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0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看着父亲上了船,站在下面的李问对父亲挥着手。
  父子两个,一个站在船上,一个站在岸边,隔着半空,看着彼此。大船启航, 慢慢的离开码头。
  看到大船离去,李问的眼睛有点发热,心里是对父亲的不舍,是对亲人的不舍
  这个时代的交通太不便利了,要是在现代从南阳到清平也不过是一趟车的事情 。但是在他们这里,却是隔着千山万水,想和家人见上一面都是一件很难的事。
  若是这一次考过了乡试,会试顺利的话,他是要留在京中为官,日后回家去看 望亲人的机会就更少了。
  想到阿奶的年纪都这么大了,他能看到阿奶的次数是真的不多了……
  李童站在主子的身边,看到老爷走了,知道主子的心里是舍不得老爷走的,他 安静的陪在主子的身边,也不催促主子离开。
  叹了一声,李问说道,“咱们走吧。”
  父子两个相聚的时光美好,却是太过于短暂而匆匆……


第九章 回去书院
  送走了他阿爹之后,李问就回到了书院读书,要把前面两日落下的功课也补回 来。
  八月就是乡试的考试了,不用先生们鞭策,书院的学子们都在为了科考的事情 而努力,这让李问有一种回到了高考前,大家都在紧张备考的感觉。
  读书的日子是十分的枯燥和艰辛的,要说他以前还能占着自己上辈子的那点底 子,比同龄人学东西学的快,混一个“神童”的名号当当。但是越是学到后面,所 学的知识就越深奥,他以前又不是中文专业出来的学生,所以现在他要想保持着这 个成绩,甚至是想走在别人的前面,就必须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读书 这上面。
  十年寒窗苦读下来,以前对他来说晦涩难懂的古文,现在他不仅是要看的懂, 还要在这文字上面不断的更深入的钻研,挖掘出更深层的意思和道理,才能写出更 有深意、让人眼前一亮的文章。
  到南阳来读书这几年,书院里教学的先生的水平更好,身边的同窗朋友们一个 个都是水平更加厉害的人物,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他想不学好都不行。等到回去了 还有傅院长亲自指导,李问是能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身上背负着的使命和责任。
  这几年在傅院长的亲自指导下来,他学的也比从前更刻苦,是以李问也能感觉 到自己在读书上是有进步的。
  “见你这两日没来书院,我就想是你家中来人了。这是先生这两日的讲学,我 简单记录了一下,你回头看看。”张宣见到李问回来书院,把这两日做的笔记递给 李问。他这做笔记的习惯还是从李问那里学来的,把先生讲过的知识记录在一个本 子上,以方便回去温习回顾。
  张宣是他在南阳读书交的好友之一,两个人同窗相识,一起读书,两人友情深 厚。平时李问的读书笔记也会借给张宣,两个人互帮互助,感情友好。
  平常不管风吹雨打,李问都会每天准时的出现在书院,只有他家里有人从南阳 过来看望他的时候,他才会向先生那里请两天假,回去陪伴家人。因而看到李问这 两日没有到书院,张宣就猜测他可能是家里来人了。
  “是啊,我阿爹他来了两天就回去了。”李问道了一声谢,接过张宣给他的笔 记,而后他拿出_个小盒子递给张宣。
  “这是什么? ”张宣接过,好奇的问道。
  在张宣疑惑的目光中,李问解释道,“这是我们家作坊准备推出的新产品,不 是给你的,你拿回去给你阿娘还是妹妹她们用,是涂抹在唇上的唇红。”
  唇红?
  张宣打开了盒子一看,看到里面一条条比他手指略小一点的东西。
  “这个是掀开盖子,从底部旋转出来的,你拿回去你阿娘她们就懂得怎么用了 。”李问拿出一管唇红,给张宣示范了一下。他之前被邀请过到张宣家中去做客, 知道他家中女眷不少,这东西让张宣带回去送给家中的阿娘用正好不过。
  这是他们作坊那边准备新推出的唇红,现在还没有大量推出,还没什么人知道 这么个东西。正好这一次他阿爹过来顺便给他带过来的,量不是很多。
  李问对女人用的这些东西并不是太懂,但是从现代的女性们对口红的狂热这一 点看的出来,这些东西必然是很受女性的欢迎和喜爱。
  这东西和手工香皂的做法差不多。还是年前回去的时候,李问想起来才同他阿 娘提过这个东西,倒是没想到他阿娘就带着人弄出来了。
  不管是现代还是在这个时代里,相信女性们对爱美的狂热和追求都是一样的。
  张宣把盒子盖上,一手揽住李问的肩膀,眨了眨眼睛说道,“阿问,你看我家 三妹如何?你看咱们又是同窗,你的为人我是信得过的,要是咱们的关系再近一层 ,你说?”
  “……”李问的眼角抽了抽,把张宣的手推开,离这个想要把自家妹子介绍给 他的同学远一点。要他没记错的话,张宣的那小妹子才是十岁八岁大小吧?他实在 没有喜欢娈童的癖好。
  况且他现在的年纪也不大,李问也没打算十几岁就和某个女人定亲、日后结婚 ,起码也要再过个十年八年后再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也不迟。
  “阿宣,这种玩笑话咱们还是别开了,免得让你家里人误会。”李问扬了扬手 上的笔记,对张宣说道,“乡试在即,咱们还是好好看书吧,你的这笔记等晚些我 再还给你。”
  “好的,你慢慢看,不着急。”张宣是看出李问暂时并无考虑终身大事的想法
  ,自家妹子的年纪也不大,再过几年再考虑都不迟。两个人并没有在这件事上继续 了,眼前乡试在即,现在没什么事是比乡试更重要的事。
  两个人就各自专心地读起了书。
  有张宣借给他的笔记,李问知道他没来的这两日先生上课讲了什么知识。
  不过后面先生给他开了两堂小课,把他前面两日缺的课补了回来。
  这几年在书院这边读书,李问的成绩一直都是保持在前茅,所以这也是先生为 什么对他另眼相待的原因,先生那里平时也会时不时的喊他过去开一堂小课。
  所以这就是作为优等生的福利?
  
  这一日散学归家,张宣把同窗送的小盒子拿回去给了家中阿娘,只说是朋友送 的,吃过饭后,人就往书房回去温书了。
  张母看到盒子上有点眼熟的字,见到儿子已经走远了,儿子那个木头不懂得这 些东西,但是并不代表张母不懂。
  “阿娘,这是什么东西啊? ”小姑娘看着小盒子,好奇的问阿娘。
  “阿娘也是第一次见,咱们回屋里好好瞧瞧。”妇人眉开眼笑的抱着小盒子回 到房中,打开盒子,从里面拿出一条小管子仔细的看了看。按照儿子说的那样打开 顶端的盖子,从底部把唇红旋转出来,凑进去闻了闻味道,味道很香很淡,很好闻
  妇人对着铜镜,小心的把东西涂抹在唇上,唇的颜色立刻的就变成了粉红色。
  在一旁的小姑娘看到阿娘用那小东西涂了唇后,唇的颜色立刻就变的好看了, 小姑娘拍着手说道,“阿娘真好看。阿娘,我也要。”说着小姑娘就嘟着嘴,把唇 送到了阿娘的面前,妇人没办法,只得也给小姑娘的唇上涂一点。
  一个盒子里面有六管唇红,每一条唇红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妇人摸摸这个, 摸摸那个,都喜欢的不得了。
  第二日张夫人让丫鬟给她仔细的打扮了一番,唇上涂上了一层桃红色的唇红, 整个人看起来的气质都变了。母女两个在家中梳妆打扮了一番,张夫人带着小姑娘 出府,到别家的府里去参加宴会。
  和张夫人相熟的夫人们一见到到来的张夫人,大家总感觉她今日和变得和平时 有点什么不一样了。
  仔细的打量了一番,王夫人眼尖的发现了张夫人的不同,便是好奇的问道,“ 你唇上的颜色真好看,你这是用了什么胭脂水粉啊?也给我们介绍介绍。”
  夫人们聚在一起都爱谈论哪家的胭脂水粉和金玉首饰这些东西,张夫人也没有 隐瞒,甚至是带着点炫耀的意味,说道,“我唇上涂抹的正是李氏新出的唇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