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3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们解完了签,就在这个庙里走一走。
  这一座寺庙很大,他们走到了后面的地方去到处瞧瞧,山上的气温要比山下低 ,到了下午的这会风就越来越大,他们在外面走了一会,找了这边的和尚说他们想 要在这里住一宿。
  庙里有提供给香客们住的地方,还有供给斋饭。
  小和尚领了他们到住的地方去,沈子敬顺便的问了小和尚这里哪里可以用斋饭 。问清楚腊堂的位置之后,他们几个人就往膳堂过去用膳。
  南山寺里的斋饭是出了名,味道倒也还算是可以,他们几个人在这边吃过了饭 ,就回去他们的房间了。回去的时候遇到了和他们一起上山的一行人,大家住在一 个院里。
  “小童,上来和我一起睡吧。”夜里的山上很冷,李问和他的书童一个房间, 一张大床和两床被子给他们。出门在外,李问也没什么好介意的,凑个住一个晚上 就是了。
  李童的心里有点踌躇,他一个下人不好和主子睡在一张床上。
  “快上来,帮我暖暖被窝,我一个人睡着怪冷的。”李问把两张被子叠在一起 盖,要盖一张被子他们今晚上睡觉肯定是会冷,两个人睡在一起还能取暖。
  在家里睡还有暖炉,不过这里并不是家里。
  “哦。”听到他们少爷说会冷,李童才会吧啦吧啦的脱了鞋子爬上去。
  李问看到这小子的模样,忍不住的就笑了。
  隔壁的屋里,沈子敬和苏元住在一个屋,他们带来的两个书童住在一起。两个 人从小一起长大,经常睡在一张床上,沈子敬这人大大咧咧的,也不会注意到什么
  “还冷不冷?”夜里沈子敬把苏元抱在怀里,他觉得怀里的少年人身子软绵绵 的,还带着一股好闻的味道。小时候苏元一到冬天就喜欢爬到他床上来睡觉,沈子 敬也爱像现在这般把人搂在怀里一起睡,他并没有觉得什么不对的。
  “不冷。”苏元摇了摇头,想到了今日小和尚说的话,把头埋进沈子敬的怀里 ,闭上眼睛睡觉了。
  看到怀里的少年睡了,沈子敬笑了笑,也跟着闭上眼睛睡觉了。
  等到沈子敬睡着了,苏元睁开了眼睛,目光柔和的看着睡着了的人。
  夜里老和尚坐在屋里敲着木鱼念着经,小和尚盘腿坐在一旁,说起了今日遇到 之人。老和尚敲木鱼的手顿了顿,没有说什么话,继续念经。
  到了第二日,李问早早的就醒来了,在屋外拉拉筋,蹬蹬腿,做了一会热身运 动。
  “早上好。”
  “早上好。”
  遇到早起的人,两人打了一个招呼。
  见沈子敬和苏元那屋还没开门,想来人还在睡觉,李问便不去喊他们了。身后 带着他的书童,在寺庙的后院里晃荡起来,昨天过来的时间晚了,他都还没有空在 这里到处仔细看看。
  风景还不错的地方,适合修身养性,偶尔上来普度佛光也是不错的主意,不过 他往后可能没什么机会来了。
  半路遇到了带着小和尚的老和尚,老和尚看了他一眼,说一句“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李问对老和尚行了一个礼,看到昨曰摸了他的手的小和尚跟在 老和尚的身后,心里嘀咕。
  老和尚从他面前路过了,并没有和他说什么话。但是李问总感觉老和尚比小和 尚还厉害,肯定看出来他什么。
  等到沈子敬和苏元他们起身了之后,他们在庙里简单的用了一顿斋饭,白馒头 和粥。偶尔吃一顿斋都还可以,要一天三顿的吃,李问肯定第一个受不了。
  吃过早饭之后,他们都往功德箱里面捐了一点香油钱,就一块下山了。
  这一次他们下山的时候,碰到了不少上山的香客,不知哪家府里的夫人带着小 姐上山烧香,小轿子抬着她们上去,还有和他们一样上山来的考生们。
  来参加秋闱的考生,最少都是一个秀才出身了,若是这一次的乡试能过,可就 是举人的身份了。这些府里的夫人小姐们不是不懂得这个道理,所以这个时候这些 夫人小姐们就更爱到南山来烧香了,求姻缘,抑或是觅得良婿都不乏一个好机会。
  大成的风气还是较为开放的,并没有禁止未出阁的姑娘出去外面。
  他们三个人的相貌长的都不差,李问和苏元看起来年纪就小了一点而已,倒是 沈子敬的这个年纪,正是最合适的。
  经过了一天之后,沈少爷又恢复了往日英俊潇洒、翩翩公子的模样,一路上遇 到的小姐们都喜欢盯着他看,沈少爷倒是一点都不吝啬他的笑,对着哪家小姐都回 以一个微笑。
  李问拍了拍沈子敬的胸膛,提醒道,“哥们,你也收敛点吧,小心一会被哪家 小姐看重了,当即拉了你回去拜堂成亲。”
  这人简直就是像是一只开屏的公孔雀啊,到处招蜂引蝶,啧啧啧……
  “哈哈,没准还能成就一段才子佳人的佳话,你说是吧? ”沈子敬哈哈一笑, 就是这一路上看到的小姐长相都太一般了,并无他喜欢的。
  “呵呵……”李问送他两个呵呵。
  倒是苏元听到沈子敬的话,低着头不说话。
  下山的路比上山的要好走一些,他们同来的时候一样,一边走一边看看风景。 到了山脚下,在昨日说好的地方,已经有人赶了马车在等他们了,几人一起上了马 车,往城里回去了。


第二十六章 仲秋节
  此次来参加秋闱科考的考生有上千人,考官也不可能在几日之内就把卷子都阅 完,等到考官们阅完卷子,决出名次,所以等到放榜之时就会到九月了。九月正是 桂花飘香的季节,所以乡试的放榜也称为桂榜。
  秋闱科考结束没两日,就是仲秋节了。
  距离放榜还有一段时间,此时还有许多考生们在南阳府,除了中途被人抬出来 知道自己此次科考无望的考生,大部分的考生都会等到放榜得知自己是否中举之后 ,才会离开南阳府。
  八月金秋,正是一年收获的季节,因而中秋节实则也是为了庆祝丰收的节曰。
  每年一到仲秋节,南阳府这里都会举办花灯节,再加上今年是每三年一次的秋 闱,这个时候的南阳府还有许多读书人在这里,城里就就比往年更热闹了。
  如今考完试后,没了读书和科考的压力,在南阳府的这些学子考生们就如脱了 缰绳的野马一样,整日都在各处举办各种各样的聚会,聚集在一起饮酒作诗,以诗 会友。
  李问对外面的那些聚会兴趣并不大,这会还没有空去凑那个热闹。
  今天已是八月十五了,他已经有许多年都没有回过家和家人一起过仲秋节,都 是在南阳这边读书,今年也没有什么空闲回去。接下来还要准备年后上京赶考的事 ,怕是今年过年都没法回家。
  “我们到庄子那边去瞧瞧。”
  “哦,是,少爷。”
  早上吃过饭后,李问就骑着他的小毛驴往庄子那边过去,前段时间他在忙着科 考的事,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到过庄子这边来了。正好这会有点时间,他就往庄子那 边去看看,顺便给大家发过节的礼物。
  八月地里的粮食基本上都收起来了,这后面还有一两个月才入冬,在这段时间 还可以种上一些生长时间比较短的农作物,像葱蒜和大白菜那些,多种一些的没关 系,赶在冬天来临之前还能收好几茬,储存起来就是过冬的粮食了。
  尽管是今日是过节了,还有些汉子们在地里干活的,地里干活的佃农远远的看 见骑着毛驴过来的少年,他们就从地里起来等在了路边,见了人便喊道,“小公子
  大伙都有段时间没见过小公子来了,因而见到小公子到来他们都是十分的热情
  李问过去的一路,见到他的人都会跟他打招呼,看的出来他的人缘是很不错的 。李问也一路同大家打着招呼过去,问起大家地里的收成如何。
  今年的收成情况如何,李问都还不清楚。
  从大家的只言片语里面,他知道今年的收成并没有往年好。与他说话的佃农说 道,“衙门里的人刚下来收了粮税,今年的粮税又比往年多收了一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