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204)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同时温清衍也终于明白,自家在出事以前便鲜少与人交心的六弟,为何会对厉王妃一见如故,为何会在与其相交之后,对其赞不绝口。
  而顾砚书在说完刚刚那一番后,便不再言语,只低头喝茶,垂眸看着楼下戏台上表演着的小品。
  温清衍知道,这是顾砚书在给他考虑的时间,等他表态。
  不接受这份计划书,便是拒绝顾砚书的招揽。
  接受,以后温家与厉王府统一战线,为厉王殿下效忠……
  无论是选择哪一个,对于温清衍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
  平心而论,无论是做朋友,还是做主公,厉王妃都是一个极好的人。
  跟别说厉王府与温家的关系,本就隐隐有了踏破寻常皇子与臣子的界限。
  “殿下这份计划书虽好,但却不是一件小工程,下官资质尚浅,无法决断,不知殿下可否容下官回府,与父兄商议一番?”
  夺嫡,站队……这对任何一个臣子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
  温清衍今日一表态,便会代表温府上下所有人的态度,他自认做不了这个主。
  “这是自然。”
  对于这个回答,也同样在顾砚书的意料之中,微微点头,便允了。
  待到温清衍起身告辞之时,顾砚书又伸手点了点放在桌上的计划书:
  “这份计划书我既给了四公子,便是四公子的物品了,别忘了带回。”
  顾砚书一贯的准则,便是买卖不成仁义在。
  这份计划书既然已经给了,即便温清衍最后给出的答案并不是顾砚书所想,这份计划书,顾砚书也不打算收回。
  温清衍也听出了顾砚书的言外之意,略有些意外地看向顾砚书:
  “殿下?”
  “就算是谢礼吧。”
  顾砚书回了温清衍一个淡淡的笑容。
  无论如何,温清衍自从在户部任职以来,都给户部尚书和大皇子一脉使了不少绊子,厉王府因此也得了不少好处。
  就冲着这一点,将这份计划书送给温家,顾砚书也不亏。
  温清衍闻言,不再言语,只微微向顾砚书俯了俯身,上前将计划书拿起后,退出了房间。
  温清衍今日与顾砚书商谈之事,温家其他人也都知道。
  同时几人也极为好奇,顾砚书会想出什么办法让旁人心甘情愿地来掏钱修路。
  故而温清衍一回到温府,便感受到了父兄们无比热情的迎接。
  知道这几人的想法,温清衍也没藏着掖着,直接将手中的计划书递给了离自己最近的大哥温清殊。
  温清殊也不客气,拿到计划书后,便直接打开看了起来。
  剩下的几人见状,也直接凑到了温清殊身边,与他一同浏览起了计划书上的内容。
  看完之后,几人心中的震惊不亚于在茶楼中,第一次看到这份计划书时的温清衍。
  就连温学斐,也忍不住出声赞叹了几句:
  “高啊!高!恐怕也就只有厉王妃殿下能够想出这法子了!”
  温清殊几兄弟也忍不住点头附和:
  “以前就听六弟说过厉王妃如何如何厉害,我还当六弟那是夸张之言。”
  这个时候,温二也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神情有些古怪:
  “所以年前那些日子,大皇子与厉王妃斗了那么几场……”
  此话一出,温家其他几人脸上的神情也多多少少有了一些变化。
  几人在朝为官的时间都不算短,对于几位皇子,特别是大皇子都算是了解。
  就大皇子那点头脑,与这位相斗,那不是去送菜吗?
  难怪自从厉王大婚之后,大皇子一脉便节节败退……这么看来,倒是输的一点也不亏!
  又想到当初厉王与厉王妃的婚事是贵妃与大皇子一手促成的……
  温三忍不住低声嘀咕了一句:
  “不知大皇子与娘娘知道了,会如何作想。”
  恐怕肠子都能悔青了吧?
  当然,这话大家知道就好,没有必要说出口。
  大皇子与贵妃之事,温家几人说过便说过了,不一会儿,几人的话题便又重新回到了这计划书之上。
  温学斐在朝中为官多年,看事情自然也比温清衍更加全面。
  不一会儿,便将顾砚书拿出这份“铺路计划”的初衷,例如开源的同时可以造福百姓,例如可以增加行军的速度等等想法,猜了个七七八八。
  几人商议的时候,难免会时不时询问温清衍,顾砚书在除了这份计划书之外,还说了些什么。
  最后,自然便无可避免地说到了顾砚书那番招揽之词。
  原本还充满着热火朝天的讨论的书房,此时就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似的,陷入了一片寂静。
  几人怎么也没有想到,话题居然就这样猝不及防地转移到了这个地方。
  温学斐作为几人的父亲,到底阅历更足经验更丰,率先回过了神来:
  “都说赶早不如赶巧,既然如此,不若便趁着今日这个机会,探讨一下这件事好了。”


第128章
  温学斐此话一出,书房中的兄弟几人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什么叫做赶早不如赶巧?
  这话是可以这么用的吗?
  还有,这种事关整个家族生死存亡的大事,就这样直接讨论,真的没有关系吗?
  事实证明,不仅可以,甚至还很可以。
  温学斐显然不是在开玩笑,说完那句话后,停顿了片刻,给了自己几个儿子一些整理思绪的时间后,便开始点名了:
  “清殊,你是大哥,你先说吧。”
  这番点名一出,温家几位兄弟瞬间有梦回儿时之感。
  心有戚戚焉的同时,还不忘向自家大哥投去了一个同情的目光。
  外人都道温学斐好福气,家中六位公子皆是人中龙凤,才学过人。
  但实际上这天下哪有那么多天才?就算是有,又怎么可能全都出在他们温家?
  所谓自家的事儿自己知道,温家几位少爷现在之所以能够如此出众,皆是从小刻苦努力而来的。
  除了温清霄是真的天赋过人外,其他几位,就没少挨自家父亲的罚。
  在几位公子启蒙的时候,温学斐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严父。
  年龄最小的温五算是记忆最为深刻的一个,那个时候,他们几个兄弟最怕的,便是父亲休沐的日子。
  因为每到父亲休沐的时候,总是会将兄弟几人叫进书房,抽查几人的学习情况。
  小孩子贪玩是天性,温家的兄弟几人自然也不例外。
  虽然平时几人的功课都不错,但小孩子,总是会有偶尔因为贪玩,功课学的不尽如人意的时候。
  偏偏温学斐久经官场,目光如炬,每当这个时候,都能有所察觉。
  每当这个时候,兄弟几人便会挨罚。
  温学斐虽然没有体罚人的习惯,也从不会对几人进行打骂。
  但就卡着每人每日的精力极限,给几人布置功课,便已经足够磨人了。
  偏偏温学斐每次惩罚,都喜欢实行连坐制。
  其一是为了让兄弟几人明白,兄弟一体,应该共患难,同进退。
  其二则是因为,但凡有哪一个人因为贪玩没能习好功课,其他几人至少是没有尽到监督之责,理应受罚。
  左右受罚都是一起,所以兄弟几人偷懒的时候,也喜欢共同进退。
  但是偷懒一时爽,考试功课火葬场。
  每次兄弟几人自觉功课学的不怎么样的时候,到了被抽查这一天,几人便开始后悔与心虚了。
  这个时候,兄弟几人便喜欢你推推我,我推推你,谁也不愿意做那第一个被抽考之人,承受父亲最大的怒火。
  像是这样的情况之下,温学斐就会如同现在一般,开始点名抽查。
  而被点到名的温大,或许是因为有心理准备,脸上的神情丝毫不见慌乱。
  微微沉思片刻后,便直接开口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依我之见,其实答应厉王妃殿下的招揽,也并无不可。”
  此话一出,屋子里的其他几个兄弟都惊了一跳: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