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4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问一口一口的品着茶,保持着敌不动、我也不动的心态,对方找他来的目的 不明。难道是慕他的名而来?找他来喝杯茶,看也不像啊。
  “你还记得我们初次相遇,是在傅先生那里,不知你与傅先生是? ”杨绍慕并 不是不知少年与傅先生的关系,只是装作不知罢了。男人怡到好处的表达出了他的 疑惑,并不会让人对他的提问感到反感。
  李问抬起眼看向对他笑的男人,心想这个男人笑起来怪好看的。
  人都喜欢美好的东西,李问也不例外,面前这个男人要是放在现代的娱乐圈里 面,那是可以妥妥的承包下偶像剧里的所有富二代责公子的形象啊,绝对是要大红 大紫的人物!
  见少年盯着他的脸看,杨绍慕眼里的笑意更深了几分,还真从未有人像眼前的 少年这么大胆,双眸直勾勾的盯着他的脸看。这要放在平常,有人这么无礼的对着 他这个当朝太子殿下的脸看,可就要扣上一个对太子殿下的大不敬的罪名。
  少年的一双眼睛黑白分明,杨绍慕从未见过这么一双漂亮而干净的眼睛。
  “啊,哦,傅先生正是我的老师。”李问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低头摸了摸鼻 子,说道。
  “哦,原来如此。说来当年傅先生也略指导过我的功课,这么算来,咱们这还 是师出同门啊,你这是不是要该喊我一声大师哥了啊? ”杨绍慕打趣道。
  李问抬起头,眨巴着眼睛看着对方,傅院长没说和他说过在他之前还收过别的 弟子啊,他这是要喊大师哥呢还是喊大师哥呢?而且对方这一身霸王之气就算是收 敛了,但是怎么看都怎么掩藏不住。
  想当年傅院长可是在京城当官的,当的还是大官,能让傅院长亲自教导过的是 什么人?无外乎王侯将相的子孙后代,朝中大官的儿子,李问在心里想了想,略糟 心!
  既然那一日傅院长不愿意对他多提这个人,想来傅院长是不想和京城的那些人 扯上关系,当然要包括眼前的这一位少爷了。
  但是他这要马上就要上京赶考了,说不好这万一要考的不错,是要留在京城当 官的,所以他这以后是想跟这些人撇清关系都不大可能吧?
  在不清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李问也不敢贸贸然的乱攀什么关系,要被傅院长 知道了,想必不打死他也会逐他出师门的。这么一想,这一声大师哥是更不能乱喊 了。
  “呵呵……”李问干笑了一声,赶紧喝杯茶压压惊,顺手的又抓了一块糕点塞 嘴里,入口的糕点又软又香,真不错,李问晈了一口糕点,又喝了一口茶。
  “不知傅先生这些年来,身体是否安好? ”杨绍慕对傅先生的关心并不假,他 请少年来也是想向少年询问几句傅先生在南阳府这些年过的如何。
  “嗯嗯,挺好的。”李问点头,手上也没有停下来,一口茶,一口点心吃的香 ,两只圆鼓鼓的眼睛不时的看向和他说话的男人,对方问什么,他就嗯一声。
  一时间吃的有点停不下来,主要是肚子饿了这会,明明出门前他才吃过东西的 ,又饿了!
  李问想起了他刚才让书童去买的包子,想来凉了就不好吃了,略心塞……
  没关系,他在这里吃饱了再出去也是一样的。
  坐在一旁的赵向毅看着在殿下面前跟只小兔子似的少年,眼里闪过一丝笑意, 没想到这个少年倒是有趣的紧。见到少年茶杯里的茶喝没了,赵向毅还伸手过去帮 少年倒了一杯茶。
  李问抬起头,给了黑衣男人一个笑脸,笑得还挺乖巧的,俨然就忘记了刚才这 人还欺负过他的事情了。
  “你这一次乡试拿这么好的名次,想必是会去参加明年春闱的科考吧? ”杨绍
  慕并不介意少年喊不喊他一声大师兄,他也不过是想逗逗少年罢了。
  少年看起来最多也就十五六岁的模样,就能拿下了乡试解元的名次,学问必然 是不差的。这一次的乡试过后,等到明年的二月就是春闱的科考了,杨绍慕猜测少 年是会上京去参加明年的春闱。
  “嗯嗯。”李问点头,把嘴巴的食物咽下去之后,又端起茶来喝了一口,抿嘴 矜持的笑了笑,说道,“去,去吧,去看看京城是什么样子也好。也不知道能不能 考上。”
  要他这都考不上,后面那些考生就更不用考了。
  杨绍慕呵呵低笑了一声,并不信傅先生教出的弟子会连会试都进不去,笑道, “你去,必然是能上的。”
  做人还是要谦虚点,李问不敢说自己一定能上。
  和少年相处了这么短短一会,杨绍慕对少年是心有好感,日后若是能拉拢少年 到他这边来,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知晓少年再过几月必然会上京考试,杨绍慕从腰上解下一块玉佩递给少年,对 少年说道,“这块玉佩你拿着,等日后你上到京中,若是在京中遇到了什么事,你 可拿着这块玉佩到东街的云绸布庄找掌柜的,你把这个玉佩交与他,他自然就知道 该怎么办了。”
  “不不,这东西太责重了。”李问看了一眼摆在他面前的这个玉佩,先不说接 不接对方这个好意,就这个玉佩看起来就不便宜。这一位少爷随随便便就摘下来给 他了,从这一点看的出来,对方是真的不差钱•真土豪•有钱少爷。
  小时候阿娘就教过了,不能随便拿别人给的东西,他也是有原则的人!
  赵向毅倒是没想到他们太子殿下会把随身的玉佩摘下来给才见过两面的少年, 不过就少年是傅先生的弟子这一点而言,似乎这一枚玉佩送出去也值得。
  杨绍慕看了他的伴读一眼,赵向毅把玉佩塞进少年的手里,冷着声音说道,“ 给你的,你就拿着。”
  李问并不想拿这块玉佩,但是很显然对方完全不给他拒绝的机会。在一旁的黑 脸男人把玉佩塞进他的手里,李问就只好接住了,说了一声“谢谢”。
  至于他到京城的时候会不会找对方,就另说了。
  若是路上没有盘缠,这块玉佩的质地看起来还不错,应当满值钱的,没准还能 当几个钱当路费。
  “你刚才在下面,是不是打算到什么地方去,如此我们就不耽误你的事情了。 ”杨绍慕脸上的笑让人如沐春风,刚才见到少年走在街上,想必是要到什么地方去 ,他们就不好再继续留少年在这里了。
  “正好是有点事,那这样我就先行告辞了。”李问顺势起了身,向对方拱手告 辞。
  待少年走了之后,坐在窗边的的太子殿下和赵小将军看到少年带着小厮出了酒 楼。
  杨绍慕想起来刚才少年在他这里茶都喝了好几杯,点心也吃了不好,就是话没 有与他说多少,太子殿下不由的就笑了,说道,“这少年模样看起来像只小兔子, 实际则是只小狐狸,圆滑的很。”
  “殿下,你是说那一位傅大学士能教出一只小兔子? ”当年当太子陪读的赵向 毅没少被傅易寒拿着戒尺抽手心,那一位傅大学士的心是芝麻馅的,黑着呢。
  就傅易寒这样的人,能教出一只小兔子,赵向毅可不信。
  “呵呵,你说的也是。”杨绍慕忍不住的也笑了,心里则是开始期待与少年的 再遇了。不等到那个时候,少年若是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又是会如何,杨绍慕在心里 有点坏的想着。
  在南阳停留了一日,稍作整顿后,杨绍慕就带着他的伴读和几名护卫悄然的离 开了南阳府。
  那一日去参加了聚会回去,李问也并没有同傅院长提起他在外面遇到上次那两 人的事。
  氺木木
  乡试放榜之后,陆续的就有不少的人开始离开南阳府了,考中了举人的自然欢 喜,至于没考中的考生们则是黯然离开,准备三年后再回来考。
  这几日不少的聚会和送别会,李问去送走了一些同学好友,他要留在南阳府这 里,继续备考明年的春闱考试,是以就不回去老家了。
  过没两日,沈子敬和苏元也收拾了东西,准备启程回去清平镇了。
  李问写了一封家书,还给他阿奶和阿娘弟弟他们都准备了一份礼物,托沈子敬 帮他带回去,让他到时候派个人把东西送到李家饼铺去就成,店里的掌柜会安排人 送去他家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