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68)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但是在听到“五十五万两”这个数字的时候,顿时便让人觉得被惊了一跳。
  五十五万两,即使是出自钟鸣鼎食之家的公子哥儿,也不能随口说这是一个小数字。
  顿时,人群之中便有人提出了质疑:
  “厉王府真的捐了五十五万两?”
  “自然是真的。”
  下一刻,报社的方向便传来了一道清冷的声音。
  听到这个声音,不少京中的学子都感觉到了精神一震,无他,这道声音他们真的太熟悉了。
  在三年前,他们便时常听到这道如同冬日的初雪一般的声音,为他们指点迷津。
  下意识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众人一眼便看到了那道自报社内缓缓而来的身影。
  即使坐在轮椅上,比在场的大多数人都要矮上一些,但其周身的气度,却让人忍不住仰望。
  即使众人早就知道《京都日报》的负责人为温清霄,甚至也在初二的日报上,看到了温清霄的文章。
  但知道、听说,到底比不上亲眼所见时所带来的震撼。
  当即,人群中便已经有人忍不住叫出了声:
  “清霄公子!”
  “六公子!”
  ……
  若是侧耳细听,甚至还能听到人群中隐藏着那么几道声音,还带着一两丝哭腔。
  京都学子们如此激烈的反应,顿时便引来了旁人的好奇:
  “这人是谁啊?大家怎么都这个反应?”
  “才来京都不久吧?”
  “你怎么知道?小生满打满算,初来京都一年而已。”
  “因为只要在京都有些时日的学子,可没人不知道清霄公子!”
  “没错,清霄公子可是三年前咱们京都最惊艳绝伦的人物!三岁写诗五岁著文,文章锦绣见解独到,可谓是文曲星下凡!”
  “三年前清霄公子才十六岁,第一次下场便连中二元最后被皇上亲自点为了探花!”
  “没错,皇上当时还说了,依照清霄公子的才能,就是状元也使得!”
  ……
  虽然都说文人相轻,但那也是相对于与自己实力相当的人,才会如此。
  当一个人比常人优秀一些时,旁人或许会羡慕,会嫉妒,也或许心中还会有一些微微的不服气,想要与之较量一番。
  但若是一个人比旁人优秀十倍百倍之时,便不会再有人嫉妒与不服,剩下的,也就只有对此人的敬佩。
  三年前,温清霄便是那一个比常人优秀十倍百倍之人,一度被同龄的学子们誉为精神领袖。
  所以现在在说到温清霄之时,京都不少学子便像是有说不完的话似的,你一言我一语给旁人说着温清霄以前辉煌的历史。
  对温清霄不了解的学子们,在听到温清霄以前的事迹时,甚至还以为是京都的学子夸大其词。
  但转头便又看到了京都的普通百姓也是满脸赞同的模样,便知道这些话应当不是作假了。
  这个时候,不少人都想到了大年初二的那版日报。
  彼时有不少学子是冲着前一天裴大人的面子上,去购买第二日的日报。
  但在日报拿到手之后,众人才发现今日《十年科举,八年模拟》板块之中,主要的编稿人并不是裴大人,而是一个他们完全不认识以及不了解的名字。
  彼时还有不少人感觉收到了欺骗,但本着“买都买了,还是看看”的思想,众人还是仔细了那份日报。
  不过是一眼,这些人便被那一篇见解独到,鞭辟入里,看问题一针见血的文章所吸引。
  顿时便忘记了这篇文章是出自于一个他们完全都不认识的人之手,一读再读,恨不得将每个字都拆分开来,细细品味。
  想到初二的报纸,这些人似乎就有些明白京城学子现在的心情了。
  心中感慨温清霄才能过人的同时,这些人不可避免地便注意到了温清霄身下的轮椅。
  人们心中原本想着如此才华横溢之人,怎么就突然销声匿迹了的疑惑,似乎也在这一刻,有了答案。
  就在这些人讨论这个关于温清霄的种种时,温清霄也已经同人群中那些让他眼熟的学子叙完了旧,将话题的重心,又重新拉回了厉王府的捐款上。
  “在下知道,大家对此次募捐心中定然有所疑惑,清霄现在在这里向诸位承诺,此次募捐到的所有欠款,最后都会交予国库,用以赈灾事宜。”
  温清霄微微笑了笑,不徐不缓地向众人说明着关于募捐之时。
  温清霄的声音并不算大,但在他说话之时,旁人都非常有默契地保持了安静,力求能够听清楚温清霄所说的每一个字。
  “对于这红榜上的明细,清霄也可以向诸位保证,完全属实。若是大家还有疑问,报社可以接受监督和检查。”
  说话间,温清霄直接向身后的护卫挥了挥手,示意他们将厉王府捐来的钱款让众人看看。
  人群中立即便有人表了态:
  “若是清霄公子作保,定然是做不了假的,也不必查验!”
  这个说法,顿时便引来了不少人的赞同。
  纷纷表示既然是温清霄负责此事,那就一定不会有问题。
  从这些人脸上的表情不难看出,他们也的确是这样认为的。
  就是顾砚书,在听到这番动静之时,都忍不住感慨温清霄的人格魅力。
  常言道人走茶凉,温清霄的辉煌始于十五年前,止于三年前。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仿佛转瞬即逝,但也足够让人将一个人完全忘却。
  但温清霄却经受住了这个考验,即便三年闭门不出,也依旧能够在学子之中一呼百应。
  这样的魅力,这样让人信服的力量,绝非常人所能比拟。
  但温清霄接下来的举动,似乎也向众人说明了,为什么他能够在三年避世不出之后,依旧能够在学子们心中拥有这样的声望。
  只见温清霄对最先表态之人露出一个淡笑:
  “多谢诸位对清霄的信任,清霄不胜惶恐,只是既然有人对此尚有疑虑,作为募捐的发起方,报社便有接触大家心中疑虑的义务。”
  恰逢这个时候,刚刚收到了温清霄指示的护卫,已经带着另外几个侍卫打扮的人,抬着几个大箱子从报社内走了出来。
  甚至不需要温清霄吩咐,几个护卫便直接将箱子摆在了报社外的空地上,直接将其打开。
  放在箱子里的不是别的,正是由顾砚书带头,名下的产业以及厉王府送来的五十五万两募捐款。
  看着这一箱箱摆放整齐,白花花的银子,几乎所有人心头都颤了颤。
  依旧是那一句话,知道五十五万两不是一个小数目是一回事,亲眼所见,又是另外一回事。
  甚至有定力不足的,看着这白花花的银子,都忍不住直咽口水。
  若不是在这几箱银子旁站着几个人高马大,腰间别着绣春刀的侍卫,恐怕还真的会有人忍不住上前动手。
  “从左至右,分别是陶然居送来的二十万两、邀月阁送来的十五万两,以及归园居厉王府送来的十万两。若是心有疑虑,可上前亲自清点。”
  “不……不用了!”当即便有人摇了摇头。
  温清霄作保,还将这些银子放在这里给他们查验,如此大的诚意,他们还能有什么不愿意相信的?
  当即便有人低声感慨了一句:
  “没想到厉王府真的愿意给绍城捐上五十五万两的赈灾款!”
  几乎所有人都还沉浸在亲眼见到了五十五万两现银的震撼之中,现下根本没有人说话。
  这道声音虽然低,但在此时,却尤为明显,直直地敲进了众人的心中。
  几乎有脑子的人,都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这次被派去绍城赈灾的总负责人是大皇子,若是此时办得好,于大皇子而言便是大功一件。
  而与大皇子关系最为紧张的厉王府,却愿意在这个时候,拿出五十五万两用以赈灾。
  这与替旁人做嫁衣,又有何区别?
  温清霄政治触觉甚至还远在顾砚书之上,又怎么会听不出来这句话的含义?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