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7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赵向毅站在门口,背对着少年。
  李问三两下就把衣服穿上去,用手上的发带把头发一扎,收拾好自己。出去路 过男人身边的时候,他脚下顿了顿,连头都不敢抬起来看赵向毅一眼,扛起他的包 裹就赶紧走了。
  站在后面的赵向毅看到扛着一个大包裹往里面进去的少年。
  今天的事让赵向毅自己的心里都觉得有点奇怪,他把自己的行为归为他只是担 心士兵粗鲁的动作会伤到少年,所以他才往这里走过来,顶替了那个士兵的位置, 代为给少年检查。
  男人放在身侧的手握了握,手心还残留着刚刚触碰到少年身体的感觉,赵向毅 的眼睛露出一点深思。
  
  等到检查完了之后,考生最后还要到主考官那里去确定本人的信息,确定参加 考试的是为本人,不是有人冒名顶替来考试,一旦发现有人冒名顶替来考试,就连 互保的考生和作保人都要受到牵连,是要受到处罚的。
  “李问,年方十有六,曲安府清平镇人士,面相端正,面无白须……”詹大学 士看到面前这个小小的少年,没想到还不及冠之龄就考到了会试。果然少年出英才 ,詹大学士满意的点点头,发了一个牌子下去。
  “正是学生。”
  李问的视线始终都保持着看向脚面,上前去双手接过了牌子,道了一声谢,接 了牌子往考场里面进去了。
  对着号牌找到了他的号舍,这一次他坐在左边数过去第二个的位置。还好他两 次考试的运气都不错,都不是坐在臭号的旁边,若不然这要考上九天的试,坐在臭 号旁边闻这么多天屎味儿可是要命的事。
  至于谁那么倒霉吹坐在臭号的旁边,就不关他的事了。
  贡院里面考试的号舍看起来也没比乡试考试的号舍好到哪里去,一个小小的号 舍里面,旁边放了一个仅供一人躺下去的木板床,前面一张桌子和椅子是考试用的 ,角落有一个小炉子和一堆煤炭放在那里,是供给考试的考生用的。
  人在这里面连个转身的地方都没有,想到未来的九天他要住在这给小小的地方 ,除了去上个厕所其余的时间都不能外出,李问在心里叹了一口气。
  但是没办法,一鼓作气,把这一次的会试考完这苦难的日子就结束了!
  这里面也不知道多久没人来了,里面是一层厚厚的灰层。
  这种地方怕是只有考试的时候开放才有人进来,平时基本都没什么人会过来的 ,所以也不难怪每次考试的号舍里面都这么多灰了。
  趁着距离开考还有一点时间,李问赶紧地动手把里面收拾收拾,后面几日考试 他都要住在这里的,不收拾干净根本就办法在这里面待下去。


第五十九章 开考
  这一次李问学聪明了,他还知道找一条面巾来蒙住脸和鼻子,才开始动手搞卫 生。
  “咳咳……,’
  妈蛋灰尘都能呛死人,显然就是蒙着面巾都无法抵挡这些灰层。
  不止是他忍不住在咳嗽,隔壁的人显然也被灰尘哈的在咳嗽,可咳嗽声此起彼 伏。每次进入考场考试都是这样,这让李问忍不住的被气笑了。
  把床铺和桌子椅子都擦了两遍,把脏了的布巾扔到一边去,李问才把被褥铺下 去,搞了一通卫生站起来是腰酸背痛,累死他了。不行,他得躺一躺。
  床就在面前,李问忍不住的脱了鞋子和袜子,躺到了床上去。
  好舒服……
  早上起来的太早了,一早就到这里来排队,等了这么久才检查完进来这里面。 忙活了一通之后,剩下的那点力气都被消耗完了,一躺下来李问就不想起来,反正 还有时间,睡一会再睡吧,他心想。
  也不知道陆知书是到哪里了,在闭上眼睛睡觉之前,李问还想到了陆知书。
  没一会,他就抵不住困意,闭上眼睛睡过去了。
  隔着一条走道的对面,一个模样精致的小公子找到了他考试的号舍,司徒羽站 在里面,看到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地方还这么脏这么多灰,顿时傻眼了。
  谁能来告诉他,这要怎么办?
  在相隔三条道路那边的考棚,这会儿陆知书也动手把自己的号舍打扫干净了, 他在椅子上坐了下来,闭上了眼睛,精下心来等待着考试的开始。
  门外的考场一个个的检查完了之后,进入考场之内,考场里的人越来越多。外 面还抓到了几起携带东西的考生,都被人捂着嘴巴拖走了。不过这一些事情,进来 了考场里面的考生们都布知道了。
  贡院的大门从外面被人关上,落了门锁,没到会试结束之后,这一扇门都不会 打开,里面的人也不能出去。
  “咚——咚——咚——”
  打鼓声敲响,预示着会试的开始正是开始了。
  这一觉睡的太沉了,以至于李问睡的有点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他自己是来考试 的。听到鼓声一响,在床上睡觉的李问被吓醒的,想起他自己是在考棚里面,李问 从床上跳起来,差点还把那张不怎么牢固的木板床给掀翻了,他赶紧伸手稳住木板 床。
  低头找到袜子鞋子穿上,李问坐到考试的位置上去,好在他刚才已经把笔墨摆 在这上面了。
  对面的小公子看到一个比他还不靠谱的,竟然跑到考场内来睡觉的人,眼睛都 瞪地老大了。司徒羽是把李问归类为和他一样的同类,肯定是被家里逼着来考试的 ,没错!肯定就是这样了。
  欸?这不是在考场外遇到的漂亮小公子吗?对面的司徒羽看到了李问,李问自 然也看到了对面的小公子。
  看来他们两个还真有缘啊。
  不过这地方不对,显然是不能和对方打招呼的,李问还没有傻缺到那种地步。 两个人隔着一条通道,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李问眨巴了两下眼睛,对面的小公子 给了他一个傲慢的小下巴,李问顿时觉得那个小孩好玩极了。
  这里就他们两个年纪这么小了,隔壁的那些都是三四五十的考生了。
  官兵按照顺序在派发试卷,李问很快的就拿到了他的卷子。
  会试考试的姓名是弥封的,这样是确保在阅卷结束之前,评卷的考官也不知道 试卷的主人是谁,这样就可避免出现作假舞弊的现象,让科考能够更为公平公正。
  科考对于寒门子弟来说,这是他们唯一一条走向士大夫阶层的道路。
  同样的对李问来说,这也是唯一一条让他出人头地的道路。他已经走到了会试 这一步了,差不多已经是科举最后的一步了,只要不出差错的话,捞一个公务员当 当还是可以的。
  拿到了卷子之后,李问就收起了玩闹的心,认真地看起了卷子。
  考试的内容重经义,轻诗赋。会试考试同样的是在四书五经里面出题,内容有 墨义,经义,诗赋,法学,算学,最后一道就是策问。会试考试的题量是非常的大 ,他们要在这九天的时间内做完。
  答卷只能在白天答,这里面晚上是禁止点火的,这也是因为以前考场内发生过
  火灾的事情,所以后来上面就下了禁令,禁止考生在夜里点火。
  东边的太阳徐徐升起,阳光打在考场里面,地上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光。整个 考场里面安静的连连针落到地上都能听得见声音,大部分的考生都在低着头认真的 答卷子,能够考到会试来的,大多数的考生都是真才实学,文采布错的。
  当然除了少数是靠祖上荫庇,进入了国子监的监生,他们无需通过前面的那么 多次的考试,直接的就跨越到了会试来。
  周围的士兵在来回的巡视。
  赵向毅是奉旨带着人来协助此次的会试,他带着士兵进去了考场里面,未来的 九天他同样的要和所有的考生一样待在这考场里面,直到此次的会试结束他才能带 着人回去京郊大营。
  “咕噜……”
  肚子发出了咕噜声,李问才发现自己肚子饿了,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这么久。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就饿得慌,还是要先把肚子的问题解决了。这卷子也 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的,他算了一下时间,只要把时间掌控好,九天里面做完这 些卷子时间是够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