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领主他不做人[基建](102)

作者:易人北 时间:2021-11-19 10:06 标签:穿越时空 基建 随身空间 异世大陆

  这可是白来的,简直就跟天上掉馅饼一样,他们能不开心吗?
  管事们更为高兴,因为领主提前就跟他们说了,他们也有奖励,而且奖励比普通工人们高很多。
  贾斗和田敏都用崇拜的目光望着他们的领主,他们现在都是家里的最大骄傲,因为他们跟了一个特别好特别厉害的主子。
  他们的父辈现在也都软了下来,虽然没能做管事,但也都在老老实实地做事,不再去想些其他乱七八糟的心思。
  就在大家都很高兴的时候,系统跳出来找存在感了:【警告!有超过二十六个人认为你的行为很傻,是在让人白占你的便宜,达到嘲笑值标准,被改造者嘲笑值达到26点。注意,嘲笑值无法抵消,点数达到一百点后,被改造者将被严厉惩罚。】
  唐博:“……”
  唐博没理会系统,面对欢呼不断的民众,对盐韧点头:“放水!”
  早有人守在河道水闸那里,听到命令立刻用绞盘绞起水闸。
  水流哗啦啦地流入抹了水泥的水渠中。
  大人们都忍不住大吼大叫,小孩子们更是乐得跟着水渠里的水跑,边跑边喊:“放水了!放水了!”
  水流非常快,但人们跟在后面跑得非常愉快。大人们不得不喊着孩子们让他们注意不要跌到水渠里。
  管家巴福眼中泪花直闪,他看着站在那里的唐博,再一次告诉自己:让这个人做领主,值得。白鹿领如今的变化,领主府地位的提高,唐家的荣光越发灿烂,这一切都值得!
  老爷,您看到了吗?如果您还活着,一定会为小少爷骄傲的吧,哪怕这个小少爷有可能已经不是原来的小少爷。
  但也许他就是小少爷呢,他偷偷观察过这位唐博的身体,和小少爷一模一样,就连小时候留下的疤痕都没有任何差别。
  也许真的是白鹿灵显灵了,也许这一切都是唐家历代祖先的保佑。
  管家巴福心里想的老爷可不是唐泽,而是上上代领主。
  唐博今天也很高兴,对众管事邀请道:“我将在今天走遍整个水渠,有兴趣的人可以跟我一起,看看我们领地如今的变化。”
  盐韧、洞林、白豆和田敏贾斗一干人等都十分兴奋。
  尤其是盐韧和洞林他们,这条水渠可是在他们来以后才真正开工,水渠的建成也相当于他们和盐工们终于融入了白鹿领。他们现在可都是白鹿领人,而不用像红芋领投奔者一样为了成为白鹿领人还得参加评选和考核。
  古鼎第一个抓住唐博的手,他还没有看过整个水渠建造好的模样呢。
  唐博把他抱上了马。
  水渠两边建有平整的堤岸路,全都用水泥抹得平平的,最窄处也有一米五宽,最宽的地方能有三米宽度,且靠近水渠的一边建有扶栏,防止有人跌落水渠。
  水渠为了尽量减少蒸发的可能,建的不宽却很深,最浅的地方也有两米深,最深的地方结合地形深度能达到二十米。
  唐博几乎可以想见,以后水渠两边的河堤路将会成为白鹿领走人最多的一条路,虽然它蜿蜒盘旋,但它好走啊。
  古鼎戳戳唐博,扭头跟他说:“你今天犯傻了吗?你知道你要发多少铜币出去吗?”
  很好,他抓到一个给他增加嘲笑值的家伙了。唐博捏了捏古鼎的小脸蛋:“你觉得我给大家发钱的行为很傻?”
  “那当然!”古鼎毫不犹豫地道,“就算要发也不用发那么多,每个人发个三五铜币,他们就能高兴死。而且你明天还让商店降价一半,这不是亏上加亏?”
  “你真的这么认为?”
  “难道不是?等等,让我再想想。”
  唐博笑,看古鼎紧皱眉头的小模样,摸摸他的脑袋:“我跟你解释一遍,只一遍。首先,我一开始给大家发的工钱就不多,这就导致大家扣除必要的生活费用后,几乎没什么余钱购买生活用品。这个生活用品并不是奢侈品,而是新衣服鞋袜、新的锅碗瓢盆、新的家用日杂这些东西。”
  “商店开办至今,卖的最好的东西是什么?”
  “粮食。”这点古鼎很清楚。
  “嗯,但我们还发工钱和原材料,让人制作了很多衣服鞋袜锅碗瓢盆这些东西,对吧?它们卖得怎么样?”
  “一般般,好吧,很糟糕。”
  唐博:“经济需要流通,如果只一味生产,却没有人购买,那产品只会大量囤积。产品囤积卖不出去,我就买不起原材料、也聘不起工人。”
  古鼎好像有一点点懂了。
  “我一开始发的工钱不多,是因为我当时没有足够的原材料和商品,如果给大家发太多钱,我也没办法提供那么多粮食和物资卖给大家,但经过半年多的发展,白鹿领已经有了初期的经济模式,我们有了更多的产品,这时我们就有必要刺激和提高大家的购买欲,让他们花钱去购买一些他们想要却舍不得买的物品。”
  “这不但可以激活领地的经济、养活更多人,也是让钱币回笼的方法之一。”
  “我看起来今天要发出很多钱,但这些钱是我原计划中原本就要发给工人们的,你可以理解为我原本就要发十个铜币,但只发了五个,剩下的五个我在年终才作为奖励发给大家。所以发出这笔钱,我并不吃亏。”
  “但大家会认为这是一笔意外之财,对于意外之财,大家用起来可要比固定工资豪放得多,加上明天商店所有物品都半价销售,谁会想要放过这个好机会?当他们去购买商品,钱就又回到我手中。”
  “也许你会觉得半价卖,我也吃亏了,毕竟我原本的定价就很低。但我把大量钱币回收到手中,就能做更多事情。而一旦让人们体会到商品的美好,他们没有了还会想要继续买,这就能形成流转。更不要说消费可以让人愉快,更能提高人们的生活的满意度,以及提高人们的工作积极性等各种好处。”
  古鼎脑子飞速转动,他做了一笔比较复杂的心算,最后算出来:“可你还是吃亏了啊,总体来看,损失的都是你,赚的是你的领民。”
  “这叫前期投资。我们不能把前期投资全部算在头一年中,得分摊。如果把前期投资分摊成十年到二十年,你就能计算出,我现在发的奖励和半价销售并没有吃亏。而且您并没有正确认识到人工的价值,我们现在给出的工资还是非常低廉。”
  古鼎嘀咕,大意就是他没有见过这样大笔搞前期投资的领主,而且还认为现在发给工人的钱还发少了。
  “那是因为他们蠢。没有投资,哪来的产出?一味的剥削,就像是一个劲在一块田地上反复耕种一样,只会快速消耗这块田地的肥力,让这块田地变成废田。”
  古鼎不说话了,他在对比唐博和其他领主的行为,并分析其中利弊。
  唐博也给了时间让他思考。他坐在马上,缓慢前行,观看水渠贯穿整个白鹿领的风貌。
  春天来了,水就是万物的源头,以后水渠两岸必然会绿树成荫。
  大家都很高兴,今天因为水渠建成,很多人都被放假。但人们并不担心以后的活计,管事们跟他们说了,水渠还要向东边的灰石地和北边的三树领拓展,等水渠建好,他们还要修路、盖房、建城、建造工坊等等,总之有很多事要做,至少百年内都不用担心没有活计做。
  何况春天来了,不少人都要回家耕种,领主和管事们只会担心人不够用,绝不会愁人手太多。
  今天不是节日,明天才是,但白鹿领人包括其他来这里做工的人都兴高采烈地跟在领主的马匹后面,一路顺着水渠走遍整个白鹿领。
  之前做工的时候感觉还不大,现在周围都整理得差不多,再看白鹿领就会发现变化真的好大。
  这河堤路真的好平整、好漂亮,就像一只灰白色大蜗牛横卧在白鹿领内。
  每个村落都有小的渠道和水渠相接,在领主府附近还有一个大水库,那里水还没有灌满。
  那片地就是最初唐博挖掘出水井的洼地,被盐韧判断下面有地下水,而且比较好挖掘后,就被定为了第一个水库地点。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