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5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只不过如今的大成国内还没有大面积推广种植棉花。对这里的人来说,种植粮 食作物才是最主要的,种植经济作物的地区还是非常的少的,主要是种植出来的棉 花没有人收,人们看不出来这个东西的价值。而且许多人对棉花的种植并不熟悉, 连这个东西如何种植培育都不懂。
  庄子这边有几个种棉花的熟手,先带动他们庄子附近这边的佃农种植还是可以 的。
  “是是,这个事情我回头就让人去问清楚。”管事忙的应道。
  李问同管事说到了他年后会上京城去参加科考的事情,要考的好的话,他十之 八九是留在京城那边,“不过你也不用担心,这边的事情我与先生说过了,先生那 里应该会安排好。”
  “是是,小公子读书要紧,这边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处理就行。”管事忙的点头
  说道。
  不过在去京城之前,能看到庄子这边的作坊建起来,李问的心里已经很满足了 ,最起码说他这个尝试是成功。往后若是好的话,可以先在南阳府这边搞起来。
  在府上的傅院长知道弟子把书扔了,人跑到庄子那边去了,傅易寒笑骂了一句 这小子,“也不好好看书,整日就知道往那边跑。”倒也没有生气的意思,毕竟那 小子这段时间在屋里读书读了这么久,连大门都没有踏出去一步过。
  同管事的在作坊内走了一遍,看到哪里有问题的话,李问会顺便的提点一句。
  等到观看完了两个作坊出来,里面基本上都是按照他说的那样去运行,李问对 此总体上还是很满意的,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还是要改改就会更好了。
  李家村的几个作坊如今的运行都是非常良好,在有这个前题之下,要把庄子这 边的作坊搞好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只是往后他不在南阳这边了,庄子这里的事 情也不能再亲自过来指导,不过相信就算是没有他,副院长那里也会安排了人管理 好这边的事情。
  原本庄子这里的东西就是他闲来无事折腾出来的东西,没想到最后还真的有点 成果了。
  年后他要上京去参加科考,往后更大的可能还是会留在那边了。不过现在这些 事情也说不准,只能是先走一步看一步,如今都还未有定数。
  这段时间再忙着读书,他都差一点都忘记他把李四丫丢在庄子上了,正好来了 这边,李问就顺便过来瞧瞧李四丫如何了。知道她哥来了,李四丫从里面跑了出来 ,见到她哥远远就喊道,“哥。”
  “站好了。”见小丫头要扑过来,李问出声喝止道。
  李问让管事的先出去,管事的应了一声“是”,人就出去了,顺手的关上了门
  屋子里只剩下他们兄妹两个,书童跟在他们少爷的身边。
  “坐吧,没让你站着。”李问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端起桌子上的茶喝了一口。 李四丫在对面的位置上坐下来,一双眼睛盯着她哥瞧,说实在的,现在李四丫是有
  点怵她哥。
  看小丫头明显又怕他又带着讨好的模样,李问呵呵笑了一声,问道,“我有这 么可怕吗?”
  “没有。”见她哥笑了,李四丫连忙的摇头。
  “都差点忘记你在这儿了。我来是想问问你,你是有什么打算?是要留在南阳 呢,还是回家,我年后就要上京,还是你想跟着我走? ”年后他要上京的事情是定 了的,到时候人就不在这边了。
  其实李问是想把人丢回家去的,一个小丫头跟着他终究是个麻烦的事,把人带 出去他是要对小丫头负责的,这责任可不好负。
  谁想到这个不怕死的小丫头会一个人跑到南阳来找他,完了还死活不肯回家去 。把人扔在这里,也是想冷落小丫头一段时间,让她脑子清醒一点,把这个事情想 清楚了。
  免得脑子一发热,什么事情都敢去干。
  “我不回去。哥,我想跟着你,你别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李四丫一脸可怜 巴巴的盯着她哥瞧,生怕她哥真的把她一个人仍在这里了。李四丫不想回家去,回 家就意味着家里要给她说亲了。
  总之李四丫是打定了主意跟着她哥,不想回家。
  “我看你在这里过的不挺好的。“李问斜睨了李四丫,说道。李四丫赶紧的摇 头,说道,”不好不好,哥,我可想你了,我在这里见不到你。哥,你带着我呗, 我给你端茶倒水当个小丫头都行。“
  “就你这粗手粗脚的模样,还给我当小丫头了呢。”李问呵笑了一声,看了一 眼身后的小书童,见李童一脸担心李四丫抢了他的活去干,李问也没有打算换一个 人伺候的想法,说道,“你还是别老想着抢小童的饭碗了。”
  “得了,店里那边最近忙活,你到店里那边去帮忙吧,小童最近跟在我身边伺 候,没个什么时间过去那边,你就到那边去干干活。等年后我上京,你跟着我一块 走吧。回头我写个信告诉家里,你有什么话要对你阿爹阿娘说的不?我让人给你一 块送回去。””
  这等于是同意让李四丫跟着他走了。
  把人留在庄子这边也不是个办法,不如扔到店里那边去做事,出去外边见见人 都好。见小丫头一脸欢喜的模样,李问说道,“你要是连这点活都干不好,你就自 个给我卷了包袱回老家去。”
  “哥你放心,我一定会干好的。”李四丫开心的都要飞起来了,哈哈哈,她哥 对她才是最好的,她就知道她哥舍不得把她一个人丢在这里不管她。
  “还有以后出门在外,你就不叫李四丫了,就叫、叫李瑾婉吧,女子如玉、端 庄美丽,就叫瑾婉吧。“可见他二叔也是个不靠谱的,几个丫头都这么大了,连一 个正经的明儿都没有,李问都不知道在心里该怎么吐檣这个事了。
  李问在杯子里沾了一点茶水,在桌子上写下“瑾婉“两字。
  “瑾婉?瑾婉。嗯,这个名儿好听,谢谢三哥。”李四丫念了两遍这两字,是 越念越喜欢,她终于有一个像样的明儿了。他们家丫头多,丫头不值钱,打小她就 叫四丫,听着也习惯了,家里也没想过给她换个明儿。
  听到她哥给她取的名儿,李四丫,也就是如今的李瑾婉眼睛一下子就红了起来
  “准备准备,今天就到店里去吧,我让小童送你过去。“见小姑娘一脸感动涕 流的模样,李问忙的就打断了她的伤春悲秋。有这个时间在这里伤春悲秋,还不如 赶紧去把东西收拾收拾,他们这就准备走了,可没时间在这里等她。
  这几年他身边只有带着一个李童在,多带一个人在这边也好,有个什么事还能 吩咐人去做,自己人总比在外面找的人好。更何况李四丫是他一手带出来的,这小 丫头是个胆大心细的,若是用的好,小丫头没准能帮上他不少忙。
  把人送回去李家村的确是埋没了人才,可能家里没两年就给小丫头说户人家草 草嫁掉了。不如带着小丫头到外面的世界去,让她看看外面的世界,跟着他出去闯 荡一番也好,因此李问就决定了到时候带上李四丫一块上京。
  李问对李童吩咐了几句,让他安排小丫头到那边去做事,顺便在那边给她安排 个住的地方。
  听到他们少爷的话,李童应了一声是,四小姐去干什么都好,只要不是抢他伺 候少爷的活儿就成。
  “哥,你等等我,我这就去把东西收拾好。”小丫头喊了一声,人就跑了。
  跟庄子上的管事说了一声,李问就把人带走了。
  这天从庄子回去之后,李问就写了好几个现代的营销方式给了傅院长那里,知 道傅院长会让人去处理这些事情,所以后面李问就不去管这些事情了,专心的读他 的书。
  没多久,作坊那边第一批布匹就出来了,长三丈宽五尺的青布,料子虽然粗糙 ,但是厚实耐穿,价格更是比外面布庄上现有的布匹都要便宜。
  价格低廉的青布一出,迅速的占领了南阳府的市场,普通老百姓都舍得扯上一 匹青布回家给孩子做衣裳。
  随着青布的推出,第一批的棉大衣也做成了,开始投入了南阳府的市场售卖。 棉大衣厚实,一件的价格也便宜,普通老百姓都能买的起,因而棉大衣一运到城中 售卖,大家就争相抢之。闻风而来的商人们见到有钱可赚,更是想大量收购,这些 布匹和衣服他们若是运到外地去卖,价格还能再翻几倍,是以也有钱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