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领主他不做人[基建](127)

作者:易人北 时间:2021-11-19 10:06 标签:穿越时空 基建 随身空间 异世大陆

  天幸,水渠质量还算过关,白鹿领也不在震中,地震幅度也不是特别大,水渠和水库表面看都完好无损。
  可盐韧还是不放心,因为唐博曾跟他说过,水泥建造的河堤也不代表就永远坚固。第一他们当初没有钢筋,在水泥里面填的是树木做筋,垒砖再在表面抹水泥。这种工事时间长了热胀冷缩下还是会开裂,尤其常日浸泡在水中。第二当时的水泥也不算多优质的水泥,至少不像现在他们分出了从一号到五号五种水泥,每种水泥对应的工程要求都不一样,五号水泥最好,但当初用的却是一号水泥。
  唐博对水渠的牢固度倒不是特别担心,他们白鹿领原本就很小,修建的这条水渠也不是很大,加上水流量有限,又没有太大落差,冲击力也小,就算用的是一号水泥,也能用上几十年不用担心。
  当然,日常检查和修修补补还是需要的。
  可盐韧是个极为认真的人,唐博越是器重他,他就越是负责,丝毫不允许自己手下的工程有任何问题。
  之后他就规定水渠和水库必须一年四小查一大查。四小查就是每个季度查验一次,一大查就是他亲自带队审查。
  前几年唐博都没有参加,全权交给了盐韧,今年因为要对白鹿领区域内的水流进行一次改造,唐博就被盐韧拖到了水渠上。用盐韧的说法就是实地考察和讲解更容易理解。
  盐韧不但对水渠认真如此,对铁矿、煤矿、石灰矿这三大矿也同样管理严厉。
  唐博把前世看到的矿区管理条理等,参照这边的特点,做了一份详尽的矿区管理规则。
  盐韧阅读理解后奉为圭臬,略微修改后就用在了三大矿区。
  不过也就因为矿区管理无比严格,才会五年下来都没有发生什么大规模的灾难,甚至至今没有死过一个人。
  有几次闹出事,还是矿工自己不遵守条例导致。唯一一次差点出人命,也是有外来人员想要闯入铁矿,被发现后,胡乱逃窜和破坏,才导致矿区有部分地区塌陷,不过没有埋到矿工,埋的是那个细作。
  唐博巴不得盐韧越认真负责越好,也愿意给他做面子,所以盐韧叫他来水渠视察,他就来了。
  五年了,白鹿领在飞快发展,但也有不少问题暴露出来,尤其是管理层。
  贪腐、轻忽岗位、尸位素餐,这种问题永远存在。
  唐博很清楚,盐韧叫他来视察是假,借他的名头给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上紧箍咒是真。
  白鹿领的水利工程做得规模不比铁矿那边小,盐韧既要负责三大矿,又要统领水利工程,实在是忙不过来,于是他就把水利工程的工作按照职责划分,分给了几个他认为学得还不错又比较认真负责的人。
  但五年过去,他当初考察了一遍又一遍的满意人选,还是出了问题。
  有人把白鹿领最新的水利工程规划图流了出去。
  盐韧基本已经锁定人选,但其他几个管理层也不完全无辜。
  盐韧靠近唐博,张口:“爵爷,羊……”
  唐博抬手,他知道盐韧要说什么,盐韧想告诉他,规划司司长羊石屋今天没来。
  唐博很清楚羊石屋现在在哪里,但现在人多,他也不方便跟盐韧说。
  盐韧看他神情,了然地闭上嘴。
  别看他们领主成日似乎睡不醒似的,但如果真有人以为他“没睡醒”,那就等着倒霉吧!
  五年前,三树城那些人可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盐韧没有去看身后那些管理高层,他真的很生气这些人那么容易就被渗透至此。
  爵爷对他们已经够好了,他们的报酬那么高,做得好还有各种奖励,爵爷更对他们付出了尊重。哪家贵族会对工匠付出尊重?
  可这些人是怎么回馈领主的?
  盐韧想到洞林跟他说的话。
  洞林说就是因为领主对领民太好,才把这些人给惯坏了。
  现在盐韧十分认可这点。
  唐博知道盐韧在想什么,他很想告诉盐韧:贪污受贿不一定就表示对我不忠心,甚至某些人泄露一些事情也只以为那是不重要的小事,他们就不认为自己背叛了我。
  不过该上的紧箍咒还是要上,但只是说教两句根本没用。
  唐博在等,等有人犯错,这样他才能狠狠地杀鸡儆猴。


第80章 麻少爷见闻
  绿麻城姓麻的人不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贵族,顶多算是贵族血脉。
  麻少爷也是这样的人。
  麻少爷全名麻金,他也确实是绿麻城麻林伯爵的侄子,不过不是麻林伯爵兄弟的孩子,而是隔了一层的堂兄弟的孩子。
  从懂事起,麻金就喜欢说自己是麻林伯爵的侄子,但从不说自己是麻林伯爵的堂兄弟的孩子。他也是家里几个兄弟姐妹中最巴结麻林伯爵一系的人。
  麻金自认很聪明,也很有野心。
  他很清楚,他父亲虽然在绿麻城也有着在平民眼中不错的职位,但并无爵位,也不可能帮助儿女挣到爵位。
  麻金不甘心自己作为平民过一辈子,他巴结讨好堂伯父一家,就是为了能接近绿麻城的权力中心,期待将来能有机会给自己博得一个前程。
  而这个机会就在不久前出现了。
  那时候他正好陪同麻林伯爵的次子麻冉与一干少爷们聚会,有人闲聊时就提到了纸张的事。
  那人的父亲是一名叫做留峰的税务官,据说其是绿麻大公侄媳妇的弟弟,原本只是平民,可凭借这个关系和靠着会钻营,留峰弄到了一个勋爵的称呼。
  虽然勋爵就是一干没有实际爵位的贵族子弟的自我安慰说法,但好歹那也是被承认的贵族,算是脱离了平民这个阶层。
  留峰之子提到他父亲在最近被绿麻大公派去白鹿领名为收税实为查探某件事情,可惜什么都没查到。
  而留峰之所以会被绿麻大公再次派往白鹿领,则是因为从白鹿领流出一种奇异又可怕的商品——纸张。
  纸张要比各类皮纸、木板、石板都好用的多。
  按理说,有这种东西出现,大家应该欢欣鼓舞才对。
  普通贵族和平民确实为此高兴,但绿麻大公和某些大贵族却嗅到了危险的味道。
  首先,纸张有易于书写、易于保存、易于携带、并比一般皮纸薄得多等优点,普通制造的皮纸根本无法和纸张相比。纸张一出现就冲击了原本的制皮纸匠人,也冲击了靠这个赚钱的几个领地领主的利益。
  其次,纸张这么优秀,其价格却比皮纸低廉许多,不止是贵族,一般平民都能购买得起。这让把知识和记载知识的载体皮纸视为禁脔的贵族们感到极为不舒服。
  最后就是纸张赚的钱。其他人不知道纸张的本钱到底是多少,但任何人看到纸张都会明白,掌握了造纸技术,那根本就是守住了一个会下金蛋的金鸡。
  绿麻大公发现纸张后,立刻让人调查纸张来历,最后抽丝剥茧找到了三树领和白鹿领。
  绿麻大公想要造纸技术,但他又不能明着让下面的领主把造纸术献上来。他只能先派人去求证此事,如果确实,就打算给那个领地的主人一些提点,让他最好主动把这个技术献上来。
  留峰曾经去过白鹿领和三树领,虽然他没能在白鹿领讨到多少便宜,但他对三树领印象还不错,那个叫古辉的领主还算大方。
  当绿麻大公把他叫去询问两领地的详细情况时,留峰就自告奋勇说再去一趟两领地查看情况。
  绿麻大公允了,让他着重查清造纸技术的事。
  留峰就带着满满的建功立业(敲诈勒索)的心再次来到了白鹿领。
  当纸张推出去时,唐博就知道肯定会有人来打探,他又怎么可能不提前做好准备?
  留峰借口查税,把三树领和白鹿领都走了一遍,但他看到的一切都和五年前一模一样。当他花钱询问当地人纸张的事,才隐约打听出纸张似乎是一个商队从遥远的地方运来,被领主唐博全部买下,又提高价格卖了出去。
  留峰最后什么都没查到,只能怏怏地回到绿麻城。
  因为这事,绿麻大公对留峰的办事能力就有些不满,原本答应的升官加爵也没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