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领主他不做人[基建](89)

作者:易人北 时间:2021-11-19 10:06 标签:穿越时空 基建 随身空间 异世大陆

  况且唐博对他们也确实不差,至少在冬天也没让他们中任何一人挨饿挨冻,包括老人和孩子。
  就目前而言,盐工和奴隶们对他们的生活都很满意,觉得比以前的生活要好得多也自由得多,没有谁想逃跑。
  开采铁矿是很辛苦,但挖水渠、水库,开采石灰石、烧制石灰、制作水泥,以及去他人领地偷偷挖煤就不辛苦了吗?
  现在在白鹿领,就连十三岁以下的孩童都不轻松,他们得每天学习,学习不止是坐在那儿上课,他们有半天的手工课,学习各种技艺,再根据个人喜好和特长,再更细致的分班。
  大概是大家手头都有活计做,每隔十天都有薪酬拿,干得好还有奖金,再就是领地商店一直开在那儿,从没有关过门,白鹿领人终于不再一发工资就奔到商店疯狂购买粮食,他们开始有闲心去看其他的杂货,也开始有闲心去跟阿鼠学习一些家常料理。
  铁皮看起来薄薄一片,制作并不简单。
  为了提高工匠们的技艺和炼铁技艺,唐博不得不把高炉提前弄出来。
  这也幸亏他发现了煤矿,否则他就算想现在弄出高炉,也没有适合的燃料。
  唐博不是专业铁匠,更不是高炉炼铁的相关专业工作者,他凭借的都是自己过目不忘的记忆,这自然就导致了多次失败。
  唐博一边搞高炉,一边也在发展原始的冶铁工坊,两头一起并进。对于铁的韧性和坚硬度要求不高的,他就用小工坊先供货。
  比如领地发展急需的各种铁制工具,以及家用的铁锅、小铁炉等物。
  铁剑铁刀也制作了一部分,但这些铁制武器都有一个共同的缺憾,它们比较脆。
  这和铁的含碳量有很大关系。
  唐博记得各种生铁、熟铁、合金铁、碳素钢、合金钢等的配比,这让他大大减少了实验时间,但因为工人们的技术问题,想要锻造出唐博想要的钢铁,还有一段路要走。
  铁皮做出来后,唐博让铁匠把铁皮卷成铁皮管再封边,这就成了最原始的烟道风管。
  把这种铁皮风管镶嵌在煤炉上,从屋里架设管道出去,这就可以把有害气体排出屋外,可以有效减少冬天关紧门窗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问题。
  但这也不是绝对,炉体开裂和烟道风管封闭不好也容易造成有毒气体泄露,但有这个总比没有的好。
  白鹿领人一开始还没有感觉到生活变化,因为他们每天都很忙碌,但等到冬天过了大半,他们忽然发现入冬以来,他们竟然没有饿死人也没有冻死人。
  阿吉穿着小皮靴在田野中奔跑,不到五岁的孩子,跑得却很稳当。
  “阿吉,你跑慢一点。”他姐在后面追。
  路上碰到他的小孩都很羡慕地看向阿吉的脚。
  那可是皮靴啊,贵族老爷才能穿的鞋子,阿吉竟然也能穿上了。
  大家羡慕妒忌归羡慕妒忌,但没有恨,因为孩子们都知道阿吉能得到那双皮靴是因为在课堂上表现好,被领主亲自奖励的。
  这种奖励一个月才有一次,前五十名都有奖励,不过前三名特别好。
  阿吉就是这个月的第三名。
  第二名是阿鼠,第一名是古鼎。他们分别获得了一口铁锅和一把铁刀。两人不需要,就把获得奖励换成了金钱,这可以让他们在商店买很多好吃好玩的。
  他们买东西时,大家就跟小尾巴一样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可羡慕了。阿鼠大方,经常会分好吃的给大家,古鼎则要看他当时的心情。
  “娘,奶奶!看,我的皮靴!”阿吉跑到家门口,已经迫不及待地举起了他的小脚丫,让家人看他的小皮靴。
  阿吉脱下自己的小靴子,给他奶奶和阿娘一人一只,让她们穿。
  他奶和他娘都乐开了花,这不是阿吉第一次拿到奖励。阿吉姐弟俩在领主府上课已经有三个月,第一个月阿吉姐姐大丫获得了一个铜币的奖励,第二个月阿吉就追上来了,而且一口气从百名追到了第十名,拿到了一个陶罐和三个陶碗。
  大丫很是妒忌了弟弟一段时间,谁让阿吉被古鼎少爷看中,跟着古鼎少爷开小灶。
  古鼎少爷那可是跟着领主学习的人,为此阿吉和好运的阿浪也经常能跟着蹭课,大家都羡慕坏了。
  不过阿浪学习比较偏科,他更喜欢用磨过的冰块去点燃干草、用两块木头设法钻出火花,他甚至还喜欢点豆腐和过滤盐水。
  领主说他将来会在物理或化学方面有所造就,现在把他调到了冶铁坊,让他专门负责研究和教导铁匠们铁料配比。但阿浪也只会在冶铁坊待半天,剩下的半天依然要在领主府学习更系统的知识。
  阿吉则对数字比较敏感,且小小年纪就思维清晰,古鼎现在重点培养阿吉的破案能力,也在教导阿吉学习辨认草药。
  等到阿吉父亲和祖父下工回来,阿吉又跟两人炫耀了自己的小皮靴,又把自己的小靴子脱下来,让爷爷穿。
  阿吉父亲妒忌,逗笑了阿吉母亲和奶奶。
  大丫插腰,发誓说:“我下个月一定会考进前二十……前三十名!”
  阿吉父亲摸摸女儿的脑袋,肯定道:“那是,我女儿一定能做到,争取把你弟弟打趴下。”
  阿吉祖父哈哈笑,摸摸孙女儿的头发,又一把抱起小小的阿吉,用胡子扎了孙子好几下:“乖孙,这个就是领主赏给你的,别人都穿不得。”
  阿吉很遗憾地说:“姐姐的脚也比我的大。”
  大丫生气,又忍不住噗嗤一笑,摸摸弟弟的小脚,“你这也穿不了多久,顶多半年你的脚就会长大,这双靴子到明年冬天就穿不得了,到时候我给你改改。”
  “谢谢阿姐!”阿吉觉得姐姐最好了。
  阿吉父亲看着这对儿女,幸福感油然而生,双十合握,默念:“感谢领主,感谢白鹿灵。”
  阿吉祖父看着餐桌上还热乎的粗面包和面疙瘩汤,也慨叹:“日子是比以前好过多了,我还以为……嗐!感谢白鹿灵赐给我们如此好的领主。”
  一家人围着餐桌热热闹闹吃着晚饭,说着家长里短的闲事,顺便决定了一件对他们家今后影响深远的重大事情。
  阿吉父亲吃完晚饭,把刚暖和的脚踩入被妻子烤热的布鞋中,和阿吉祖父说:“我去隔壁大狗家,很快就回来。”
  阿吉祖父意会:“去吧,就说我们家都同意了,明天早上就走。”
  阿吉父亲点头,正要出门。
  阿吉祖父又叫住儿子:“带上阿吉,比较好说话。”
  阿吉父亲笑,转头抱起儿子,颠了颠:“走咯,我们去大狗家窜门。”
  阿吉抿住嘴唇,他不喜欢去大狗家,那家人都很凶,大狗不喜欢上课,还欺负他和其他小孩。
  阿吉父亲从家里炉灶抽出一根木头,吹出火焰,一手抱着儿子、一手举着火把向隔壁家跑去。
  “大狗爹,是我,开门。”
  门吱呀一声敞开,从里面泄出暖黄色的火光。
  到了隔壁大狗家,阿吉父亲手里的木柴刚好烧了一半,顺势就填进大狗家的炉灶。
  大狗爹人比较雄壮,满脸络腮胡子,“哟,这不是阿吉吗?听说你赢得了一双皮靴。真是了不起!”
  阿吉翘了翘自己的小脚丫。
  大狗爹喜欢地摸了摸那双小皮靴,“我家大狗要是有你一半聪明就好了,那小子,成天就会瞎混,去领主府也是混口吃的,连比自己小那么多的孩子都不如,真是气死我和他娘了!”
  大狗立刻窜出来大叫:“那你就让别人当你儿子,把我赶出去好了!”
  “臭小子!”大狗爹一脚踹中儿子的屁股,把十三岁的长子踹到了一边。
  一个七八岁的女孩抱着一个水壶和几个陶碗出来,畏畏缩缩地给大家倒上水,又畏畏缩缩地缩回了炉子边。
  大狗看到妹妹,没好气地踹了她一脚,把怒火转发泄在她身上。
  大狗父母看到了却跟没看到一样。
  阿吉父亲皱皱眉头,但这是别人的儿女,他也不好说什么,只没有放下阿吉,让他坐在自己膝盖上。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