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30)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谁还会再去说厉王府的不是?
  况且这三楼的借阅区好处还不仅仅是如此。
  待到日后日报发行之时, 有这借阅区
  的存在,想要打出名声也会容易许多。
  是一顿吃饱以后没得吃,还是一顿吃八分饱,以后顿顿吃饱。这笔账,顾砚书还是会算的。
  微微笑了笑,顾砚书又接上了一句:
  “况且了,莫欺少年穷。”
  这些寒门学子中,高中之人只要有一人还能记得厉王府这借阅区的恩惠,便是顾砚书的与厉王府的成功。
  “莫欺少年穷……”秦戮缓缓地重复着顾砚书说的这句话,细细思索着,“还是王妃看的通透。”
  “这是自然。”
  对于秦戮的夸奖,顾砚书自然是毫不客气地收下,甚至还给秦戮飞了一个略带着一丝嘚瑟的表情。
  从归园居中出来之后,顾砚书又带着秦戮去了陶然居一趟。
  即使重新开始开业已经半月有余,陶然居此时依旧门庭若市。
  买瓷器的、买玻璃的、定制玻璃的,来来往往的人那叫一个络绎不绝。
  为了避免引起骚乱,两人也只在陶然居中停留了片刻,微微观察了一番后,便离开了。
  而邀月阁那边,因为是女性会所,阁内的客人都是女宾。
  开业那段时间,倒还有客人带着小厮一同入内。
  现在逐渐步入正轨后,几乎所有的贵女们都非常有默契地改为带着丫鬟一起去了。
  现在邀月阁中,除了戏台子上表演,以及休憩区二楼的两位说书先生外,便找不出来第二个男人。
  根据姚娘子的汇报,她现在已经选了人出来培养,争取两个月之内,便将表演以及说书的人也换成女子。
  顾砚书和秦戮这一行全都是大男人,进去视察也不合适,最后便干脆作罢。
  索性快到晚膳的时间了,一行人干脆便直接打道回府。
  买下韵瓷斋以及周家的窑厂之后,顾砚书又是一阵忙碌。
  和绸缎生意不同,韵瓷斋这个招牌现在基本已经废了,就算顾砚书再厉害,也无力回天。
  韵瓷斋的门店肯定是需要关闭的。
  但是韵瓷斋后面的韵瓷窑厂,却是可以继续使用。
  好巧不巧,韵瓷窑厂与陶然窑厂相隔的距离并不远。
  与陶然窑厂相同,为了
  隐秘性以及安全性,韵瓷窑厂同样有一片田庄与庄园,虽然并不大,但却可以隔绝不少外人窥探的目光。
  不用想也能知道,这片庄园以及田庄,也被周家人当做窑厂的一部分,一并卖给了顾砚书。
  原本在烧出玻璃之后,陶然窑厂便应该将烧玻璃与烧陶瓷的窑厂分开。
  但顾砚书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建立新的窑厂,便只能先将就这样用着。
  这也是陶然窑厂现在产量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多了一个韵瓷窑厂,可以说是直接解决了这一个问题。
  去实地考察之后,顾砚书便很干脆地将陶然窑厂中烧瓷器的分支给搬了过来。
  直接将韵瓷窑厂改为了陶然二厂,专门用以陶然居烧陶瓷用。
  至于韵瓷窑厂中原来的那些工匠,顾砚书也没有强求,给了他们自己选择的机会。
  愿意留下便留下,不愿意留下也可以直接离去。
  周家的心腹早就已经撤出,现在留下的全都是普通的工匠。
  那些工匠早在周二为了压缩成本克扣他们工钱的时候,便对周家和韵瓷斋没了什么情分。
  现在在知道陶然窑厂中的待遇以及上五休二的轮休制度之后,几乎想也没想便选择了留下来。
  而原来的陶然窑厂,则是成为了陶然一厂,专门用来烧制玻璃。
  陶然二厂确定之后,陶然窑厂的生产速度便快了许多,这玻璃的产量,更是直接翻了一倍。
  对于这一点结果最高兴的,还是那些在陶然居中定制了玻璃的客户们。
  原本以为至少要一个月后乃至更久才能拿到自己定制的物品,没想到一下便提前了这么多。
  置于韵瓷斋关门之后,店铺要用来做什么,顾砚书一时半会儿倒还真的没有想好。
  索性现在也临近过年,修葺店铺的工匠们也开始休息了,顾砚书便也没有着急这一时片刻。
  除了这些之外,对于顾砚书来说,王府内还发生了一件让他高兴的事——
  那便是他的那片菜地里的小青菜终于可以下锅了!
  看着菜地中一片绿油油的小青菜,长势极为喜人
  的模样,顾砚书可谓是眉开眼笑。
  “长得这么快,倒是没有辜负我每日里这么辛苦地照顾。”
  说这便直接挥了挥手:
  “兴仁,拔上两颗送去厨房,我今日便要吃上!”
  认真说起来,现在这小青菜其实并没有完全长成,依旧属于成长期。
  只是现在这个模样,已经接近成熟,大概在需要四五天的功夫,便能完全进入成熟期。
  甚至在应季的时候,还有不少菜农便会在小青菜长到现在的模样的时候,便直接收割。
  因为这个周期的小青菜较嫩,吃起来口感更好,水分更充足。
  顾砚书其实更加喜欢完全进入成熟期的蔬菜。
  有顾砚书的话来说,便是这正常期的蔬菜端上桌,就像是这未成年人出来打工。
  童工做事能有成年人仔细吗?
  相应的,这未成年的蔬菜能好吃吗?
  但是现在,青菜已经断供快两个月的顾砚书已经顾不上什么童工不童工了。
  他现在只知道,看着这些绿油油的青菜可以下锅,但他却不能吃,他今晚就能被馋死!
  兴仁倒是能够理解顾砚书的迫不及待,闻言直接上前,拔下了两颗小青菜,交由一旁的小厮,让其送去厨房。
  主院的玻璃暖房中青菜的成功,让顾砚书顿时看到了希望。
  当即也没耽误,直接让止戈差人去了陶然居一趟,让其再送两件玻璃花房的玻璃数量来。
  当天下午,顾砚书便在王府中找了一间小院子,准备再建造两座玻璃暖房来。
  天齐京中冬日寒冷,这玻璃暖房的四周同样需要铺设地暖烟道,用以加热补温,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而在玻璃暖房建造好后,蔬菜播种到成熟,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
  即使顾砚书心中着急,现在也只能耐着性子等待。
  在此之前,主院的玻璃暖房中那些有限的蔬菜,便显得尤为珍贵。
  珍贵归珍贵,已经略微对封建社会有所熟悉的顾砚书却也知道,还是需要给皇上送上一份的。
  在菜地里绿油油的小青菜成熟那天,顾砚书便直接忍着肉疼,吩咐兴仁将菜地中的小青菜拔出来一半装好,准备送往皇宫。
  “这些青菜便留下吧。”
  秦戮也看出了顾砚书心中的不舍,看了一眼已经空掉了一半的菜地,微微抿了抿唇。
  “不行!”顾砚书想也不想便摇了摇头,“还是要给父皇送上一份去的。”
  这世界上可没有不透风的墙,就算厉王府中的人不说,顾砚书还准备等到日后技术成熟了,将这温室的方法拿出来呢!
  届时皇上知道了,若是心中有了猜测,会如何作想?
  要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顾砚书好不容易才将皇上心中厉王府的好感度刷到现在这个地步,如今为了一点小青菜留下瑕疵,得不偿失!
  见秦戮还想说什么,顾砚书又加上了一句:
  “这青菜已经摘下来了,放久了也不新鲜,偏院中新的玻璃暖房也已经建好,今日便可种新的下去,剩下这些够吃到新的一批成熟。”
  秦戮也知道这个道理,他只是见不得顾砚书委屈的模样。
  现在听到顾砚书的劝说,也知道他说的有道理。
  小青菜既然已经摘了下来,为了新鲜,自然还是当天吃最好。
  最后,秦戮便在顾砚书的催促声中,带着那一筐子小青菜进了宫。


第88章
  皇宫里谁不知道, 如今的厉王殿下可是皇上面前的大红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