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6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眼见着太阳就要下山,再要找不到住的地方他们今晚还真的要露宿街头了。
  李问就只好放弃继续再去问了, “算了,我们到陆知书那里去吧。”不如先去 找陆知书,既然陆知书给他来信上说让他到时候去找他,想必会给他安排好住的地 方。
  到时候他再看看哪里有独立的小院子,可以买一座小院子。若是日后要在京城
  这地方生活的话,他们肯定需要一个住的地方,不能总是麻烦别人。等见了陆知书 再问问他得了,他在这里生活了好几年,对这个地方到底也比他熟悉一些。
  李问拿出纸上写的地址,问管事知不知道这个地方怎么走,正好管事知道这地 方怎么走,他们就不用去问别人了。
  “行,我们走吧。”李问说道。
  路上管事给李问说起了皇城内部的一个地区的分配和居住问题。
  皇城分为内外城,内城是皇帝和王侯将相居住的地方,外城分为东南西北四城
  外城分为东西南北四城区,东城区是大臣居住和各种官僚机构所在的地方;南 城区是朝中的小官们和一些有钱的富商居住;西城区相对于东城区和南城区而言, 则是一个处在这两者之间的一个地区,属于那种官职没那么高、钱财没那么多的小 官和商人们居住的地方,一些读书人也会在这里居住,环境清幽;最后是北城区, 这里是普通的老百姓们的居所,那边的环境就会比较差,相对肯定就没那么的好。
  陆知书居住在南城区和西城区相交界的青柳巷,这里靠湖,湖水种满了柳树, 青柳巷因此而得名。
  “叩叩——”
  他们沿着路找了过来,李问伸手去敲了敲门。
  “谁人在敲门啊? ”里边有人问道。
  门从里面被人打开,李问就见到了一个熟人,他就知道他是找对地方了。几年 不见,李问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对方,笑着说道,“周伯,是我啊,我是李问啊,你 还记得我吗?”
  “哦哦,是李公子啊,记得记得,当然是记得。你可来了,我们家少爷都念了 你好几次啊,李公子快请进来。”管家认出了这是他们家少爷的同窗好友,他们家 少爷都念叨了人好几次,吩咐过他们下面的人,若是见到了人来一定要请人进去。
  “李公子快请进。”管家忙的笑着打开了门,让下面的人去通知他们家少爷, 说道,“李公子快请进。”
  进门是一个小院子,他们的车马都放在这里。
  管家招了个小奴过来,让人把马牵到后面的马棚去喂养,“看小公子的模样, 是刚到京城来吧?”
  “是啊,我们是今日才到。”李问跟着管家往里面进去。
  “少爷,李公子人来了。”
  “他人呢?”
  “已经请了进来,就在正堂。”
  “走。”
  在书房里看书的陆知书一听说李问来了,把手上的手一盖,人就大步的往外面 走了。
  这会儿李问坐在正堂的椅子上,打量了一眼屋子里的东西,端起手边的茶喝了 一口。听到了脚步声,李问下意识的回过头往后看,一眼就认出了往他走来的正是 陆知书,他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看着对方笑。
  陆知书大步的走来,见到对着他笑的少年,两手抓住了少年的手臂,喊了李问 的名字。
  “知书,好久不见。”见到这么多年没见的小伙伴,李问的心里当然是非常的 高兴的,嘴角是往上的弧度。
  “嗯,是好久不见了。”见到李问,陆知书同样的也很高兴。
  陆知书想象过无数次,当年那个小小的李问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没有那一次 像现在这样,见到了李问的人,原来长大后的李问是这个样子,这么直观的告诉他
  两个人说来有六七年没见过面了,当年他们分开的时候,彼此都还是不大的年 纪,如今他们都长成了少年人的模样,大家的模样都变了。大概唯一不变的是他们 彼此之间的这种感情,没有随着时间的过去而淡去,反而是变得更浓烈。
  陆知书的眼睛在李问的脸上逡巡,就像是怎么都看不够这个人一样,他们实在 是分开太久没见过了。李问笑着让陆知书打量他,他也在看着陆知书,在小伙伴的 脸上找到了他熟悉的模样。
  “你是今日才到是吗?路上一切可还顺利?”陆知书问道。
  “嗯,是今日才到,都还好。”李问说道。
  “我等了你许久,想着你是要年后才能到。这会儿外面的酒楼客栈都客满了,
  在外面不好找地方住,你就住在我这里吧,这里只有我自己住,后面还有好几间空 房。”陆知书吩咐管家,让他安排人去收拾屋子。
  屋子其实早就已经收拾好了,这会儿去整理一下就能住人了。
  “是。”管家让两个下人去收拾好屋子,笑着说道,“少爷,李公子这么远的 路来,想必这会儿的肚子也饿了,我去让厨房弄几个菜,少爷你和李公子吃个饭。
  “嗯,去吧,让厨房多加两个菜。”陆知书说道。
  管家见他们少爷高兴,他往外面出去,让厨房那里炒几个菜送过来。
  两个人坐在一起说了一会话,李问问陆知书在京城的事,两个人说起了读书上 的事。眼前春闱在即,他们都是要下场考试的人,陆知书在京城这边,比较了解这 边的情况,他给李问说了说今年春闱的事。
  没一会儿,厨房那边就把炒好的菜和饭送过来了。
  他们太久没见面,有太多的话要说了,一时间也说不完这些事情,陆知书担心 李问的肚子饿了,他说道,“我们先吃饭,剩下的一会再说。”
  “行 〇 ’,
  两个人就坐下来吃饭,这会儿李问的肚子实在是饿了,这一路上都在赶路,路 上根本就没好好的吃过一顿饭。这会儿到了京城,终于不用想着赶路的事了,人放 松了下来,胃口就跟着好了。
  陆知书吃饭习惯食不言,李问不是第一次和他在一起吃饭,所以两个人就是安 静的吃饭。
  后面陆知书还让厨房添了两个菜过来。
  李问大口大口的吃菜,连吃了三碗饭,吃到最后都吃撑了,瘫坐在那里不想动 了。陆知书看着李问的样子,突然的就笑了,说道,“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是他 熟悉的那个李问。
  “嗯? ”什么和以前一样?李问呵呵一笑,说道,“我明明就长高了。”
  “呵呵,你说的对。”模样是变了,性子还是他熟悉的那个人。
  陆知书让人换上了茶,两个人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西边的太阳落了山,这个时候天快要黑了,担心李问一路过来这么远,赶了这 么久的路肯定是会累了,得知那边的屋子都收拾好了,陆知书就让人回去屋里休息 ,洗完澡后睡上一觉。
  陆知书亲自送了人到门口,说道,“你有什么需要的就跟我说,或者是跟周伯 提 ”
  “好。”今天才到的第一天,李问还不知道京城是一个什么情况,想着等睡一 觉起来,到这附近转转,问问陆知书这附近能不能买到一个独立的小院子。不过这 个时候京城的房子怕是不好买。
  “你也早点回去休息,看书不要看太晚3 ”注意到陆知书眼皮底下的青灰,知 道这人肯定是天天都熬夜看书,李问还是关心的说了一句。
  “嗯。”陆知书嘴角勾起一点弧度,露出一个淡淡的弧度。
  李问往屋里进去,屋中为他准备了热水,他洗了一个澡,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 ,让伺候的小童也回去屋里睡觉,他就躺到了床上去睡觉了。
  床上的被褥都是干净的,还有一股香味。
  躺在柔软的床上,闻着被子上传来的香味,浑身放松了下来,床上的少年闭上 眼睛,没一会儿人就睡着了。
  夜幕降临,天已经黑了,门前挂着的灯笼点亮了起来。
  这会儿,书房中的油灯还亮着,坐在灯下的陆知书手里拿着一本书在看,只是 许久都没有翻动一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