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暴君的宠后[重生](133)

作者:绣生 时间:2020-01-21 10:25 标签:生子 甜文 重生 情有独钟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 110 章
进了十一月里, 再度扩建翻新的雁王府终于顺利完工,而余氏与安娴钰,也终于抵达邺京。
京中诸事平息之后, 安长卿便去信雁州想接娘亲和妹妹回来, 只是安娴钰一直放心不下女学之事,磨磨蹭蹭到入了冬,方才动身回京。
二人抵京这一日,安长卿早早便骑着马去城外等候。快接近午时时, 方才远远瞧见一队挂着雁州旗帜的车驾缓缓而来,安长卿一夹马腹便迎了上去。余氏许久不见儿子,隐约听见动静掀开马车帘子往外看, 正好瞧见鲜衣怒马的青年策马过来。她眼眶一下就热了, 上上下下打量着到了近前的安长卿,良久才感叹道:“喏喏长大了, 娘都差点不敢认。”
安长卿策马跟随在马车旁,见余氏眼眶微红,便刻意逗她开心道:“老封君却一点也没见老。”
——如今安长卿封了王, 赐了府邸别居, 已经完全与安家脱离。而余氏是安长卿的生母,亦被加封诰命,如今已经可以称一句老封君了。
余氏被他逗得破涕为笑, 安娴钰也在一旁逗趣道:“前些日子娘还总说自己老了, 今日哥哥一夸,可没理由再说了。”
余氏嗔她一眼,又询问安长卿在邺京这些日子如何。从年初安长卿回了邺京, 母子三人有半年多的时间分离,一路上几乎有说不完的话。
母子三人叙话了一路, 等到了王府门口时,方才停下来。
管家王富贵和安福已经带着一应下人在大门口候着,见车驾到了,便一起迎接二人入府。另有下人去安置车马箱笼。
雁王府又扩建了一倍,地方越发大起来,亭台楼阁,假山花草,园林风景都比从前更加精致,连廊柱都重新刷了朱漆。还有府中诸多用料和摆设都出自宫中,端的是富丽奢华。
安长卿所居住的抱石院最靠近前院,再往后的寿安院和轻漪院则分别是留给余氏和安娴钰的居所。除了她们从雁州带回来的丫鬟之外,安长卿又从牙行挑了十来个小丫鬟放在院子里伺候。
上一回余氏住进来时,这里还是北战王府。那时她生怕拖累了儿子,甚至不敢久住,过完年便匆匆搬到了城外的庄子上去。如今再回来,北战王府变作了雁王府,而她也再不是安家的一个妾,而是这府上正正经经的老封君。
余氏长长叹了一口气,拉着安长卿的手道:“当初你被迫嫁给陛下的时候,娘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又生怕你过得不好……谁能想到会有如今的日子,真是造化弄人……”
安长卿拍拍她的手背,笑着道:“苦尽甘来,娘的福气还在后头。”
……
归置好箱笼行李后,便该接风洗尘。
萧止戈被政事绊住抽不出身来,便只有安长卿母子三人,外加上周鹤岚母子一起接风。
周鹤岚的母亲也是前头不久方才从城外庄子上接回来,她如今已经养好了病,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大邺官话。说起来都是自家人,也没有见外分席,就围桌而坐,吃着暖锅。
余氏与周母久未见面,自有不少话要说。两个母亲说着说着,总难免提及儿女婚姻大事,不管是安娴钰还是周鹤岚,如今都还没定下亲事来。
余氏忧愁道:“娴钰总不肯议亲,总不能真留在家里当个老姑娘。”
周母尚且不知儿子心思,安慰她道:“夫人何必担忧,如今小姐回京,又有王爷撑腰,总不愁说不到好亲事。”
周鹤岚默默瞧了他娘一眼,周氏却没有注意到他的目光,又道:“就我回来这些日子,都有不少人家遣媒人上门问过呢,只是王爷说您还没回来,便都拒了。”
“嗯,这时候上门提亲的,都是冲着利益来的,未必能真心善待娴钰。”安长卿想起齐巍曾写信给自己狠狠告了周鹤岚一状,目光便不觉往周鹤岚那边飘了飘,慢吞吞道:“要我说,门第如何倒是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世清白人品贵重,娴钰也喜欢。”
安娴钰到底未出阁,说起亲事来难免羞涩,脸颊红了红,垂下头没有说话。
坐在她对面的周鹤岚目光微闪,忽然对安长卿道:“今岁陛下开了恩科,我想下场试试。”
“这是好事。”安长卿颔首道:“如今朝堂正缺人才,以你的学识才干,若是参加,想来能占一席之地。就是你不说,我本来也准备写信告知与你。”
周鹤岚神色难得有些窘迫:“若是走科举出仕,日后恐怕不能再随王爷差遣了,”
当初是安长卿伸出援手,将他和母亲从泥沼里拉了出来,他曾说过,这一生愿为安长卿当牛做马,为奴为婢以偿恩情。只是如今他心里有了人,便存了一份私心。即便明知两人身份天差地别,却仍然想为她尽力一博。
他不是贪恋权势的人,但却不愿意让心爱的女子因为下嫁被人议论或者怜悯。他若要提亲,当以金榜题名为聘。
安长卿拍拍他的肩膀,认真道:“我从前就说过,我救你不是为了图你报答。你本来就是自由之身,不必顾及我。况且你若是走仕途,日后为国尽忠,也算是帮了我。”
他说话时眼神一如从前清澈,显然说得都是真心话。周鹤岚释然一笑,举起酒杯敬他:“好,我必定竭尽全力。”
故人久别重逢,相聚难免小酌几杯。就连余氏与周母都喝了些酒。等散席时,余氏和周母不胜酒力,已经先行回了院子里。安长卿酒量着实不太好,已经有些醉了,招呼一声后,就被安福扶回院子里去喝醒酒汤。
花厅里一时只剩下安娴钰与周鹤岚二人。
周鹤岚喝了酒,却没醉意,只一双漆黑眼眸越发幽深,即使没有旁人在场,他依旧恪守礼数,保持着适当距离。只是酒意到底还是使人冲动,他站起身来朝安娴钰一揖,沉声道:“明日我便去寻宅子,等宅子置办好后便会搬出王府,专心备考。”
他的话没头没尾,安娴钰却听明白了,她屈膝还了个礼,轻声道:“方才哥哥席间一番话,亦是我想说的。”
周鹤岚眼神微柔,摇头道:“小姐品性高洁,我却不忍见心爱女子同我受苦。”
说罢又是一揖,而后便不再多留,先行告退。
***
安长卿回屋喝了醒酒汤,又小憩了一会儿,再醒来时,就见屋里已经点了火烛,不远处的桌子边坐了个人。男人大概刚从宫中出来,连龙袍都没来得及换。他睡觉的功夫,他就在在桌边看文书。
“什么时辰了?”安长卿撑着手臂坐起身,因为刚睡醒,声音还带着一点闷闷鼻音。
“戌时了。”萧止戈放下手中文书,抬手倒了杯温茶递给他。
安长卿就着他的手咕嘟咕嘟喝了半盏茶,神思才清明起来:“不是跟你说若是事多就别来了?”
今日给余氏和安娴钰接风洗尘,萧止戈本来想同他一起来。可惜被朝中事情绊住了手脚,加上他如今贵为天子,出宫一趟阵仗也实在太大,安长卿便没叫他来,只说改日请余氏二人进宫再聚。
哪成想这人晚间还是任性地出了宫,甚至连未处理的公文都带了来。
“我若是不来,怎么知道喏喏又背着我喝酒?”萧止戈坐在床边,捏着他的下巴亲上去,在口腔中扫荡一番后蹙眉道:“酒味好重,看来喝了不少,该罚。”
说完不等安长卿辩驳,又按住人亲了好一会儿。
安长卿原本想推他,只可惜如今萧止戈摸透了他的喜好,三两下就亲得他晕晕乎乎丢盔弃甲,原本按在他肩膀上的手也软绵绵地没了力气。
一吻结束,萧止戈才勉强满意了,虚虚扣着他的腰,语调暧昧道:“今日朕留宿雁王府,雁王意下如何?”
安长卿轻飘飘瞥他一眼,将人推开道:“不如何,怕是明日雁王狐媚惑主的名声又要更响亮一些。”
“那些人有一点倒也不算说错,”萧止戈自顾自地脱了靴子靠在榻上:“那小话本里不是写了么?喏喏本是狐王转世……”
安长卿原本故意绷着脸,被他一说又忍不住噗嗤笑起来,半跪起身子,伸手在他袖袋和腰间摸索:“你是不是又藏小话本了?不是叫你少看些……”
好的没学着一点,净学些乱七八糟的话。这些小话本实在是误人甚深!
“没有,不信你好好找找。”萧止戈说着便张开手臂,做一副任君搜查的坦然模样。安长卿不信邪,上上下下搜了一会儿真没找到,哼了一声道:“说不定藏在别处了,等我回宫再去找。”
萧止戈咳了一声,顺势将人揽进怀里,叫他跟自己靠得更紧些,又转移话题道:“马上要冬至了,这是我登基后第一个节庆,得与民同庆。喏喏觉得该怎么过?”
冬至又称冬节,坊间不论富贵贫贱,至冬节都要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而皇帝则要至城外祭天,百官罢朝修沐,互赠贺表。
早些年国力强盛时,冬节办得尤为盛大,各地都有庆典。至后来国力渐衰,便只有邺京等繁华之都方才能热闹一二。
萧止戈初初登基,为了安定人心,也为了与民同庆,此回冬节必定要大办。不过如何办又成了个难题。虽说战乱初定,但受战乱之苦的百姓还在休养生息。这冬节庆典,既要办得盛大,又不能过于奢靡,最好能叫百姓都能同乐,方才达到了目的。
作者有话要说:
怂怂:随便找,能找到我藏的小话本算我输(得意
——————
久等,今天太卡啦,只有这么一点点了orz
希望明天的绣能粗长起来(叉腰
感谢在2019-12-25 16:34:00~2019-12-26 19:38:4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Beta酱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飞飞Angie、甜、放开那刺猬、Heead7、拉文克劳一年级级长、29552624、喜喜舞、紫月阁主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甜?、沅芷 50瓶;一块大奶糕 36瓶;kxin、沉迷深海 30瓶;原来是阿喵呀 27瓶;兮汎、修凌 20瓶;鲸?、夕桦、张起灵的吴邪 15瓶;朝秦秦秦秦、子凌呀、今天男主狗带了吗、随遇、lopolp、林夕一梦间、唐影轩、馥芮黑在线沙雕、栤杺涙、翎墨、道长的樱潼、逻辑的本格、想睡觉,,,、阿银、东毓璤、maureen、荡秋千的猪、彤彤、鲸落、桑心的叶子、超可爱的lulu、楚忱 10瓶;喵喵小丸子 9瓶;嘤嘤怪不是我、七七、阿瑶是个好姑娘呀、安安 8瓶;焫漀、昭昭是大宝贝 6瓶;不会飞的雯子、黛青、嘴巴嘟嘟嘟嘟嘟嘟嘟、槐序十六、cheer up、蒋嫣、......、淡若墨染、33583141、颜渊、一抹映疏林、砚上花、段段、wifi 5瓶;K.、绵绵微风 4瓶;临江仙、星光点点、修仙不秃头の少女荼图、nice云上的lily 3瓶;彤踏歌笙、咚咚咚、海之鑫懿 2瓶;藍、喵呜、寒羽、柒琪、小月、无题、花花酱配小饼干、素言、_strong壮、难捱、绿萝、简.熠、q...qnm?、介错、巧笑嫣然、若莱忘川、35255665 1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