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3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看你跑的气喘吁吁,报信的来了吗? “李问一出来,眼里带笑的问道。
  “没,还没呢。“这会儿都这么晚了,人怎么还没有来啊!书童的心里那个焦
  急啊。
  就连管家都准备好了鞭炮在门口了,只等报信的官差一来就放。
  “走,我们出去瞧瞧。“李问的心情还不错。
  书童屁颠屁颠的跟在他们家少爷的身后出去,他们家少爷终于重视放榜的事了 。李童的心里万分焦急和紧张,嘴里嘀咕道,“都已经这么晚了,怎么还不见人来 报信?”
  该不会他们少爷这一次没考中吧?
  呸呸呸,说什么不吉利的话,李童伸手打了自己好几嘴巴。
  “哒哒哒……“
  他们才走出到门口,远远的就看到骑着马的官差往他们这里过来,马上的官差 高喊,“贺李问李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一名……“
  “贺李问李老爷高中昭宗二十六年乡试第一名……“
  “啊啊啊啊……“李童顿时疯叫了起来,顿时又是爆出一阵大笑,”哈哈哈哈
  “是我们家少爷,是我们家少爷……”李童对着官差挥手,喊道,“是我们家 少爷中了,中了……哈哈哈,少爷,你中了,第一名,哈哈,是第一名……”、


第三十三章 看来他赌对了
  官差骑着马往他们这里跑来,勒住了马下来,不确定的问道,“请问哪一位是 李问李老爷?”
  “我是。”李问摸了摸鼻子,说道。
  下巴没胡子,他这个样子看起来还真的不像老爷了。
  “恭喜李老爷,贺喜李老爷。”报信的官差倒是没想到中了今年乡试的解元是 一个看起来十五六岁的少年郎,顿了一下后,官差忙的说道,“恭喜李老爷高中乡 试第一名。”
  “辛苦差爷了,这几两银子请差爷喝杯酒。”管事给报信的官差封了一个大大 的红包。
  官差接过軎钱,说了几句好话,就上马走了,他还要回去衙门复命。
  附近住的几户人家都是富户,平时大家都低调,很少往来。他们看到官差往这 边过来,也是听到了官差的喊声,才是知道他们这里出了一个乡试第一名的举人, 这可是大大的喜事啊。
  脑子聪明的老爷忙的让家里的奴才准备了厚礼,准备过去恭贺一番。
  “哈哈哈……少爷,我们家少爷中了……”李童拿出一袋铜钱往外面大把大把 的撒,他们家少爷中了,中了,还是中的第一名,哈哈哈……
  “哈哈哈……”
  就是这些老爷们家里都是不差钱的,不过这可是中了解元,撒的喜钱,是以这 些老爷们还是让家中的奴仆们过去捡,沾沾喜气,没准他们家也能出一个举人了。
  这孩子都要乐疯了,李问看到疯了的小奴才摇头,嘴角勾起了笑。
  在没有接到官差报信之前,就算是心里知道自己这一次的科考必然会过,但是 还是在接到了这个消息,才是真正的确定下来,他过了,并且还是拿的乡试的头名
  没有人能保证自己每一次的考试一定会能在第一名,李问自己也不能,他唯一 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的考试之前复习好,然后在每一次考试的时候尽可能的去答好 卷子。在把前面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之后,考试的事情还要看他的运气,看来这一 次他写的文章是入了评卷官的眼,才能拿下第一的名次,看来他赌对了。
  ‘‘点炮仗。’,
  “少爷快捂住耳朵,要放鞭炮了……”
  管家让人把准备好的鞭炮抬出去,点燃,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告诉附近的 人家,他们府上出了一个举人。
  前来的某位黄老爷恭贺道,“恭喜李老爷,年纪轻轻就得了乡试第一名,李老 爷是前途不可限量啊。”
  “是啊是啊,少年出英才啊。”
  “不敢不敢,您过奖了。”李问拱手说道。
  “那孩子中了乡试的解元。”男人进来屋里说道。
  “我就知道。”在屋里的傅易寒听到外头的声音,知道他的弟子考中了乡试的 第一名,对此傅易寒倒是不觉得任何的惊讶。这是他亲手教导出来的弟子,拿下殿 试的第一名都不为过,更何况是一个区区的乡试解元,应该的。
  在外面站了一会儿,李问跟来道喜的老爷们打了一个招呼,剩下的事情交给管 家去处理,他知道管家会处理好。
  李问就往里面进去了,到老师那里去报一声喜。见到弟子过来,傅院长已经在 屋里等着了,傅易寒说了几句勉励的话,还提醒弟子切不可因为得了这么一个区区 的解元就骄傲自满了。
  “是,学生谨记老师教会。”李问的心里明白,走到这一步只能说他离自己的 目标又近了一步。未来的路还长着,他现在不过是在仕途这条路上跨出了第一步而 已。
  即便是日后他真的能在殿试被点为头名,都尚不可骄傲,只有虚心学习才能让 他在以后的路上走的更长远一点。
  “去吧,去给家中报个信,也让你家中的父母知晓这个好消息。”傅易寒知道 放榜之后还有拜师宴等许多事情,便是给弟子放几日假,说道,“你这段时间都是 在家中读书,趁着这几日,也到外面去结交几个好友吧。”
  “是。”行了一个礼,李问从老师那里出来了。
  回到他自己的院子,李问进去了书房,书童在一旁磨好了墨,李问手上执起笔 ,想了一会才落笔,信的开头问候家中的父母,以及家中的老祖母,还有兄弟。
  打小他奶奶就特别的疼他这个孙子,这几年外出读书,每次回去,李问发现老 太太一年老过一年。这一次乡试过后,等明年他就要上京去参加会试,等下一次回 去家中看望老人,还不知要什么时候,想必家中的老人也是很想念他这个孙子的吧
  从前读诗,看诗中诗人写的思念故乡、想念亲人,那个时候他还不大懂得,如 今才是切身体会到什么是想念。这个世界的交通太不便利了,若是有飞机V有高铁 和汽车,去哪也不过一天的来回,路上也没那么折腾。但是在这里,很多时候,即 便是想念家人,也很难回去一趟看望他们。
  这一次他中举了,也算是不辜负家中父母和族人的厚望,李问把这个消息写在 信中,信中还有一些叮嘱的话。
  最后一个字写完,李问把笔放好,等到墨水干了,他才把新折叠起来,放入信 封中,封好口,交给一旁的书童,说道,“你去找个人把信送出去,让人送回去清 平〇 ”
  “一会准备马车,我们到城里去一趟。”
  “是,少爷,我这就去找人送去。”李童接过少爷手上的信,欢欢喜喜的去找 人送信去了。
  
  等到官差报完信之后,贡院门口就把榜单张贴了出来,所有的人都可以到那里 去看。这个时候不少的学子聚在在贡院外面看榜,这个时候中举的都已经知道自己 中举了,没中的抱着一分侥幸的心思过来,没准自己的名字也在上头呢。
  这会儿不少的学子聚在榜单下,看看榜单上都有哪些人的名字。
  “第一名李问,李问是何人?”
  前三名里面,其中两名都是这一次学子里面呼声很高的才子。至于这榜单上的 第一名,李问?李问是何人?有人就问道。
  这一次的乡试张裕落到了第二名去,这让信誓旦旦拿下第一名的张大才子内心 很甘心。
  张裕随着众人站在贡院前看张贴出来的榜单,看到上面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 。他也正想问问这李问是谁,就听到有人在问了,张裕便是安静的站在后头听着。
  “张兄,你说这李问是何许人也? ”一起同来的学子问道。
  “解元竟然是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子拿去了0 ”
  这里面有同在南阳安麓书院读书的学子,就有学子哼了一声,说了一句,“你 们没停过,不代表对方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而是你们孤陋寡闻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