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32)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到时候大臣们的好感度也拉起来了,玻璃的销量也提上去了,岂不是一箭双雕的好事?
  即使秦戮早就知道顾砚书在利益计算方面远非常人所能及,现在听到顾砚书的这一通算盘,也依旧感到十分惊叹。
  现在秦戮自然是依照顾砚书的意思,将这法子直接送给了皇上。
  皇上看着那纸张上记载着密密麻麻的注意事项,非但不觉得一丝麻烦,甚至还觉得颇为有意思。
  低头又看了看菜篮子里绿油油的小青菜,皇上顿时便觉得此事御花园的玻璃花房中,摆放着的那些娇贵又难得的名花儿们不顺眼了起来。
  当即也没有掩饰。
  直接吩咐王公公,叫人来将这玻璃暖房中的花花草草给搬出去,顺便将手中的注意事项放到了王公公的手中,吩咐他今日便按照上面的法子,将这青菜给种上!
  既然已经叫了人过来收拾这玻璃花房,秦渊和秦戮自然也不好在这玻璃花
  房中一直停留。
  最后秦渊便干脆让秦戮陪着自己,慢悠悠地向自己的寝宫走去。
  至于秦戮专门送进宫里面的小青菜,自然是让人给送去了御书房。
  面对冬日里难得一见的小青菜,皇帝也难得小气了一次,直接吩咐人将那青菜送到了自己宫中的小厨房里面去。
  注意到秦戮的眼神,秦渊也知道自己此举有些不合适,但却理不直气也壮地反问:
  “怎么?那青菜不是你们夫夫俩送给朕的么?”
  既然是送给他的,那他让人送到自己的小厨房去,何错之有?
  “的确是送给父皇的。”
  秦戮虽然觉得自己父皇这个做法似乎有些不地道,但依旧顺着皇帝的话点了点头。
  秦戮难得的识趣,让皇帝满意地哼了一声。
  许是因为见到了小青菜的心情不错,秦渊又难得和秦戮说了一会儿家常话。
  大抵是一些近来过的如何,公事上有没有遇到什么棘手的事,和王妃之间相处的如何的闲话。
  说着说着,秦渊便像是想到了什么:
  “京中近日新开了两座茶楼,叫什么归园居和邀月阁,听说也是厉王妃捣鼓出来的产业?”
  既然是话家常,说到顾砚书的嫁妆也不算稀奇,秦戮微微点了点头:
  “这两座茶楼是王妃的陪嫁。”
  皇帝眉头微微挑起,继续询问:
  “那归园居中的说书先生,也是厉王妃的人了?”
  “嗯。”
  那几个说书先生虽然都是秦灏送过来的,但在知道顾砚书需要之后,秦灏想也不想便将几个人送给了顾砚书。
  所以那几个说书先生,的确都是顾砚书的人。
  得到肯定的答案,皇帝的脸上隐隐出现了一丝笑意,地咳了两声后:
  “既然都是厉王妃的人,那厉王妃手里面,应该有那几个话本子后面的情节吧?”
  “嗯?”
  秦戮似乎有些明白皇帝想问什么了,但是正是因为有了猜测,又觉得似乎有些不可能。
  然而这暧昧不清的态度,却惹来了皇帝的低声训斥:
  “嗯什么嗯?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你说话什么时候学会这么模棱两可了?”
  “……有。”
  被不轻不重地
  斥责了一番,秦戮表情未变,但也给了皇帝答案。
  皇帝的这番态度,倒是让秦戮心中的那番猜测愈发清晰了起来:
  父皇这……不会也在听归园居里说的那些话本子吧?
  秦戮心中刚刚升起了这样的想法,便听到了皇帝的声音:
  “既然有,那你回府后,记得让厉王妃将那《一代名相》的话本子后面的情节,给朕送来一份过来。”
  没错,皇帝的确也在听这《一代名相》的话本子。
  一开始,皇帝是从朝臣们的闲聊中,听说了《一代名相》这个名字,随便听了两耳朵,觉得颇有些兴趣。
  而朝臣们在闲聊时透露出来的那些情节,很快便满足不了皇帝内心的期待了。
  后来皇帝干脆直接差人去归园居中听,回来之后向他复述。
  但归园居开门是为了招揽客人,评书也是留住客人的一种手段。
  这每一本评书,归园居每日便只会说上一回,每次都还会停在最为精彩的部分。
  这可就苦了皇上了,每次都为了那么一点后续,心中像是猫抓似的直痒痒。
  现在归园居那边刚说到贺三顺利通过了县试,而贺五则是直接落了榜。
  在学堂夫子的遮掩下,贺家父母便觉得贺五落榜是年龄太小,实属正常。
  在放榜之时,贺家人倒是也看到了红榜上那个和贺三相同的名字,但却没有人往贺三的身上想。
  毕竟在贺家人眼中,贺三是个目不识丁的粗人。
  至于唯一知道贺三会学问的贺五,同样没有往贺三身上想,毕竟在贺五眼中,贺三根本没有参加科考。
  后来贺家便很是平静了一段时间,日子仿佛又回到了贺三科考之前的模样。
  贺五继续上学,贺三继续留在家中做农活,顺便做工。
  在闲暇的时间亦或是晚上,偷偷读书复习。
  但也有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那便是这一次,贺三在遇到不懂的地方时,不需要再自己一个人瞎琢磨,而是可以去学堂中向夫子请教。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离府试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和县试相同,府试也需要考试亦或是其家人,带着户籍以及县试的过关凭证,去府衙报名。
  于是贺三面又面临了
  一个难题:
  如何在贺家两老的眼皮子底下,拿到自己的户籍报名,然后去参加府试?
  结果还不等听客们听到后续,便又听到了那一句熟悉的“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让人恨不得直接冲上去把那说书先生抓住一顿好打!
  停在这个地方,你看看这是人干的事儿吗?
  这谁能忍得住?
  就问谁能忍得住?
  皇帝自然也是忍不住的。
  否则不会一想到归园居是厉王妃的产业,厉王又是他的儿子,便起了心思。
  即使心中已经隐隐有了猜测,但是在亲耳听到父皇说想要后续时,秦戮也微微有些沉默:
  “父皇想要知道后续?”
  “怎么?你知道?”
  对于这一点,皇帝是有些不相信的。
  自己的儿子自己知道,像是《一代名相》这种话本子,一看便不是秦戮会感兴趣的东西。
  这要是换成《一代名将》,说不定还能让秦戮提起一丝兴趣来。
  谁知道秦戮却给了皇帝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
  “的确知道。”
  这还要归功于秦戮与顾砚书共用一个书房。
  现在归园居以及邀月阁中所说的话本子,都是由顾砚书亲自指导说书先生编写出来的。
  当时顾砚书指导之时,秦戮也大致听了几耳朵,对于各个故事的脉络以及结局,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现在知道皇帝感兴趣,秦戮想也不想,便说出了结局:
  “那贺三最终在科考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最后甚至连中三元,颇受皇上赏识,而后便直接平步青云,最后成为了一代名相,名垂青史。”
  原本皇帝还在惊叹于秦戮居然能知道这话本子的结局,心中的期待值直接被拉到了最高。
  准备好好听一听贺三后面精彩纷呈,跌宕起伏的经历。
  谁知道秦戮三下五除二,两三句的话的功夫就给说完了,顿时有些懵:
  “没了?”
  秦戮回忆了一下,当初王妃就是这么给说书先生说的,便很笃定的点了点头:
  “没了。”
  皇帝这下是真的对自己这个三儿子服气了。
  一个童生考试那说书先生便说了半月有余,话本子里贺三的经历可以说是一波三折**迭起。
  结果从童生试到宰相,自己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一句话就给他概括了!
  秦渊虽然从未看过后世的那些什么大男主升级流打脸爽文,但从《一代名相》的这个名字,大概也能猜出贺三的一两分结局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