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国民哭包[重生](81)

作者:睡芒 时间:2018-04-03 17:49 标签:甜文 重生

  回到北京当天,江宇典直接坐车去了覃遵的工作室。由于这次活动是考察监狱,所以是比较私密的一次活动,只允许他和覃遵两个人进去,他也就没带助理,自己一个人就过去了。
  覃遵的工作室在北郊,是一栋通体白色的大型建筑物。占地面积广,后面是燕山,所以四周除了他这一个建筑物,就再没有别的建筑了。
  因为靠山所以温度比市区低许多,江宇典穿了一件在机场临时买的黑色飞行外套,和覃遵会和后,他又坐上覃遵的车,一起赶往秦城监狱。
  这次考察的地点,就是这座秦城监狱,该监狱离覃遵的工作室很近,都在燕山附近,覃遵是大导演,他从业多年,路子人脉很广,所以才得以带上江宇典去监狱内部考察的。
  上车后,覃遵让助理拿出了一大袋零食:“我听说你刚下飞机就直接过来了,还没吃饭吧?吃点零食垫肚皮,这儿还有小番茄,都是洗好的。”他旋即拿出一个玻璃饭盒出来,打开后递给江宇典。
  江宇典一看见小番茄,脸登时一僵。
  上次他来覃遵的工作室的时候,覃遵就拿自己亲自种的小番茄招待他,还鼓励他多吃点。江宇典并不知道,覃遵是只给自己喜欢、欣赏的人吃这个,要是他不喜欢这个演员、不喜欢这个人,顶多拿包胡豆招待他。
  但江宇典现如今演技进步不少,他面不改色地把小番茄吃了下去,心里一阵MMP。
  覃遵说:“其实这次,我原本是希望你进去住两天的,你没听错,我希望你能进监狱单独住几天……”他话一说完,旁边的助理立刻看了江宇典一眼——怕覃导这么丧心病狂的提议会惹到雨点。
  结果江宇典并没有露出任何不高兴的模样,仍旧很耐心地听着覃遵说话。
  “虽然比较难办,但也不是不可以开这个先例,单独收押你,给你特殊待遇,相当于度假,或者住旅馆,就是规律一些,条件差一些罢了……”他脸不红心不跳地说出“度假”、“住旅馆”这样的比喻,继续道,“或者把你和一些比较安全的罪犯关在一间,你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人,顺便和他们聊聊天什么的,我觉得对这次的拍摄会很有帮助。”
  说完后,他还偏头看向江宇典,淡定地道:“你认为呢?”
  一旁,覃遵的助理都听得惊了,虽然知道覃遵就是这么不要脸的性格,但是这种要求对演员来说还是过分了吧?毕竟监狱那种地方……而且还是秦城监狱!那可是全国最有名的监狱之一,曾关押过众多高级别囚犯,有“中国第一监狱”的称号。
  任谁,都不可能答应导演这么过分的请求吧?谁没事想去坐牢啊!
  江宇典把奥利奥咽下去,旋即又拿了一颗奥利奥起来,道:“如果这样有用的话,我觉得没有问题。”
  “真的?”覃遵连忙坐起来了,他自己也知道这个要求有点过分了,考察一下也就算了,还要把养尊处优的富二代少爷送进去坐两天牢,吃两天牢饭是什么操作?
  估计这件事要是传出去,他在演艺人的朋友圈里的名声就要臭了。
  以后大家都不敢来给他拍戏了,怕被导演拉去吃牢饭。
  所以覃遵压根就没想到,江宇典态度这么随意,这么好说话,自己一提,他就说没问题。
  他再次确认性地问了一遍:“你说真的?没问题?”
  江宇典拿纸巾擦了擦嘴角,笑了下:“当然没问题。”
  覃遵一拍大腿,大喊一声:“好!既然你同意了,我马上去找关系,保你在里面得到五星级的待遇!”
  助理:“……”
  覃遵大笑两声,把小番茄递到江宇典面前:“来!吃!别客气啊,我今天特意给你摘的!”
  不得不说,江宇典已经是覃遵见过的最敬业的年轻演员了,包括老演员里,也不可能有这种魄力,让他平白无故去受一顿牢狱之灾,隔谁谁乐意?
  第一,因为毕竟是监狱,难免晦气,而混娱乐圈的人,讲究的就是一个气运,谁愿意平白无故沾上点不干净的呢?第二呢,像覃遵提的这个要求,把明星送进去“住两天”,万一要是不小心得罪了人,或者没有得罪人,就是遇上了疯子,在牢里被人捅了怎么办?
  假设以上情况没有发生,还有没有另外一个可能,就是犯人出狱后,万一盯上了江宇典,故意找上门来呢?
  这些都是有风险的,换做一般人,都不可能同意覃遵这么无理的请求的。
  江宇典知道他是个好导演,一切都从电影本身出发、考虑,所以会极力要求真实性。
  纯粹靠想象,是很难演出真实性的,哪怕有人跟演员讲戏,也很难演出来,所以覃遵更希望演员亲自去体验。
  车子开了约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秦城监狱,监狱大门比较老旧了,墙很高,从内到外透出一股森冷的气息,大门前立着国旗,墙上还用白色油漆写着标语“反思昨天,把握今天,奔向明天”。
  出狱和入狱的时候,犯人们第一个看见的就是这句人性化的标语。
  在车上的时候,覃遵已经马不停蹄地跟人勾兑好了,不过江宇典进去“住两天”的事,有违常理,所以暂时还没定下来,还需要覃遵去找人做工作才行。
  不过他自己倒是觉得这件事不会有什么问题,勾肩搭背地道:“要是秦城监狱不行,咱们就换个,我保管送你进去。只不过住秦城呢,有个好处就是近,你住完我请你去旁边小汤山泡个温泉,去去晦气,咱们接着就开机。”
  由于这次考察活动比较特殊,所以是只允许江宇典和覃遵两个人单独进去的,而且进去还很讲究,先是把手机、通讯电子设备、贵重物品、凶器尖锐物等,全部都收走了,接着再给两人发了一套新的、似乎是狱警穿的衣服,让他们换上再进去。
  这次是典狱长亲自接待的他们,那典狱长四十多岁的模样,典型的油腻中年人,但人说话不官腔,挺温和的,是个笑面虎类型的人物。
  他和覃遵握手,又转头跟江宇典握手,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细缝,热情地道:“欢迎二位,欢迎二位!我是秦城的狱长黄浩。”
  现代监狱和普通人想象中的其实不同,实际上娱乐活动还挺多的,房间里有电视机,有单间也有八人间,定期还会排练节目、表演,或是请舞蹈团来监狱里为犯人们表演。实际上这样,是为了更好的教化犯人。
  狱长黄浩介绍说:“其实啊,我们监狱就跟部队差不多,比部队待遇还好嘞!我也服役过的,跟我们狱里比起来,条件差太多了。”
  他带着两人进去,又道:“我们狱里,重刑犯和轻刑犯都有,关在一起的,大多都是轻刑犯。他们基本不会惹什么事,安分的很,都被教化成功了,出去后也能好好做人了。”
  “我们呢,倡导犯人们在监室里有自己的娱乐活动,像是下围棋什么的,去年上头颁了一笔钱,就给所有监室都发了一套围棋,还举办了比赛,哈哈,上了新闻的。”
  实际上监狱里的犯人,表面上看着并不凶恶,与常人无异,放出去后只要身上没有贴标签,手上没有戴镣`铐,那普通人是看不出来他们和常人有什么区别的。
  不过在影视作品中,尤其是国产影视作品,为了响应政策,同时给年轻人警醒,提醒他们不要犯罪,通常都会恶化这种形象,犯人就是人们想象中犯人的模样,暴戾凶恶,脸上有疤身上有青龙白虎满脸横肉什么的。
  此刻不是放风时间,里面有几个干警在巡逻,黄浩带着两人在一楼绕了一圈,还挨个介绍说:“这间是我们的模范监室,卫生一级棒。”
  “这间,里面有个重型犯的,脚上戴镣`铐那个就是,你别跟他对视啊。”
  江宇典扭头看进去,一间监室约十几个平方,里面没有床,有柜子,很干净。江宇典长了一张鲜少能见到的、让人过目不忘的面孔,自然是有很多人看他的。当然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女人的,只不过进来后,太久不能发泄,直的也变得有点弯了。
  江宇典感受到了不少不太客气的目光,还有人做了一些下`流的动作。
  黄浩说:“忘了雨点您是明星了,早知道该给您拿个口罩戴上的,他们眼睛不太老实,看见好看的就转不过来了。”
  覃遵原本是木着脸的,一听黄浩的话,忍不住闷出一个笑。
  江宇典倒是不在意,笑了笑表示没关系。
  黄浩继续笑眯眯地道:“对了,我听说您要过来住两天是吧?我带您去看看环境,单人间比一般旅馆还舒服,冬暖夏凉,有抽水马桶和洗衣机,电视机都是十年前长虹厂子里进的新电视呢!”
  作者有话要说:  历史上这个监狱在08年就变更为看守所了,所以这里是瞎掰的,我也没进去过,里面啥样也是瞎掰的


第127章
  江宇典跟着去参观了一番, 单间和收容八人的监室相比起来, 要小一些, 厕所要大一些,里面果真有抽水马桶,甚至还有淋浴器。还有敞开的书柜和桌子、洗衣机和洗手池, 和三无小旅馆比起来,除了没有床、窗户也是铁窗,其实差别并不大。
  这样的单人监室,一般是拿来给高`官住的, 江宇典现在也可以免费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黄浩介绍说:“您看里面还有淋浴器, 只是热水还没通, 不过在监狱里, 可以每天洗澡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 所以别的犯人应该都会很羡慕你呢!”
  而且这在一定程度上, 也避免了跟人挤澡堂的窘境,但既然江宇典只是来住个两天的, 这个就不存在了。
  按照覃遵的意思, 是希望他和别的犯人一起住,这样便于他去观察和学习, 一些犯人在监狱里呆久了的心理状况和小动作。像这些他若是仔细观察到了, 到时候拍戏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演出来, 对影片是一个加分点。
  而且江宇典自己也觉得,若是真的住单间,住两天不会有很深的感受的, 如黄浩所说,顶多就是个作息规律点的旅馆。
  黄浩给覃遵和江宇典两人介绍完单间,接着带两人去参观了别的地方,要到达放风的绿茵场,要走过一段长长的、封闭的走廊:“我们的活动场就是这里了,虽然不是很大,但自由活动也足够了,看,”黄浩指了指,“那里有两个篮球架,我们是准许他们打篮球的,定期也会准备一些活动,不过不准用篮球伤人。”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工厂,主要的两种就是缝纫工厂和彩灯加工,就是打毛衣,做纸袋什么的。没有体力活,都是做手工,没什么技术含量,我们狱里很多犯人都有一大堆的资格证,比大学生的证还多……”
  黄浩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他介绍完了,时间也差不多到了,黄浩说:“你们还有什么想问的吗?可以告诉我。”
  最后覃遵提出了一个要求,说想去看看禁闭室。
  因为在剧本中,江宇典饰演的杜石就在最后要上死刑的时候,被关进了禁闭室,禁闭室里什么都没有,干干净净,除了咬舌自尽或者一头撞死在墙上,是没有办法自杀的。因为单独被关在禁闭室,他也没有办法伤害其他犯人。
  一般呢,为了防止死囚试图伤害其他犯人,是会在死刑执行前把死囚全身都锁住的,或者像剧本里写的那样,被关在禁闭室里,也有人性化的监狱,会让死囚和狱友们最后吃一顿饭,而这最后一餐,通常都会加鸡腿、汤里面也会飘着油腥气。
  黄浩是这间监狱的最高领导,他对江宇典和覃遵二人都很客气,所以只稍稍犹豫片刻,就同意带两人去参观一下禁闭室。
  禁闭室是一个窄窄的通道,一共约有十多间,很小一个,一个门挨着另一个门的。
  黄浩吩咐一位干警,用密码打开了一间禁闭室。
  “现在科技进步了,我们也用上了高科技,密码比钥匙安全。”
  禁闭室的门上有一个小小的、只能从外面打开的长方形小窗口,越有四指宽的一条缝。而禁闭室里面只能坐一个人,江宇典扭头望着黄浩,道:“我能进去试试吗?”
  黄浩一笑,做了个请的动作:“随意。”
  江宇典走了进去,他环顾了下四周,这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上方有通风的通道,但是是非常安全的通道,因为那通风口除了三四岁孩子,没人可以钻进去。
  在剧本中的禁闭室,则做了一个艺术化的处理,通常的禁闭室是没有窗户的,但剧本中那个就有,还是和安藤忠雄设计的光之教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的十字形窗户。
  在正午、或者太阳光最甚的时候,能从视觉上造成一道十字形的光影。
  在覃遵的电影里,随处可见他对建筑的研究,在他指导的影片中,但凡是建筑物,都有他参与设计的影子。
  他是导演里最好的建筑设计师,是建筑设计师里最好的导演。
  江宇典站了几秒,深深地吸了口气,里面空气确实不怎么好,浑浊的、咸的,有汗水味。
  黄浩站在外面说:“关禁闭一般是犯了错误才会关的,犯人们都很怕这个,一般关一天,严重的关一周、半个月甚至一两个月的都有……在这里没人会跟你说话,你只能一个人发呆,每天只有一顿饭,一小杯清水,伙食也比在监室的时候差。”
  江宇典点点头,提出道:“黄狱长,您能把门关上,让我在里面呆几分钟吗?”
  黄浩呆了一秒,旋即妥协:“可以的可以的,如果您喜欢这里,改天您来住的时候,可以带您过来住半天,哈哈。”他毫无顾忌地开着玩笑。
  门关上后,这里就彻底黑了下来,几乎没有一点光,江宇典坐了下来,接着躺下来——这里面是真的小,以他一米八的个子,是无法将腿彻底伸直的,他须得把腿曲起来才能躺下来。江宇典躺下来后,闭着眼睛,想象犯人们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做什么。
  在第一天的时候,或许还能坚持的住,但是第二天可能就不行了,人会逐渐变得焦躁易怒,甚至抓狂地大喊放我出去,会用指甲抠墙皮。
  江宇典这么想着,伸手去抚摸旁边的墙体,果不其然,他摸到了一些抓痕,他默默地感受着那些痕迹,心想自己要是马上就要被处决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他的女儿死了,他生命里的光消失了,他在监狱里表现得很好,堪称劳模,就是为了评价好一点早点减刑出去,但突然之间,他与女儿沟通的桥梁断了,他收不到女儿寄来的信了,他当然会想多。
  当他从妻子宋秋娥嘴里听说女儿芸芸失踪这一噩耗,宛如晴天霹雳,他是被人冤枉入狱的,他一度很厌恶、看不起司法系统,但这样的时刻,他也只能去求助司法了,但是很遗憾的是,法律无法为他提供任何帮助。
  因为警察找不到人、找不到这个花一般年纪的女孩子。
  所以杜石越狱的初衷就是为了找到女儿,因为覃遵知道这种情节肯定会被一刀切的,所以他根本就没打算细拍,但由于这部电影还是要拿到国外的电影节去送审的,所以还是得拍一些必要的,到时候国内上映,这些不符合核心价值观的剧情就会统统被剪掉了。
  如果观众们想去看原版,只能求助百度云资源了。
  像电影资源这样的事,一般是抑制不住的,由于国内还没有过一条专门针对打击盗版的法案,所以盗版一直都很猖獗,作为导演,覃遵是非常痛恨这样的事的。
  整部影片色调都很灰暗、阴郁,在剧本前面部分的时候,是能深深地体会出影片对体制的控诉的,只是最后也免不了俗,得挽救一把司法系统在公众眼里的形象。
  江宇典在禁闭室里独自呆了十分钟,打开门的时候,一抹光亮从外照射`进来,覃遵看他躺在地上,就道:“雨点,睡着了?”
  他垂首看着江宇典躺着地上的模样,他微微蜷缩起来,姿态如同一个初生儿,脸上的神态很安静,似乎是在平静面对自己的死亡,他能深切地感受到江宇典已经入戏了!
  江宇典“唔”了一声,撑着胳膊坐了起来,他缓缓睁开眼睛:“没,就是有点累,在体验人物。”
  覃遵一笑:“挺好,就是别太入戏了,该入戏的时候入戏,该出戏的时候……”他话没说完,就看见方才还进入了角色的江宇典,此时已经出来了,他变成了平时的模样,刚才身上的那股死气沉沉的气息一挥而散了。
  “哇你出戏好快,鸿业跟我说了我还有点不相信……”
  出了秦城监狱,江宇典再次坐上覃遵的车,覃遵继续招待他吃方才没吃完的小番茄,还问他:“去不去小汤山泡温泉啊,很近的,我请你去。”
  江宇典拒绝他说:“不了导演,我在国外呆太久了,我得去把我家狗狗接回家了。”
  覃遵哦了一声:“忘了你还养了狗,那你好好休息一晚上,明天等我电话!”
  车子开回了覃遵的工作室,江宇典坐上自己的车、先去关鸿业家里把狗接了,再打包了两份鳗鱼饭回家。
  家里很久没住人了,今天刚请人打扫过,没什么人气。
  江宇典想起上次贺庭政走的时候,说在电梯里看见了陌生邻居的事,他把狗放下后,顺手在厨房里抓了一把面粉洒在了门前。
  他一个人住在家里,像这样的情况是绝无仅有的,一般贺庭政都会在家的,无论他有多少事情要忙碌,在自己空闲的时候,贺庭政都会尽量来将就自己的时间。
  他默默地喂了狗,把鳗鱼饭吃了,再把狗抱到腿上来。
  此时是美国时间的上午,他终于还是忍不住给贺庭政打电话了。
  在电话里,贺庭政的声音听起来愈发地虚弱了,是那种强撑镇定的虚弱,江宇典受伤的时候说话就是这种语气,所以他很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皱眉问道:“你又受伤了?”
  贺庭政说没有,旋即顿了顿,似乎是忍不住了,低声说了句:“大哥……我好疼啊,我想你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