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212)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无论立场如何,无论他们心中对顾砚书有多大的成见,此刻也不得不承认,这位厉王妃是一位极有才能之人。
  因为有厉王妃的加入,让他们的工作,进展顺利了许多。
  户部这些原本对顾砚书看不顺眼的官员尚且如此,更别提工部那些原本就对顾砚书极为有好感的人了。
  等到小会结束,工部尚书终于忍不住,直接一个箭步上前,走到了顾砚书的跟前:
  “微臣见过厉王妃殿下,殿下万安。”
  这次顾砚书没了借口躲藏,只能硬着头皮接住来自工部官员们热切的目光,露出了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
  “免礼。”
  工部尚书好歹也是朝中的二品大员,一眼便看出了顾砚书脸上的不自在,顿时便意识到了自己这番行为的不妥之处。
  连忙朝顾砚书拱了拱手,微微俯身:
  “微臣见过出自殿下之手的活字印刷以及地暖等物后,便一直想找机会拜见殿下,却一直不能如愿,今日一见殿下,情急之下有些莽撞,冒犯之处,还望殿下见谅。”
  顾砚书原本只是觉得工部等人的眼神过于热切,让人有些不自在。
  现在工部尚书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还如此认真地道了歉,顾砚书也不是什么小气的人,当即便表示了不介意。
  谁知道这个工部尚书却是个会顺杆向上爬的。
  一听顾砚书说不介意,便直接与顾砚书套起了近乎。
  先是对顾砚书好一阵奉承。
  从香皂夸到草纸,从玻璃夸到眼镜,再从活字印刷夸到地暖,最后又着重夸了一番顾砚书最近才捣鼓出来的水泥。
  工部尚书这一开口,便整整夸了顾砚书一盏茶的功夫。
  最让人感到惊奇的,便是这一盏茶的工夫中,这工部尚书夸人的词语,就没有一个重复的。
  一旁还没来得及离开的户部官员们,此时看着工部尚书的眼神那叫一个复杂:
  他们以前怎么没有发现,这位朝廷的二品大员这么能拍马屁呢?
  眼见着工部尚书有一发不可收拾之态,顾砚书连忙出声打断:
  “冯大人言重了,其实这些物件并不能算是出自本殿之手,本殿不过是提供了一些想法,都是手底下的工匠能干,满足了我这些天马行空的设想。”
  这是顾砚书对外的一贯说法。
  一来,一个人若是什么都会做,难免有些惊世骇俗了。
  二来,这话倒也不算作假,毕竟无论是工部尚书提到的香皂,还是草纸、活字印刷等物,他也的确只是给工匠提供了一个描述,剩下的,便是工匠的自由发挥。
  但是现在,顾砚书的这一番大实话,落在旁人的耳中,却成了谦虚之言。
  别说是工部这些官员了,就连户部那些人,此刻看着顾砚书的表情,都有些肃然起敬的意味在里面。
  注意到这些人表情,顾砚书简直就是满脑袋问好。
  不是,你们六部的官员都是这么会脑补的吗?
  这年头说真话都没人信了?
  张嘴准备再解释两句,然而工部尚书却没有给顾砚书这个机会。
  直接张嘴又继续夸起了顾砚书。
  就在旁人以为工部尚书又要开始他的拍马操作时,却听工部尚书话锋一转,便与顾砚书哭诉了起来。
  先是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
  又说起了工部的不容易。
  什么地位在六部当中数最末,工作量却能称第一,平时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却是四处不得好。
  说好听点是六部,地位实权都不缺。实际却是打杂的,人人都能踩一脚,可怜他年龄一大把,贡献还不如小年轻……
  听着工部尚书这番情真意切的哭诉,顾砚书简直就想拍手称奇。
  他还能说什么?
  说工部尚书不愧也曾高中过状元,现在诉个苦也能编出一首打油诗。
  工部尚书年近不惑,好歹也能算作是长辈,眼见着这说着说着都快哭出来了,顾砚书自然不好就这样干看着。
  只能出言安慰两句。
  谁知道工部尚书就在这儿等着顾砚书呢!
  顾砚书这边一安慰,那边工部尚书就开始打蛇随棍上:
  “老臣多谢殿下体恤,能有殿下这两句话,老臣心中也就舒畅多了,就是现在老臣还有一事相求,还望殿下能够成全。”
  说这话时,工部尚书满脸都写着“你要不答应我就哭”。
  若换做平常人,被这么一架着,肯定也就点头同意了。
  但顾砚书不一样,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顾砚书与秦戮一样,是个软硬不吃的。
  故而现在,顾砚书直接与工部尚书打起了太极:
  “不知冯大人所求何事?”
  工部尚书虽然有些失望,但也觉得看到了希望,至少顾砚书没有一口回绝:
  “工部最近遇上了一些难题,迟迟未能有所突破,微臣便想请殿下指点一二。”
  “这……工部无法解决之事,本殿也不一定能帮上忙。”
  要放在以前,顾砚书肯定会直接一口回绝。
  但这工部尚书先是夸了他好一通,又是情真意切地哭诉了好一会儿。
  在这个时候直接回绝,难免有些不近人情。
  工部尚书本就是个极为会顺杆爬的,一听这话,连忙给顾砚书戴着高帽:
  “殿下谦虚了,依照殿下之能,定然能够给出一些建议,即便不能,能够对臣等指点一二,也是臣等莫大的荣幸。”
  工部尚书都已经将话说到这个份儿上了,顾砚书若是再拒绝,就真的有些说不过去了。
  再加上顾砚书脑子里还有着不少新的点子。
  虽然不少点子都能如同以前那般,可以找工匠完成,但顾砚书也不能肯定,以后一定不会用到工部。
  所以现在,顾砚书自然是不好将厉王府与工部之间的关系搞得太僵。
  在顾砚书点头的瞬间,工部的几个官员,脸上的笑容顿时便明显了许多。
  接着,工部尚书冯大人甚至没有给顾砚书一点点反应的时间,便直接带着顾砚书向户部走了去。
  天齐六部的办公地点都在一个区域,工部与户部之间的距离并不远。
  不一会儿,顾砚书便直接踏进了工部的地盘。
  “下官见过厉王妃殿下。”
  “殿下万安!”
  “冯大人可以啊!居然还真将殿下请了过来!”
  “可不是吗?这下咱们做的那玩意儿应该就有救了!”
  ……
  与在户部“万人嫌”的境况不同,顾砚书一踏进工部的大门,便受到了来自工部官员们的热烈欢迎。
  上至侍郎,下至打杂的,看着顾砚书的眼神那叫一个热切。
  说句毫不夸张的话,有那么一瞬间,顾砚书甚至以为自己是一块儿肥肉,掉进了饿狼群。
  若不是来的路上工部尚书打过预防针,顾砚书能被这些眼神盯得直接转身就走。
  “都围在这儿做什么呢?手上的事儿做完了?没做完还不赶紧去做?”
  这个时候,工部尚书直接上前一步,双眼一瞪,呵斥着这些人。
  听到上峰的斥责,原本想要上前与顾砚书攀谈两句的工部官员们,最终只能选择转身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即便如此,他们也依旧没有忍住时不时向顾砚书的方向看上一两眼。
  当然,与刚刚那饿狼看肥肉的眼神相比,现在这样的目光,至少还在顾砚书的承受范围内。
  就在顾砚书忍不住在心中感慨这工部尚书也做了一件人事儿的时候,便听到了工部尚书的小声嘀咕:
  “我这好不容易把殿下骗过来,你们把人吓走了,我上哪儿说理去?”
  得,这下顾砚书是彻底没话讲了,只能说这天下的乌鸦一般黑!
  随后,工部尚书便带着顾砚书先在院子里参观了一番。
  向顾砚书介绍了一下工部以前的成果,以及现在正在研究的物件。
  期间也同顾砚书介绍了一番工部与其一起共事的官员。
  好在那些官员看着顾砚书的眼神虽然极为热切,但行为却也极为克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