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7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三宝那孩子做事是个妥当的,这些东西他会备好的。”李山谷这个阿爹心里 不是不记挂孩子,孩子一个人上了京城去考试,他这个阿爹也不能陪伴在孩子的身 边。
  家里这头他又走不开,去往京城的路途遥远,来回就要两个月的路程了。等到 孩子考完起码前后都要半年的时间,这也是李山谷无法陪着孩子去京城考试的缘故
  “咱们在家中等三宝消息便好,三宝会考好的。”这个天突然冷了,李山谷同 妻子说起了地里的庄稼,“这天突然的冷了,地里刚种下去的庄稼怕是没法成活了
  好在他们村子的人这几年也不完全靠地里的几亩地过活,除了几户实在是太极 品的人家之外,其余的人家每户都有一两个人到作坊去做工,一年下来一户人家的 进账少说也有二三十两,更多的就另话了,对比从前大家一年只有个一二两的银子 进账来说,已经是太多了。只要会过日子的人家,有这么多钱,日子都能过的很好 了。
  村子学堂的地址选出来了,只等春耕后就盖学堂,以后村子里的孩子都能送到 学堂去读书。只是这个夫子不好请,好的夫子人家不愿意到村里当一个教书先生, 差的他们又不想要,村长他们正在为这个问题苦恼。
  从外面回来,李山谷什么事都会与家中妻子商议,问问妻子的建议和想法,往 往妻子都能给到他好的建议。
  “等这天暖了,大伙到地里去瞧瞧,要坏的苗就拔出来重新种吧。这个不是什 么太大的问题,就是要费点功夫而已。”听到夫君说起地里的庄稼,这个天一冷, 地里的一些庄稼可能是会冻坏了,孙怡说道。
  至于请夫子的事,孙怡也没有更好的想法,她说道,“学堂那边到时候请夫子 的事情咱们也不着急,等到学堂盖起再说。三宝不是在信上说过,等他考完可能是 会回家一趟吗?到时候咱们问问三宝的意思。”
  孩子在外读书这么多年,认识的读书人肯定不少,没准到时候孩子那里能找到 合适的人呢。这个时候孩子上了京城去考试,他们也不好拿这种小事情去劳烦孩子 ,等晚些再商量这个事情也不着急。
  “哎,这个倒是啊。”听到妻子的话,李山谷才想起他忘记儿子在信上说会回 来一趟的事了,刚好那个时间也差不多了,请夫子的事情也急不来,不如等到儿子 回来还可以问问儿子的意思,“你别也老想三宝,等三宝考完试,想来不用多久就 能回来了。”
  “我懂。”她就是心里忍不住不想。
  夜里夫妻两个躺在床上睡了一会话,说话声渐消,里面的人也睡下了。
  
  这个夜晚,飘洒的细雨夹杂着雪花落下来,二月的京师又下雪了。
  到了第二天起来,看到外面的地上一层白白的结晶,李问才知道昨儿夜里下雪 了,难怪早上起来感觉比前一天还要冷了。春闱考试最怕的就是遇上倒春寒,显然 他们现在就遇到了这种恶劣的天气。
  外面的雨雪还在继续下着,一夜之间,京师又回到了寒冬。
  李问庆幸的是他在来之前做了完全的准备,带了足够的食物和保暖的被褥衣服 过来。早上起来他把羽绒背心穿上,再在外面加上一层厚厚的棉衣,即便是穿成这 样,在考场里面他还是觉得有点冷。
  不过一些考生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昨儿夜里冻了一夜,不少的考生到早上起 来都陆续出现了头昏脑胀流鼻涕的感冒现象。
  “阿嚏-”
  对面的司徒羽不停的在打喷嚏,鼻子下面挂着两条鼻涕,他抓起手边的手绢搓 了一把鼻涕。他没有带厚实的衣服过来,只能把这里面唯一厚一点的蚕丝被裹在身 上,但是显然这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早上李问煮了面条,他坐在那里吃面条,隔着通道,看着对面明显生病了的小 公子。
  司徒羽把自己裹在蚕丝被子里面,手里抓着糕点在吃,一双眼睛可怜巴巴的看 着对面的人,正确的来说是看着对方在吃的面条。他一个侯府小世子,什么好东西 没吃过,司徒羽从来不知道一碗面条对他有这么大的吸引力,隔了这么远他都能闻 到香味。
  阴雨天的光亮度并不是太好,等他吃过早饭后,天色才亮了一些,李问把卷子 铺在桌子上,开始了今天的做题。九天的时间说多不多,但是绝对的没有多余的时 间让他浪费,他要抓紧一点时间才能把这么多的题目都做完。
  那个人不是和他一样是来混日子的吗?怎么天天都在那里答卷子?司徒羽看着 又开始在答题的小子,在心里哼了哼,觉得那小子骗了他。
  这个忠远侯府的小少爷,从出生就是大富大责的命,没受过一点苦,就来连读 书都是他爱读就读,不读也没人逼着他,家中也不指望他去考取功名。侯爷是看不 惯这个被阿母和妻子宠坏的儿子整日无所事事,才逼着孩子去读书,骗了孩子去去 考试,不过是想磨砺孩子的性子,并不指望儿子真能考一个状元回来给他。
  在家中的侯爷夫人一看这个天这么冷了,心里那个焦急啊,嘴里念叨儿子去的 时候都是收拾的轻薄的衣裳和被子,这要冷着了可怎么办啊。美妇人指着侯爷道,
  “都是你,没事逼着儿子去读什么书,考什么试,你要不逼着儿子去考试,儿子能 遭这个罪吗?”
  侯爷心里也是有苦说不出的,儿子都是让家里这些人给惯的一身毛病。不过对 于妻子的指责,侯爷也不敢坑声,只是派了奴才到贡院门口去等着。
  “是,奴才这就去。”管家带着两个小奴守在贡院的门口,等着他们家小少爷 什么时候出来。
  也不是所有的考生在进来考场之前都没有做好准备,一些人想到二月的天没准 还会冷,进来的时候还是带了厚实一点的被褥和衣服,这会儿证明他们当时的做法 是多么的明智和正确。
  今天已经是考试的第三天了,距离考试还有不到七天的时间,这会儿大部分的 人都在抓紧了时间答题。
  十年寒窗苦读,功败垂成就在这一场考试了。
  “阿嚏一,’
  司徒羽起来打了一个早上的喷嚏,鼻子下面挂着两条长长的鼻涕。他还是见到 对面的人点了炉子烧饭,才想起了他自己也有小炉子,蹲在那里弄了半天,才把小 炉子里的炭火点燃了,把小炉子抱在手里取暖,人也缩到了床上去。
  一天的时间下来,李问按照自己计划的步骤走,该答题的时候答题,到钟吃饭 了就吃饭,中午会小睡一会,下午起来的精神才好。上午的时间比较长,他都是在 上午答卷子,下午的时间用来把答案誊写到卷子上。
  考试的卷面是不允许涂改的,往往阅卷的考官一看卷面整不整洁,若是卷面不 好,卷子答的再好,考官都不会多看一眼,直接就作废了。所以在抄写答案的时候 不允许出现任何一点错误,这是一份十分耗费精神的事情。
  以往考试的经验告诉他,在考场里面的精神和心态非常的重要,所以李问都在 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心态。
  人在逼仄的空间里面这么多天,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但是这也没有办法的 事情,他只有自己去调节这种烦躁。并不是一味的强迫自己去答题就是好的,人在 长时间的考试状态下,更容易让人感到疲倦和烦躁。如果感到疲倦和烦躁了,李问 就会停下手上的笔,暂时的休息和调整一下自己。
  这两天的时间他就写坏了两支毛笔了,还好他准备了足够的毛笔,考完试是没 有问题的。
  “呼.,’
  如此又是一天,李问把答案誊写到卷子上,等着卷子上的墨迹干了才能收起来 。卷子上面的字一个个端正工整,卷面干净整洁,这一手的字他练了两辈子,要还 写不好,他都可以卷着包袱回老家了。
  这个时候放松下来,李问也有心情去注意外面的动静了,听到脚步声走过,他 下意识的抬起头,见到了带着人从他面前走过的男人。
  赵向毅带着士兵在做最后的巡视,从少年的号舍前面走过,他习惯性的往少年 的号舍看过去,没想到少年正好抬头,两个人的视线就对上了,这让他的脚下顿了 一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