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209)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党同伐异!
  这样的罪名,户部尚书如何敢应?
  面对扑面而来的茶杯,户部尚书硬是没有敢躲一下,顶着被砸破的脑袋,直直地向皇上请罪求情。
  然而皇上也不知是否是气急了,一直没有应声。
  眼见着皇帝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大皇子一脉的其他官员见势不妙,连忙一同为户部尚书求情。
  什么只是一时失言,什么也是心急,还有什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之类的言语,那叫一个层出不穷。
  过了好一会儿,皇上的脸色才终于有所缓和。
  就在大皇子一脉的官员以为皇上这是气消了的时候,便被皇上接下来的一句话打了个猝不及防:
  “原本朕以为半个月的禁足,足够让刘爱卿反身自省,现在看来,是朕错了。”
  随后,皇上甚至没有给户部尚书和大皇子一脉反应的时间,大手一挥,又将户部尚书给禁足了一个月,让其回府继续反省。
  当然,这对于大皇子一脉与户部尚书来说,这并不是最可怕的。
  最可怕的,便是在宣布过对户部尚书的惩罚之后,皇上又看似不经意地接上了一句:
  “这修路的法子不错,朕允了,温爱卿尽快实施下去。另外,在刘爱卿禁足的这段时间,户部便由温爱卿暂为管理吧。”
  此话一出,大皇子一脉是真的慌了!
  暂为管理是什么意思?
  有多少人是暂管着暂管着,便去掉了那个“暂”字?
  这让大皇子等人如何能够接受?
  然而皇上显然是完全不在意大皇子等人的想法的,甚至没有给其求情的机会,便话锋一转,说起了溢州修筑堤坝之事。
  熟知皇上性子的人便知道,户部之事已成定局,皇上心意已决,不会再收回成命。
  户部尚书再次被禁足,户部还由温清衍暂时管理,两件事加在一起,直接夺走了大皇子的全部心神。
  对于早朝上接下来的内容,大皇子是一个字也没听进去!
  而与大皇子一样神情恍惚的,还由温家的几位兄弟。
  看看刚刚发生的事!
  户部尚书失言,皇上问责,而后提拔交了一份绝妙的计划书的有功之臣。
  这一切是多么合理自然?
  若没有昨日的书房密谈,任温家的兄弟几人想破脑袋,也看不出皇上这完全是故意的!
  抓住一个在寻常看无关紧要的错误,将其放大,而后顺水推舟……
  兄弟几人感到心惊肉跳的同时,不由自主地敛息收神,脸上的表情愈发小心谨慎了起来。
  早朝结束后,温家众人意料之中地收到了来自大皇子的一番“友好问候”。
  对此,已经下定决心支持厉王府的温家几父子都未将其放在心上。
  除此之外,在早朝结束之后,皇上还专门为了修路之事,将温清衍连同着一干重要的官员叫去了御书房,开了一个小会。
  从会议上皇上的言语便能看出,其对此事的重视程度。
  依旧是那一句话,既然已经决定支持厉王,温家自然是要为此事尽心尽力。
  所以在会议之上,旁人问及温清衍是如何想到如此绝妙的点子时,温清衍直言是受到了顾砚书的启发。
  同时也不忘向皇上说明,想要与厉王妃共同完成这件事。
  此言一出,便直接遭到了部分大臣的抵制。
  说什么顾砚书既已嫁给厉王殿下为妃,便应该专心后宅,不该插手朝廷之事。
  更何况修路之事事关重大,如何是一个后宅之人有资格插手的?
  然而还不等温清衍反驳这些人的言语,皇上便率先开口,允了温清衍的要求,答应顾砚书参与此事。
  温清衍根本没有想到皇上居然会答应的如此爽快。
  毕竟如同其他大臣所说,男子嫁与人为妻,便不再拥有入仕与插手朝堂之事的资格。
  错愕之下,温清衍下意识看了皇上一眼。
  到最后会议结束之时,温清衍都还记得皇上当时的神情。
  复杂中带着一丝让人看不懂的情绪。
  离开御书房之时,温清衍没忍住回头看了一眼坐在殿中的皇帝一眼。
  脑海中不期然响起了昨日在书房之中,父亲的一句随口感慨:
  “恐怕皇上现在也有些后悔了……”


第131章
  君心难测,皇上到底有没有后悔,温清衍无从得知。
  最后,温清衍也只是默默收回自己的视线,退出了御书房。
  皇上让顾砚书一同参与修建水泥路的事,不多时便传入了温家其他人和顾砚书的耳中。
  知道这件事最开始是温清衍的提议后,温家的几位兄弟,特别是温清霄,对自家四哥那叫一个赞不绝口。
  毕竟温清霄可没有忘记,自家父亲说了,皇上最开始是将厉王妃当做了弃子。
  故而温清霄心中最担忧的,便是待到日后厉王殿下封储,皇上会直接一杯毒酒,将厉王妃赐死。
  但是现在,皇上愿意在修路此等大事之上让厉王妃参与进来,多少也能证明,皇上对厉王妃没有杀心了。
  从昨日书房密探之后,心中便一直压着一块儿大石头的温清霄,此刻终于觉得轻松了些许。
  看着自家四哥的眼神中,也带上了一丝笑意:
  “既然如此,不若四哥下午与清霄同去报社,顺便也可将这个消息告知殿下?”
  “也好。”温清衍微微点头。
  后宅之人插手前堂之事,到底是违背了祖制。
  所以让顾砚书辅佐之事,皇上并未下明旨,只给了温清衍一道手谕,让其代为转达。
  同样也是这道手谕,温家兄弟又再一次对自家父亲佩服地五体投地起来。
  昨日父亲便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皇上并非一个一成不变,只知遵守祖规条例之人,今日皇上便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原本温清霄以为,依照顾砚书之能,被迫嫁给厉王为妃,从此无缘于朝堂,心中定然有所遗憾。
  现在有了皇上的这道手谕,虽然依旧不算是正经的官身,但也能有所慰藉。
  而拿到这封手谕,看过之后,顾砚书没有直接表态,只先问了一个问题:
  “皇上怎么突然想到让我来辅佐四公子了?”
  虽然不知道顾砚书为何突然问及此事,温清衍依旧老老实实给了答案:
  “规划书是殿下所写,理应让皇上知道。”
  温清衍还顺嘴提了一下当时有几个大臣反对,但皇上依旧下了这一道手谕。
  会提及此事,温清衍原本是想表达个皇上态度很明确,不需要有额外的那些不必要的担忧。
  然而顾砚书只是抚了抚额,低声回了一句:
  “怪我昨日没与四公子说清楚,这计划书是‘送’给四公子的。”
  顾砚书着重强调了那一个“送”字,这个时候,温清衍也终于回过味儿来了:
  “王妃这是,不想插手此事?”
  别说是温清衍,就连温清霄脸上也是止不住的诧异。
  毕竟从某种角度来说的,温清霄与顾砚书有着不少共同点。
  譬如两人都胸怀抱负,譬如两人都因为阴差阳错等元素,无缘仕途。
  故而温清霄以为,至少在为官之事上,他多少能够知道一些顾砚书的真实想法。
  虽然顾砚书一直说人各有志,他对为官之事一点兴趣也没有。
  但温清霄却觉得,这里面多少有一些无可选择之下的妥协。
  比如现在,他在面对父兄以及老师的关切询问之时,也会说“对为官之事不感兴趣,可以专心做学问也不错”之类的回答。
  但是内心深处,难免会有一些遗憾与不甘。
  也是因为心底的这一丝遗憾与不甘,当初在顾砚书请他来做这报社的负责人之时,温清霄才会答应的如此爽快。
  然而现在,看到顾砚书如此的态度,温清霄才发现,他好像真的猜错了。
  至少在不能入仕这一点之上,厉王妃似乎真的一点遗憾也无?
  温清霄一个不注意,便将心中所想的话语给说了出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