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1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想来这一次他们要是秋闱都过了,明年上京去参加会试,定是能在京城相聚。
  当然,李问也没有见过那一位陆大人。
  听说从那一位陆大人上京城当了官之后,人就没怎么回来过清平镇的陆家老宅 ,所以他没有见过也实属正常。
  “去吧去吧,回去看看这些文章卷子,后面这几天就不用到我这里来了,有什 么不懂的再过来问我。”傅易寒看到弟子笑成这么一副傻样就觉得碍眼的很,让人 赶紧走。
  “是,弟子就回去读书了。”李问知道傅院长是口嫌体正直的人,嘴上总是嫌 弃他这个弟子,心里不知道多喜欢他。
  ?傅院长:他明明没有这么想的!
  看到走了的弟子,在后面的傅院长笑着摇了摇头。
  李问捧着老师那里给的文章卷子回去他住的院子,一回去就进了书房,让伺候 的人没什么事不要来打扰他。就连晚饭都是伺候的小厮送到书房来的,他两三口的 就扒拉进了肚子里,放到角落的空碗什么时候被人端出去他都不知道。
  在书房里挑灯夜读的少年,把所有的思绪都沉浸在了读书里,一时间看的入迷 ,竟是看的忘记了时间。
  半夜李童起来上茅房,看到少爷的屋里还亮着灯,敲了敲门,没见人回应。推 门进去见到他家少爷还坐在案桌前读书,不得不出声提醒道,“少爷,都丑时了, 你怎的还在看书不去睡觉啊。不如先去睡觉,等明日再起来看吧?”
  读书固然重要,但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这不是他们家少爷经常挂在嘴边的 话吗?怎么自己都忘记了。
  “都这么晚了啊。行,我不看了,这就去睡觉,你也去睡吧。”等李问反应过 来,才知道时间院里这么晚了,他把手上的书合了上去,往屋里回去睡觉。
  见到他们少爷回去房中休息了,李童才松了一口气,人也往自己的屋里回去。
  天上繁星满天,挂着一轮明月。
  早前接到了沈子敬的来信,知道沈子敬和苏元这一次会在这段时间到南阳来参 加今年的秋闱考试,李问回了信,为他们准备了住的地方。
  这个时候的酒楼客栈的房间早就满人了,不过他是嫌弃酒楼客栈那些地方的人 太多,会影响到考前的复习,所以李问知道沈子敬和苏元要到南阳来考试,早早的 就在外面为他们租了一个小院子,环境安静,在这里居住也不影响读书。
  以前去考试的路上,都是朋友们那里帮忙安排好,这一次轮到他的时候,李问 也提前的就把这些事情都安排妥当,只等人过来住就行了。
  算着时间人也快到了,李问早早的就打发李童去码头等人。
  “沈少爷,苏少爷,你们可算来了。”李童在这里等了两日,才算是等到沈家 少爷和苏家少爷他们到来。
  “我们家少爷为你们安排了住的地方,请两位少爷跟小的走。”
  沈子敬认出了这是李问身边伺候的小厮,打过招呼后,一行人就跟着到了住的 地方。
  在家中读书的李问接到了沈子敬和苏元他们到了南阳府来的消息,立刻的就放 下了手上的书,大步的往外面出去,上了等在门口的马车,往城里进去。
  马车到了小院的门前,李问伸手敲了敲门。
  “是李少爷啊,快请进。”开门的管家看到来的是李家少爷,忙的请人进去里 面〇
  他们刚到没多久,屋里的东西才刚收拾好,就听到了有人敲门的声音,沈子敬 的心里就猜测是不是李问来了。沈子敬从屋里走出来,见到了跟着管事进来的李问 ,大步走上前,和好朋友来了一个拥抱,笑道,“哈哈,我刚还在想是不是你来了 ,还真的就是你来了。”
  “知道你们来了,我过来看看。我猜你们应该是这两天会到,让小童去等你们 来。你们一路上可还顺利? ”李问越过沈子敬,看向站在门口的苏元,对苏元笑了 笑。
  “顺利顺利。”要不顺利他们就不会出现在这里了。
  苏元站在门边,看着他们在笑。
  几年的时间过去,他们一个个的身置都拔高长大了,模样多多少少都发生了一 些变化。苏元的变化倒是不大,还是圆圆的小脸,模样白白嫩嫩的,脸上的笑多了 ,总是安安静静的跟在沈子敬的身边。
  沈子敬是一副风流书生的模样,又高又大,俊逸非凡。
  这两个人还真的是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分开过,连后面读书的几年都是在一起,
  感情好的让人羡慕。
  这几年他们三人年年回家都会相聚在一起吃茶,三个人之间的感情一直都十分 的要好,这会见了面也不会感到陌生。
  “快往屋里进去坐坐,咱们这都大半年没见过面了,我有许多话想与你说。” 沈子敬的性格和从前倒是没多大变化,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不管去到哪都爱交友
  说来他们还是年初的见过面,如今都是七月了,这不就大半年没见过面了。
  “是啊,时间过的太快了。”李问跟在沈子敬的后面进去屋里,看到收拾的整 整齐齐的屋子,知道沈子敬和苏元他们是要到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所以他也把屋子 尽可能的安排好一点的。
  桌子上摆着泡好的茶水,沈子敬为李问倒了一杯,三个人坐了下来。
  “你们在这里还习惯吗? ”李问问道。
  这个院子是李问挑选的,院子不大,但是也有好几个房间,足够沈子敬和苏元 还有他们带来的下人一起住下了。这边的环境比较安静,距离考场也不是很远,走 路过去考场半个钟左右的时间就能到了。
  “这里挺好的,还要多谢你为我们安排好住的地方,若不然我们这会来都找不 到地方住了。”这个时候酒楼客栈基本上都是客满的了,很多考生过来考试找不到 住的地方,只能好几个考生一起合租一间屋子,环境还是十分的吵杂。
  像这种独立的小院起码是要三个月前就租下了,不然这会儿是有钱租不到的。
  “说什么谢不谢的,我与你们这么多年的朋友,还用得着说这种客气话啊。” 他现在住的是傅院长的家,不方便安排沈子敬他们住过去,若不然也不用在外面给 沈子敬和苏元他们另外租房子了。
  听到李问的话,沈子敬哈哈一笑,说道,“是是,既然你这么说了,我们也不 与你客气了
  三个人许久没见面了,一见面是有许多话要说的。
  这会儿外面客栈的人多吵杂,李问让小厮去酒楼订几个菜提过来,与沈子敬和 苏元两人一起吃了个饭,聊了几句话。知道他们一路上过来是辛苦了,吃过饭后李 问也没有多留,提出了回去。
  “你们今晚好好睡个好觉,等明日起来再温书啊。”
  距离考试的时间没有多少了,大家都是在抓紧这点最后的时间温书。李问说道 ,“我后面这几日就不过来这边了,你们在这里好好复习,有什么事就到城南的铺 子去留个信^ ”
  他就不过来了,免得打扰到沈子敬和苏元他两人读书。
  “行,我就不多留你了,等咱们考完试后再好好的喝一杯。你回去的路上多加 小心。”沈子敬说道。
  “好。”在出门之前,李问在沈子敬的耳边低语了几句话。
  “好,我明白。”沈子敬对李问拱手道。
  告别了友人之后,李问上了等在门口的马车,对门口的两人挥挥手,让马车走 了。


第十八章 表哥表妹
  这会儿李家村的村民们正在赶着建村外围的护墙。
  村里建护墙是全村人的大事,作坊那里停了工,全村十五岁以上、五十岁以下 的汉子都必须要到这里来做工,村中的妇女老幼也过来帮忙做事,能尽一份力就尽 一份力。
  这个时候若谁家的汉子还躲在家里不来帮忙干活,还不得被全村人一人一口唾 沬淹死。
  “表妹,我来帮你吧,这玩意这么重,你哪里扛的动。”李宝田一眼就看到了 人群里的李四丫,挤了过来,笑的一脸讨好。李四丫看到出现在她面前的李宝田, 面色一下子就冷了下来,冷冷的说道,“不需要。”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