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217)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谁知道兴仁只略微瞥了那知州一眼:
  “我权限不够。”
  权限不够?
  知州登时便愣住了。
  厉王身边止戈兴仁两位长随,虽然不及厉王殿下本人出名,但至少朝臣们都认识。
  别看这两位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的,但毕竟是跟随着王爷一同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随从,身上的功劳比起旁人来也不遑多让。
  故而两人身上都有正儿八经的官职。
  据溢州知州的了解,兴仁应当是从三品都尉,比在场的大部分人官职都要高。
  结果现在兴仁却说自己权限不够?
  像是察觉到了知州心中的疑惑,兴仁又淡淡补充了一句:
  “未免王妃挂念,王爷应当会发八百里加急。”
  八百里加急!
  溢州知州怎么也没有想到居然会听到这样一个答案。
  在天齐,想要给亲朋好友送亲,除了找相识之人顺路带去,便只能去驿站找驿官送信。
  而驿站则是由朝廷统一管理,其送信的方式分为五种。
  包括有每月一次普通速度的驿递,还有便是二百、四百、六百以及八百里加急。
  其中普通驿递以及二百里加急不仅需要任何权限,普通百姓只需要缴纳足够的费用,便可以使用。
  而从四百里加急开始,便只有朝廷官员才能使用,其中六百里加急,便需要四品以上的官员,遇到紧急情况,才能使用。
  像是这次溢州水位异常之事,知州便是使用六百里加急的方式向朝廷传递的消息。
  六百里加急的条件便已经如此苛刻了,八百里加急自然就不用说。
  从三品的都尉,的确没有发八百里加急的权限。
  在天齐,八百里加急几乎成了战报的专属。
  两年之前用的还算频繁,自从边境安定下来后,便几乎没有再怎么用过了。
  结果现在,不过是想要给厉王妃送一封平安信而已,厉王便直接用上了八百里加急。
  而原因,只不过是怕王妃惦念?
  顿时,顾砚书的地位,又在溢州知州的心中拔高了不少。
  原本打算今日便送给厉王的那几个娇俏少女,知州也决定先放一放,待他观察几日后,再做决定。
  秦戮是个雷厉风行的,再加上堤坝早一日修建结束,他便能够早一日回京。
  所有到了溢州后的第二日,秦戮便直接带上了京城以及溢州的官员们一起,去溢州原本的堤坝处考察了一番,开始着手准备堤坝的修建事宜。
  或许是因为厉王殿下凶名在外,对于秦戮的工作,溢州的官员们可以说是异常配合。
  厉王殿下指东,他们就绝不敢往西。
  也正是因为溢州官员们的这番态度,倒是让京城的一行人,觉得便利了不少。
  秦戮这边的工作进展顺利,远在京城的顾砚书也为了修路的事儿忙得有些脚不沾地。
  在朝廷为修建水泥路招商的广告刊登出去之后,顾砚书才发现他这次又算漏了一件事。
  那便是古人对皇家追捧以及狂热。
  从周家当初壮士割腕,为了摇摇欲坠的韵瓷斋,宁愿卖掉顺风顺水的绸缎生意便不难看出,天齐的商贾对于“皇商”二字的抵抗力,几乎为零。
  修路之事也同样如此。
  参加修路的商贾虽然不能算是皇商,但这好歹也是皇家的工程,说出去也是一件顶有面子的事儿。
  所以在广告刊登后的第二天,便有不少商人找到了报社,咨询修路之事。
  最后根据报社的统计,咨询之后,有意向参与修路的人,远远超出了顾砚书以及户部的预期。
  按照顾砚书现在的板块划分,天齐的土地都不够这些商人们分。
  户部只能就这个问题,专门开了一个小会。
  顾砚书虽然心中不情愿,但在接到温清衍的邀请后,还是去了户部一趟。
  毕竟做事情,还是要善始善终的好。
  顾砚书到的时候,户部的小会已经开了有一会儿了。
  户部的官员们,已经相出了第一个办法。
  那便是再将天齐的版图细分,让每个有意向的商人都能够参与进来。
  这样每个人出的钱少了,风险也会低很多。
  谁料顾砚书刚一进门,便直接否定了这个方案:
  “不行。”
  “为什么不行?”
  当即便有不长记性的人提出了质疑。
  毫不意外,这个人再一次得到了顾砚书一个“你是不是蠢”的目光:
  “你见过一个县有两个县令的情况吗?”
  那人早就已经习惯了顾砚书这样的目光,倒也不介意,想也不想便给出了答案:
  “自然没有,那不是乱套了吗?”
  “那你说为什么不行?”
  顾砚书瞥了那人一眼,反问着。
  不得不说,顾砚书所举的这个例子,可谓是通俗易懂。
  一个县不可能有两个县令,因为一山不容二虎,人的思想不同,两个人总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
  到了这个时候,底下的人到底该依从谁的命令便成了一个问题。
  现在顾砚书所划分出来的版块大小,是在仔细思考,反复斟酌之后才做出的决定。
  若是再向下细分,商人用来修建水泥路的资金回笼周期长不说,也不便于管理。
  严重一些,甚至会出现同一座城池的管理范围内,有两座收费站的情况。
  户部的官员们显然也很快想明白了这一点。
  但除了将板块再细分之外,这些人一时间竟然也想不出来第二个解决方法了。
  最后还是温清衍开口询问顾砚书:
  “不知殿下可有什么好的建议?”
  顾砚书在来的路上便已经想好了解决方法,现在根本不需要思考,便给出了答案:
  “既然板块已经不能再拆分,有意向的人也不少,那就招标好了。”
  “招标?”
  虽然温清衍对厉王妃时不时便能说出几个让他们陌生的词语已经见怪不怪,但依旧忍不住将其重复一遍。
  “用简单一点的话来说,便是拍卖,拍卖修建水泥路的名额,价高者得。”
  招标的意思过于复杂,顾砚书干脆便用最简单也最通俗的言语解释了一番。
  “拍卖?还能这样?”
  温清衍怎么也没有想到,顾砚书口中的“招标”,居然是这么一个意思。
  “怎么就不能了?”
  顾砚书眼皮一撩,轻轻瞥了温清衍一眼:
  “现在的事实便是水泥路修建的名额供小于求,公平起见,那就拍卖好了,也免的最后结果出来之后,没选上的人不服气。”
  “况且每个城池只见都有差异,有些城池比较繁华,人口较多,有些城池比较落后,人口较少,若是不拍卖,你们打算怎么分配?分配之后如何服众?”
  “除此之外,招标还有一个好处,那便是能够有效地筛选能力不足的意向人。”
  “修路是个大工程,前期需要耗费的钱财不少,能够花大价钱买下修路名额的人,更有可能可以负担得起修路所需的巨额开销,用拍卖的方式,可以直接将财力不足之人筛选出来,一劳永逸。”
  不得不说,顾砚书这一番话的确非常有说服力。
  温清衍以及户部的其他官员细细一思索,发现事实的确如同顾砚书所说的这般。
  招标不仅能够解决有意向的商人过多的难题,甚至还能够解决后期板块的分配问题。
  这个时候,顾砚书又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又补充了一句:
  “若是招标的话,还能有一笔额外的收入,不也是开源的一种?”
  此话一出,温清衍着实是心动了。
  在递交了水泥路修建的规划书之后,温清衍身上的压力的确小了许多。
  但这水泥路修建的周期到底不短。
  再加上溢州修筑堤坝之事,刚刚才充盈了没多久的国库,又缩减了不少。
  故而温清衍还需要想到一个能够在短时间内为国库开源的办法。
  顾砚书此时的提议,明显能够缓解温清衍以及户部眼下的难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