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领主他不做人[基建](104)

作者:易人北 时间:2021-11-19 10:06 标签:穿越时空 基建 随身空间 异世大陆

  田地不会被淹,他们的泥坯房也不会担心垮塌,也不用冒着大雨的危险到河道取水,出门也不用担心小孩子落在洼地里被淹死——现在要小心的是不让孩子们在下大雨时跑到水渠和水库嬉戏。
  不过领主对这点做的非常好,他把没事干的孩子们都领去领主府学习,那里有三大间……现在是五大间教室,和托儿所连在一起,孩子们每天都得学习。
  十三岁以下的孩子必须每天上学,不论男女,哪怕春季最忙的时候也不例外。
  人不够用?领主把所有做工的白鹿领人都调回来了,让他们在家种田。谁要是留孩子在家干活不让他们去上学,那以后家里的大人都不用去做领主发下来的活计。
  对此,刚刚当上领主的古鼎简直是双手双脚都赞成。人到用时方恨少,人才更少。他想撤换一些管事,都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代替只能忍耐。要说两个领地谁对人才最迫切,恐怕就是他了。
  古鼎恨不得唐博的学习班能立刻教出几百个人才,让他好分散到三树领各处使用。但唐博自己人手都不够用,更别说借给三树领。他已经尽量加快时间搞速成教学,但再厉害再聪明的人也需要至少一年时间的调教,才能勉强派上用场。
  十三岁以上十八岁以下的少年则被允许隔天上学。干一天活,次日必须到领主府上课。领主府会提供孩子们一顿中饭。
  十八岁以上的人可以选择自由学习。
  领主府为这些忙碌的成年人准备了学习马车,这些马车在送孩子们回家时,会在各村停留一段时间,由学习最好的该村孩子教导该村人一些基础知识。而这些愿意教人的孩子也都有工钱拿,在各村这可是一件极为体面和值得全家人骄傲的好事。
  以前因为路远——别看白鹿领的直径距离只有十公里,但因为道路难走,几乎出门就是野外,导致住得远的村落的孩子上学都要走大半天。
  但现在有了平整的河堤路,领主府还搞出了专门接孩子们上学的马车,这些马车每到时间都会到各个村去接上学的孩子,傍晚也会送回来,这就大大缩短了孩子们上学花在路上的时间,更提高了安全度。
  也因为这些马车的车夫可以顺便统计各村有哪些适龄的孩子被家人允许上学、哪些不被允许,有些把孩子留在家里做活的人家也不得不迫于领主的压力,让家里所有适龄孩子都去领主府学习。
  大狗妹妹小丫就是受益者之一。
  白明珠,阿吉的姐姐大丫,看不过小丫老是受她兄长大狗的欺负,每次上学都会喊上小丫一起。
  小丫特别喜欢和羡慕阿吉,因为她那个见到谁都敢挥拳头的兄长,自从开春后竟然不敢欺负才五岁的阿吉了。
  小丫不知道阿吉做了什么让她大哥那么怕他,但只要她和阿吉和明珠姐弟俩在一起,她大哥就不敢来找她麻烦,这让她越发黏着白家姐弟俩。
  明珠不讨厌小丫的黏糊,小丫做事仔细认真还听话,除了胆小,其他都好。
  “看,麦子和大豆苗都长高了。”小丫透过马车的窗户看向窗外,惊喜地小声喊道。
  孩子们都喜欢窗口的位置,商量了轮流坐。
  听到小丫的惊喜叫声,很多孩子都挤到了窗口前,扒着窗口往外望。
  明明是天天都能看得见的情形,但透过马车窗口,似乎一切都不一样了。
  “真好啊,我娘说今年我们肯定都能吃饱饭,再也不用饿肚子。”一个小孩满脸期望地说。
  “我娘说这个夏天我不用每天臭烘烘的睡觉了,也不用省着水喝,我还可以每天洗澡。”这是家门口就有水渠的小孩,特别得意。
  “哼,老师说领主大人说了,以后水渠会通到家家户户,每家都会有很多水用,再也不用顶着瓦罐去老远的地方取水和担水。”另一个小孩昂着头道。
  “领主说要给大家开游泳课呢,我好想学游水啊,夏天在河里游水一定很快活!”
  “小心被水鬼拖下去淹死!”大狗突然冒出冷冷的讽刺。
  “胡说八道,水鬼才不会拖我,你不听老师的话,你才会被淹死。”被说的少年跳起来。
  眼看车里要打起来了,这辆车的车长白明珠提高声音:“打架会扣分,扣满三分就没免费的中午饭吃,你们想清楚了。”
  大狗和少年嘀咕两句,但也都安静下来。谁也不想饿着肚子上课,而且扣分会被通知家长,会被揍的好吧!
  小丫在大狗开口说话后就缩着脖子当隐形人,她很后悔发出了那声叫喊。
  阿吉拍拍她,指向窗口外面:“你们看,是领主大人和我老大!”
  阿吉的老大就是古鼎,三树领的领主和一等男爵。
  大狗自从知道阿吉老大的身份后,就再也不敢欺负阿吉。欺负平民小孩可以,但欺负贵族还是领主大人的小弟,那是找死还是找死呢?
  大狗也因此非常妒忌阿吉,他还跟他父亲说过阿吉一家的坏话——因为阿吉一家都被领主重用,但作为隔壁邻居的大狗父母却还是老样子。可他父亲却把他揍了一顿,还骂他不成器、不学好,远远不如隔壁的小阿吉,就连女孩子的大丫都比不上。
  大狗更恨阿吉和阿吉一家,连带对自己的父母也讨厌起来,他更讨厌那个可以上学的妹妹。以前家里就他最重要,现在他爹娘竟然受到隔壁的蛊惑,同意把那个死丫头也送去领主府学习。
  偏偏这个在他眼里很是愚蠢的妹妹竟然学得还不错,这个月考试还得到了一枚铜币的奖励。
  爹娘虽然没有特别夸赞小丫,但他们也难得地给了小丫好脸色。
  大狗气坏了。
  “领主是不是要出门啊?你看他带上了厨娘阿鼠。”有小孩很懂地说。
  这小孩家里大人是管事,父母在他面前说话有时候不会太顾忌,他难免知道的会多一些,比如他就知道如果阿鼠也跟着领主,那么领主肯定是要出远门。
  “领主要出远门?去哪里?”小孩子们叽叽喳喳,都很好奇。
  大狗巴不得领主和三树领主都离开,最好离开了再也不要回来!
  唐博确实要出远门,他要去彻底解决盐矿的问题。
  春耕已经顺利结束,水渠和水库也运行良好,管家、洞林、白虎、白河、田敏和贾斗等管事也都把各自的一盘管理得很不错。
  原本唐博还担心红芋领来找他麻烦,红芋领那边也确实察觉了两个村落村民消失的事,但他们没有查到白鹿领,反而因为唐博留下的种种痕迹,怀疑到魔族身上。
  唐博故技重施,在那两个村落附近挖了一个很深很深的大洞。
  在开春后,他就让人留意红芋领那边的动静,很快就发现有农耕管事跑去两村找人干活,但到了村子后,却发现两座村庄空空荡荡,宛如鬼村,吓得都没敢多留。
  后来那管事又在仆从提醒下看到了那个通往地底的深洞,更是吓得两股颤颤,和仆从们没命地往回逃。
  之后那两座村庄就再也没有人去过,红芋领主也像是忘了这里还是他的领地,他甚至让人在两座村庄和他的山野田地之间紧急弄了一个木栅栏墙,上面挂了很多辟邪物。
  这让唐博不得不感谢当地人的迷信,也让他可以提前出发前往乌云领。
  这次和他同行的人还是那几个,分别是古鼎、阿鼠、盐韧、白豆和皮杰。
  带上皮杰,是古鼎担心这家伙贼心不死,趁他和唐博不在,偷偷揽权搞事。
  而且皮杰行商多年,行事老道,经验丰富,带上他比带上其他人也有用得多。
  田敏和贾斗十分想跟随唐博出行,但唐博手头缺少管理人才,只能让他们从侍卫岗上离开,去承担其他事情。
  田敏和贾斗原本还想坚持,但唐博说他最信任的就是他们几个,说他不在,就要把两边领地都托付给他们和管家。两人感到了肩膀上的重担之重,顿时不再缠磨,都表示会留下辅佐管家好好看住两个领地。


第67章 魔偶
  唐博和古鼎忽然一起转头看向路边。
  他们已经快要离开白鹿领, 这次他们没有走西边的四塔郡,而是走的东边。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