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6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把衣服递给少年之后,赵向毅就转身走到了床边,坐在床上。
  “赵哥,你要洗澡吗?我去让人过来把水换了。”李问穿好了衣服从屏风后面
  出来,见到坐在床上的男人,他问道。
  少年刚洗过的头发还在滴水,见到人要出去,赵向毅一把拉出了他,说道,“ 外面的风冷,你把头发的水擦一擦,我自己去。”
  “哦。”李问拿着毛巾搓头发上的水,说真的,他真想找一把剪刀把这一头头 发给剪了。只是大成的男人都是长发,他这要剪了头发就成了异类了,所以还是不 能剪。
  李问坐在床上老实的擦着头发,一点点把上面的水擦干。
  赵向毅开了门出去,喊人过来换水。
  过了一会儿,店里就有人过来敲门,他们开了门就有人进来,把刚才李问用过 的洗澡水换成干净的。赵向毅脱了衣服挂在屏风上面,进入水里泡了一会才上去。
  外面的天已经暗下来了,屋里点着灯,少年坐在桌边看书。
  见到赵向毅洗完澡出来,李问放下手上的书,准备收起来不看了。赵向毅见状 ,说道,“无事,你要看就继续看。”
  “哦,那行,我看完这一点就不看了。”还差一点点他就看完了,李问说道。
  这一路上李问都是在看他自己做的读书笔记,这几年下来他做了不少的笔记,
  都是这些年学过的东西,考前看看回顾一下学过的知识。这个时候都快要考试了, 再去学什么新的知识也不现实,不如看看以前学过的知识,加固一下记忆。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不是区区几天的读书就能决定这一次科考的成绩如何。知 识是一点一点的积累下来的,从置到一个质,不过读书不分早晚,总之是能读的时 候就读一点,能学的时候就学一点,日积月累下来就多了。
  等到把手上的那点笔记看完之后,李问就吹了油灯爬到了床上。
  这会儿赵向毅已经躺到床上了,把里面的位置留出来给他,两给人一人盖一床 被子。
  “睡吧。”
  ‘‘嗯 0,,
  两个人就闭上眼睛睡觉了。
  没一会儿就听到少年发出均匀的呼吸声,赵向毅知道少年睡着了,他才跟着闭 上了眼睛。
  只是睡了没一会儿,赵向毅就感觉到旁边的少年在蠕动,不知道少年是不是睡 的冷了,整个人都不断的往他这里钻过来。这让赵向毅想到了他们在破庙里的那一 夜,少年就是顺着他的手臂爬到了他的怀里,在他的怀里睡了一觉。
  其实这个时候赵向毅完全可以不理会要往他这里钻过来的少年,只是看到少年 像只小兔子似的可怜的模样,赵向毅鬼使神差的掀开了被子。少年一得了机会就往 他这边钻过来,顺利的钻到了他的怀里,皱着的眉头才舒展开来。
  从他这个角度,刚好还看到少年嘴角勾起的弧度。
  夜里李问做了一个梦,梦到他抱着大火炉在睡觉,很暖和很舒服。
  等到第二天醒来,李问发现他抱着一个人睡了一觉。
  这会儿赵向毅已经醒来了,李问张开眼睛,和男人清明的眼睛对上,知道这人 应该是醒了一会了,他略有点心虚干笑了一声,说道,”早啊。“
  ”早。“赵向毅面无表情的说道。
  ”呵呵……那个……“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的就从自己的被窝跑到别人的 被窝去,略尴尬,这个问题到底要如何解释的好呢?李问自己也不知道他怎么跑到 了别人那里了去,还抱着别人睡了一觉。
  还好他们两个人都是男的,李问在心里安慰自己。
  ”穿好衣服下去吧,大家都应该起身了。”男人的话解除了李问的尴尬,李问 哦了一声,说道,”我这就穿衣服下去。“
  ,,嗯 〇 ‘‘
  等到李问穿好衣服,两个人一同下去了。


第五十二章 到达
  “哥,你看你看,我们到了!”
  “看到了。”耳边是小丫头兴奋的尖叫的声音,李问头疼的想把人扔下去。他 们在马车上,远远的就看到了巍峨的城墙,城门外许多的人在排队进城。
  这就是京城,他们到了!
  赵向毅并没有与他一同进城。在快到京城的时候,赵向毅向他提出了他们要先 走一步,并且问他要不要帮他安排一个住的地方,不过李问还是拒绝了对方的好意 ,感谢对方一路上对他的照顾。
  于是他们就在路上分开,赵向毅就带着他的人骑马走了。
  马车距离城门越来越近,他们到了城墙的脚下。
  李问从马车上下来,抬头仰望着高耸的城墙,青灰色的石砖上面爬满了青苔, 这道城墙不知道在风雨中屹立了多少年,经历了多少次的战火,上面染上了多少人 的血迹,依然屹立在这里。站在城墙下,他感受到了从这道城墙传递出来的历史。
  这就是天子脚下,大成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最中心的地方^
  “哥,这墙好高哦。”李瑾婉跟在她哥的身边,同她哥一样仰着头望着城墙。 小姑娘还没有见过这么高的城墙,看到高耸的城墙,满眼都是惊叹。
  “嗯,是啊,很高。”李问收回了目光,看向等候在城门外排队的商人和百姓 们。
  一辆华丽的马车从后面过来,没有在后面排队就直接进城了。
  这就是京城,同样的也是有着很多特权阶层的地方,出个门没准都会遇到王侯 将相家中的子弟,京城不乏权责人家,更不乏纹纟夸子弟。所以到踏入这座城之后, 他要更加的谨言慎行,不要给自己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现在的他还不过只是一个小小的举人,要是在这里招惹上不该惹的人,对方碾 死他就像是碾死一只蚂蚁那样容易。李问深知封建社会里面特权阶层的权利有多大 ,不是他一个小小的书生的能力可以去抗衡的。
  如今他不是一个人,在他的身后还有父母家人和族人,他个人的兴衰影响到家 族的兴衰。只有他好,他的父母家人和族人才能跟着好,他背负的是整个家族的兴 衰和存亡。直到此刻,李问才更深刻的体会到一个读书人对一个家、甚至是一个家 族带去的影响,难怪在这个时代,有的家族不惜用全族之力都要供出一个读书人。
  他们跟在入城的队伍后面排队,等了一会才轮到他们。
  李问出示他的入城考试证明。负责城门守卫的将领接过去看了一眼,再看了他 本人一眼,把证明还给了他,笑道,“倒是没想到有这么年轻的举人老爷,进去吧
  二月的春闱在即,参加春闱科考的举人都向京城聚集。
  在京城这个四品官员都只是一个小官的地方,一个小小的举人还真算不得什么 。但是年纪还这么轻的举人老爷,整个大成还真就找不出几个了,也就不难怪负责 城门守卫的将领对待李问的态度都有点不一样了。
  李问接过自己的证明,向对方点头笑了笑。
  他们一行人顺利的进了城。
  一入了皇城,扑面而来的就是一种庄严之感,这就是天子脚下,帝王生活的地 方。宽大的街道,街道两侧是鱗次栉比的商铺,街上许多的行人和车马,富人身上 的衣着华丽,普通老百姓的衣着打扮也得体,这里处处都彰显了皇城的不同。
  “小公子,前面有几家客栈,我们到那里去问问还有没有住的地方。”管事也 有些年没到过京城了,但是大概的还记得这里的街道怎么走。
  “嗯,咱们去问问吧。”李问一边走一边打量着四周,低声同小丫头说了一声 让他跟进大家不要乱走,在这里走丢了就真的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回来。
  李瑾婉也知道这个道理,应了一声“好”,路上都乖乖的跟着她哥。
  他们在连问了好几家客栈,得知的都是客栈已经客满没有房间的消息。
  的确这个时候快到春闱了,大量的考生和各种人员进入皇城,城中的客栈早几 个月前都被预订满了,这会怕是连城外的破庙都没地方住了。他们也只是抱着试试 能不能找到地方住的想法去询问,所以得知没有空余的客房了,也没有太失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