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7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们到的时候,贡院的门口已经来了许多人在排队了。
  “没想到这么早就有这么多人来了啊。”李问看到这么多人,眼睛都瞪出来了 。他们一路上坐马车过来,他在马车里面缓了一会,下了马车才没有不停的在打哈 欠了。
  “并不奇怪,今年的考生比往年都要多一些。”陆知书在京城读书这么多年, 前面两届科考他都会关注,是以也知道今年参加科考的人数是比往年都要多。
  李问以为他们来的已经够早了,没想到前面已经排了这么多人,怕是有的人半 夜都不睡觉,就跑到了贡院的门口来排队了。
  他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队伍的尾巴,跟着在后面排队。
  他们两个人都拿了不少的东西来,李问更是一点都不客气,从吃的到用的,都 是准备齐全,就算是过来考试,他也没有半点委屈自己的想法。
  能够来参加会试的都是举人老爷了,所以到了会试,一般年纪都是在三十岁以 上的多了,五十岁以上都不少,甚至是有的人考到了头发花白,都还在考科举的路 上〇
  乡试考过的是举人,会试考过的就是贡士了,每年的会试录取前面三百名,称 为贡士,第一名是为会员。只要考进了贡士里面,就有资格参加下面的殿试,那可 是到金銮殿上去考殿试,是在圣上的面前,有机会见到皇帝,只要在殿试上不出差 错的,参加殿试的贡士都是能评为进士。
  在封建王朝里面,一个小小的举人就能为自身捞取那么多的个人利益还有豁免 权,更别说是中了进士。
  举人和进士,差一级,差的就是一个天和地了。
  进士排名前的,是有机会留到京城这里当官。就算是名次排在后面,也能到地 方上去当个小官,日后评级优良,还能有机会往上面升,后面有后台推一把的,回 到京城可就能当上大官了。
  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来参加会试的缘故,若是中了进士,不仅是当官,曰后 改庭换楣就指日可待了。
  “少爷,咱们这还要排到什么时候啊。”李童帮着他们少爷杠着东西,这么多 的东西,他总不能让他们少爷一个人拿吧。看到前面这么多的人,李童苦着一张脸
  “有的等,等着吧。”现在时间还早,等到贡院开门还有一段时间,李问对此 也十分的无奈。
  他们才站到队伍的尾巴后站了一会,他们的身后就已经站了不少的人了。整个 队伍里面就陆知书和李问两个人显地最年轻,站在他们后面的是一个来自徽州姓冯 的举人老爷,对方跟他们打招呼。
  “想不到今年有这么年轻的学子来参加春闱的科考。”冯城的目光看向陆知书 ,而后又看向年纪明显更小一些的李问,笑着说道。
  “冯兄你好。”李问向对方拱了拱手,他从对方的眼里没有发现恶意,自然也 愿意跟对方讲话了。而陆知书是一个不懂得如何跟陌生人打交道的人,他跟对方打 了一个招呼后,就站在李问的身边,听着李问和对方说话。
  注意到陆知书没有插入到他们的讲话中,李问跟对方聊了几句话,知道对方的 名字是叫冯城。
  而后李问也没有放着陆知书站在一旁不管,和对方打了一个招呼之后,李问则 是回过头继续跟陆知书说话。
  陆知书这个人从小就性格冷漠孤僻,不爱跟人说话,唯有在李问的面前,还会 几句话说。即便他什么话都不说,他都喜欢听着李问讲。注意到李问把目光放回到 他的身上,这让陆知书的心情感到十分的愉悦。
  周围的人多,不免是要跟人打交道的,都是李问负责在跟人打招呼。
  这几天的天暖和了些,李问注意到不少人都是身上穿着薄裳,身上带着的东西 都并不是很多。他在心里呵呵笑,要是这后面的几天能继续这么暖和下去还好,万 一要冷了,看你们一个个怎么熬过这么多天。
  一辆华丽的马车在他们不远处停了下来,一个打扮的精致的小公子从马车上下 来,嘴里还在抱怨道,“阿爹这么早就让我来排队,这不是还没开门吗?也不让我 多睡一会儿。”
  “小少爷哦,你听老爷的话准没错的,等到考完了你爱怎样玩儿老爷都不说你 了。”跟着的老奴哄着他们小少爷,好不容易才把小少爷哄来贡院门□,可不能让 人跑回去了,这老爷要打死小少爷的,到时候还不闹翻了天。
  “哼!阿爹就是毛病多,做什么让我来考什么会试啊。”他们家又不需要他考 取功名,而且他自己是什么水平他还不知道了,他肯定是考不上的。
  要不是他阿爹说他要不来考试,以后就不给他零花钱了,还答应了他,只要他 考完会试,不管名次如何,以后他要怎么玩儿就让他玩儿,绝对不管他了。要不是 曰后这诸多好处,司徒羽才不愿意来参加这什么会试。
  “这人是谁你知道吗? ”李问问陆知书。
  “忠远侯府的小公子。”陆知书看了一眼,说道。
  “哦。”李问来京城之前做了功课,他对忠远侯还有一点印象。
  李问之所以会注意到对方,是因为这小孩的那张脸长的实在是太好了,用精雕 细琢来形容都不为过。不过从对方的衣裳打扮的模样来看,肯定就是这京城里哪家 王侯将相家中的子弟了,看对方那样子都不像是个会读书能凭自己的本事考到会试 的料。
  他猜测对方应该是国子监里面的学生,只有国子监里面的学生可以不用参加前 面的科考,直接的就有资格能跳到会试来,参加会试的考试。
  有的人考了半辈子才考到了会试这一步,有的人不用考前面的考试就直接跳到 了会试来考,但是这个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出身决定了你的起步。
  投胎是个技术活,投不了好胎的话,就要自个努力了!
  他们在外面等了许久,贡院还没能开门,在外面排队等待是一件十分枯燥,和 浪费时间的事情,但是他们不得不排。
  考到了会试这一步,会试的考场纪律是非常严格的,贡院门口不少的士兵在这 里维持秩序,这可是为朝廷选拔人才的地方,就连皇帝都十分的重视,不容许这里 面出任何一点差错。
  若是在会试出了问题,别说作弊的考生要取消前面的所有成绩,若是严重的话 ,往后都是不能再参加科举的了。若是会试的考场内出了问题,就连监考的官员们 都要问责。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贡院门口等待的考生越来越多,他们在贡院门口等了许 久。
  “哒哒哒……’’
  一阵马蹄声,伴随着整齐的脚步声响起,众人都扭头往声音的来源处看去。李
  问下意识的转过头,顺着众人的目光看过去,一眼就注意到了骑在黑色大马上的男 人,男人的身上穿着官服,腰上带着佩剑,骑在大马上,器宇轩昂,让人一眼就注 意到他了。
  赵向毅?他怎么会带着人出现在这里?李问眨巴了一下眼睛。
  不过他不得不说一句,骑在马上的男人真的是太帅了有木有!
  似乎是感觉到有人在看他,赵向毅的目光往人群那里看去,也不知道有没有看 到站在人群里的少年了。只看看一眼,男人就收回了目光。


第五十八章 入场
  在宫中的昭宗帝临时起意,抽调了京郊大营的兵过来协助维持考场秩序,赵向 毅奉旨带了人过来。随着大置士兵的进入,考场外说话的声音顿时都没了,鸦雀无 声,考场外面的气氛都变得肃穆起来。
  “咚——咚——咚——”
  这个时候,贡院门前的大鼓敲响了,贡院的大门打开,意味着考生们可以检查 入场了。
  前面有官兵在喊,“排好队,排好队。”
  “所有的人都排好队,一个一个上前接受检查进入考场。”
  “扰乱考场秩序者,按作弊违规处置……”
  为了避免出现考场内作弊的情况,到了会试这这一关的检查就更为严格了。考 场旁边搭建了小棚子,一间一间的间隔开来,考生在检查了所带的物品没有携带任 何作弊的工具之后,要进去隔间里面进行身体的检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