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反派身边醒来后(291)

作者:苏城哑人 时间:2021-11-02 10:20 标签:甜文 快穿 逆袭 沙雕

  而如今天明会总部被郁镜之血洗,杜天明定然会消停一阵。短期内没了天明会的威胁,楚云声完全可以理所当然地顺势恢复自由,做个普通医生,普通好友,并不会引起太多关注。
  这就是楚云声和郁镜之想要的结果。
  而且青霉素的事情也暂时告一段落了,只剩下秘密量产的操作,楚云声正好可以抽身,顺便撇清关系,继续其他计划。
  就身份的事达成一致后,郁镜之又清理了一些痕迹,便带着楚云声出门逛了逛海城,偶尔也有孟老板、李二少他们过来,几人混在一处,在外人眼里也便都看作了郁镜之的下属,没什么异样。
  而今天,郁镜之则是要带着楚云声去拜访他中学时候的先生方既明。
  楚云声听到郁镜之笑着问出的话,望着窗外道:“好人从来难做。”
  舒展开肩背靠在座椅上,郁镜之轻声笑:“幸好我不是好人。”
  楚云声没答这话。
  汽车很快就到了租界的方公馆,两人却没见到方先生,管家只说方先生天不亮便去了东方报的编辑部。郁镜之便让路允调转车头,往东方报去。
  楚云声知道这东方报,在实验室和医院不出门的日子里,也让郁镜之订了这份报纸。
  东方报不像申报、进步报那样有大名气,常有先进言论,或国外文字,也不走海城见闻报、新民报那样平民化的通俗路线,去登那些鸳鸯蝴蝶派的小说或是不知真假的百姓传闻,而是很有个性地总是去刊登一些随时会被外头军阀拉出去枪毙的大实话。
  它并没有什么固定的风格,也不局限哪类文章,仿佛登什么,写什么,都仅凭着编辑们的喜好来似的,随意得很。
  那刊头也个性,印了一位先生的一句话:“报纸不为一时之见,方成万世之名。”
  因着这个性,方既明先生蹲号子的次数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东方报的报馆也是三天两头被查封,编辑部经常换地方,据说里头的编辑们都搬家搬习惯了,十分钟便能把一间办公室收拾干净,连人带物打包送上黄包车,可谓神奇。
  也是方既明家底厚实,交游广泛,不然恐怕连牢里的自己都捞不出来,更不要说继续办报了。
  汽车到宝安里停下,楚云声和郁镜之走路过去。
  “这边大大小小的报馆也不少,但多数是些叫不出名字、朝生夕死的小报。”
  郁镜之边走边道:“东方报最初办起来时,也在望平街的申报那边。那里报馆林立,消息畅通,还有一家报业协会。方先生也入过那家协会,只是入了不到半月,便写了篇文章大骂协会,第二天报业协会便登报开掉了方先生的名字,也是那次,方先生就从望平街搬走了,那报业协会也很快没了……”
  楚云声从郁镜之口中也算听了方先生不少逸闻,脑海里勾勒出来的形象,便是个横眉冷对的严肃先生。
  然而一进东方报的编辑部,亲眼见到这位方既明先生,却是与这形象迥然不同。
  他们进到二楼的编辑部办公室时,办公室里是一片忙碌景象,四处喧噪,有低头飞快抄写的,有匆匆走动的,有与人快声交谈争论的,方既明穿着一身朴素的长袍坐在角落的桌子后,正在写字。
  他约莫五十岁上下,圆脸圆鼻头,留着短须,乍一看只会让人想到街坊之中最喏喏和善的老好人,绝不能与什么犀利冷锐的文化人挂上钩。
  郁镜之显然是这里的常客,周围的人并没有对他的到来多投注几分目光,只有伏案的方既明就见了,抬起头来,笑道:“难为你找得到这里。”
  “这位是……”
  郁镜之不见外地拉开两把椅子,让自己和楚云声坐了,口中道:“我去了趟方公馆。这是我的好友楚云声,一名医生。”
  方既明点点头,打量了楚云声一眼,又看向郁镜之,道:“之前闹出那样大的动静来,也不怕口诛笔伐。东方报是不站任何立场的,你是不必指望我替你说话。”
  “先生不必为我说话。有些事只要是真相、真理,先生自然是会说的。”郁镜之笑了笑,又问,“先生这话跟郑先生说过了吧?所以他前些日子才从方公馆搬出去了。”
  方既明点点头:“也不能说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是他想要结识一些人,去做一些事,我却并没有想好要不要同他一起去做。你要知道,不论那立场是好是坏,只要站了,真相便不再是真相,真理也不再纯粹了了。”
  说着,方既明叹了口气,摇头道:“不说他了,说说你,今天来是有什么事?丑话先说前头,你的银元我还是不收的。”
  “先生不需要我的帮助,我自然也不会再强求。”
  郁镜之从长袍的袖口内取出一张纸,展开递给方既明。
  方既明本就不打算接受郁镜之的任何东西,见状也只是随意扫去一眼。
  但也就是这一眼,让他的目光直接凝固了。
  他的眼睛先是一眯,继而难以置信地睁大,手指一把攥住了那张纸,然后后知后觉地抬起头,暗含警惕地左右看了眼,最后将目光落回郁镜之身上:“这种描述的药物……真的存在?”
  他忽然想到什么一般,神色又是一变:“济和堂那些药也是你的?”
  郁镜之微微颔首。
  方既明一怔,几乎要从椅子上猛然站起,但他到底控制住了自己的动作,只颤了颤手指,压着嗓子里的情绪道:“你想做什么?”
  郁镜之道:“我只想借助先生的力量,救更多的人。”
  方既明盯着那张纸,微微佝偻的身子靠近椅子里,半晌没有说话。郁镜之和楚云声也安静坐着,没有开口。
  也就在这时,编辑部的电报机突然响了,一封电报进来。
  靠近电报机的一名编辑随手将电报拿起浏览,这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今天这封电报却似乎不够平常。
  “东洋人欺人太甚!”
  一声怒极的大骂,伴着桌子被愤然砸出的砰一声巨响。
  办公室内的人都吓了一跳,纷纷看去。
  “照甫,怎么了?”
  “发生了什么事,怎的这般激动?”
  “那电报上写了什么?”
  角落里,楚云声算着如今的时间,心中有了些猜测,转头望去,果然有人好奇凑了过去,读出了那封电报的内容——
  “昨日,东洋政府于和会上提出将德意志在青州半岛权益无条件转让与东洋。
  华国代表团拒绝。
  拒绝恐是无效。”


第170章 穿到《民国梨园》 14   强权利己之……
  电报的内容读出来,东方报编辑部的整间办公室便像被冻了时间一般,寂静地凝住了。
  这一瞬很是短暂,又仿佛是极为漫长煎熬的。
  楚云声看见那名凑过去念出电报内容的编辑深深地吸着气,眼眶逼出了红,双腮绷紧咬住,像是在极力克制发抖的筋肉。
  但这忍耐很快便崩碎了。
  “东洋人无耻至极!”
  这喊声一出,如一点火星掉进了火药桶,顷刻便将办公室内的刹那寂静炸成了一片哗然的闹声,场内群情激奋。
  “这消息是真是假?”
  “怎会是假的,北平来的消息,你将电报往下看,说此事在北平已是诉诸报端!”
  “文和,你是去东洋留过学的,你来说说,东洋怎就能做出此种卑鄙龌龊之事!”
  “此事竟然是真的,这可如何是好!”
  “这等无理要求,定不能答应!会议还未结束,兴许还有转机,只要代表团的态度坚定……”
  “代表团坚定恐怕也无济于事,没看电报所说吗?很可能拒绝无效,抗议无效!我们国内局势如此,前几个月代表团刚去到欧洲便让人看了自己人的笑话,本就不是一心,又拿什么去争!”
  “难道我们便坐以待毙不成?”
  “方先生!”
  编辑部内激烈的争吵与愤慨中,一双双眼睛望向了方既明,他是东方报的主编,也是一位在各界都影响力极大的爱国知识分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