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2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里面的灰尘太大了,李问只好找了一条布绢来蒙住脸,认命的开始动手搞起 卫生,开始擦桌子,擦椅子,把那木板床的灰擦一擦,好在他带来的两条抹布都是 打湿了水的。
  麻蛋,两条抹布完全不够用!
  “随便吧! ”凑合凑合熬过这三天两夜就可以了!李问也没办法,尽可能的搞 干净留一点之后,就把被褥往床上铺一层上去,上面再放一层。
  “啊哈……”好困啊!李问张嘴打了一个哈欠,今天好早就起来了。
  此时的天色还早,天上都还挂着星星和月亮。算着时间还有多,离考试开始还 有一段时间,李问想也不想,干脆的就脱了鞋子钻进去被窝里打算眯一小会,这一 眯人就不小心的睡着了。
  “! ”对面还在擦桌子的仁兄看的目瞪口呆!
  此时对着号牌找到自己号舍的沈子敬,看到旁边的臭号,他站在自个号舍的外 面,“……”能不能不进去啊!
  显然是不能的,沈子敬在心里骂了一声娘,只能认命的进去了。
  在睡梦中的李问并不知道自己的好兄弟此次考试是坐在臭号的旁边。


第二十一章 开考
  考场外最后的一名考生检查完毕入场,到了时辰,贡院的大门关上了。在接下 来的三天两夜的考试里面,不到考试结束,这一扇门都不会开启。
  黎明前的一缕微光透进了考场里,天才微微的亮了。
  缩在被窝里睡觉的少年眉头动了动,而后张开了眼睛。他这是在哪里?李问才 想起自己是在什么地方睡觉,一咕噜的从床上爬起来,还好没有开始考试,不着急
  “啊哈……”伸了一个懒腰,睡一觉起来真的是太舒服了。
  很满足!
  李问动手三两下把上面那一层被子折叠好,下面那一层被子就不打算动了。
  “咚咚nt—”
  击鼓声敲响,意味着考试正式开始了。
  刚好李问把笔墨摆上,端正坐在位置上,双手放在桌前,他就听到击鼓声了, 开始正式考试了。
  官差开始往下面分发卷子,李问领到了他的卷子。
  乡试的题目是出自四书五经里面的内容,题置是非常大的,内容有难有易。考 试的内容有墨义、经义、诗賦、策问。除此之外,还考法律和算学,后面两个所占 的比重比较轻。
  卷子已经发到他们手上了,他们要在这三天里面把卷子答完。
  考场内夜晚是不许点火的,因而他们只有三个白天的答题时间。李问把卷子从 头到尾仔细的看了一遍,心里大概就有一点底了。
  这会儿的天色还早,天才是微微亮,光线不太够,要答题也不方便,所以李问 在看了卷子后,就拿东西压好卷子,免得被风吹的飞了出去。万一卷子被封吹走了 ,到时候可不会有人好心给他捡回来的,没准还会往他头上套一个“按考场内作弊 处理,’。
  所以自己的卷子一定是要保管好,不能出半点意外。
  趁着这会的时间,李问就开始动手给自己弄一点吃的,要他吃三天的干粮那实 在是太难受了。他来的时候带了一个小锅,还有小米和肉,以及不少吃的,足够这 三天的伙食量了。
  考场内提供炭火和热水,他可以自己动手煮一点吃的。
  李问蹲在小炉子前把炭火点着了,感谢他这些年学会的生活技能,点个火完全 不成问题。
  想着在这地方去上厕所不方便,老去厕所还浪费时间,所以原本打算煮小米粥 的,他就干脆就改成煮米饭得了,吃的肚子还饱一些。米多放一点,煮一锅饭可以 吃一天!
  淘米,放入适量的水,把小锅放到炉子上去煮,其中要注意不要让锅里的米饭 烧焦了。带来的腊肉是一片片切好的,等到米饭差不多了,在下面铺一层菌菇,在 把腊肉铺一层到上面。
  没一会,一股肉香味就散发了出去,越飘越远……
  “哪里来的味道这么香啊? ”有人在心里嘀咕。
  隔壁在答题的考生突然的闻到一股香味,下意识的深吸了一口气,还真的就是 米饭混着肉香的味道,勾的他们的肚子都饿了。这个时候大多数的考生们入场,都 是没有在家中吃过早饭就来的,就算是在家中吃过早饭来的,到了这会儿肚子也会 饿了。
  隔的远一点的考生还好,香味没有那么浓郁,距离李问的号舍近的几位考生, 那肉香味是勾引得人都没法专心答题。
  咕噜……
  肚子在叫了。
  不行,我也要找点吃的,距离李问的号舍近的几位考生,几乎是没办法专心的 答题,只好搁下了手上的笔,默默的翻出了干粮,闻着不知道何处飘来的肉香味, 一口干粮一口热水的吃着自己手上的干粮。
  在专心盯着锅子里的饭的李问俨然就不知道他给附近考生们造成了多大的心理 伤害。
  大部分的考生进来考试,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出来答题,都是备的干粮,根本 就没有人想到带东西进来考场里面自己煮。再加上这些大少爷们向来过着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的日子的,基本上都不会自己生火做饭,但是这些人里面并不包括李问。
  小时候的苦日子过多了,想那几年连吃口肉都难,所以到了这几年日子过的好 了,手里有了钱之后,李问就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绝对不会在吃食上亏待自己。
  所以在吃这件事上,李问是非常的执着的。
  知道要进入考场考三天试之后,李问就打了带东西进来自己煮一口热吃的想法 ,并且也是付诸了行动。
  不过这才是大家刚进来的第一天,这些考生们吃的第一顿干粮。等到后面的两 天,自己一日三餐吃干粮,闻到别人在吃肉的香味,就不知道是个什么折磨了。
  “终于好了!”
  闻到味道越来越香,里面的大米一颗颗颗粒饱满,腊肉是今年做的新肉,味道 非常的香。
  每年李问都会让庄子那边的人杀猪做腊肉和腊肠这些东西,正好傅院长也很喜 欢吃。不管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都可以,还可以送到傅院长的店里去卖,他们每年年 底做的腊肉就能赚一笔银子。
  今年刚出的腊肉李问都还没有吃过,正好来的时候带了一些过来,煮饭下面都 必不可少的好东西,味道又香又好吃。掀开锅盖子,往上面撒上一点盐和胡椒粉, 李问翻出小碗盛了一碗饭出来,吃了一口,幸福的眯起了眼睛。
  “唔,好香!”
  对面的那一位在考试的考生,看到对面的少年一进来就是睡觉,接着起来拿了 卷子又是开始动手煮饭,这还是不是来考试的了!最过分的是对方煮的饭的味道飘 到了他那里去,那个味道实在是太香了,他只能对着热水吃干粮。
  腊肉菌菇饭实在是太好吃了,李问三两口的把饭解决了,喝了两口热水。
  等他吃完了饭,这会儿的天也大亮了,赶紧坐下来答题。
  李问打算前面这两天把墨义、经义和诗赋这一些题给答完了,留后面一天出来 做策论。对他来说,前面的这一些的难度并不算太大,文章要写的出彩,就真的要 花费一点功夫了。
  大概地规划好了时间,李问就开始动手答题。
  先在草稿纸上把答案写一遍出来,等到检查没问题之后,再把答案誊写到卷子 上。
  李问答题是喜欢一边写出一部分题目的答案,一边把这一部分题目的答案誊写 到卷子上,而不是等到把所有的题目的答案都打出腹稿了,完了才一块誊写到卷子 上。万一要答题的时间不够,后面可就真的完蛋了。
  一进入做题的状态,李问就忘记了时间。
  唔……
  尿好急,想上茅厕!
  李问夹紧了两腿,放下手上的毛笔,举手示意站在不远处的官兵,他要去上茅 房。考场内是不能随便走出去自己考试的棚子的,要想出去上茅厕就得伸手,等着 官差过来了,领着他们过去上茅厕。
  但是麻烦也没办法,除非你能憋得住屎尿不去茅厕!
  官差过来领了他去上茅厕,李问跟在官差的后面,火急燎急的进去茅厕,解开 裤头开始放水。憋着一股气进去,等尿完出来外面才敢呼吸,里面是在是太臭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