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2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南山上的这座庙出名,平常就不少的人上山去祭拜,因而有一道从山脚下修到 半山腰的路。山脚下还有抬人上山的小轿子和轿夫在这里,一般夫人和小姐们到庙 里去烧香,都是坐小轿子上去的。
  “我们就从这里走上去啊。”从山脚下往上看,一条石头铺成的路蜿蜓而上, 看不到头。
  他们三个人里,只有沈子敬看起来精神不是太好,李问和苏元的精神都是不错 的,沈子敬就被他们两个人揪出来爬山了。李问看着沈子敬,半是开玩笑的说道, “你能行吗,能不能走上去?要走不上去我请两个人抬你上去。”
  “少瞧不起人了,不就是爬个山,本少爷还是能爬的上去的。”沈子敬哼哼了 一声,说道。
  “这话可是你说的啊。”李问眼里都带着笑,他就是故意用的激将法。转头吩 咐跟来的人,到明日的这个时候再来这里接他们回去,他们每个人的身边都只带了 一个书童跟着一起上去。


第二十五章 上山
  秋天的山上,树木的叶子都渐渐的染成了红色,虽是这个时候没有春日的姹紫 嫣红,倒是也有秋日别样的滋味。几个人顺着石阶,一步一步的往上面走,他们走 路的速度也不快,一边走一边在欣赏沿途的风景。
  出来外面走一走,连空气都觉得是新鲜的,放下读书,不去想那些事情,自然 也没有什么压力。
  “往曰这南山许多人来爬山,今日的人少了些。”他们一路上也没有遇到什么 人,这会儿他们来的时间也不对,一般早上比较多的人上山,到了中午的这个时候 一般是没什么人了。
  路边遇到有人在卖些小玩意,还有山上的野果子,会上来这上面卖东西的大多 是山脚下的山民们,拿了东西上来卖,往曰人多的时候,他们也能赚几个钱。
  “几位公子,买几个果子尝尝吧。”路边一个卖野果的才是十岁左右大的孩童 ,背篓里放着好些果子,见着他们说道。
  一个半大的小孩背这么一篓子的果子爬到这上面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让 他们背着东西上来都不一定了能爬上来。
  “那我们就挑几个果子吧。”李问看一个半大点的小孩出来卖东西也挺不容易 的,对沈子敬他们几个说道。秋天正是果子熟了的季节,山上其实不乏野果子,他 们没有必要花钱去买,若遇到了摘一个尝尝便是。
  只不过这会儿,李问是见小孩不容易,想帮帮他罢了。
  “我的果子是今早刚摘的,可甜了。”仿佛是怕人不给他买,孩童急急的说道
  “哦,是吗,我尝一个试试。”沈子敬就是故意逗孩童的,伸手去拿了一个起 来,咬了一口,说道,“一点都不甜
  “不甜你还吃了一口又一口啊? ”没见人小孩都要哭出来了,还把他们当成了 骗果子吃的坏人了,要不是担心一脚就把沈子敬踹下山去,李问都要给这混小子一 脚了。
  “别听他胡说,你没见他都吃了没吐出去,你的果子是好的。”李问弯下腰, 随意挑了几个果子,给身后跟着的人人手几个,给卖货的孩童丢了一小块碎银。
  “谢谢果子。”
  “公子,这太多了。”才几个果子,压根就不值得这么多钱。
  “拿着吧,多的就当是赏你的。”李问招呼沈子敬几个一起走了,留在卖果子 的孩童在身后。
  这个果子的确是味道清甜,小子并没有骗他们。
  一路上他们都没有谈及科考的事,考完大家都把这个事丢到一边去了。路上沈 子敬的精神慢慢的恢复了,话也就多了,跟李问说起了他和苏元在莫山书院读书的 ,其中也不少笑话的事。
  不管什么事从沈子敬的嘴里出来,总是有点变了味道。
  看到在树木丛中冒头的小兔子,李问手有点痒痒的,想抓两只来解解馋。
  想起了当年跟着师傅上山去打猎的日子,一转眼就过去这么多年了,他师傅人 也不知所踪,不知道人到哪去了。还有他师傅养的那条大狗,也许久不见了,不知 道他们有一天还会不会回来。
  李问一直拖人在打听他师傅的消息,也让他阿爹帮忙注意看看,他师傅有没有 回去原先住的地方。想来如果他师傅回去,会看到他给他留的纸条,会给他留一个 信息才是,怕的就是他师傅没有回来。
  “阿问,你在想什么呢? ”沈子敬看出了李问在走神,便是问道。
  “没什么,突然的想起了一个人,不知道他在哪里。”李问并没有跟沈子敬他 们说过他拜了一个师傅学习武艺的事,知道他师傅的身份可能会有点敏感,不好被 别人所知,所以除了家中的父母知道他跟了一个猎户学习武艺之外,其余的人也并 不知晓这件事。
  “嘿嘿,跟哥们说说,想谁了,是男的还是女的? ”沈子敬一手搭上李问的肩 膀,问道。
  “……”看沈子敬这小子的眼神,李问就知道这小子在想什么了。
  快到半山腰的时候,遇到了一行和他们一样来爬山的书生,都是这一次来南阳 考试的考生,大家打了一个招呼,相互认识了一番之后,大家就结伴而行,沈子敬 和别人聊的很畅快。
  走了许久,他们一行人终于是到了山上的寺庙了。
  爬了这么长的山路上来,除了李问主仆两人之外,还有一位姓冯的书生是面不 改色的,其余的人走到后面都是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走上来的。
  寺庙的香火鼎盛,一走进来就闻到了一股檯香味,庙里有一座三米高的大佛。 庙里是神圣的地方,进来都无人敢大声暄哗,站在佛前,李问仰头望着面向庄严的 大佛,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上一世他并不是一个会相信鬼神之说的人,但是到此刻,对于做个世上这些未 知的东西,他的心里是存着慰藉之心。有的东西,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然 他又如何解释他自己为什么会到了这个世界来不是?
  “既然来都来了,咱们就跪下来拜拜,求个签吧。”沈子敬凑到李问的身边说 道,还把一个签筒塞到他的手中。
  李问看到手上多出来的签筒,有点哭笑不得,看沈子敬已经跪下去摇签了。他 看了看手上的签筒,也在一旁的软蒲上跪下来,握着签筒摇晃了两下,就掉出来一 条签了。
  他们三个人的签都掉出来了,大家拿着签过去找人解签。
  “请小师傅帮忙给解支签。”沈子敬是第一个坐下去的,小和尚拿到他的签, 看了一眼说道,“中平签,成事在人,黑白盘中未决时,皆知一着知胜败,须教自 有好推移。”
  “谢谢小师傅沈子敬谢过小师傅,站了起来。
  不好不坏,成事在人,还是看他自己的造化,不是上签,但是也不会太坏的签
  “你先吧。”李问让苏元先,苏元便坐了下去,把手中的签递过去,说道,“ 麻烦小师傅了。”小和尚看了一眼签,说道,“下吉,凡事莫强求,该你的便是你 的,不该你的,莫要强求。”
  “是,谢谢小师傅。”苏元的心里仿佛明白了一点什么,他站了起来,脸色看 起来有点苍白。
  轮到李问坐下去的时候,小和尚接过签文,一手扣住了李问的手腕,在他的手 骨上摸了一下,而后才是放开了他。
  “……”你要干嘛?小和尚一双清澈的眼睛盯着他看,李问被小和尚看的有点 心里发毛,这小和尚该不会真的能看出点什么吧?
  小和尚还未看过有命格这么奇特之人,观此人眉骨本是短命之相,身上却有一 股紫色环绕,是富贵之命。老和尚说了,这世间无奇不有,命格有千奇百怪,此子 也不为奇。
  小和尚看了看手上的签,说道,“上上签,如鱼得水,欲去长江万里通,行船 把定未遭风,路遇贵人得相助,鱼水相逢东风顺。祝施主凡事顺利
  “哦哦,谢谢小师傅啊。”李问听的有点似懂非懂,但是他知道自己抽了一根 上上签,是个好签就是了。
  他们三个人也没有问小师傅他们会不会高中之类的话,别的学子来解签大多是 想问问此次的科考不过之事。这中不中举也不是一个小和尚能说了算的是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