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小秀才穿回来成了厨神

作者:七月初二二十七 时间:2023-01-21 10:5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美食 基建
☆可温文尔雅可强硬腹黑受X可沉默寡言可强势狠戾攻☆
  少年秀才叶朝瑞为母寻药时跌落悬崖,意外穿越到科技发达的异世,被私家菜老板收留并传授厨艺,三年后得知自己不过是一本架空历史小说里的挡刀炮灰。
  书中的他会考被舞弊大案牵连,永久失去考试资格,家人一死一丢一疯,自己沦落成幕僚,最终为太子挡刀而亡,死后被追封侯爵……
  看完书的他,精神恍惚,一脚踩空又穿回原世界,彼时家人因他的失踪悲痛欲绝,麻木过活。
  重新回到他们身边,他这次想换种活法,不求功名利禄,只求家人平安幸福。
  他在厨艺方面天赋异禀,还在异世学到了许多先进知识,这都是他的立身之本,足够养家。
  一路从小吃摊做起,开食肆酒楼, 改良调味品,举办厨艺大赛,组建厨师学院,一不小心又捞了个爵位回来。
  他看着圣旨,思绪万千,原本他只是想家人过的富足而已……
  一时走神,往后跌入一个宽阔温暖的怀抱,嘴角被啄了一下,低沉带着笑意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在想什么,叶侯爷?”
  叶朝瑞往后杵一手肘,转身抵着男人的胸膛挑眉,“聂将军,新招的镖师训练好了吗,我酒楼正要人运货呢。”
  聂弦望伸手圈住叶朝瑞精瘦的腰,眼含笑意道,“遵叶侯爷令,我这就去干活。”
  食用指南:
  1.不参与朝堂,全篇美食种田文。
  内容标签: 种田文 美食 甜文 基建
  搜索关键字:主角:叶朝瑞;聂弦望 ┃ 配角: ┃ 其它:
  一句话简介:不会基建的秀才不是好厨子
  立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第1章 回家了
  窗外天还没亮,院子里一声高昂的鸡鸣惊醒了叶朝瑞,他睁开眼,迷迷糊糊坐起身,伸手去按床边,却摸了个空。
  他扭头一看,眼前是严严实实的床帏,哪里有什么床头灯。
  是了,他回来了,回到他自己的时代,自己的家。
  叶朝瑞清醒过来,身着一身雪白中衣靠在床头想着这几天发生的事,仍然觉得不可思议。
  就在一日前,他还在另一个世界,那里有日行万里铁车,千里传音的铁盒,能飞上天能潜入海,总之是他想都想不到的地方。
  他是三年前他为母寻药时摔下悬崖穿越到那个世界的,那时被路过的好心私房菜老师傅捡到,后来又因他在厨艺上有天赋,被收作最小的徒弟,从此,他一直跟随在师父身边学习。
  就在昨天,师父带着他到野外寻找珍惜食材,小师妹也跟来了,路上给他推荐了一本小说,名为《兴邦》,里面有个早逝的白月光与他同名,她兴奋地让他看仔细些,笑说没准儿会穿书。
  晚上临睡,他心里好奇那本小说的内容,专门搜出来看。
  书中与他同名那人是个才貌双全,足智多谋的谋士,没有正面出场过,只存在于主角们的回忆中。
  谋士是替主角太子挡刀而亡,太子感念其心,请旨追封他为靖安侯,并让人查了他的生平,得知他是上一届科举舞弊大案中被牵连的无辜农家学子,当年被朝廷一刀切永久禁考,迫不得已做了幕僚。
  再查他的直系亲属,一直查到户籍的村落,他家竟无一幸存。
  他母亲当年听到他被关进天牢的消息,悲伤过度,几日后病逝。
  父亲匆忙办完丧事,带着小儿子赶往京城,却在荒庙留宿时弄丢了孩子,好不容易撑到京城,人却疯了,在大儿子去世当夜也断了气。
  书中短短一百来字道尽一家人的一生,冰冷的文字让叶朝瑞痛的喘不过气,他直觉那个家破人亡的谋士就是自己。
  因为书中的大兴朝是他自穿越以来翻遍史书都找不到的朝代,那个叫双溪村的西南临海村落是他的故乡,他和书中那人同名同姓同是读书人,家中有双亲和幼弟……
  如果不是穿越了,他肯定会像书中所描述的那样去参加那场会试,因为家中困苦多年,他一直想改变家境,而那时的他能想到的唯一方式便是参加科举考试。
  叶朝瑞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原来他是机缘巧合穿到了作者的世界,一想到他和他的家人在这个作者笔下结局如此悲惨,心里就无比愤慨和难受,干脆熬夜刷完了整本小说。
  结果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的他精神不济,恍恍惚惚跟着师父进山,一不小心脚下踩空,人就顺着山坡往下滚。
  直到撞上一棵树,叶朝瑞被迫停下来,躺在地上晕晕乎乎的,一睁眼看到对面树下站着一个男人,正看着他。
  此人生得高大,挺拔强壮,背后背着一张半人高的重弓,面容俊朗,双目深邃沉静,叶朝瑞迷糊中只觉得好眼熟。
  等人走近了,他终于想起这个年轻男人,他是聂弦望,只是比记忆里更成熟。
  聂弦望是他们双溪村后山山民家的儿子,比自己大两岁,一家人没有户籍没有田地,只能以打猎为生,几乎每天都在山上转。
  毫无预兆的,叶朝瑞遇到了这个只存在于他原本世界的人,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又穿回来了,回到《兴邦》这个小说世界。
  他迫切地想要回家,想见分别三年的家人,但他的脚踝扭伤了,是聂弦望好心背他下山回家。
  路上两人简单地交流几句,叶朝瑞得知家里因为自己的失踪,日子过的很艰难,母亲病情加重,父亲变得沉默寡言,八岁的弟弟性格孤僻。
  等终于回到家,一家人见面就抱头痛哭,一直到晚上几人的情绪才稍微平复,叶朝瑞趁此跟他们讲述自己这三年的经历,隐去了穿越和小说世界。
  他只说自己当年意外掉落悬崖下的河里,被路过的海外商船所救,醒来时已经在海上了,三年一直跟着船队大厨学艺,这次商船再次来大兴,他就辞别师父回来了。
  故事说到深夜,母亲支撑不住睡着了,父亲也赶他们快点休息。
  叶朝瑞是和弟弟叶朝宁一起睡的,从弟弟这里了解到更多家里的情况。
  家中因为母亲的病情加重,需要的医药钱多,再加上自己失踪,领不到秀才该有的廪银和廪米,而且在第二年官府又开始收赋税,因此欠了不少外债。
  当务之急是要多赚些银钱,外债要尽快还上,借钱的人家都是村里的,都不富裕,娘亲久病也需要大量的补药,爹和弟弟都瘦的很,需要改善伙食,目之所及都要钱。
  而目前,他能想到的最好最快的赚钱方法便是去做吃食生意,毕竟他这三年不是白学的。
  师父说他做菜很有天赋,对食材调料的选择和烹饪有绝对精确的把握,做出的菜肴比旁人做的要精致美味几分,所以这门手艺他不利用起来实属浪费。
  况且他在异世这三年见识不少,能拿出很多大兴朝没有的东西,相信能吸引一批爱新鲜的食客。
  只是这做买卖的本钱……
  叶朝瑞翻了翻昨晚换下的衣服,找到一块破了的电子手表和一个发圈。
  电子手表太超时代,肯定是不能拿出来的,叶朝瑞将发圈拿起来,这是师父的小孙女见他是长发送给他的。
  是异世随处可见的款式,上面有一个小指头大的透明水晶,这样的东西在大兴比较少见,兴许抠下来能当不少银钱。
  把发圈套在手腕上,叶朝瑞穿上自己三年前的旧衣,有些短了,不过不耽误做事。
  他拄着昨晚父亲给他用柴火棍做的拐杖,打开门往灶房方向走,弟弟这么早不在房间,肯定是在烧水做饭。
  灶房里,一大一小正忙着,看到门口一瘸一拐的叶朝瑞连忙迎上去。
  “怎么起来了,昨天徐大夫不是说让你多休息吗,都发热了。”叶父小心翼翼地将人扶进灶房,叶朝宁马上在旁边放一把小凳子让哥哥坐。
  等坐稳了,叶父无比熟练地伸手摸摸叶朝瑞的额头,“还好,不发热了,药马上就熬好了,吃完早饭再喝。阿宁,你帮你哥换换脚上敷的药。”
  “嗯!”叶朝宁哒哒哒地跑去拿药。
  叶朝瑞坐在矮凳上看叶父摆弄两个药炉子,斟酌再三,决定告诉他自己接下来的打算,“爹,我有事想跟你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