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6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本本本
  白曰和李问他们分开之后,赵向毅就带着他的人回了京郊大营,到了傍晚才从 京郊大营回到城中。回了一趟家中,等到天黑了之后,赵向毅的身边就带了一个亲 卫出了门,前往和杨绍慕约定的地方。
  屋里传来悠扬悦耳的琴声,赵向毅走进去,就见到了坐在软卧上听着美人弹琴 的太子殿下。
  “不必行礼了,坐吧。”杨绍慕掀开眼皮看了一眼回来的赵向毅,太子殿下虽 然坐在这里听琴,心思却不在这琴音上。
  “是。”赵向毅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自己动手给自己倒了一杯酒,给杨绍姆 的杯子里添了一点。
  杨绍慕抬了抬手,说道,“出去吧。”
  闻言,美人手上停止了弹琴,起身福了福身,人就出去了。
  这一次赵向毅出京城是去为太子殿下办事去了,见到人回来,杨绍慕问了几句 赵向毅这一次出去办的事如何。两个人谈完了正事之后,杨绍慕又问了一句,“你 这一次回来的路上碰到了李问?”
  “嗯。”赵向毅也不惊讶杨绍慕会知道他路上是和李问同行的事,原本这就没 什么,所以也没什么好隐瞒的。赵向毅说起了他们在野店那里发生的事,自然也提 到了李问用手腕上射出的箭射死了一名大盗的事。
  “呵呵,还真看不出来,他还有这个胆量。”听到李问杀了一名大盗的事,杨 绍慕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笑,倒是不奇怪,人被逼急了总会做出一点自保的事。就是 他对赵向毅说的李问手腕上带着的东西感到有点好奇,不知这是何物。
  赵向毅也同样的好奇李问用来杀死人的是什么东西,不过这个也不急,早晚他 都能弄明白的。
  两个人在楼上说了一会话,一前一后的就离开了。


第五十三章 初到京城
  “叮叮咚咚——”
  清晨,外面的天还灰蒙蒙地,路还未大看地清,上朝的官员们就坐着小轿子进 宫,赶着进宫去上朝了。京城的街上就有小贩拉着小车子外出去摆摊子做生意,小 推车拉过,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在这个宁静的清晨显得格外的清晰。
  皇城的城门要由十八个大汉一起才能打开,厚重的城门放下来,架通了护城河 的两边,城门打开了,城外的人才能进来,城里的人也才能出去。
  门外是早早排着队等着进城的商贾和百姓们。
  这会儿还在床上睡觉的少年并不知道外面的事,用整条被子把自己卷在里面, 还在呼呼大睡。
  陆知书早起读书,知道李问还在睡觉,并未让人去打扰他。
  “少爷,你醒了吗?”门外的小童候在那里,贴着耳朵去听里面的声音,李童 推开了一点门缝,往里面看了一眼。到他们少爷坐在床上,知道人已经醒来了,李 童才推开门,端着手上的热水往里面进去。
  这会儿李问刚醒来,人还不大清醒。
  见到端着热水进来给他洗脸的小童,睁着惺忪的睡眼左右看了看,才想起了他 们昨天已经到京城了,现在是借住在陆知书这里。
  “少爷,擦把脸吧。”李童拧过毛巾,把毛巾递过去给他们家少爷。李问接过 毛巾,擦了两把脸才感觉到人清醒了一点,掀开身上的被子,接过衣服一件一件的 穿好了。
  京城的天要比南阳那边还要冷上一些,早上出门,站在院子里吸了一口气,清 新的空气吸入肺腑里,带着初春的冷意。
  李问想起了后世的京城,空气和环境都已经十分的糟糕了,哪里能像现在这样 ,站在京城还能吸入到一口新鲜的空气。不过后世的大城市,不管是在哪里,环境 都是变得十分的糟糕。
  蓝天伴随着白云,今天的天气看起来还不错。
  “三哥,早啊。”李瑾婉早早的就起来了,见到她哥从屋里出来,小丫头跑了 过来喊了一声哥。李问嗯了一声,见到小姑娘精神看起来好多了,问道,“昨夜睡 的可好?”
  李瑾婉点头,说睡的挺好的。
  “这里不是我们自己的地方,你一个人不要乱跑,没有人带着你,你也不能自 己一个人跑到外面去,知道了吗?等过几日找到房子,我们再搬出去。”今日见到 了这小丫头,李问才是觉得他们找房子是有点迫在眉睫的事了。
  他要是自己一个人借住在陆知书这里就还好,但是现在他还带了一个堂妹,还 是到了谈婚论嫁年纪的小姑娘,要是住在别人这里,对小姑娘的名声到底不大好。 昨天进来到现在,李问是发现了陆知书这里除了一个管家,还有两三个伺候的小厮 ,没有多余的人了。
  这也是陆知书拒绝了家中派丫鬟过来伺候的缘故。
  等到陆知书从书房出来,李问见到了陆知书,把小丫头介绍给了陆知书认识, 说道,“知书,这是我堂妹李瑾婉。瑾婉,这是我的好友陆知书。”
  李瑾婉见到长相俊秀的陆知书,有点不好意思,喊了一声“陆公子。”
  陆知书向李瑾婉点了点头,算是打过招呼了。
  这一天的早饭,是他们三个人坐下来一起吃的。
  等吃过早饭后,陆知书说道,“你们昨日才到的京城,想必是还未到城中去走 过,我今日带你们到外面去走走吧。”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几乎都不会外出。
  要不是今日李问在,他也没想到出去外面。
  “会不会妨碍到你读书啊?不如我们自己去走走就成了。”李问是担心会影响 到陆知书读书,不好让陆知书陪他们一块去。
  他们在路上没有怎么耽摘时间,一路上都是紧着赶路,到底是赶在了月底到的 京城,如今也有二十几号了,到春闱的考试也不过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能够读 书的时间是不多了。李问是担心因为他们的到来,给陆知书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他的心里就过意不去了。
  “不碍事,读书不差这一曰半日的。”陆知书看着李问说道。
  “呵呵,那好吧。哦,还有个事啊,我想问问你。”李问问陆知书知不知道这 附近能不能找到出租的院子,或者是有合适的小院子,他说道,”要是有合适的小 院,我想买一座小院下来都行。“
  这个时候想去住客栈是不大可能的了,若是能遇到合适的小院,买一座小院也 是不错的。
  陆知书对这些事情不大懂,只是见到李才来就想找房子,搬出去外面住,他不 大赞同,说道,“你在我这里住不好吗?为何想要搬出去呢?”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在你这里住一天两天也还好,要是长久住下来到底是不 大方便的,你说是吧?”在别人家中住,多少都会给别人带来麻烦。李问是知道陆 知书是一心扑在读书上的人,他也不想说因为他的到来影响到了别人读书。
  李问看了一眼旁边的小堂妹,陆知书的目光也看过去,到底是明白了李问为什 么想要找个房子搬出去。
  “没什么不方便的。既然你想找房子,咱们就先问问有没有合适的吧。我这里 有地方住,你也不要着急。”陆知书见李问坚持,他招了招手,让下人去喊管家过 来,“我对这些事不大了解,你一会问问周伯吧,他应该比较了解这些事。”
  “嗯,我明白。”来的路上李问看这边的环境还不错,如果能在这附近找到房 子就更好不过了。
  听到他们少爷说找他,管家没一会儿就过来了。
  “周伯,是这样的,我想问问你这附近有没有合适的院子,我想租一个院子, 或者是有合适的话,能买下来就更好了。”李问就说道。毕竟他以后有很长一段时 间住在这里的话,能买一座小院子就更好了租房只是适合短期居住。
  在京城这种地方买房也不会亏,就算是日后不住了还可以转手卖掉。
  “李公子要买院子,京城这边的院子可不便宜啊。而且这个时候,院子怕是不 好买啊。”管家一听到李问说想买院子,想了想,说道,“我出去外面帮公子打听 打听吧,如果有好的院子,那就再好不过了。”
  “行,麻烦周伯了。”李问问了周伯京城的一个房价,说了一个大概的价格范 围之内,他给的起的价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