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2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于在考试的第三天的中午,沈子敬就把卷子上所有的题目做完了。
  答的如何他已经不去管了,能做完题目已经是不错了。
  把卷子收了起来,等待到钟有人来收卷。沈子敬就钻进去被窝里面睡觉,这会 儿他整个人都已经是昏昏沉沉,能撑到现在靠的完全是一股意志力,一躺下去人就 失去了意识,昏睡过去了。
  此时的李问打完了腹稿,把卷子收起来放好,伸了一个懒腰,先把午饭解决掉 。早上还剩下的米饭,刚好够下午的这一餐,今天考完就能出去了,不用再呆在这 个鬼地方。
  今天也不像是前两天吃了午饭就打困,可能是想到考完就能出去,在这种心理 的作用之下,吃过午饭,休息一会后,李问就开始把答题誊写到卷子上。
  时间在笔尖不经意的过去,到最后一个字落纸,整篇文章就写完了。李问检查 完了一遍,没有什么问题,等到墨水干了之后,他把卷子装到袋子里面去,缝好口 ,等着人来收卷。
  这个时候考场内还有不少的考生的题目是没有答完的,熬了三天两夜之后,许 多考生的眼皮都是一片青灰,面色苍白,握着笔的手都是在发抖的。
  能撑到现在的不少考生都是凭借着一股意志力坐在这里,熬不住的都已经被抬 出去了 0
  哪怕到了最后的时刻,还是有考生熬不住倒下来,被官差抬了出去,只能等三 年后再来了。
  “咚咚咚——”
  以击鼓声开始,同样以击鼓声结束。
  击鼓声一响起,不管有没有答完的考生,都要停下了手上的笔,把卷子装好, 等着官差来收卷了。在考场内,不尊重考场规则的考生,一律都是以作弊论处,是 以也没有人敢在鼓声响起之后还继续答题。
  答的好与不好,都已经结束了。
  “吱——呀一”
  贡院的大门打开,考场里面的考生一个个的排着队从里面出来,经过三天的考 试之后,一个个出来的考生都是面色发白,走路的脚都是飘着的。
  也不知道这三天的时间里面,这些考生们都在里面经历了什么。
  李问是在第一批从里面出来的人,相比于别人而言,李问的状态看起来还算是 好的。起码在里面的三天时间,李问是吃好睡好,只是在里面三天都没有梳洗,任 谁看起来都不是一副太好看的样子。
  “少爷,在这里。”知道他们家少爷今天就考完试能出来了,李童早早的就过 来贡院门口等着了。他们家少爷一走出来,李童一眼就看见了。
  听到熟悉的声音,李问抬起头,一眼就看到了等在外面的李童。
  两名跟来的护卫过来帮他提东西,李问把东西给他们,钻上了马车,“走吧。
  ”他现在只想赶紧回去洗个澡,换一身衣服,他已经三天连脸都没有洗过了。
  “是,少爷。”
  考完试后,苏元从里面出来,门外是等着他的仆人。苏元在和沈子敬约定的地 方等他,等了许久才见到沈子敬出来,人一靠近他就闻到了一股很臭的味道,“是 什么味道?”
  “……”沈子敬两眼无神的看着苏元,幽幽的说了一句,“我坐在臭号的旁边
  “呵呵……”苏元干笑了一声,他真不是嫌弃沈子敬,苏元说道,“我们赶紧 回去吧。”
  “回吧。”在臭号旁边坐了三天,沈大少爷已经是有一种生无可恋了。
  一辆马车往傅府的门前过来。
  傅府的管家已经在门口等着了,看到马车回来,就知道是李公子去考完试回来 了。
  李问下了马车,和管家打了一个招呼。
  “院里已经让人给你备了热水和准备好了饭菜,李公子你先回去洗个澡换一身 衣服,再吃点东西。老爷那里说了,让你先好好休息,等明日再去他那儿。”管家 是奉了他们家老爷的话来这里等人的,把他们家老爷的话对李问说道。
  “好的,替我跟先生说一声,我明早就过去。”这会儿他这么一副鬼样子也不 好到傅院长那里去,免得一身臭味熏到了傅院长,还不被傅院长打出去。
  李问谢过了管家之后,就往他的院里回去了。
  浴桶里放好了热水,脱了衣服之后,李问就把自己泡在热水里面。李童过来帮 他洗头发,平时李问都不用小书童帮他做这些事,只不过今天实在是太累了。
  “少爷,我给你擦擦发上的水。”李童拿着毛巾又是帮他们家少爷擦头发。
  若不是这古人说什么身体发肤受制于父母,连头发都不能随便剪,李问早就想 把头发铲成了寸头了。不过他还是会偷偷的把头发剪短一点,若不然这个头发都能 拖地了。
  长发就是麻烦,洗个头发半天都不能干,这破地方连一个吹风筒都没有。
  曾经的李问,绝对没有想过他有一天会蓄了这么一头长发。
  “哎……”李问忍不住的叹了一口气。
  “少爷,你叹什么气啊? ”该不会是卷子没做好吧?李童在心里担心,不过却 是不敢问出来。
  “没什么,赶紧的随便擦擦就好了。”
  “哦哦,少爷你再等等,这就好了。”
  在他住到傅院长这里之后,李问就画了图纸,在询问过傅院长的意见之后,让 工匠把他这个屋子和傅院长那个屋子都砌了壁炉,通了管道,只要壁炉这一烧起来 ,整个屋子都是热乎的,这和在考场里面吹冷风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洗过澡出来,李问让李童给他把头发擦干,外面摆了一大桌的饭菜,可以去吃 饭了。
  “少爷,我让厨房那里给你熬了姜汤,你喝一碗驱驱寒吧。”听说那考场里面 可冷了,李童让厨房那里帮忙熬了姜汤,知道他们家少爷不喜欢喝这个,他还往里 面放了不少糖进去。
  “……”李问,接过小书童端来的姜汤,捏着鼻子一口干了。
  今天厨房那里才会给他准备了很多菜,平时李问要回来自己院里吃饭,都是吃 的很简单,不会说这么多的菜,不然吃不完也是浪费。
  “坐下来一起吃吧,不用站着。这么多菜我一个人也吃不完。”李问坐下来,
  拿了筷子就大开口的吃了起来。他吃饭不习惯有人站在一旁伺候着,因而往常李问 也会经常让李童和他一起吃饭。
  “哦,好的少爷。”李童想了想,就坐下来陪他家少爷一起吃饭。
  羊肉炖的萝卜汤,红烧肉,獅子头……都是他喜欢吃的菜。
  菜方子是他给的厨房那里的,他还略指点过厨房里炒菜的厨房大娘怎么炒菜才 好吃。大娘这几年的厨艺有了很大的进步,做出来的东西很不错。
  这几年傅院长的食量也见长了,不会像以前那样,每顿吃的三两口饭。说来还 不是因为东西不好吃,不合胃口。
  不过现在不一样了,从他来了之后,李问总能三不无时就想起什么新鲜的吃食 ,每每想起有什么好吃的,想吃的,李问就跟厨房炒菜的大娘提。虽然他动手能力 一般,但是见别人做过,理论上他多少还是知道一点的。
  等吃过饭后,坐在壁炉前烤了一会火,等到头发干了,李问就爬回去屋里睡觉 去了,吩咐了一句,“我去睡觉了,天塌下来都别喊我。”
  “知道了,少爷,你放心去睡吧。”李童给他们家少爷盖好了被子,出去往炉 子里面扔了柴火进去,整个屋子就更暖和了。
  这个大炉子一烧起来,他睡觉那屋里也会跟着暖和,李童知道这是他们家少爷 对他好,放哪都没有少爷对伺候的仆人这么好的。李童知道他跟了一个好主子,所 以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伺候他们家少爷。
  一躺到床上,李问就睡着了,对外面的一切都不知道了……


第二十四章 乡试过后
  第二天睡了一个饱觉起来,李问在院子里打了一会拳,算着傅院长这会儿应该 是起床了,他才往傅院长的院里去。屋里正好摆上了早饭,傅易寒正准备吃早饭, 就看到这个弟子过来,问了一句,“吃了没?”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