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领主他不做人[基建](64)

作者:易人北 时间:2021-11-19 10:06 标签:穿越时空 基建 随身空间 异世大陆

  如果他这时候不说,难道等不适合的水渠水库图出来后,他再愁怎么修改吗?
  盐韧一开始还说得很含糊,比如:“这里的土质看着发黄,但你看这里没有什么植物生长,上面一层土应该都是浮土,下面很可能是坚硬的岩石。”
  或者:“这里原本有河流的痕迹,可现在没有了,也许下面有断层,可能不太适合挖掘水渠。”
  早了后来,盐韧在不知不觉间越说越多,也越说越简单:“这里不适合,风向、水流、光照和地势走向,在这里修建水库的结果就是要不了几年就会干涸。”
  “这里别看好像没有遮挡物,但这里很适合挖掘水库,你看周围的土壤痕迹,是不是像是被水流冲刷,集中到了这里。挖下去,这里下面肯定连接地下水,在这里挖掘水库,能形成活水域。”
  唐博默默无言地把他之前画的水渠路线图交给了盐韧,看他在上面大刀阔斧的修改。
  盐韧把水渠图改了三分之一才意识到自己入坑了。
  但唐博给他封了官,现在整个白鹿领,除了管家,就是他最大!
  管家对他也十分尊敬和礼遇,还专门收拾了房间给他住。
  对,盐韧现在就住在领主府。
  除了官职,唐博还给他每月一个金币的丰厚报酬。
  可是为什么那些烧砖的人都会跑来问他哪里的土壤更适合烧出坚硬的砖头?
  还有你们挖窑的人竟然也跑来问我哪里更适合挖窑?
  盐韧一肚子恼火,他成了整个白鹿领最忙碌的人。
  唐博也不是把事情全都扔给盐韧,他认为他只是合理分配了工作。
  管家还委婉地跟他提过:给新来的盐韧这么大的权力,是不是不太好?那个洞林在盐工中很有威望,洞林又很听盐韧的话,如果盐韧想要做什么,对作为领主的唐博来说显然会有些不利。
  唐博却无所谓道:“他如果有本事把我架空,那就让他来做好了。巴福,你只要知道一点,不管他有多厉害、多有民心,我想杀死他很容易,但他想要杀死我却很难,而且他需要我挡在最前面。”
  管家从唐博的表情和话语中猜测出了一些,这让他有好几天都在偷偷观察盐韧,想要看看他是否也是传说中的神眷者。
  但盐韧的能力很隐晦,管家看了很久也没看出来,只知道这位似乎对地质真的很了解,他还在白鹿领和红山领之间发现了疑似铁矿的矿脉。
  不过盐韧一开始并不想说出铁矿的事,直到那个叫留峰的税务官前来,表现得咄咄逼人,一副不把白鹿领榨干就不会罢休的模样。
  而且这个留峰为了威胁新领主,还开始装模作样地调查起唐博带回来的这么多新子民。
  留峰不承认这七百新人都是奴隶,硬说唐博为了躲避人头税,把自由民强行变成奴隶,他找人去和盐工们搭话,想要摸清他们是从哪里来的。
  留峰还去拜访隔壁的三树领,想要从三树领主的口中打探白鹿领的情况。
  而三树领的古辉又怎么会对唐博有好话?
  白鹿领在修建水渠,古辉硬说成唐博有攻打其他领地的心,不是修建水渠而是建造城池和战争堡垒。
  古辉还跟留峰说白鹿领前代领主唐泽生病的事很可疑,让留峰想办法找到唐泽,和唐泽对话。
  又暗示唐泽是个极为大方的人,如果唐泽真的被他儿子囚禁,留峰如果能帮助到唐泽,唐泽肯定会给留峰莫大好处。
  留峰听了后心动不已。
  古辉巴不得这位贪婪的税务官给唐博找一堆麻烦,他理所当然隐瞒了唐博异常的武力值,也隐瞒了白豆等二十多个小巨人投靠唐博的事。
  而唐博为了减少麻烦,在税务官一行到来之际,他让白豆他们带着大量粗盐和从盐洞领弄到的车马,到附近领地做盐贩子去了。


第42章 税务官找茬
  留峰提出要看看整个白鹿领的要求, 同时还表示要见见生病的前领主。
  这不是留峰原本的计划,赶了那么长时间的原路,留峰一点都不想离开三树城那座能提供特别享受的温馨旅店。
  三树领领主古辉可比那个骄傲阴柔一看就不太好说话的白鹿领领主唐博要识趣得多, 他在这座旅馆里的所有享受都不用花费他一个铜币。
  但古辉领主提出的建议也很对, 如果他不做出要视察白鹿领的样子,又怎么能发现唐博在暗中搞什么鬼,从而抓住他的小辫子,威胁他掏出更多孝敬?
  而留峰之所以这么大胆, 除了一个绿麻城官员和绿麻大公侄媳妇弟弟的身份,更因为他是跟着三塔郡首府负责收税的税务官和三百押运队士兵一起。
  如果白鹿领是个中型以上的领地,领主可以拥有两百以上护卫队那种, 留峰绝不敢这么不客气。
  但像白鹿领这样的小领地, 领主私人可以拥有的武装势力明面上决不能超过五十人, 如果超过, 被税务司的官员们发现,这又是一个刮油水的好理由。
  管家把留峰的要求跟唐博说了。
  唐博双手交错,“他要多少?”
  管家绷着脸皮道:“他不是要多少, 而是希望我们主动给出多少。但这个税务官胃口很大,不管我们给出多少, 他恐怕都不会满意。”
  唐博:“他明天过来?”
  “是。收税队伍的三百士兵也到了三树领, 他们将暂时驻守在三树城,等税务官把附近几个小领地的税都收齐了, 才会离开。”
  唐博听懂了管家的意思, 这是让他不要硬碰硬, 尽量满足那个贪心鬼, 把人送走再说。
  “我们以后每年要交多少税, 也由他来定对吗?”
  管家点头:“他负责核准我们白鹿领的实际领地有无增减、自由民数量多少、奴隶多少、可耕田和矿产多少。如果他把您带回来的七百人全都算作自由民, 我们明年光是人头税就要翻一倍。如果他再心狠一点,给我们把青壮的数目算多一点,那么税务司还会再加上未来有可能上浮一成的新生育人口数量。”
  “少爷,您当初要是让白豆他们把您带回来的人带走大半就好了,或者留一部分人在外面,等以后再陆续带回来。”管家忍不住提点。
  唐博笑笑,并不介意老人的提点:“我想过。但那些人身份有问题,而且都不太老实。如果我不在,没人能压住他们,他们转头就会跑光,那样我才是真正人财两失。”
  他可以利用盐工的亲人控制那些盐工,但又能控制多少个?
  那些盐工原本就因为逃犯身份,心里很不安定,现在跟着他,一是因为他们没人可跟,二是恐惧他的能力。但他们也同时害怕他会出卖他们,换取财富或平安。
  一旦他离开这些盐工,他们势必会想办法分散逃跑。
  而只要这些人有一两个被抓住,或泄露消息,那么那条密道、以及盐家还有后代、和白鹿领掺和其中的事被暴露就是迟早的事。
  比起这样的后顾之忧,他宁可把这些人都带回来,大不了就多交税,还能让这些人过了明路。
  他越是坦荡,绿麻城就越不会怀疑这些奴隶和盐工有关。试问哪个傻瓜,会在搞事后就把大量逃犯直接带回老巢,还让税务官看到?
  管家一顿:“您让人搞的砖窑、石灰窑如果让对方发现,我们还得再加上矿税。矿税有高有低,但如果我们得罪了税务官,他只会往高了算。”
  “还有您给做工的村民和新人们都发了衣服鞋袜,这在别的领地从来没有过。如果让税务官看到村民都穿着完整的衣服,会以为我们领地很富有,那么他们肯定要找出我们富有的原因,找不出来他们就会收我们商税。商税很高,比矿税低不到哪里。”
  管家就像是不知道这些知识他以前也跟唐博说过,只又一遍非常仔细地告诉他:“各地领主为了逃避商税,都会给税务官一些好处。绿麻城哪怕知道各领地都有自己的商队,也会睁只眼闭只眼,除非那个领地以行商为生。”
  唐博闭上眼睛像是睡着了。
  管家耐心等待。
  过了一会儿,唐博声音冒出:“让所有村民把我发下去的衣服鞋袜都脱下藏起来,谁暴露,来年的税收就翻一倍。把砖窑和石灰窖砸了,全部填平。已经烧制好的砖头全都沉到河里,石灰放到挖出的水库坑里。”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