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36)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顾砚书闻言微微点了点头,表示可以理解:
  “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才能生活的更加舒适。”
  温清霄手中的动作微微顿了顿,脸上笑意微微明显了一分:
  “在下与厉王妃交流,总是格外轻松。”
  顾砚书自然知道温清霄为什么会这样说,只微微笑了笑,没有接话。
  在天齐,父母在,不分家。
  如同温清霄这般,家中长辈尚在,却独自一人分府单过的,即使温家众人皆不在意,但也少不得会被人诟病。
  像顾砚书这般,直言表示自己喜欢便好的,实属罕见。
  温清霄哪里知道,顾砚书这是习惯了后世之中,子女成年后便可独立的思想。
  旁的不说,就说顾砚书在接受家族选拔继承人的考验时,甚至还尚未成年。
  十七岁成为顾家继承人,十八岁掌权,随后父母便直接将整个摊子丢到了顾砚书一人身上,自己去逍遥自在了。
  用顾砚书父亲的话来说,能够吃现成的,为什么还要殚心竭虑自己努力?
  所以单独居住这种事,对于顾砚书来说,简直不要太平常。
  好在温清霄也不是会受旁人流言所影响之人。
  若是他的内心真的这么脆弱,如今也不会接受顾砚书的邀请,担任这日报的主编了。
  在微微寒暄了两句后,温清霄便从一旁拿过了一本手记,放到了顾砚书的面前:
  “天齐日报的第一刊,在下决定先刊登老师的文章,更加能够让大众信服的同时,也方便快速打响日报的名气……”
  温清霄开始说到了正事,顾砚书脸上的表情也逐渐变得严肃了起来,低头翻看着手中温清霄的手记。
  首辅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当初说了让温清霄第二日去府上找他拿稿子,便没有耽误。
  甚至在了解了日报的《十年科举,八年模拟》板块之后,还为其量身写了一篇极为切
  题的文章。
  要是转化成大家都能够看得懂的大白话,那篇文章的标题便叫做《浅谈近十年科举变化与侧重方向》。
  这样的文章,再加上裴大人之名,顾砚书甚至不需要细想,也能知道日报第一刊发行之后,能在京中带来的影响。
  除此之外,便是娱乐八卦板块,现下京中讨论的最多的是什么?
  自然是顾砚书手底下的那两座茶楼,还有陶然居。
  除此之外,便是这韵瓷斋的原东家周家。
  那周家将最后一部分产业卖掉之后,便直接去了大皇子府,也不知道那周家主同大皇子说了什么,离开的时候,顺便将自己那个嫁入大皇子府当侍妾的女儿也接了出来。
  随后一家人便直接连夜俩开了京城,没了一点讯息。
  无理论是那个被周家主领走的侍妾,还是顾砚书接手韵瓷斋的那些动作,如今都是京中百姓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温清霄在询问过顾砚书,知道顾砚书愿意牺牲小我,成就日报之后,便在这些事儿里面挑选了一些大家感兴趣的,准备刊登在日报之上。
  至于政治要闻,那便更加简单了,前些日子皇上才颁布了两条新的政令。
  摘抄下来,分析解读一番,便是现成的文章。
  除此之外,便是奇谈怪志。
  这对于温清霄来说也并不是难事。
  君不见一部《一代名相》便使得京中众人竞相追捧谈论?
  这奇谈怪志第一刊,便刊登这《一代名相》!
  说到这里,温清霄的语气顿了顿,沉默了好一会儿之后,才重新开口:
  “殿下。”
  “嗯?”顾砚书抬眸,看向温清霄。
  这个时候,才发现温清霄脸上的神情似乎有些犹豫,又似乎带着一丝羞赧?
  就在顾砚书在心中疑惑温清霄为何会有此反应的时候,便听到了温清霄略带一丝迟疑的声音:
  “不知殿下可知,这《一代名相》的后续?”


第91章
  顾砚书在知道皇上也想知道《一代名相》的后续的时候, 也没有现在这样惊讶。
  虽然在温居宴之时,温清霄身上那清冷如谪仙的人设似乎已经有了些许崩塌。
  但在顾砚书眼里,温清霄依旧是一个霁月清风, 才高八斗之人。
  像是《一代名相》这样, 放在后世便是一些文学家眼中不怎么入流的小说, 就是在天齐, 也是正经人口中那些于学问无益的杂书。
  怎么看, 温清霄怎么也不像是会被《一代名相》所吸引的模样。
  但是现在温清霄又的的确确在问他后续。
  看到温清霄脸上略带一些羞赧的模样,顾砚书隐藏起了心中的意外与惊讶。
  保持着冷静, 用寻常的语气询问着:
  “温六公子手中的话本,写到什么地方了?”
  为了方便日报奇谈怪志板块的印刷,顾砚书直接将《一代名相》的书稿交了一部分给温清霄。
  温清霄地咳两声, 给了顾砚书答案:
  “咳咳,恰巧写到贺三参加府试的情节。”
  温清霄手中的话本子,进度甚至还要比归园居中的说书先生要快上一些。
  要知道现在归园居中的说书先生, 也才说到了这学堂先生略施小计,让贺五问贺家父母拿出了户籍交予学堂。
  最后夫子则是将户籍交给贺三,趁着这个机会, 贺三顺利报考了府试。
  而温清霄手中的话本子, 已经写到了贺三以做工的东家说府城那边需要帮忙, 需要去府城一趟为借口, 顺利向贺家二老说了他要去府城之事。
  贺家二老对于贺三想去府城之事并不赞同。
  一会儿说谁知道贺三是不是真的去做工, 一会儿又说贺三走了家中的农活少了一个人做,像是在顾忌着什么。
  最后还是在听到去七日便有一贯钱之后, 犹豫了一日,才终于松了口。
  那一贯钱,完全是贺三以前依靠着另外一份工, 偷偷攒下来的。
  这一次没有贺家二老在考场外盯着,贺三进入考场比上一次更加顺利。
  ……
  温清霄手中的话本子写到这里便结束了。
  彼时温清霄正看得津津有味,对于后面的情节也拉满了期待。
  贺三能够顺
  利通过府试吗?
  通过府试后便是秀才,相当于有了官身,贺三在贺家的日子应该就能好过一些了吧?
  若是不能,接下来的乡试与会试又应当如何?
  贺三的积蓄也不过才两贯钱,回去之后还要将其中一贯交给贺家二老,剩下的一贯钱如何支撑接下来的生活与学习?
  然而现在,因为话本子的戛然而止,温清霄心中的疑惑都得不到解答。
  现在见到顾砚书,再三纠结之下,还是决定向顾砚书问一问这话本子的后续。
  在这之前,温清霄鲜少看话本子这样的杂书。
  这样杂书,在正经的读书人眼中,完全是不务正业。
  也是因为如此,温清霄还觉得颇有些不好意思。
  好在顾砚书脸上未出现异样的神情,倒是让温清霄心中的羞赧有了些许缓解。
  顾砚书闻言后微微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温六公子稍等片刻。”
  随后,顾砚书便直接将站在门外的止戈叫了进来,吩咐他回王府一趟。
  说来也凑巧,因为皇上也在看《一代名相》的话本子,顾砚书前两日才让说书先生整理了两册出来。
  虽然按照现在的整理进度,也没有比温清霄手中的话本子快上多少,但也聊胜于无。
  趁着止戈回王府的这段时间,顾砚书与温清霄又将话题的重心转移回了这日报之上。
  刚刚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商议,恰好现在可以说一说。
  温清霄这小院儿离厉王府不算远,止戈的脚程也很快。
  莫约一盏茶的功夫,顾砚书和温清霄刚说完正事,止戈便将《一代名相》的话本子拿了过来。
  当初《一代名相》这个话本,顾砚书除了开头的时候手把手教了一下那说书先生,后面的情节,也就只给了那说书先生一个大致的框架。
  所以对于后面的情节,顾砚书还真是不那么非常清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