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3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也不知道这一次能不能中。”
  “能不能中,结果都定了,咱们等放榜就知晓了。”
  “我看张兄是胸有成竹,看来是肯定自己能高中啊。”
  “我自然是希望自己能高中啊,难道你就不希望自己能高中?”
  十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今日的这一朝金榜题名,这些读十几年书的学子们能 不紧张吗? 一个个翘首以盼,等着官差来报信。
  每年秋闱截取人数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这一年来参加科考的人数决定的, 按照往年来算,一百个人里面大概只有七八个人。今年南阳府这边就有千余人参加 科考,大约是只有一百人左右会中举。
  秋闱的放榜是由官差报信,骑着马一路喊,告诉所有的人,某某某老爷高中, 中了第几名。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朝廷用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天下的 学子们读书,一举成名之后,天下的人都会知道,就是这么个意思。
  中了举人之后,个人名下所有的土地都不用交税了,能免除个人的所有赋税徭 役。
  举人也等于是半个官身,若是不继续往下考,也是有资格当官的,地方上哪儿 有空缺,可以补上去,一般是到地方去当学管、县丞、主薄之类的小官,运气好的 话还能到小地方去担任县令一职,往上爬一爬,官职还能再往上升一升,后者就看 个人的好运和后台是不是够硬了。
  当上了举人之后,还有许多的好处就是,比如见了县太爷这些地方官员是可以 不用下跪的;打小官司还不用亲自到庭,派个下人去应诉即可;若是不幸遇到了刑 事官司,甚至是发生了命案,也可以不用受刑,除非是在革除了功名之后,审案的 官员才能对犯人用刑。
  因此在这个时代里面,举人处在一个特别的位置,似官非官,不再是普通的老 百姓,而是成为一种“特权阶层”了。这也是为什么读书之人拼了命都想考上举人 ,一旦中举,不仅是为个人带来极大的利益,还能让整一个家族都会跟着改头换面
  到了放榜这一日,比起别人李问倒是一点都不着急。
  一早起来照常是打拳练武,而后还回去洗了一个澡,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出 来吃过早饭后,才慢悠悠的从屋里走出来。
  “哎吻少爷咋你都不着急的啊,咱们快些出去门外瞧瞧,没准人都来报信了。
  ”见他们家少爷慢悠悠的样子,李童这个奴是比主子还要着急。
  “急什么急,我这都不急。”李问嘴角噙着一点笑,心里倒是一点都不担心。 李童跟在他们家少爷的后背,虽说是知道他们家少爷一定会过的吧,可也不能不当 一回事吧,他兜里都揣上了铜板,只等他们家少爷考上了就往外撒。
  “少爷啊,这能不急吗?不是说今日放榜了吗,咱们去快些,去外头等着啊, 没准人要来了。”李童是心里着急啊,他瞧他们家少爷今曰干啥都特别的慢,真想 去拉他们少爷一把。
  “还早着呢,不会这么快来的,我们先到老师那儿去一趟。”李问往傅院长的 院子这边过来,打算去找傅院长聊聊天,喝喝茶,顺便的等着人来报信,总比干坐 在院里干等的好吧?
  万一要不来了呢,那不是白等了吗?李问还有心情跟自己开玩笑。
  这会儿都还没有开始放榜,报信是从后面开始往前面报起,等官差到他们这里 送信,许是要到中午了,没准等他们吃个午饭,报信的人才会来。
  “学生见过老师。”李问去了傅院长那儿。傅易寒就像是料定了他这弟子会往 他这里来一样,桌子上摆了一盘棋,还有一壶好茶,说道,“坐吧,和我下一盘棋
  “是。”李问走过去,在对面的位置坐了下来,不要脸的对傅院长说道,“老 师,您手下留情啊。”实在是,他和傅院长下了这么多年的棋,他一次都没有羸过
  傅院长,说起来就是一肚子的泪。为什么他要来这里跟傅院长下棋!
  早知道他在自个的院里看书,都好过来陪傅院长下棋了,这简直就是单方面的 完虐啊!
  “呵!”傅易寒看了一眼对面的弟子,笑了一声,“小子,拿出你的看家本事 来,要羸过了我,我就答应你一个在我能力范围内的条件,尽管你提。”
  既然都是能力范围内了,还尽管他提?傅院长,你这话前后矛盾了你知道吗? 李问在心里嘀咕傅院长,乖乖的清了棋盘后,开始和傅院长下棋。
  他能嬴过傅院长的可能性不高,不过还是可以试一试不是?
  此时在南街巷子里的沈子敬和苏元同样的是一早起来,就在屋里等官差报信, 沈子敬焦躁地在屋里走来走去,屁股都坐不定在凳子上。苏元坐在那里喝茶,看着 沈子敬走来走去的,眼睛都要被这人晃花了,苏元有点无奈的说道,“子敬啊,你 要不要坐下来喝杯茶?”
  “你走了这么久了,累不累啊,要不坐下来歇一歇。“
  闻言,沈子敬只好坐下来,喝了一杯茶后,又坐不住的站了起来在屋里走来走 去。
  苏元坐在那里,一手撑着额头,看着这人。
  “哒哒……“马蹄声由远而近。
  “来了,来了……“
  客栈里等候的学子们精神一振,纷纷的都站了起来,大家挤到了门口去看。骑 着马的官差从客栈门口路过,不少学子都失望的叹了一声,”怎么就过去了!“
  不是他们这里的,就是别处的考生中了。
  “贺谢金默谢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九十八名……“骑着马的官差在对 面的酒楼停了下来,那边的学子们一时间都涌动了起来。
  “我们家老爷高中啦……我们家老爷高中啦……”
  “哈哈哈 “
  酒楼的掌柜让人点燃了一仗鞭炮,鞭炮声劈里啪啦作响,对面客栈的掌柜看的 在心里一阵咬牙,没事,这才刚开始,一会肯定有他们这里了。
  骑着马的官差一次次的从客找的门前路过,都没有停留。
  “哒哒哒……“
  “贺张贵张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八十二名……”
  “开始放榜了! “在屋子里的沈子敬和苏元也听到了外面报信的声音,他们从 屋里走了出去,让人打开了院子的门,站在门口等。看到沈子敬紧张的模样,苏元 抓住了他的手,说道,“不要紧张,会有你的名字的。“
  南街这里住了不少到南阳来科考的学子,此时不少的院子都打开了大门,等着 官差是不是会到他们那里去。
  “哒哒哒……”
  “你听,声音是我们这里来的。“
  骑着马的官差往南街过来,高声喊道,“贺曾均曾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 第七十八名……“
  “是我们家老爷,是我们家老爷……”
  “我们家老爷高中了,我们家老爷高中了……”
  “你就是曾老爷是吗?恭贺曾老爷。“官差在隔壁的一家院子门前停了下来, 马上的官差下来恭贺中举的老爷。那一位中举的曾老爷都已是满头白发了,才考中 举人,知道自己中了,是老泪纵横,”是,我是。“
  旁边的奴仆给报信的官差封了一个大红包,往门口撒铜钱。
  附近的人都冲过来捡,几个铜钱不多,可也能増増福气不是?
  站在门口等着的沈子敬一脸失望,苏元安慰他道,“不要着急,现在才是七十 多名,前面还有这么多名此,说不定你的名字是在前面。万一要真的不中,咱们还 这么年轻,这一次就当时来积累经验,大不了等三年后我们再来。”
  很少有人考一次就能中的,往往许多人都是考了三两次才重,三两次就能中举 都还是幸运的了,甚至是有些人考了十几次都没中的,从满头青发考到了满头白发
  在他们出发去考试之前,教导他们的先生就说了一番话,此次他们两个能中举 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凡事也可能会有意外,即便是今年考不过,等三年后再来考必 然是会考过。自然他们都是希望,他们一次就能考中了,而不是再过三年后再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