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3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我知道。”沈子敬握了握拳,说道。
  他们在门口等了一会,马蹄声再一次往他们这里过来了,沈子敬只感觉他的心 在砰砰砰的跳。骑着马的官差距离他们越来越近,报信的官差高喊,“贺沈子敬沈 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六十四名……”
  “贺沈子敬沈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六十四名……”


第三十二章 中举
  “沈老爷?是我们家少爷,在这里,在这里……”沈家的管事喊道。
  跟着的奴仆们都纷纷的高兴起来,“我们家少爷中了,中了,哈哈哈……”
  “子敬,你中了!”听到官差的报信,苏元的心里松一口气。
  “哈哈,我中了,我中了!”沈子敬一把抱住了苏元,哈哈大笑,他就知道, 他一定能考中!苏元看到沈子敬笑着的模样,跟着笑弯了眼,比自己中了举还要高 兴。
  “恭喜沈老爷高中^ ”报信的官差下了马,对中举的老爷说了几句吉利的话, 接过軎钱就走了。
  小厮往门口撒铜钱,不少的人到他们这里捡铜钱。
  “恭喜沈老爷,恭軎沈老爷……”附近认识不认识的人都纷纷过来恭贺,占一 个喜气都好。
  “谢谢,谢谢。”沈子敬对来道贺的人说道。
  还有人见沈子敬年轻俊逸,这么年轻就考中了举人,肯定是前途无量,家中有 闺女还是妹子没结亲的,都纷纷打听沈子敬成亲没有。就算是成亲了也没关系,他 们家妹子过去当个填房也好。
  沈子敬谢过了这些人的好意,对此是敬谢不敏,这等好意他心领了。
  “少爷,我这就写信让人送回去,告诉咱们家老爷和夫人,少爷中举了。“管 事的抹了一把眼泪,是高兴的。
  “不着急,等到阿元的也出来,咱们一起写了送回去。“沈子敬在知道自己中 举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和他一起来的少年,才想起来今天忽略了少年的感受。沈子 敬对少年笑的就越发的讨好,”阿元,我相信你一定能中的。“
  “苏元笑着嗯了一声,他对自己中不中并不是太在意,知道沈子敬中了他就安
  了心。
  不过如果可以的话,苏元自然是希望自己能和沈子敬同进同退,他不想沈子敬 考中了,而他自己却落榜,就只有这么一个理由,苏元是希望自己能中举的。
  这一天整个南阳府的人都是紧张的,所有的学子们都在紧张地等待放榜的消息 出来。已经得知自己中举的学子是欢喜大笑,随着官差所报的名次越来越靠前,知 道自己这一次大概是中举无望的学子,是黯然神伤。
  “张兄,你这一次定是能拿下乡试的第一名。”
  “是啊,张兄,第一名是你的,肯定是跑不掉的。”
  张裕久负盛名,是这一次乡试热门的人物之一。不少的人都在说此次的乡试一 定是张裕拿下第一,随着官差所报的名次越来越前,就有人开始恭贺张裕了。
  听到别人的恭维,张裕笑了笑,也并不反驳,那模样是对自己此次拿下乡试的 第一名是胸有成竹了。
  “哒哒哒……”
  ‘‘转.,,
  这一次报信的官差终于在客栈的门前停下来了,客栈的掌柜让人去放鞭炮,终 于是有一个是他们客栈的考生了,名次还这么靠万一他们客栈今年要不出一个 举人,下一年就没人敢来住他们客栈了。
  沈子敬陪着苏元在门口一起等着。
  他们在门口继续等着,过了一会儿,又听到了马蹄声往他们这里过来,骑在马 上的官差高喊,“贺苏元苏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三十八名……“
  “是我们家公子,公子,是你中了……”
  “哈哈哈是我们家公子中了……”
  苏元点头,微微的笑了笑,让人给送信的官差发了喜钱,伺候的小厮在门口撒 了好几把铜钱,大家纷纷的过来抢。
  官差到了同一家院子跑了两次,同来科考的两个学子都一同中举了,这可是难 得的事,附近的人又一次纷纷的过来恭贺他们。苏元不擅长和人打交道,沈子敬和 大家说了几句多谢的话,才是拉着苏元一起回去,让人关上了院子的门。
  
  在屋里的师徒两个还在下棋,这一下半日的时间都快过去了。
  后面的棋一盘下的比一盘慢,李问手中的棋子落的也越慢,每一步他都经过深 思熟虑之后,才落下去。傅易寒微微一笑,落下一子,把李问的后路都堵死了。
  “老师,这一盘还是学生输了。”李问把手中的棋子放了下来,知道自己刚才 那一步走错了。能在傅院长的手下坚持了这么久,还算是有点进步的,起码没有输
  得那么难看。
  这个天下下棋能下过傅易寒的人不多,并不是李问下的不好,而是傅易寒在棋 盘上还未碰到过对手。
  傅易寒看着棋盘上的黑白棋子,对弟子说道,“官场就如同这个棋盘,你每走 一步,就要考虑到后面会如何。这一盘棋,你能在我的手下走了这么多步,已经是 很大的进步了,你出去外面,能找到羸你的对手不会太多了。相信以你这个的年纪 ,再在棋艺上钻研个几年,我在这棋盘上也不定能这么轻易就嬴你。“
  “不过官场是要比这个棋盘还复杂,所以若是日后你做了官,需要考虑的问题 就会更多,不会只如这一个棋盘这么简单。下棋,你输了一盘,还可以重新再来一 盘,而官场上的许许多多的事,你一旦输了,就没有机会重来的了,所以必须是要 每一步都小心慎重。“
  棋盘如人生,傅易寒通过一个小小的棋盘,也是在教弟子如何去思考人生和为 人出师。官场上的许多事,是比这个小小的棋盘上的黑白棋子要复杂的多,走错一 步就是满盘皆输,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
  到了这一步,傅易寒知道他这个弟子距离进入官场又进了一步了。
  “是,弟子谨记老师的话。名师出高徒,是老师教的好,弟子哪会是老师的对 手,等弟子再钻研个十年都不定能和老师下个平手。”李问一脸笑嘻嘻的,并不会 认为自己能在棋盘上赢得过傅院长,这天下间能赢得过傅院长的人应该不会超出三 个。
  上一世李问是跟着李教授学过下棋,就是一个兴趣而已,偶尔耍赖才能羸李教 授一盘,自然是没有现在下棋学的这么用心。李问还记得刚开始和傅院长下棋那会 ,在傅院长的手下都走不过三步,被傅院长嫌弃了,给他扔了好两本书让他自己去 钻研,去书院找同学练练手,回来再和他下。
  不过开始那会李问也没能在傅院长的手下走过几步,在这几年的努力之下,他 在棋艺纸上还是多少都有点进步的,起码在傅院长的手下撑过的时间越来越久了, 让自己死的不要那么难看,多少也给自己留点面子不是?
  不过他在傅院长的面前还有什么面子可言?面子什么的都是浮云吧。
  “我能在棋盘上羸你,不定当官就能比你当的好。阿问,你是我至今为止收的 唯一的一个弟子,大概也是最后一个弟子。既然你是我的弟子,我希望你能青出于 蓝而胜于蓝,日后不管你是做什么,都能做的比我这个老师还要好。“傅易寒知道 他这个性子不是个当官的料,在官场上他是不行的了,不然自己当初也不会辞官回 来了。
  傅易寒就希望自己亲手教出的这个弟子是能比他这个老师好,这才是作为一个 老师应当骄傲的事。
  “是,如果学生做的不好,学生在外面一定不敢说是老师你的弟子。”其实现 在的李问对当官还真没什么概念,只是知道自己若是能考下去,说不定还真的能捞 一个公务员当当。
  只是这个世界的公务员要比他们原先那个世界的公务员牛逼多了就是了。
  “呵呵,出去吧,这会报信的官差应当快到了。”傅易寒挥挥手,说道。
  “是。“李问行了一个礼后,就出去了。
  见到他们家少爷这会儿还和傅院长在屋里下棋,门外的李童已经跑了好几趟, 出去门口看有没有官差来了。这会儿刚好他往院子跑,就看到他们家少爷终于推门 出来了,李童跑了过去,大喊了一声,“少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