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反派身边醒来后(349)

作者:苏城哑人 时间:2021-11-02 10:20 标签:甜文 快穿 逆袭 沙雕

  “什么狗屁神婆,狗屁河神,都是吃人的妖怪!”
  “放开我!放开我,你们都是坏人,不得好死,全都不得好死!”
  “二爷爷!二爷爷救救囡囡,囡囡不想去河里!”
  “我李大宝一辈子问心无愧,行善积德,这河神瞎了眼,这老天爷瞎了眼呀!”
  凄厉的哭嚎与大骂中,许多村民面露不忍,却只能更深地埋下脑袋,浑身发抖地看着这绑成粽子的一大家子被押到河岸边。
  那里靠岸停泊着一艘小船,几个戴面具的人把这男女老少挨个儿丢到船上去,塞了满当当一船。另有两人充当船夫,上了另一艘稍大些的船,牵引着小船划向大河中央。
  绵绵细雨使得大河中央雾气浓重,小船抵达后,两个戴面具的人就将绳索扯开,任小船停在河流中,自己则划着船回返岸边。
  楚云声慢慢按紧双刀。
  “竟是人牲活祭。”
  谢乘云盯着河面上漂浮的小船,冷声道:“大夏朝廷与各大门派世家俱禁此法祭祀,没想到,在距离金陵城如此之近的村子,还有这样的传统。官府不但不来阻止,反倒派遣衙役,助纣为虐,当杀!”
  已摸清岸边情况,又见河面上的大船将要缓缓靠回来,楚云声与谢乘云俱不打算再等下去。
  谢乘云率先飞身而起,悍然出剑。
  “什么东西!”
  “有人、有人飞过来了!”
  趁河岸众人被剑光引去心神之际,楚云声翩然掠水,落至大船上,刀背一挥。两名戴面具的人只见青影一闪,完全来不及反应,就颈上一痛,齐齐晕倒。
  收刀握桨,楚云声迅速调转船头,划向河心,重新来到那艘小船附近。
  小船上,原本已经绝望无助,连哭喊都再发不出声音的李家人全都惊愕地睁大了眼睛,死死盯着破雾回来的大船,茫然惊惧。
  雨气太重,他们没有看见大船上兔起鹘落发生的一切,不知大船为何突然回来。
  忽地,船上响起一道怯生生的沙哑的童声:“娘,不、不是妖怪,是神仙,是神仙哥哥……”
  这话音响起时,小船上的其他人也已看清了大船上破雾而来的人。
  那人却并非是他们熟悉的那些面孔或面具,而是一名着青衣,披蓑笠,腰佩双刀,容貌冷峻的年轻公子。
  “什么神仙?王爷爷说过,带兵刃的除了官兵土匪,就是行走江湖的大侠!这位公子这么俊,肯定不是土匪官兵,是大侠,绝对是大侠,大侠来救我们了!”
  一名明显说书故事听多了的壮实少年目光炯炯亮起,还糊着鼻涕眼泪的脸上绽出大大的笑容,高喊道:“大侠!我们在这儿!我们在这儿!”
  家中小孩欢欣,但大人们却不敢轻易相信当真是有人来救,都面露警惕。
  楚云声并未在意船上人的反应,到达小船附近,便直接运起轻功,掠至小船船头,在一道道惊疑不定的目光注视下,拔刀削断了一根根捆得结实的绳索。
  绳索落地,这一家人重得自由,才终于相信楚云声确确实实是来救他们的大侠,当下狂喜涌上心头,眼眶通红,落泪不止,跪在船上就要给楚云声磕头:“谢谢大侠!谢谢大侠救命之恩!”
  真气浮动,楚云声止住了这一家人下拜的动作,开口道:“河水湍急,雨雾渐大,此处不能久留,速速划船上岸。”
  无形的力量拦住欲要弯曲的双腿,李家人更觉敬畏,不敢再多说什么,当下活动了活动手脚,就纷纷跳上大船,坐船舱的坐船舱,划桨的划桨,齐心协力撑着大船划往岸边。
  远远可以望到河岸时,船头握桨的那名为李大宝的老汉面露犹豫恐惧,小声地对楚云声道:“这位公子,您当真是江湖里说的大侠吗?那您见多识广,可知咱们这河里究竟有没有河神?”
  “不、不是小老儿怕什么,只是要是真有河神保我们十里八乡风调雨顺,那今日我们这些祭品逃了,触怒了河神,那我们村和这周围的乡亲们,是不是就要遭殃了……小老儿、小老儿一辈子没做过亏心事,不知怎么就偏偏选中咱们老李家……”
  “没人了,没人了……”
  汗湿的乱发黏在老汉额上脸上,他穿一件打着补丁的褂子,面色黢黑,苍老皱巴,黄浊的眼睛里含着一些酸楚,眨一眨,就和这细雨融成一片。
  他的话语颠三倒四地透着惶恐,说着说着,声音就渐渐低了,干裂的嘴唇抿着,闷头划船。
  楚云声的蓑衣已解下来,披在了两个小孩身上,湿润的雨雾扑来,令他心中也渐起潮闷。
  他在船头的另一侧与老汉一同划着桨,闻言沉默了片刻,慢慢露出一丝温和的笑来,道:“老汉应该听过,这世上有被誉为陆地神仙的游仙存在。既然世上有仙,那必然也有神,只是神仙都是从江湖侠客一点点长大的,便是做了神仙,也不会忘了锄强扶弱,行侠仗义。”
  “这里距金陵不远,离淮州青山观也不远,您这个岁数了,可听说过金陵的神仙、青山观的神仙以吃活人为生的?”
  “没有这个道理。”
  楚云声笑意微敛,沉声道:“若这河里的河神真要以活人为食,那就不是神,而是妖怪,是魔头,这样的妖魔当请人来斩,而非是献祭供养。既是妖魔,也管不得风雨,与其求它,不如去求青山观的道长,不如去求自己。”
  老汉一愣,握桨的手掌潮凉一片,却渐渐攥得死紧。
  楚云声并未开口否认神与仙的存在,因这个世界的武力巅峰确实是有常人不能企及之能,而且这些村民囿于一隅,也少有识字,并不懂子不语怪力乱神之说,神仙妖魔是他们脑海中根深蒂固的东西,若张口就是全盘否定,称世上无神仙无妖魔,那老汉恐怕只会认为他是疯癫的狂妄之徒,听不进去半个字。
  不谈神仙妖怪,只论善恶功过,才是恰当的劝说安慰。
  “对!大侠说的对!”
  老汉未出声,船舱口坐着的壮实少年却已大声道:“爷爷,当初大姑一家子被扔到船上,我就说那河里没有神仙,就是有,那也是妖怪,吃人的妖怪!神仙都是好神仙,怎么会要吃人,你还不信!”
  长叹一声,老汉垂下头,抹了抹眼睛,没答话。
  此等活祭显然并非首次,这些年月,却不知是害了多少无辜之人。
  楚云声心有怒火,真气震荡,不禁抬手,抚上了腰间短刀。
  少顷,大船靠岸,楚云声带着李家人下船。
  河岸上,谢乘云也已处理好了一切,神婆和衙役等人全都被打晕捆了起来,村民们站起来,乱哄哄地围在高台前的空地上,似是慑于谢乘云方才剑气纵横的手段,眼神畏惧,不敢大声喧闹,却俱都恨恨地瞪着神婆等人。
  有小孩躲在大人的身后,捡起地上的小石子偷偷去砸神婆的脑袋。
  一名年过半百的老者越众而出,与谢乘云交谈,显然是这个村子的村长。
  楚云声走过来,还隔着几步,便听见村长叹着气,小心翼翼道:“这位公子,不是我们当真喜好这活祭,实在是咱这十里八乡,必须得供奉河神爷,免得河神爷真一个不高兴,闹了灾了。”
  村民中也有人小声应和:“这两年庄稼长得好,收成足,可都是河神爷的功劳,要是惹怒了河神爷,再向前几年那样闹起灾来,那怎么受得了?”
  “快看,李大宝一家子回来了,哎呀,造孽,这祭品怎么还能带回来,这不是从河神爷嘴巴边上抢食儿吗!”
  “从前做祭品的,有几个愿意的?但人家也好好去做了祭品,还不是怕咱们十里八乡遭灾?今年轮到咱们村,这李大宝还不乐意了,真要闹灾,他第一个就是罪人!”
  也有人怒骂:“站着说话不腰疼,敢情要去大河里头当祭品的不是你一家子!”
  “河神爷河神爷,我看就是闹妖怪!最该去请道长大师们来斩妖除魔!”
  “这活祭没了得有百八十年,这两年又弄起来,谁知道安的什么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