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反派身边醒来后(332)

作者:苏城哑人 时间:2021-11-02 10:20 标签:甜文 快穿 逆袭 沙雕

  以他的进境,在六十岁气血衰落之前,成半步定丹,绝不是问题。
  原身有了如此修为,只要足够谨慎,只要不去招惹自己惹不起的人,行走江湖绝对有自保之力。
  但他偏偏怕极了江湖险恶,选择避世,一下便将自己避出了问题,名气未传,人便先夭,连朵江湖中的浪花都算不上,更别提他那一腔雄心壮志,和深信自己只要苟住,就终成天才的自傲自矜。
  要知道,江湖武林虽人才辈出,但真正的天才终究是少数。
  排天下三十岁以内少年天才的白龙榜,仅得五十人,排游仙以下强横定丹的惊神榜,仅有四十人,而升仙榜二十二位游仙,数十年不见得有增减变化。
  无人不想扬名立万,无人不想登峰造极,可每年下山行走游历,每年踏入含神进江湖的人又有多少呢?
  数以万计。
  平庸之辈总是百倍千倍多于天才,如漫漫砂砾之于天幕星辰。
  若无意外,楚云声的原身便也是这样一个小有天资的平庸之人。但现在,一切却不同了。
  楚云声循着原身的记忆,盘膝静坐,藏神入定。
  他从未练过武,但对入定一事却熟练得比原身更甚,几乎不费太多时候去宁心,清扫多余心思,便有了静意,心湖澄澈——许多事都是如此,随着他脑海中记忆碎片的不断增多,他对一些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情,似乎都有着莫名的熟悉。
  繁杂思绪消失,心神清净,如置空幽静处。
  楚云声渐渐感受到了在躯体经脉内奔涌的真气。
  它自丹田起始,好似流水,散入河道一样的经脉中,汩汩而淌,滋养强壮己身,最终在运行一个周天后,壮大了几分,便又如百川汇海般,重归丹田。
  不同的武学功法,造就不同类型的真气。
  楚云声体内这种真气便迥异于谢乘云在囚室内点向他的那一指,没有极寒之感,反而挟着朦胧玄妙,似难以捕捉。
  这就是楚云声之前即便身在囚神锁中,也依旧能动用一两分真气,为谢乘云熨平外衣的缘由。也是原身被囚时,有一定的把握袭击成功的原因。
  正是此种真气的特殊性,令囚神也无法一丝不漏地完全将其禁锢。
  而凝成这真气的武学,便是一册《生生易道经》。
  这武学功法残缺,只有含神篇,但足以令习者寻到自身道路,成就定丹。之后境界不同,更换便是,并不妨碍。
  按那位好心长老临终前的说法,此武学虽晦涩难懂,但却粗通了天地至理的皮毛,是一本极佳的功法,其中更有一式绝招,练成便威力巨大,在含神境都是少见。
  自然,这功法比不得那些名门大派或世家大族的绝学,但却也比许多武功都强上不少。
  只是这武学当真是又艰涩又玄乎,原身十几年方成含神后期,有自身资质原因,但也不乏这功法深奥累人。
  楚云声配合着体内真气的运行,于记忆中从头到尾翻阅了一遍生生易道经,略感诧异。
  以他来看,这本武学绝对脱胎于易经,只是比起易经,要更易懂,且贴近武道。
  它讲天人命卜,讲阴阳变化,入门后便生成一口玄奥真气,通命理,知天意,蕴含一招式,名阴阳纵横掌。
  原身已将此功练到了小成,勉强成就含神后期,若要破境入巅峰,至少得需大成。
  以原身对生生易道经的理解,学到大成恐怕将是一生之事,但楚云声熟知易学之理,虽不精研,可他曾坚信其与数学相通,对此有过深入学习,所以这门武学对他来说,却称不上多难。
  闭目凝神,于心中默诵着经文,楚云声的周身渐渐流转开若有似无的微风,有空濛雾气腾现,将他的身形衬得恍惚难辨。
  月华披落此间,亦遥遥不定,如落虚无。
  风声,水流声,片叶飘动声,虫鸣蝉叫声,花苞绽放与细草破土声,一一清晰入耳。
  花香,书册笔墨香,浮动残留的沉香,以及细微的尘埃的气味,尽皆流过鼻尖。
  楚云声睁开眼,极目望去,瞧见了荷塘中心的小亭上,一颗露珠悬于瓦沿,将坠未坠,剔透晶莹,纳着一轮圆月影子。
  含神后期,五感敏锐,但也有高低之分。
  此时自入定内醒神睁眼的楚云声,无疑将这具身体的五感再提高了一分。
  忽地,气机牵引,楚云声转动视线,隔着一片荷花碧叶与月色清辉,望向了庭院的垂花门。
  谢乘云抬步迈入,似有所感,凝目望来。
  他看到了坐在耳房窗边的楚云声,略带几分意外地微微扬眉,轻声笑道:“你有战意。”
  楚云声起身,走出耳房。
  “方一脱困,便有进境,你的功法与天资确实尚佳。只是习武太晚,又蹉跎几年光阴,若想后发先至,迎头而上,恐是不易。你远不是我的对手,怕连一剑都难接下,日后要是有心,每日寅时起,我可与你切磋。”
  谢乘云踏步徐行,边入正房,边道:“你方才运转心法,身有道法痕迹,却非正统,约莫是玄门一类。”
  “手掌莹白,残留外放真气,应当是擅长掌法。然玄门以玄奇奥妙而胜,与掌法契合较少,你最好舍弃掌法,寻一样兵器,或有奇效。”
  无论是原剧情中荣安歌的视角,还是原身的记忆,都对这整个武林知之甚少,楚云声便也无从想到,只是身上留有一些运转功法的痕迹,就被谢乘云看穿了许多底细。
  如此广博见识,与对武学的敏锐洞察和高超见解,不愧是当世奇才。
  这其中既有谢乘云游历天下六年的经验阅历,也有谢家丰富无比的情报资源,但更有谢乘云本身的资质不凡,心聪目明,方能得此眼界成就。
  两人入正房。
  房内自是灯火未灭,仍明亮堂皇。
  楚云声进门便问:“季灵用何兵器?”
  门外有丫鬟听闻动静赶来,奉上热茶。
  谢乘云命她着人过来,伺候沐浴。
  等丫鬟下去,他方回道:“季灵从前用剑,后入九仙宫,改用蛇鞭。她的兵器‘柔肠断’已损毁,我会为你准备一条新鞭,以便伪装。”
  季灵是用鞭的,楚云声之前不知,但现在知道了,却也对蛇鞭之类不感兴趣。
  他相信谢乘云并未在方才的话中欺瞒谎骗,所以便也认真考虑弃掌法,改用其他兵器的建议。
  事实上,他在运转生生易道经时,也发觉阴阳纵横掌与此心法并不太契合,少了玄妙变化,却多了一些霸道,有些生硬。
  “你不去歇息,跟我进来,是有事要谈?”
  谢乘云肩背挺拔,身姿若竹,拢袖抬手间,斟出两盏茶,将其中一盏送至楚云声面前,随意闲聊般问道。
  跟来自然是有事,闻言,楚云声暂时先放下了思考兵器之事,开门见山道:“谢公子虽不问,但我的身份来历,以谢家之能,不出几日便可查个完全究竟。如此,不若我先告知谢公子。”
  谢乘云微微抬眼。
  他方才前去松涛阁的途中,已令人去查了。却不想,这人的模样,竟还真要自己坦白。
  楚云声觉着自己无甚可隐瞒的,略整理了下思绪,便将过往一一道出。
  早年的事一带而过,话语的内容着重讲了他于山道上遇到少女幻影,之后便成了假扮的季灵一事。
  “你不像心智已疯的魔头。”
  谢乘云就楚云声面对少女幻影的反应,说道。
  楚云声总不能来解释那并非是自己,便道:“心法行岔,一时走火入魔。”
  谢乘云颔首,不知信了没信,却没在此事上多纠缠。
  “虚假幻影,真身置换……”
  他低声沉吟着:“此类手段应当便是李代桃僵之法了。若是金蝉脱壳,必然只有神意遁走,是你与季灵元神互换,你出现在囚室便不会是自己的身躯,而该是季灵的身躯。”
  “但李代桃僵则不同。”
  “不出意外,那位游仙当是早便和季灵有过接触,并在她身上种下了桃身,又以她一缕气息炼成一道李身。在季灵身陷困境,难以轻松救援时,便将李身投出。遇李身之人,就承了李身的因果,以己身神不知鬼不觉地置换出了困境中的季灵,这便是李代桃僵之法,乃游仙境手段,常见于左道邪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