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90)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那便没多少时间了。”顾砚书微微算了算,二月初二,距离现在也就不到三个月了。
  “你也知道,无论是我们这还是唐府,都比较着急,所以便紧着最近的吉日挑了。”
  顾砚礼没有说的是,若不是唐家想把唐小姐留在家中操持过年的事宜,天齐国正月又不适合办婚事,这日子恐怕还会更早一些。
  对于这一点,顾砚书自然不会有什么意见,只微
  微点了点头:
  “早点也好,常姨娘在府中已经嚣张地够久了。”
  说这话时,顾砚书眼中不由自主划过了一丝暗芒。
  当初选唐小姐的时候,顾砚书便没有想过给常姨娘留活路。
  不是他心狠,而是常姨娘做事,就没有想过给顾砚礼和顾小公子留活路。
  顾小公子从小便在常姨娘膝下长大,他是个什么性子,常姨娘比谁都清楚。
  在这样的情况下,常姨娘还是算计了当初那场指婚,不就是想要逼着顾小公子去死?
  顾小公子不知道顾砚礼这个兄长对他的感情,常姨娘能不知道?
  顾砚礼在知道自己的弟弟被指了这么一场婚事,能不急昏头?
  无论顾砚礼在情急之下做出了什么事,教唆顾小公子逃婚也好,在府中大闹一场也罢。
  常姨娘恐怕都会借题发挥,有次机会一举破坏顾砚礼的继承权也不是不可。
  她唯一算漏的一点,便是顾砚书这一个异数,致使她所有的算计都成了空。
  就在顾砚书心中思索着要不要再推上常姨娘一把的时候,顾砚礼适时开口,打断了他的思绪:
  “我们兄弟俩好不容易见上一面,就不要一直说这些事了。”
  这是顾砚礼自三朝回门之后第一次同顾砚书见面。
  若不是顾砚书先挑起了话头,顾砚礼是一点也不想说承恩侯府里的这些糟心事来占用他与弟弟见面的宝贵时间。
  现在事情也说完了,顾砚礼可不想顾砚书一直想着常姨娘的事。
  “兄长说的是,那便不说他们的事了。”
  顾砚书这个时候也回过了神,微微笑了笑,点头表示赞同,同时又说起了新的话题:
  “前两日我差人送去承恩侯府的茶具和灯罩大哥可都收到了?可还喜欢?”
  玻璃茶具这种东西,皇宫里送了,秦灏那里也送了,顾砚书又怎么可能忘记给顾砚礼送呢?
  “自然是收到了,昨日便已经用上了,都很喜欢。”
  一听顾砚书说起这个,顾砚礼顿时便来了精神,脸上的笑容也真切了两分:
  “父亲见我比他多得了几个灯罩,直言说想要,被我给打发走了。”
  顾砚书送给顾砚礼的东西,可比侯府中其他的人都多。
  对
  于顾砚书这样明目张胆的区别对待,顾砚礼不知道有多高兴,怎么可能将到手的东西送给其他人?
  就是顾弘济也不行!
  顾砚礼这样明晃晃的护食模样,让顾砚书也有些哭笑不得:
  “父亲若是想要,大哥给他便是,玻璃又不难做,大不了我再差人给大哥送一些便是。”
  “那我也不给。”顾砚礼想也不想便挥了挥手,那表情,可以说是扣扣搜搜到了极致。
  顾砚书见状也不再劝说,转而说起了另外的事。
  兄弟俩的关系原本就好,现在说起家常来自然便是一开口就有些止不住。
  一时间,书房中便只剩下了兄弟二人和谐又带着一些温馨的交谈。
  两个人说着说着,顾砚书便说到了自己准备创办日报的事。
  原本顾砚书不欲将自己心中烦心的事告诉顾砚礼,让顾砚礼知道。
  但是既然已经说到了日报,自然就避不开这个话题。
  见因为自己几句话便陷入沉思,开始冥思苦想的顾砚礼,顾砚书顿时觉得自己不该提起这个话题:
  “大哥不必为了感到忧心,船到墙头自然直,现在时间还早,人选之事,其实并不着急。”
  原本顾砚书说这话是为了全顾砚礼不要为了他操心。
  谁知道顾砚礼在沉思了片刻之后,却说出了一句让顾砚书都颇感意外的话:
  “其实为兄这里,倒是有一个友人符合你刚刚所说的那些条件。”


第61章
  听到顾砚礼这话, 顾砚书稍稍有些意外。
  从顾小公子的记忆中不难发现,顾砚礼虽然是承恩侯府近三代以来资质最好的后辈,
  但与做学问相比, 顾砚礼却更喜欢习武。
  同顾砚礼交好的,也大多是一些喜武的儿郎。
  在顾小公子的记忆中, 顾砚礼应该是他的那些朋友中学问最为厉害的一个了。
  也是因为这样,顾砚书在思考人选的时候, 下意识便排除了向顾砚礼求助的这个可能性。
  谁知道现在顾砚礼却说他有一个朋友符合顾砚书的要求。
  这怎么能够不让顾砚书惊讶?
  或许是顾砚书讶然的表情让顾砚礼会错了意, 以为顾砚书这是不愿意用他的朋友:
  “当然, 为兄也只是随口一提, 若是你觉得不合适, 那便罢了。”
  “大哥都还没有告诉我你口中的这位朋友是谁呢,我又怎么知道合不合适?”
  顾砚书略微有些失笑,或许是因为以前顾小公子的态度, 让顾砚礼在他面前总有些小心翼翼:
  “若是真的符合刚刚我所说的那些条件, 我感谢大哥都还来不及呢。”
  顾砚礼当即便知道自己刚刚是想多了, 连忙敛去心中那股刚刚泛起的那股失落:
  “大哥刚刚说的那个友人, 是温清霄。”
  “温清霄……”
  顾砚书念叨着这个名字,这个名字,顾砚书只觉得颇为耳熟。
  但思索了片刻, 顾砚书依旧没有在记忆中找到关于这个名字的主人的任何信息。
  就在顾砚书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便又听到了顾砚礼的补充:
  “是翰林学士家的六公子。”
  一听这话, 顾砚书顿时便知道顾砚礼说的是谁了,当即便脱口而出:
  “三年前那位探花郎?”
  话音刚落, 便看到顾砚点头的模样:
  “是他,砚书觉得这个人如何?符合你的要求么?”
  听到顾砚礼这话,顾砚书微微陷入了沉默, 脑海中浮现出了关于这位温六公子的种种信息。
  温清霄,温六公子,可以说是这燕京城内的风云人物。
  就是顾小公子这种整日溜猫逗狗,对读书人的事一点也不关心的人,也曾听闻过这位温公子的大名。
  往前三年,
  温清霄在这燕京城内,可以说是和三皇子秦戮同样出名的存在。
  三皇子秦戮上阵杀敌,在疆场所向披靡。
  温六公子温清霄则是学富五车,在学堂中大放异彩。
  与曾经的秦戮一样,温清霄也曾被京城众人赞不绝口。
  相传温清霄三岁写诗五岁著文,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甚至有不少文坛大家都与温清霄交流过学问之事。
  在不少文人口中,温清霄便是文曲星下凡,紫微星再世,只要站在其身边,便会让人自愧不如。
  然而温清霄的传奇,却在三年前戛然而止。
  三年前,十六岁的温清霄下场参考,以十六岁的年龄连中二元,直接入选殿试。
  在殿试之中,其策论文章更是让诸多考官以及皇上对其赞不绝口,最后将其点为了探花。
  为什么是探花而不是状元,这里面甚至也有些说道。
  据说当年是几位考官认为温清霄十六岁的年龄过小,连中三元的名头却太大,怕温清霄会止步于此,才特地将其点为探花。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说法。
  那便是天齐历代科举的探花皆是殿试前三甲中长相最为好看的那一个。
  当初殿选中选举出的前三甲,除了温清霄外,一人已经年近不惑,另外一个人相貌平平。
  只有温清霄,出身清贵,年纪轻轻,皎皎如月,能当得起“探花”二字,于是在斟酌之后,才将其点为了探花。
  无论事情的真相如何,能够有这样的流言传出,并且让京中百姓深信不疑,足以说明当温清霄的才学远远高于一同参考的其他考生。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