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97)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但这个提议,却直接遭到了顾砚书的拒绝。
  当时顾砚书直言现在做的东西十分重要,关乎到天齐百姓日后生活的幸福感。
  早一日做出来,早一日用上,便能早一日给百姓带来极大的便利。
  听闻此言,即便秦戮不知道顾砚书正在捣鼓地到底是什么,但也能够知道此物的重要性。
  毕竟当初捣鼓出玻璃的时候,他的王妃也从未说过如此严肃的话。
  对于这些东西,秦戮自认为帮不上什么忙,也就只能在背后给予其他的支持。
  比如尽可能地满足顾砚书的所有需求。
  也是在等待的这一个月中,朝堂中也发生了不少变化。
  先是户部,从户部尚书禁足结束,回到朝堂的时候,众人明显可以看出,户部尚书在户部的话语权小了不少。
  不仅处处受制,甚至不少重要的事情,都需要等到温清衍点头之后,才能实施。
  户部尚书的话语权削弱,直接影响到了大皇子一脉在朝中的行动。
  这些天能够明显感觉出,大皇子在朝堂中有些力不从心了起来。
  其次便是礼部。
  当初大皇子一脉在任命下来之时,便想让四皇子趁机收拢礼部。
  四皇子的个人能力的确在大皇子之上,但是礼部尚书同样不是吃素的。
  虽然对于四皇子在礼部中的动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全当是没看到,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却绝不含糊。
  一通四两拨千斤的太极,便将四皇子的布局给毁了个七七八八。
  最终四皇子在礼部,也只得到了一些收效甚微的进展。
  而除了这些之外,便是朝廷中收到的另外一则消息。
  来着溢州。
  溢州的知州传来消息,说是溢州近日里水位上涨异常,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再过两个月恐怕会遭遇洪灾。
  所以请求朝廷允许,重新修葺加宽堤坝。
  溢州整个州府跨江而立,往年便是洪水防范的重点区域。
  只是往年洪水来临的时间,比起今年溢州的知州传递消息要晚上两个月上下。
  而这一次,溢州的知州或许是见到了绍城的前车之鉴,不敢再重蹈覆辙,所以在出现了一丝苗头的时候,便急忙来向朝廷禀报。
  不得不说,溢州知州如此警惕的态度,也引起了朝廷的重视。
  虽然有人觉得溢州知州这样防范于未然的态度很好,有人又觉得溢州知州这番做法未免有些小题大做。
  但对于重新修葺溢州堤坝之事,并无一人提出反对意见。
  至于原因?
  自然是因为溢州本就是天齐防洪的重点区域,每过几年便需要将堤坝重修,算算上次修葺堤坝的时间,溢州的堤坝也差不多到了该重新修葺的时间了。
  即便是今年不修葺,明年也是要修的,在这种情况下,早一年总比晚一年好。
  就连那些嘴上说着溢州知州小题大做,不堪重用的人,也不敢去赌这个微乎其微的可能性。
  既然在修建堤坝这件事上得到了统一,那么接下来众人需要面临的难题,便是要派谁去做这件事?
  大皇子一脉与厉王府一脉都希望将这件事揽在自己身上。
  上次绍城的事儿已经让大皇子出尽风头,厉王一脉怎么可能在将这个机会再交给大皇子?
  至于大皇子?
  对于自己现在在朝堂上有心无力,捉襟见肘的状态也急于破局,自然也不肯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这两相争论下来,一时间也没能得出结果。
  最后,关于这件事,皇上也没有第一时间表态,也只丢下了一句“容后再议”。
  虽然大皇子与厉王一脉都不太能分辨出的皇上此时内心的想法。
  但经过了顾砚书“调教”的五皇子与秦戮,却都能隐隐约约摸到皇帝的心思:
  根据最近朝堂上的情况来看,这件事最后恐怕还是会落入大皇子手中。
  毕竟上次父皇便想给大皇子封王,以平衡天平,结果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
  现在有了溢州的事,父皇恐怕会顺势而为,派大皇子去完成此时,然后顺势给大皇子封王。
  而这个猜想,也得到了顾砚书的肯定:
  “正常情况下,你们的猜想的确没错。”
  “那怎么办?”
  五皇子一听,顿时便急了,上次为了阻止父皇给大皇子封王,他们就下了不少功夫。
  这次还来,恐怕就阻止不住了!
  谁知道顾砚书却直接给了五皇子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
  “你忘了,我刚刚说的是正常情况下,但是在我这儿,什么时候有正常情况了?”
  说话间,顾砚书便从一旁拿出了一块儿灰色的类似于石块的物品放在了两人的面前:
  “王爷先看看此物。”
  见到这个物品,又看到顾砚书此时脸上比之往常更加轻松的笑容,秦戮心中顿时便有了猜测:
  “这就是你最近在捣鼓的那个东西?”
  “没错,”顾砚书微微点头,脸上满是如释重负的笑容,“此物名为水泥。”


第125章
  对于顾砚书来说,水泥相对于玻璃、酒精甚至是炼钢都要困难上些许。
  毕竟无论是活字印刷、玻璃还是酒精,甚至是炼钢,都能够找到原材料或者是低配版的雏形。
  顾砚书只需要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擅长此道的工匠,稍稍点拨一番,便基本就能得到一个八九不离十的成平。
  最后再调整一番,结果自然就能如人意。
  但是水泥不同。
  相对来说,水泥基本是要实现从零开始,从无到有的全部过程。
  单单就原料之中的水泥灰这一项,便足以难倒不少人了。
  虽然顾砚书后来想到了可以使用火山灰作为水泥原料的方法,但就依照厉王府的实力,寻找火山灰也耗费了不少时间。
  更别说这段时间,为了研究出成平,顾砚书还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经历,同工匠们一起进行实验。
  期间甚至还因为比例的问题,失败了不知道多少次。
  好在最后的结果是喜人的。
  而且有一句话叫什么来着?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这寻找火山灰耗费的时间的确长了一些,研究水泥成品的过程的确艰辛了一些,但不得不说在,这个时间就极为赶巧了。
  看着秦戮以及五皇子看着那水泥块面带疑惑的模样,顾砚书微微笑了笑。
  “这水泥耐高温、防腐蚀,并且质地坚硬,能够防水防潮,用来修建堤坝,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
  说到这里,顾砚书微微顿了顿,而后,又补充了一句:
  “最重要的是,相对传统的修建方式,水泥的制作方法更加简单,同时更加省时省力。”
  就在顾砚书讲解的同时,秦戮已经对放在桌上的那块儿水泥块儿动了手。
  发现事实的确如同自家王妃所说的那般,这水泥的质地十分坚硬。
  即便是依照秦戮的手劲儿,也没有办法在不使用内力的情况下在这水泥块儿上留下任何痕迹。
  秦戮缓缓运转着手中的力道,发现想要徒手在这水泥上留下痕迹,他至少需要用上七成内力。
  秦戮名震天下,其武功高强更是无人能出其左右。
  这天下能够有秦戮七分内力的人,又能有多少?
  后来秦戮还抽出了随身携带的长剑试了试,发现即便是这样,想要撼动这水泥,也需要用上三分内力。
  别说是修建堤坝了,这样坚硬的材质,就是用来修筑城墙也使得!
  但是很快,秦戮便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
  “这水泥,是用火山灰制作而成的?”
  在这水泥制作成功之前,顾砚书对此可以说是守口如瓶,即便是秦戮问及,也不愿意多透露一丝信息。
  但是当初去寻找火山灰的,到底是厉王府的人,再加上这些日子,顾砚书从那小院中出来之后,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带上一些火山灰。
  那股呛人又特殊的味道,即便是让人想要忽略也困难。
  而这些旁枝末节的信息,足以让秦戮得出这样的结论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