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苦情剧学习强国/直播学习强国(31)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21-11-16 09:45 标签:快穿 爽文 打脸 系统 无CP

  “学生就多谢大人关照了。”
  ……
  乐景回到家时,天已经黑透了。
  颜静姝正借着烛光写字,黄婉娥在一旁纳鞋底,时不时询问女儿字的读音。颜静姝都耐心地给她一一讲解。
  见到乐景回来了,母女两人立刻放下了手里的活,笑着迎了上来。
  “哥,我今天学会了读三字经呢!”
  “苍哥儿,饿不饿?娘给你炖的猪肉还在火上温着呢。”
  乐景望着母女俩温暖的笑脸,只觉得到了嘴边的这话重若千斤,很难说出口。
  黄婉娥敏锐地发现了儿子脸色不对,立刻难掩担忧地问道:“怎么了?总督老爷为难你了吗?”
  乐景:“娘,您儿子现在可是被圣上点名表扬的红人,季大人怎么可能会怪罪于我?”
  黄婉娥先是松了口气,然后关切地看着乐景,“那你可是遇到了什么为难事?”
  颜静姝也道:“哥,你有什么为难事就说出来,我们一起帮你出主意。”
  两个女人的脸上都是如出一辙的关切和担忧。
  她们是原主心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她们不是什么电视剧里的剧情人物,而是活生生的,拥有喜怒哀乐,全心全意关爱原主和乐景的人。
  乐景继承了原主的感情和人生,早已经把她们当做亲娘和亲妹妹看待。
  他身为寄予厚望的长子,原本应该妥善照顾她们,帮助她们改变人生轨迹,让身为苦情剧女主角的颜静姝过上幸福人生的。
  他终究要言而无信了。
  他深吸一口气,压下满心的愧疚,涩声开口道:“季大人告诉了我一件事。明年京城将要开办一个留美预备班,选拔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赴美利坚留学十五年,他问我要不要去……”黄婉娥的眼睛越睁越大,乐景垂下双眸,逼着自己强硬开口:“儿子,拜托了季大人举荐我。”
  黄婉娥眼前一黑,身体一个摇晃,乐景和颜静姝连忙冲上前扶住了她。
  黄婉娥缓了几秒,才终于止住了晕眩,找回了力气。
  她狠狠打开乐景的手,厉喝道:“给我跪下!”
  乐景顺从地跪下,牵着黄婉娥的手,恳切道:“儿子不孝,娘你打我骂我都可以,千万要保重身体啊!”
  黄婉娥眼泪汹涌而出,伸出手想打儿子,到底不忍心,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
  “你五岁时,你爹去了,我一个寡妇,又当爹又当妈,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长大。”
  “你爹临死前,牵着我的手,说,娥啊,再苦再难,你都要供苍哥儿好好读书,将来做大官,重振颜家门楣。”
  她抹了一把眼泪,声音越来颤抖,全身气的直哆嗦:“我这些年,省吃俭用,自从你爹去过后没有添过一次新衣服,没有买过一次首饰,我娘给我陪嫁的银镯子我都卖了,就为了给你凑开蒙的束脩。我一年只吃一回肉,还吃的是鱼头!”
  她狠狠扣着胸口,眼神透露出浓浓的绝望和悲怆,满脸是泪,“我黄婉娥自认对的起自己的良心!颜泽苍,列祖列宗都在天上看着你,你做出这种事,你对得起你爹吗?你对得起我吗?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黄婉娥的质问牵动了原主的记忆,一幕幕在乐景眼前闪现,一股悲伤痛苦羞愧的感情在乐景胸间激荡,回忆起现代老妈对他的疼宠爱护,乐景眼眶不由一热。
  死后穿越到陌生的时代他没有哭。
  被关进大牢他没有哭。
  此时却在黄婉娥的质问声中潸然泪下。
  这大概就是母亲才拥有的神奇魔法。
  母亲的话总是能戳中孩子心目中最柔软的角落。
  乐景弯下腰,一下又一下给黄婉娥磕头,“都是儿子的错,是我不孝,您打我骂我吧。”
  看着儿子这般狼狈的模样黄婉娥心里也是酸苦难言,刚刚撑起来的气势也气球般瘪了,她抱住乐景,遏制了他不停磕头的动作,急切说道:“你去给季大人说,你要考取功名,还要奉养寡母和幼妹,不能出国留学。”
  乐景身体一滞,沉默了十几秒,抖着嗓子回答:“孩儿不孝,恕难从命。”
  黄婉娥瞪大眼睛,不敢置信的瞪着怀里的少年,哆嗦着嘴唇,“你!你是要气死我吗?!”
  “娘!孩儿自然也想在您身边尽孝。可是,没有时间了啊!”
  乐景仰头对上黄婉娥的泪眸,从嗓子眼里挤出来沙哑的嘶吼声,“您也看到了,不过是一个英国伯爵的儿子,就可以在华夏的土地上嚣张跋扈,为所欲为,无视王法,逼得朝廷不得不把我们关进大牢。”
  “我足够幸运,有城外的洋人传教士帮我求情,再加上全程百姓的倾城相护,我才能够平安从大牢里出来。”
  “可是有些人根本没有那么幸运!英吉利国向我国倾销鸦片,逼的不知多少万人散尽家财家破人亡!”
  “巴州府法国洋人传教士欺压百姓,草菅人命,杀了不知多少华夏好儿郎!”
  “辽州府江东百姓起义抵抗俄罗斯的殖民统治,抗争一个月后被俄国军队残忍镇压,起义失败,无数人殒命!”①
  “浩罕汗国的中亚屠夫穆罕默德雅霍甫在沙俄和英国的支持下,在新洲府搞起了屠杀!②”
  “就在我们说话的时间里,在华夏的某个角落,就有华夏人因洋人而死。”
  乐景痛苦的握紧拳头,悲愤道:“我不认识他们,可是他们的哀嚎和痛呼整天整夜在我耳边响起,让我夜不能寐,让我良心不安!”
  黄婉娥脸色惨白如纸,抓住乐景的手越发用力,指甲深陷到了的肉里,“所以你更要好好读书!考取功名,将来做大官,把洋人从华夏赶出去!你去外国读书,能学到什么?他们会杀了你的!你想要颜家断了香火,让娘白发人送黑发人吗?”
  一直在安静流泪的颜静姝突然哭着开口道:“不是还有我吗?我招赘,我来继承颜家香火,我给娘养老送终。”
  颜静姝含泪望向黄婉娥,神情悲怆,泪水涟涟,“娘,你就让大哥去吧!大哥是想要去外国学习洋人先进技术,学会洋人的坚船利炮,然后带回国,帮助我们打败洋人,让华夏人不再低人一等,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您……别拦着他了,家里有我呢。”
  黄婉娥震撼地望着女儿,身为母亲她轻易看出来了颜静姝悲伤泪眸深处的理解和坚定,这让她如遭重击,好像被人狠狠揍了一拳。
  她颓然地弯下背,捂着脸呜呜呜哭了起来,再也不发一言。
  乐景也惊异地看向颜静姝,他没想到这个小姑娘能说出这样一番话。
  在他不知道的地方,这个小姑娘也成长了很多。
  颜静姝迎上乐景惊异的目光,满脸是泪,嘴角偏偏扬起,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哥,你就放心去吧,我知道,你是去干大事的,娘身边有我,你不用担心。”
  乐景怀着愧疚,温柔地看着义无反顾替他担下责任的小姑娘。
  他的小姑娘不知不觉也成长为勇敢坚强的女孩子了。
  在这个男尊女卑的时代,在这个可以典当发卖妻妾把妇女当做财产的时代,颜静姝的身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蜕变。
  她挺身而出,温柔承担了本该属于乐景的责任。
  但是乐景是不愿意成为她的拖累的。
  他希望有朝一日黄婉娥和颜静姝也能去美国接受高等教育。
  “娘,等我在美国扎了根,我就把你和静姝都接到美国,我们一家三口在美国好好过。”
  “我哪里都不去。”黄婉娥冷冰冰地说:“你想去哪里我管不着,我要留下来陪着你爹,替你们颜家守住祖宗家业。”
  黄婉娥直起身,径直转身走向卧房,狠狠关上了门。
  颜静姝担忧地咬了咬嘴唇,杏眼里浮现深深的茫然和无措。
  乐景叹息着牵起她的手,叮嘱道:“我留学的时候,你在国内也要好好学习,努力学习英文,这样哥也能早点把你接过去。”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