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70)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所以对于皇上来说,要下明旨,就还差这最后一把火。
  这最后一把火,皇帝自然是希望由秦戮来添的。
  毕竟无论是秦戮的战功还是秦戮在军中的威望,都不容小觑。
  只要他肯开口,赞同今年取消征兵之事,那旁人心中就算是再不愿,也不好再说什么。
  然而从今日上朝开始,秦戮就做出了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无论皇帝给了他多少言语和眼神的明示暗示,秦戮都通通当做没有听到没有看到。
  总之一句话,就是装死。
  这番表现,可把皇帝气了个够呛。
  眼见着皇帝的脸色越来越差,朝臣们争论的声音也不由自主地变得小了许多。
  就在朝堂上的气氛压抑到顶点的时候,突然有一侍卫打扮的模样从殿外疾步走了进来,说是有要事相报。
  随后,又给皇上呈了一道奏折。
  对于来人,大臣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
  从其服饰便能看出,这是御前侍卫的一支,平日里除了保护皇上的安全之外,还负责收集京中的各处情报。
  现在此人在早朝期间来递交奏折,难道是京中又发生了什么事不成?
  想到刚刚皇上阴沉的眼神,不少官员都忍不住向后缩了缩。
  希望这个消息不要太坏,否则他们难免不会被迁怒。
  然而让所有人都感到出乎意料的,便是皇上在看过奏折后,原不仅没有生气,就连原本紧绷不已的表情,也变得轻松了不少。
  在看完奏折上最后一行话后,皇帝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之情,直接赞叹出声:
  “好,好啊!”
  皇上这番反应,直接勾起了朝臣们心中的好奇。
  自从绍城雪灾的消息传回之后,皇上的心里便一直压着火,特别是在国库告急,发现赈灾的银钱无以为继的时候,皇上的脸色更是一天比一天难看。
  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还能有什么消息,可以让皇上如此高兴?
  皇上就像是知道这些大臣心里在想什么似的,也没有让他们猜测太久,直接看向了站在殿内的秦戮:
  “老三。”
  “儿臣在。”
  秦戮上前一步,微微俯身。
  “你来猜猜看,这道奏折写的是什么?”
  一般来说,一旦皇上提出“猜猜看”之类的想法时,被提问的那人便要小心了。
  因为一个不小心说错了话,恐怕就是万劫不复。
  但现下的情况,明显不能用寻常情况来套。
  单单从皇上这个语气和表情,便能看出,这个让其龙心大悦的消息,定然与厉王殿下有关。
  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厉王说什么,应当都不会错。
  于是众人连忙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秦戮身上,想知道厉王到底做了什么。
  秦戮则是微微沉默了片刻,才开口:
  “回父皇,儿臣不知。”
  而皇上的心情显然很好,即使碰了这个一个软钉子,依旧不肯放弃,继续追问:
  “你就真的一点儿都猜不到?”
  皇帝询问了第二遍,这一次秦戮要再说什么不知道到的话,那就真的有些不合适了。
  所以在思索了片刻后,秦戮稍显迟疑地说出了一个猜测:
  “或许,是绍城的赈灾款有了着落?”
  此话一出,大臣们心中直接被惊了一跳。
  这厉王殿下也太敢猜了吧?
  现在皇上心情好不容易好一些,怎么又哪壶不开提哪壶,非要提到绍城的赈灾款?
  就在大臣们以为皇上的好心情就要到此为止的时候,谁料皇帝却直接大笑了几声:
  “哈哈哈,朕就知道,你小子肯定知道!”
  语气中,带着一点得意,以及对秦戮的纵容。
  这下别说是其他大臣了,就是秦戮本人,也有些意外。
  他刚刚会说奏折上的内容与赈灾款有关,到底还是因为昨日顾砚书同他说的那番话。
  但是说出这个答案,秦戮心中也有些不确定,毕竟昨日到现在,还不到一日的时间。
  皇上可不管其他人想什么,只高兴地挥了挥手:
  “小得子,把这奏折念给诸位爱卿听听,也让诸爱卿高兴高兴!”
  “是!”
  王公公连忙上前,将那奏折接了过来,微微清了清嗓音,便将奏折打开,大声朗读着上面的内容。
  不一会儿,朝中的大臣们都知道这赈灾的钱是怎么来的了。
  不仅如此,那侍卫递上来的奏折之中,甚至还有现在的报社募捐到的捐款数额。
  截止奏折送进来之前,根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京都日报》已经筹集到了上百万的捐款。
  最关键的是,这个数字现在还在以让人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上涨。
  听到最后的这个数字,即便是平日里做事异常沉稳的臣子们,此时也有些激动。
  年轻一些的,甚至完全忘记了皇上还在殿上坐着,忍不住惊叹出声:
  “妙啊!咱们以前怎么没有想到这一点呢?”
  “这样一来,绍城之事,不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
  皇上正因为这一笔如久旱甘露一般的钱款而喜悦不已,完全不在意臣子的这一点无礼。
  而在短暂的高兴之后,大臣们也都收起了自己心中的激动,恢复了正经的模样。
  别看现在《京都日报》只筹集到了上百万的捐款,但别忘记了,那奏折最后也说了,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
  况且就退一万步说,即便到最后只有这一百多万两,那也足够朝廷做上许多事情了。
  至少在给绍城赈灾之时,便能轻松许多。
  绍城雪灾的赈灾没有问题之后,那今年的征兵是否就能够顺利举行了?
  然而还不等心中有这样想法的人将自己的观点说出来,便见户部尚书一个跨步上前:
  “启奏皇上,《京都日报》此举的确可以解现下绍城的燃眉之急,然于国库而言,这同样是杯水车薪。结合国库现下的实际情况,微臣依旧以为,可以取消今年的招兵事宜。”
  此话一出,顿时便引来了不少大臣的赞同。
  有说这笔钱看似不少,但实际上却不多的。
  有说这次绍城的事便是一个警示,告诉他们不能再任由国库这样空虚下去了的。
  也有说每年花在征兵上的钱财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就这两年而言,收效却不多的。
  说来说去,中心思想都只有一个:
  那便是今年的征兵,可有可无。
  从现在发言的基本都是大皇子一派的官员便能够看出,恐怕这些人为了国库减压是假,为了消减厉王的势力,才是真。
  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对于大皇子一派来说,这样的机会,实在不多。
  大皇子一派的人想要消减厉王府的势力,拥护厉王的官员又怎么肯依?
  兵部尚书当即便一个跨步上前,微微俯身,张口欲言。
  然而还不等他开口说什么,身后便有一道清朗的声音先他一步开了口:
  “启禀父皇,儿臣有事启奏。”
  只是五皇子秦灏的声音。
  绍城雪灾事关重大,即便是想来不喜朝政的五皇子,最近也都规规矩矩地来了。
  皇上对于是否取消征兵一事听的也有些头疼,当即想也不想,便对秦灏挥了挥手:
  “说!”
  “《京都日报》与三皇兄三皇嫂高义,儿臣不才,虽囊中羞涩,但也愿意捐出五万两,以用作充盈国库,绍城赈灾!”
  “哦?”
  五皇子会说出这样的话,显然是皇帝没有想到的。
  但是钱财这个东西,又有谁会不喜欢呢?
  跟别说现在国库也的确需要这一笔钱。
  最后皇上自然是没有多加犹豫,便点头应允了五皇子的要求:
  “难得你有这份心,朕这次便替绍城的百姓收下了。”
  话音刚落,站在一旁的翰林学士温学斐也站了出来:
  “启奏皇上,微臣也愿捐五万两,用作绍城赈灾,充盈国库!”
  收了五皇子的捐款,自然不好不收温学斐的,皇帝没有多想,大手一挥,也同意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