面,就是覃遵的办公室了。
  他的办公室是整栋建筑里最大的地方,因为他还有一个完全透光的中庭花园,花园里种了漂亮的花和植物,还种了小番茄和土豆。
  江宇典去的时候,覃遵正拿着玻璃制的南瓜小喷壶在对着红艳艳的圣女果喷水。
  “覃导。”带江宇典来的那个助理,敲了敲门。
  覃遵没有回答。
  他挨个地照顾完他花园里的植物,水壶里的水所剩无几了,覃遵才放下水壶,对江宇典道:“你跟我来这边。”
  他把江宇典,带到一个类似会议室的空间,不过这个会议室比一般的会议室要更空旷一些,一旁有个资料架,有个三脚架与摄像机,还有个展示性的小舞台,舞台两边有暗红色的幕布,天花板上有射灯和追光灯,像是儿童剧院的构造。
  覃遵走到放资料的书柜旁,找了一本剧本出来。
  他坐下来,随意打开剧本,同时对江宇典道:“你也坐下来,我跟你说段戏,你理解后演给我看。”
  在这次试镜前,江宇典没有接触过剧本,覃遵工作室的人没有联系过他,而在他昨天联系名片上的电话后,覃遵的助理也没有给他任何有关剧本的东西。
  但江宇典提前从程国雷那里,知晓了一些剧本内容,知道了大致的故事情节,与人设。
  覃遵不知道这件事,他当江宇典是完全什么都不知道,一边翻看一边说:“鸿业跟我推荐了你后,长江电影的程总也跟我推荐了你。”
  他掀起眼皮看江宇典:“你要演哪个角色?这部电影的男主,以你的年纪和你现在走的偶像路线,恐怕是不合适的。还有个男二,是警察一角,你若是想演,这个是比较适合你的。”
  江宇典道:“程总那天大概跟我说了故事情节,覃导,我对男主这个角色很感兴趣,听说您心里还没有合适的人选是吗?”他诚恳地看着覃遵,“我能试试吗?”
  覃遵微微挑眉:“你这么有勇气?那我先跟你说一下,这个角色在电影中的年龄跨度是从三十八到四十岁,”他直白地道,“以你二十岁的年纪,是演不出来的。”
  纵观整个演艺圈,他也找不出有合适的演员,其实硬要找肯定是能的,好的演员是可以根据剧本和他的要求去调解自身的。虽然他对江宇典没有恶感,而且由于两人还能在贝聿铭身上找到共同话题,加上江宇典性格对了他的胃口,所以他对这个年轻的艺人,是有两分喜欢的。
  但喜欢不代表欣赏,不代表对他能力的认可。
  他根本不认为江宇典能演好这个角色。
  但江宇典只是笑了笑,对他直白的话没有愤怒,非常平和地重复道:“您可以让我试试看吗?”
  覃遵心想他太自不量力了,二十岁的年纪去挑战四十岁的角色?
  而且这个角色相当复杂,二十岁、还根本没有什么演艺经验的年轻鲜肉,怎么可能演得出来?!
  尽管他这么想,但考虑到友人关鸿业和出品方老总程国雷的关系,还是把剧本翻开来,递给他:“就这一段吧,我就给你个机会。”
  “谢谢覃导。”
  “先别谢谢我,我丑话说在前头!”覃遵竖起一根指头,“你要是演得好,我心服口服,就让你做这主演,你要是演的不好,那我只好对不起了,甭管你是谁推荐来的,你多大背景还是可以带资进组,我都不会同意让你进组的。”
  江宇典没意见,他觉得覃遵这样的态度是很正确的,代表了他对这个剧本、对自己电影的基本尊重。
  他愿意给自己这样一个新人试镜的机会,已经是很大的让步了。
  江宇典首先翻到剧本首页,这才看见剧本的名字,叫《无处可逃》。而“无处可逃”这四个宋体字的旁边,还印了两个小黑字:暂定。
  说明这个电影名只是暂时定下了《无处可逃》,未来或许在上映前,还会再进行修改。
  随后,江宇典开始看起剧本来。
  这部电影的男主,叫杜石,而女主,也就是杜石的妻子,叫宋秋娥。
  覃遵挑了一段难度中上的戏,在这段戏里,杜石已经在监狱中收到了几封信件,他已经知道了女儿失踪的事。
  剧本里有一段动作提示,说他在狱中坐下、又站起来,踱步,思考着怎么办,甚至萌生了越狱的想法。他开始在监仓里四处寻找、摸索,看起来是在寻找一个突破点。
  这部分没有任何台词。
  而且这部分过去的很快,在电影剪辑中,可能就十秒的蒙太奇镜头,很快就是下一部分,妻子来监狱探监,告诉他女儿的尸首被发现了,但是凶手逃走了。
  也就是这里,他产生了“越狱”的完整想法,并开始实行计划。
  覃遵看他认真在看,就站起来道:“给你二十分钟的时间,你自己先揣摩一下,够不够?”
  二十分钟——按照正常人的阅读速度,这段剧本文字其实很简洁,五分钟就能看完,但是剧本上的文字简洁了,可不代表剧情简洁。要想理解透彻,二十分钟可不够。
  不过,对江宇典而言,也足够了。
  他点头对覃遵道:“没有问题。”
  覃遵笑了笑,又在心里叹道这个人不自量力。他说道:“其实你说自己看半小时、一个小时都没问题,真的二十分钟?”
  江宇典再次点头:“二十分钟。”
  “那行吧。”覃遵出去了,给江宇典留了一个私密的、安静的空间,让他可以在这里面自由地思考、揣摩,甚至是站起来演。
  这二十分钟里,没有任何人来打扰江宇典,也没有人来送他送水或是送茶。而二十分钟一到,覃遵就进来了。
  他端着一个托盘,里面放着两杯清水,一盘圣女果:“看完没有?喝点水吧,小番茄是我自己种的,没有打过农药的绿色生态水果,你吃吃看。”
  江宇典吃了一颗小番茄,酸得他立刻又喝了口水,冲掉那股酸味儿。
  覃遵丢了一颗小番茄在嘴里,他似乎喜欢这种酸味儿,露出了享受的模样,问他道:“看得怎么样了?”
  “差不多了。”江宇典说。
  覃遵挑眉,做了个请的手势:“那你去吧,无实物演出。”
  江宇典走上台去,覃遵也站起身来,开始调试摄像机的位置和角度。而江宇典则开始在脑海里构建了一个三维场景图像,把这个小型舞台还原成了剧本中形容的那个监仓,哪里是床、哪里是窗户、哪里又是便池、桌子。
  覃遵调试好了摄像机的高度和位置,重新在高背椅上坐下,一边往嘴里丢着小番茄,一边随意地挥了下剧本,打了个响指道:“Action——”


第81章
  这段戏最大的难度在于几乎没有台词——在所有的剧本里, 没有台词的戏绝对是最难演的,而这段戏唯一一句台词,是在妻子来探监的时候, 杜石有一句怒吼。
  像怒吼这样的戏, 演不好很尴尬的。覃遵已经准备好在他怒吼前就打断他,让他滚回家去了。
  而且除了没有台词这个难点, 江宇典的年纪也是个很大的问题,没有经过化妆的他看起来最多就二十岁了, 想要凭借这样年轻的外表来演出经历蹉跎后的杜石, 无疑是难上加难。
  覃遵看见他坐在舞台上那唯一一个道具——椅子上, 椅子的摆放位置,对应监狱里床的位置。
  他一眼看过去,就发现江宇典像是已经入戏了。
  他意外极了, 这么快就入戏?
  江宇典手里捏着不存在的信件或是照片,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双肩和脑袋也颓然地耷拉着。
  这个垂首的角度,覃遵只能看到他的动态, 而看不见他的眼神。杜石的目光在那张不存在的信纸上停留约两三秒的时间,他很快知道了自己不能这样坐以待毙。
  他猛地抬起头来。
  台下坐着的覃遵一下看见他的眼神,倏地就被小番茄噎住了。杜石的眼神, 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正在酝酿着狂风骤雨。他把没有实物的那封信折起来,放到了一旁,他伸手在旁边摸索着, 表情仍旧没什么变化,但眼神却很有戏,维持着一个高度思考、强`制冷静的状态。
  这又是一个无实物的镜头。但熟读剧本的覃遵一看他手的方向,就知道那是窗户和便池的位置。
  他从便池上方的水箱处摸出了个什么东西,覃遵静静地看着,很快明白过来,他摸了一包烟。
  尽管在这段剧情的动作提示中,没有抽烟的描写,但杜石的确是个烟鬼。
  这说明在这二十分钟的时间内,江宇典不仅看了他该看的部分,还翻到了后面去看。
  虽然他没按剧本来,覃遵也没有打断他。
  他最怕的就是演员在这段戏中,脸上露出很深的痛苦和挣扎,但实际上这段戏不需要太多的神情,更多的、更需要的是眼神部分。不过每个演员不同,方式也就不同,但江宇典的表情和眼神,以及用动作来辅助展现人物心理,是符合覃遵对这个角色的心理期望的。
  他感到了惊喜,感觉自己像是挖掘了一个没有被人发觉的宝藏一般,江宇典太出色了!他不该因为他的外表而轻视他的!
  江宇典做了个点烟的动作,他站起来眺望窗外,似乎看见了不远处的铜墙铁壁与高台上站着的狱警。他手里抛动着一个什么东西,两只手对着抛,覃遵看不见,但很快明白过来,可能是一个有弹性的球、珠子。
  这些都是江宇典自己加进去的内容,覃遵轻轻皱眉,随后舒展开,他不觉得这个动作加的很突兀,但仍旧保留了疑问。
  杜石想象着不知所踪的女儿,想象着自己在狱中这么多年来,就是靠女儿的照片,靠着几个月一次的探监活下来的。但现在,在这封信里,女儿失踪了,似乎是遇到了危险。
  他什么都不能做,只能在这笼中揪着心,他拿着手里的“球”,往墙壁上丢上,“球”弹到墙壁上,再弹回他的手中。
  他眼里的情感,是介于冷静与疯狂之间。他将那种冷静到了极点,又酝酿着风暴的疯狂的感情用眼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他的目光从整个监仓的每一寸扫过,似乎在寻找一个什么突破口。
  在那眼神扫过来的时候,覃遵坐着的地方,被他当成了一堵墙,但覃遵还是不禁屏住了呼吸,有种在他目光下无所遁形的感觉。
  他此刻坐着的方向,是作为“一堵冰冷灰白的墙”而存在着,但奇怪了是,江宇典也没有刻意针对他,那他怎么会有这么清晰的紧窒感呢?
  只能说明,江宇典的眼神戏太到位了,他作为“一堵墙”都产生了类似窒息般难受的感觉。
  覃遵这下是真的对江宇典有些刮目相看了,没有台词算什么?没有经过化妆、顶着二十岁的年轻鲜肉的外表又算什么?在这个年轻演员的演绎下,这些统统都不是问题!
  他原想着江宇典演个十来秒,自己就叫停的,没想到小番茄都吃完了,他还让江宇典继续留在台上演!
  这幕戏过了,又是下一幕。
  探监的宋秋娥来了。
  没有女演员跟江宇典配合,江宇典只能假装台下坐着的覃导是宋秋娥,而小剧场舞台与台下之间的台阶,就作为一堵不存在的玻璃屏障。
  动作提示里,江宇典坐着,拿起了墙上壁挂的电话,和坐在外面的宋秋娥面对面通话。
  他想问一句:“怎么样?芸芸回来了吗?”但是他一句话都没有问出,宋秋娥眼泪就掉出来了。
  江宇典是已经进入这段戏了,所以他无需揣摩,眼前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一位无声掉眼泪的中年妇女。宋秋娥对着他哭,没有声嘶力竭,只是用尽全身气力道:“石头,芸芸……不在了。”
  而杜石,仍旧是眼神戏,没有一句台词。编剧对这个人物的把握非常到位,知道他不需要画蛇添足的“你在骗我”、“你是不是在骗我”、“你肯定是在骗我……”、“这不可能!”这类的台词。
  但覃遵看到剧本的时候,脑海里是能想象出这段剧情的画面的,只不过他还是问了编剧:“你一句台词也不写,只靠演员用眼神表现,你认为整个演艺圈,能找出几个可以胜任的演员?”
  编剧当时回答说:“好演员虽然不多,但也不是没有,我们要求再难,那些好演员也能够尽他们所能做到的。”
  在编剧的原话里,是“尽他们所能”。
  但覃遵能感觉到,眼前的年轻演员,这个在他眼里,甚至只是个不合格的菜鸟的演员,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
  他根本没想到江宇典能做到!
  甚至,他看起来还留有余地,并非是尽了全力的感觉。
  这是个什么概念?简直太可怕了。别说他的演技是关鸿业调`教的,就算是关鸿业本人来了,对着离自己生活这么远的角色,也不一定在看了二十分钟剧本后就能演得如此到位。
  覃遵不由怀疑,江宇典真的才二十岁?
  而不是四十岁了整容整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他根本来不及思考这件事,因为他看见台上的江宇典,在恍如听见宋秋娥对他说出“女儿被人杀害了,凶手逃走了”这句话后的怒吼。
  怒吼这样的戏,演不好就是咆哮帝,但覃遵却丝毫感受不到尴尬。
  他只能从江宇典的嘶吼中,感受到他的痛苦,他的情绪积压了那么久,终于爆发了,他的眼神、神情和动作,统统都在表现“绝望”二字,他的哀恸,愤怒,表现得是那么地到位,给覃遵一个巨大的冲击。
  这段戏里,他的怒吼是伴随着女演员的悲泣的,这对父母为女儿的复仇之路,也就从这里正式拉开序幕。
  江宇典演完了,对着覃导和摄像机鞠了个躬,覃遵也旋即回过神来了。
  他发觉自己在方才那五六分钟的时间里,是完全沉浸在了江宇典的无实物表演中的。
  如果一个演员有本事把周围旁观的人带入他演绎的角色里,那无疑是成功的演员。如果这个演员,在如此简陋的试镜的情况下,还能把他这样一个有多年指导电影经验的导演拉入环境里,那就不仅仅是“成功”二字能形容的了。
  覃遵不由站起来鼓掌,他走过去,把那杯水递给江宇典,笑着道:“小江啊,先润下嗓,坐着吧。”
  从覃遵的前后态度,已经能看出他的这次试镜一定是让他满意的。江宇典坐下后,覃遵打了一通内线电话,让助理:“再送点小番茄进来。”
  覃遵表达对一个人的喜欢,就是招待他吃自己种植的小番茄。
  江宇典嘴角抽了抽:“覃导,我看您种的小番茄也不多了,您自己吃吧,我不跟你抢。”
  “没关系,来吃,别客气。多大点儿事,你要喜欢,我家里还有,给你送两株苗!”覃遵很大方地道。
  江宇典就挑了个红的,很小口地咬了下,他努力坚持着不让自己露出酸掉牙的表情。
  覃遵切入正题:“你演的很棒,非常棒,但是我有个问题。”
  “您说。”
  “你在第一分钟的时候,有个抛球的动作,这个动作是你自己加的,为什么要加这样一个动作?”覃遵感到不解的是,他并不觉得这样一个动作多余、突兀。
  江宇典沉吟了下,他把小番茄捏在手心里,解释道:“在监狱里的时光,他不可能只是漫无目的地发呆,他总要有个什么习惯。在我的了解中,有些犯人是看书、有些犯人会做手工。考虑到杜石的情况,他打发时光的时候,应该是给女儿做礼物,但这些原材料是需要去申请的,故而他应当是写信、对着女儿的照片思念。”
  “至于抛球,那是因为他以前的职业,他是一名在车间工作的机床零件加工工人。他应该经常和这种小零件打交道,而同时,这又是一个可以帮助思考、同时打发无聊的消遣动作,就好像往水面上丢石子儿一样。”
  江宇典说到这里同时做了一个丢石头的动作,差点把手里的小番茄丢了出去。
  “而在拍摄的时候,他抛球,但是并不看球,球就会自己弹回他的手中。这能从某些方面,给观众一个‘运筹帷幄’的信息。小球打在墙面上又回到手中的“咚咚咚”的弹跳声,一定程度上也能烘托出气氛,加剧观众的紧张情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