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7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你若担心,不如孤让人送你回去看看?”从外面回来的杨绍慕同样是听说了 司徒羽出了的事,宫里的太医都去了两批,到忠远侯府去。杨绍慕想不知道这事都 难,回来见到太子妃一脸忧心的模样,他就说道。
  对于自己的这个太子妃,杨绍慕也并没什么不满的,司徒雪的模样长的好,性 子温和。他们成亲后没多久,司徒雪就坏了身孕,给他生了嫡子,如今已是一岁有 余,见了他都会喊爹爹了。
  见到殿下过来,司徒雪让人去把孩子抱过来,听到殿下的话,司徒雪摇了摇头 ,说道,“如今侯府那边大家怕是在忙着羽儿的事,臣妾现在回去怕是会给侯府添 乱,等过些时日,羽儿好些了,臣妾再回去看看吧。”
  “爹爹。”才一岁多一点的小孩刚学会走路,被人抱了过来。
  “嗯,这样也好,你要想回去,随时都可以回去看看。”见到孩子被人抱过来 ,杨绍慕接过了孩子,他对自己的这个孩子甚是疼爱,这是他的第一个孩子,更是 他的嫡长子。若是有一日他坐上了那个位置,这个孩子将会是他的太子。
  小孩继承了爹娘的好样貌,小小年纪就长的十分的好,笑起来两只眼睛弯弯的
  见到阿爹小孩也不陌生,好几天没见爹爹了,小孩攀着爹爹的脖子撒娇,软软 的喊着“爹爹。”让人的心软的一塌糊涂,杨绍慕抱着孩子,看着小孩乖巧漂亮的 模样,脸上有着笑。
  晚上杨绍慕留下来和太子妃还有孩子一起吃的晚饭。
  吃过饭后,杨绍慕才往书房那边过去,那里已经有人在等着他了。
  氺本本
  一天的答卷结束了,李问把装了卷子的袋子挂在床头的位置,掀开被子上床睡 觉,刚躺进去被窝里面冻的他打了一个颤。夜里真的是很冷,他下面铺了一层被子 ,上面盖了两层被子,就连睡觉他身上都穿了不少的衣服,就是这样他睡觉还是会 觉得有点冷。
  考试的号舍是没法关上门和窗户的,夜里在这么个地方睡觉能不冷才怪。
  这个时候陆知书也躺到了床上去,拉过被子盖在身上。
  他身上穿着李问送给他的那件薄薄的背心,把这件衣服穿到身上,陆知书才感 觉到这么一件薄薄的衣服是真的很暖和。这两天考试陆知书的手上还会戴上李问给 他的手套,戴上后手很暖和,但是又不会妨碍到他写字。
  想到那个给他送东西过来的人,陆知书的脸上勾起了点浅浅的笑。
  黑夜过去,就是白天的到来。
  在会试的第五天,李问提前一天把前面的题目都做完了,还剩下两篇策问没写 。出的三篇策问里面,他门只要选出两篇来写,后面还剩下四天的时间,刚好两天 写一篇文章。
  平常训练的时候,他都是一天写一篇文章是特意的训练他自己写文章的速度 ,就是为了应付考场写文章。不过现在要能预留多一点时间出来写文章那就更好 不过了,时间上不用急,他也能慢慢的推敲,写的更好一些。
  前面出的题都是一些基础的题目,最终决定他进入会试排在什么位置,还是看 他写的策问如何。策问是每一场考试中重中之重的一个环节,李问知道他必须要写 好这两篇文章。
  这一天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后,李问就把卷子铺到桌子上,开始研墨,一边研 墨一边在脑子里分析这道策问的题目。
  要写好一篇文章难,要写好一篇出彩的文章是难上加难。李问静下心来,专心
  的去思考这个人出这么一道题目的目的,他要如何去写这篇文章才能在这么多文 章里面凸显出来,他在写好一篇文章的同时,还要写稳。
  花了一天的时间,经过一个字一个字的推敲,他才把文章的腹稿打了出来。夜 里躺在床上,李问的脑子里都在回忆着今天写的文章到了第二天起来,他再花了 半天的时间,把文章从头到尾再一次推敲、修改了两遍,到了下午才把答案眷写到 卷子上。
  如果说前面几天的考试让他感到很累,那么到这一天写了一篇策论,则是让他 感觉到整个人的身体都被掏空了。
  晚上给自己煮了饭吃,还煮了一碗姜汤鸡蛋糖水,灌了一碗进去,发涨的脑子 才清醒一点。夜里躺在床上睡觉,他要把自己从前一天的答题里面抽出来,尽量的 让自己不去想前面的答题如何。
  会试是要在这里面考上九天八夜,这么长的时间,不是熬就能熬过去的,他必 须要想办法不断的调整自己。首先,睡一个好觉,是保证第二天能顺利答卷的前题 ,所以不管如何,他首先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和睡眠状态。
  倒是没想到第二天起来,下了几日的雨停了,到了下午的时候,外面出了太阳 。虽然这点太阳很短暂,但是对于好些天没见过太阳的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件让人 心情愉悦的事情。
  李问发现自己到这一天,他的状态是越来越好,大概是想到了很快就可以考完 出去了?
  但是不管如何,良好的精神和状态都有益于他写好文章。
  写到第二篇文章的是偶,李问发现比前面写第一篇的时候还要顺手,所以花了 一天的时间,他就把文章写好了,还前后推敲了两遍。
  九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眨眼也过去了。
  到了第九天的早上,在检查了前一天写的文章没有问题,仔细检查了两遍之后 ,李问就动手把答案一个字一个字认真的誊写到卷子上。
  最后一个字落下,收笔!
  想到今天就能考完出去了,所以中午李问就没有睡午觉了。
  至此,李问把所有的卷子都做完了,两篇策问的文章也写好了。下午的时间他 检查了前面的卷子,没有发现什么问题,然后他就把卷子装进了袋子里面,封了后 ,等待考试结束。
  到最后一天的考试,一部考生已经把卷子都做完了,还有一部分考生是在奋笔 书写,还未答完……
  “nt—nt—n$—”
  鼓声敲响,意味着会试结束了。不管有没有做完卷子的都要停止手上的笔,不 然就视为作弊,按照违规作弊处置。大部分的人都把卷子封了袋,等待官兵过来收 卷。
  但是依然是有考生抓着卷子不放,声音里带着绝望和哀求,“我还未答完,让 我把卷子答完,让我把卷子答完,我还差一点就做完了……”
  这样的考生最后落的一个就是这一场考试的答案作废,收卷的官差是不要他的 卷子,连同人一同拖出去。
  听到不远处传来的声音,李问的心里一阵唏嘘。


第六十二章 会试之后
  贡院的大门打开,考生们分批出去。
  在考场内经历了九天八夜的考试,一群考生们一个个都像进了一趟疯人院被放 出去一样,一个个披头散发,两眼通红,双颊凹陷,可想而知这些人的样子都好看 不到哪里去。
  贡院门口是翘首等待的奴仆,都是在等着接家里主子。
  “老爷,是咱们家老爷。”终于等到了他们家老爷出来的老奴一脸老泪纵横, 指挥着奴才把他们家老爷扶上马车。
  “快,快,扶老爷上马车。”
  李问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出考场,他的样子看起来比大多数的人都要好上一些, 起码他还能正常走路,样子看起来也还算是正常。终于走出这扇门了,如果再让他 重来一次,还不知道他有没有那个勇气踏入这扇大门。
  但愿这一次就能考上,不要再回来这个地方了!不然他绝对没有勇气再走进身 后那扇门。
  想起过去那九天的考试,简直是太磨砺人的意志了,在那么一个小小的空间里 面待了足足九天八夜,足够把人逼疯。李问在心里摇摇头,如今考完就把这事扔一 边吧,不要去想考试的事了,他现在只想回家去洗个澡,吃饱了肚子狠狠的睡上一 觉,什么都不去想。
  “少爷,少爷,在这里。”李童守在贡院的门口,一见他们家少爷出来就喊道
  见到来接他的人,李问的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
  “少爷,我来拿。”李童伸手去接过他们少爷手上的东西,看到他们少爷的模 样,小奴的眼眶都湿润了,他何尝见到他们家少爷这么狼狈的样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