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7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找来东西把卷子压好了,李问去找点东西来填肚子。
  想了想,他不想搞太复杂的东西,角落就有炉子和炭火,动手把炭点燃了,把 铁锅放上去,放了一点油下去,把馒头放下去煎。他带了一罐子的肉酱过来,用来 夹着馒头吃正好不过,然后再煎两个鸡蛋。
  俗话说的好,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早餐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一餐,吃饱了一天才有精神干活;午餐是对人一天中体力 和脑力的补充,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至于最后的晚饭,因为是一天里最后一餐, 以清淡、容易消化为原则。
  煎馒头和鸡蛋的香味散发出去,周围的考生闻到了味道,嗅了嗅,一个个都感 觉到肚子饿了,纷纷的开始找吃的。
  早餐很快地就弄好了,李问把一个馒头掰成两半,在中间夹入鸡蛋和肉酱,咬 一口真香。考场内给考生们提供热水,他就着热水,吃几口馒头喝一口热水。
  隔了一条走道的司徒羽闻到了食物的香味,看着对面的人在弄吃的,他咽了咽 口水,才想起了他来的时候,他阿娘给他准备了一大盒的糕点,司徒羽找出了糕点 ,吃几块填肚子。
  那边李问足足吃了四个馊头和两个鸡蛋才停止了,他现在的食量是越来越大, 不过还好他吃再多也不长肉,不然就他这么个吃法,还不知道要胖成什么样了。
  等到吃饱了肚子之后,李问就坐回去继续答题。
  他打算前面先把其他的题做了,策问留到后面两天再写。为了避免出现错别字 ,李问都是先在草稿纸上写出来,检查完了没问题之后,他才誊写到卷子上。
  一个上午的时间,李问只是在草稿纸上做了答案,还没有写到卷子上。
  中午用肉干和菜熬了汤,下了面条,煮了半锅,他一个人就吃完了,连一点汤 汁都不剩。
  好满足!李问摸着肚子,一脸的满足。他吃完了后,看到对面的小公子在吃糕 点。
  平常他有中午睡一会午觉的习惯,所以到了这会儿一吃饱肚子他就开始犯困。 这个时候不好继续答题,他就检查了一下早上答的题,过了小半个钟他才躺到小床 上去睡一会。
  睡一觉起来精神不错,下午是继续答题。
  赵向毅带着人在巡视考场,从少年的面前路过,低着头在答题的李问并没有抬 头,所以他不知道男人从他的面前路过。
  到下午的天有点阴沉阴沉的,看起来并不是太好。
  这天十有八九都是会降温,肯定还是会冷的。
  未来这九天他们都要在考场里面度过,后面是一个什么情况他还不知道。李问 担心自己后面的体力和精神跟不上,所以前面能做多少题,他就尽可能的多做一点 ,后面轻松一点慢慢做题都没关系。
  下午没了太阳,天黑的就特别快。
  晚餐李问是随便解决了的,他吃完晚饭,外面的天都快要黑了,炉子里最后一 点炭烧完了,火就灭了。
  要说考场里面什么最让李问不喜欢的,大概最不喜欢的就是去上茅厕吧。考场 里面这么多人都是挤到一个小小的地方去拉原拉尿,那个地方又不怎么通风,苍蝇
  蚊子到处飞,进去里面那味道可想而知了。
  所以李问连水都少喝了,就是为了避免自己频繁跑厕所,不仅是去一趟茅厕麻 烦,还有就是那里面太让人觉得恶心了。
  去了一趟茅厕回来,天黑了也没办法继续答题,好在今天这一天的答题他是超 额完成了计划,坐了一会李问就上床去睡觉了。
  夜里听到隔壁的人在翻身,发出细细簌簌的声音,李问刚躺下去那会还有点难 以入睡,过了一会他才睡着了。
  睡到下半夜他醒来了一次,听到外面的风声,号舍里面的门窗是没有关闭的, 风从外面灌进来。李问明显的感觉到了这天开始降温了,时间还早,他拉紧了身上 的被子继续睡觉。
  一觉睡到第二天的早上,天才蒙蒙亮,李问就醒来了。
  早上起来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雨,果然这天是要继续冷的。看到外面下雨了 ,李问并没有任何的惊讶,早上起来感觉到了冷了,他找了一件厚一点的外套穿上 ,万一要冻感冒了就不是开玩笑的。
  李问点了炉子里的炭火开始做早饭,早饭煲个米饭,等到米差不多,他才往上 面搁了菜干和铺一层腊肉,最后往上面再打一个蛋下去。他特意的煲多一点,这锅 饭可以吃到中午,这样中午他就不用动手做饭了。
  吃过了早饭之后,外面的天也亮了一点,李问就坐下来答题。
  这一天下了一点雨后,气温的下降就更明显了,一下子就变的冷了起来。如果 说前几天都进入了春天,那么现在一下子是回到了深秋时节,怕这个温度还是会继 续下降。
  一旦专心答起题来,外界的事情就与他无关了。
  一天的时间很快的就过去了,到了天快黑了,李问就把卷子收起来放好,开始 简单的弄点吃的。
  他每天会尽置的在早上和中午吃好,晚饭都是随便的弄点吃食,只要是下午的 时间不多,还有吃完没多久就要睡觉,所以他都是随便吃点当一餐。
  这么两天下来,李问发现对面的小公子从进来后就没有动过笔,每天都是坐在 那里等时间,肚子饿了就吃糕点,天黑了就上床睡觉。也不知道对方是进来做什么 的,李问在心里摇摇头,这会儿也没空去想别人的这些事情。
  司徒羽吃了两天糕点之后,再好吃的东西都抵不住他这样一日三餐当饭吃,所 以对面那人每天在煮的吃食对他的诱惑力就变得越来越大了。
  每次都是闻到对面传来的香味,知道对方在做吃的了,司徒羽就翻出他阿娘给 他准备的糕点,闻着这个香味吃了起来,他则是觉得肚子越吃越饿。
  其实不止是对面的司徒羽,坐在李问隔壁的考生们,每天闻着食物的香味,对 他们来说都是一项非常大的考验,大多数的人都是吃着干粮度日。能够考到会试的 考生,在家不是少爷就是老爷,都是被人伺候的份儿,自己动手生个炉子的火都不 会,更别提做饭了。
  但是显然李问和这些人不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他掌握了各种生存的技能 ,不说做出一桌满汉全席,自己简单的煲个饭V下个面他都是会做的事情。若是有 空闲和心情,他也尝试着去搞一点奇奇怪怪的东西。


第六十章 倒春寒
  夜幕降临,整个考场就显得更为安静了,考场内天黑后是不允许考生们点烛火 做题,所有的考生都只能把卷子收起来,上床睡觉,等明日天亮后才能继续答卷。
  外面是提着灯笼巡视的士兵,考场内整夜都有士兵巡视。
  李问把装了考卷的袋子挂在床头,放在床头离他睡觉最近的地方,即便是在考 场内,还是要小心为好,这里也不是能让人完全放心的地方。
  外面还在飘着绵绵细雨,这个天是越来越冷了,掀开被子,李问躺到了里面去 ,刚躺进去被窝里都是冷的。
  今天已经是第二天结束了,后面还剩下七天的时间。
  这两天他答题的速度是比计划中还要快一些,李问在心里计算了一下,他在规 定的时间内答完所有的题目并不成问题。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三千多个日夜,都是在读书中度过,他想起了幼时阿爹背 着他去书院的日子,想起了在家中的爹娘家人,想到了待他如子的老师,不由的感 到鼻头一酸。两世为人,他都幸运地遇到了疼爱他的父母家人,这大概是他最幸运 的地方了吧。
  这一世出生在农家,读书考取功名,对他来说不仅是改变他自己的命运,更是 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所以他不得不放手一搏。李问在心里暗暗的下决心,他绝对 不容许自己在这一场考试里面出任何的意外,他一定要考好!
  在家中的妇人算着日子,知道这个时候孩子应该是上了京城去考试了,孙怡同 夫君说道,“三宝这会应该是在考试了吧,也不知道三宝会考的如何。这两日天凉 了,不知道三宝有没有带上厚实的被褥去,可别冻着了。”
  孙怡知道孩子这一次要进去考场好多天才能出来,前头日子还暖和着,这天突 然地就冷了,妇人的心里担心孩子有没有带上足够的东西去,怕孩子在里头冷着了 ,饿着了,这永远是一个娘亲会担心孩子的地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