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5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个事你打算怎么办?”赵向毅问道。
  杨绍慕哼笑了一声,说道,“不用等我们动手,有的是人动他。”他那几个兄 弟,没一个是省油的灯,他们此次回来已经够惹眼了,杨绍慕不想引起他那一位好 父皇的太多注意,此时他们还是低调一点的好。
  赵向毅点点头,他明白。
  这一年的冬天比往年还要早一些,不止是京城的雪下的大,边关更是寒冷,边 关数十万将士,这几年朝廷拨给边关的粮饷是越来越少,将士们的日子不好过,底 下的士兵们的日子更是难过。
  如今边关的局势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会有外敌来袭,可惜身在京中的皇帝过 着好日子,不能真切的体会到边关的将士们过的日子是多苦。
  屋里的两个人提起边关的一些事情。
  也许帝王的心里都明白,只是帝王的的顾忌也多,帝王的一些心思并不难测。
  没几日,朝中有就大臣弹劾大皇子的折子。
  在御书房中,皇帝把折子扔到了大皇子的脚边,“你看看,你看看,都是你干 的什么好事。”
  大皇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着认错,“父皇啊,儿臣知道错了,是儿臣没有 管束好下面的人。儿臣并不知道这些事情啊,是底下的人冒着儿臣的名义做下的这 些伤天害理的事情。
  父皇啊,儿臣冤枉啊……”
  “哼,你还冤枉了!”皇帝一脚踹开了儿子,看着跪在地上痛哭流泪的儿子。
  大皇子一口一句知道错了,但是这错又不是他犯的,是底下的人干的事。是, 他这个主子有错,但是错也是错在没有管束好下面的人,才会酿成大错。
  身在皇家,哪怕是他们真的错了,也不是主子们的错,只会是底下人的错。皇 帝包庇儿子,不可能把那么大的罪名扣在自己的儿子头上。
  大皇子是皇帝的长子,皇帝对这个长子寄予过厚望,哪怕是这个儿子多次让他 这个父皇失望了,皇帝到底是不舍得真的折去了这个儿子的羽翼。在证据不足,更 是在皇帝的有心包庇之下,皇帝只是扣了大皇子一个小小的御下不严的罪名,对大 皇子小小的惩戒了一番。
  至于押送回来京城的几个大官,全部都判了死刑,全部的家产充公,推出午门 斩首了……
  这个事就翻篇了。


第四十二章 青布
  在入冬之前,庄子那边的纺织作坊就建立起来了,正好这个时候地里的粮食都 收起来了,空余出来的人手全部调到了纺织作坊去做工。
  负责作坊的管事看到新回来的织布机,还有点不明白这些织布机和以前的织布 机有什么不同。等到亲眼看到织娘操控织布机,织出来的布匹又快又好,管事才发 现了这些织布机的妙处。
  管事是个精明的,他意识到了这些东西的不同之后,立刻地就加强了作坊内的 管理,以防有人把这些东西泄露出去。同时给老爷的府上送去了最新的消息。
  在知道纺织作坊那里出织出布了后,李问的屁股就坐不住了,把手上的书一合 ,直接往外就走,喊道,“走,我们也去瞧瞧。“
  他这段时间一心扑在读书上,完全就忘记了庄子那边的事情了。
  “少爷,少爷欸……“李童跟着在后面追,读书重要啊,就一匹布有什么好看
  的啊!
  这个天冷,主仆两人坐了马车到庄子上去。
  庄子这边的管事见到小公子过来,知道小公子是为了作坊出布的事情过来的, 忙的就把人往里面带进去观看。
  这还是纺织作坊建好了后,李问第一次到作坊这里来,他连里面什么样子都不 知道。
  等到来了这里看了之后,李问知道这边是按照他当初说的那样建的。作坊内部 的区域是一个个区分出来的,每一个区域负责的东西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了防止工 艺被人学了去。
  在管事带着他参观的路上,李问也就这里面的一些管理问题提出他的一些建议 ,内部人员的一个如何管理的问题,这内部的人员一定要控制好,不能把这里面的 东西偷偷带出去。
  “是是,小公子说的是,这些小的都明白。“管事觉得小公子说的很有道理, 等回头他就按照小公子说的那样去做。
  经过改良后的织布机和旧式的织布机略有差别,坊内现在使用的都是改良后的 织布机,八个竖起的纱锭都竖着排列,用一个纺轮带动,织娘操控织布机,当纺轮 带动纱锭,等于是一下子提高了八倍的速度。
  内部是纺织区域,里面有二十个织娘在织布,因为目前只有二十台这种新式的 织布机,还是少了一点。管事说道,“上次只是让木匠那边做了二十台这样的织布 机,下面我已经让人再加紧做一批过来。“
  庄子上就有工匠,这些织布机全部都是庄子上木匠做的,所以并不用担心工匠 会把图纸泄露出去。
  “嗯,让那边加紧了做好送过来。“李问站在那里看着织娘们在织布,他还跟 织娘聊几句,问她们使用这些织布机习不习惯,同大家聊聊这些织布机的使用情况
  使用这些织布机的织娘们都是说在用了几次后,就发现这些织布机比她们从前 用的好,用了两天之后,她们就能慢慢的习惯用这个织布机了,现在干活的速度也 越来越快了。
  所以在现在这个基础之上,这些妇人们织布的速度起码是可以再提高两到三倍 不止,李问在心里算着。
  纱轮带动着纺锭在快速的转动着,织布的速度大大的提高了。可以想想一下, 假如原本一个人要八天才能出一匹布,在使用了这种改良过后的织布机,现在一个 人一天就能出一匹布了,这等于是八天就出八匹布了。
  原本李问没想搞一个纺织作坊出来,最开始他只是想建一个作坊加工棉花做成 成衣。如果这样的话,布匹就要另外找人买。既然如此,他就想到为什么他们就不 自己生产布匹呢?所以才有了后来他才想到了去改良织布机。
  现在看来,经过改良过后的织布机在使用上还是比原先的好。
  若是能解决动力的问题,使用机器去生产,就能做到像现代的工厂那样进行批 量生产了。不过想想在这个落后的时代,那些遥远的事情就暂时先别去想了,先能 够把第一步做好就不错了。等到他考完后面的两场试之后,等有了时间,再慢慢地 琢磨这些东西也不错,李问摸着下巴想着。
  参观完了前面一个作坊,管事带着小公子进去另一个作坊内,“这边就是按照 小公子说的那样,把棉花加工制作成成衣。”
  两个相连的作坊,前面的作坊是负责布匹,后面这一个作坊是负责加工制作成
  成衣,里面每一个作业区域都是独立分开的,每个区域负责不一样的工作。这里面 就有点类似于现代的流水线生产,把人员集中到一起干活,每个区域负责各自的事 情,这样可以大大的提高了生产的速度。
  “小公子,你来了啊。”
  “是啊,来瞧瞧。” 一路上还遇到不少的熟面孔,李问笑着跟大家打招呼,问 大家在这里做工如何,顺便的了解下大家在这里面做工的一个情况。
  “挺好挺好,在这里有活干,还有工钱拿,不然这地里没活干了,反正在家里 闲着也是闲着,咱们如今到这里来干活,还能给家里添多几个钱不是。”
  听到小公子关心他们,一个个都七嘴八舌的说着。
  从大家的话里听的出来,大家还是很愿意到这边来做事情,也不会嫌弃这里的 工作辛苦。只要是有钱拿,就是再辛苦的活计,大伙都很愿意去干。
  今年的棉花收成不错,收回来的棉花经过加工后,可以制作成衣棉被这些东西 。不过这点棉花还是太少了点,李问对管事说道,“等明年问了愿意种棉花的人家 ,给他们提供种子,带着更多的人多种一点棉花,到时候让主管那里安排人手去教 大家如何种植和管理。”
  棉花可是好东西,能做衣服能做鞋子能做帽子能做被子,而且价格便宜,穷人 家都能消费的起。
  只要扩大了棉花的种植,等明年他们的棉花多了,就能生产出大置的衣服出来 ,到时候价格上订的低一点,他们能有钱赚,穷人家也买的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