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8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问在心里对自己这一次的答卷评了一下,他要进去三百名内肯定是可以的, 所以后面他还要去参加一场殿试。殿试之后,具体的名次才能确定下来,一甲三名 很大的可能是会留在京城这边,二甲前面几位也是有可能会留在京城,但是往后那 些的话,大多都是调到外地去当小官小吏。
  尽管他对自己的成绩比较有把握,能留在京城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但是等他 曰一旦入朝为官,是留在京城还是调到外地,都是凭上面的人一句话,有时候不是 自己能够做主的,所以这也是当初李问犹豫要不要带他这妹妹来京城的一个考量之
  李问对自己的未来都不是那么的有确定性,就更别说去把握别人的未来了。
  “这……”李瑾婉显然没想到她哥会突然问她这个话,她当初就是想着跟着她 哥到京城来而已,往后的事她哪有想那么多,更是没想过她哥有可能不在京城,到 别的地方去。
  李问之所以问李瑾婉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丫头只比他小了一岁,算 来他今年十六了,小姑娘也十五了,是到了可以说亲嫁人的年纪。这个世界的姑娘 十二三就说人家,十五六岁就嫁人了。
  尽管李问并不认同姑娘这么早就嫁人,但是他不能用他的那套现代的标准来要 求这个时代的人。这要把姑娘留到年纪大了,万一以后真要嫁不出去,小姑娘以后 怨他这个哥哥那时候没帮她安排好一门亲事呢。
  “你今年也十五了,也是到了可以嫁人的年纪,还是你想当初跟着哥到京城来 ,让哥帮你一户好亲事? ”李问说道,“你心里怎么想的,如实跟我说就是了。高 门大户咱们暂时高攀不起,不过找一户殷实能过日子的,这个我倒是能办到的。”
  李问不知道他来到这个世界还要兼职做媒了。但是没办法,谁让他是兄长呢, 这不是带了一个妹妹出来吗?总要为她的后半生负责吧。


第六十三章 日后的打算
  “哥! ”李瑾婉一听到她哥这话,眼睛都瞪大了,拉高了声音喊道,“我不嫁 人!你能不能别老跟我嫁人嫁人嫁人的事!”她好不容易才从家里跑出来,就是不 想家里人安排她的婚事,她不要嫁人。
  “哥,我跟着你千里迢迢来到京城,不是为了找户人家嫁了,这要嫁,我在咱 们李家村随便找个汉子成亲不就得了,我干嘛要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
  “别激动别激动。”这你不是没有随便找个汉子吗?这汉子能随便找了就嫁的 吗?李问在心里吐槽了一句。
  见到小丫头火大了,李问赶紧的投降,他脸上是欠揍的笑,先把人安抚好要紧 。等到小丫头坐回了自个的位置上,李问才对小丫头说道,“那你自个说说,你想 干嘛?是要做一番事业,还是要找一户好人家嫁了?”
  “或者你有喜欢的人,你也可以告诉我,哥帮你拿主意。”
  “……”李瑾婉瞪了一眼她哥,意识到对她哥这么个态度是不尊重兄长,李瑾 婉也只好忍下来,说道,“我没有喜欢的人,而且我不想嫁。哥,我就要跟着你, 你到哪里我就到哪里,不管你到什么地方,你都别想甩掉我。”
  哼,她是跟定她哥了!
  说到干一番大事业……
  “要不,哥啊,我帮你赚钱吧,我跟着大娘学会了做香皂,咱们在京城开个铺 子,咱们继续卖香皂,我帮你赚钱。”这两年李瑾婉是跟在她大娘身边做事,别的 人可能不清楚做香皂的方子,李瑾婉是清楚的,香料要怎么熬,香皂要怎么做,她 都知道。
  “那个,我是跟着大娘学的。”所以她不是故意要偷方子的,李瑾婉眨巴眼睛 盯着她哥,生怕她哥以为她偷方子。
  这也是孙怡对李四丫放心,才带着李四丫在身边学这个,教会了自家人总比带 外人来的很。
  “我知道,你能用心跟着我阿娘做事,这是好事。”这主意也不错,李问摸着 下巴,才说道,“香皂咱们可以做,我想到了另一个赚钱的法子。”
  “什么法子?”李瑾婉顿时来了兴趣,眼睛都亮了,问道。
  “一个比卖香皂还赚钱的法子。”李问给了小丫头一个神秘的笑,等小丫头再 问他什么法子的时候,李问又不说了,这让李瑾婉恨不得掰开她哥的嘴让她哥说。
  之前李问倒是想到了这方面,只是后面一心扑在读书上,没什么时间去折腾这 些东西。
  现在考了会试,他轻松了一些,也有心情去想别的事情了。
  不过后面还有一场殿试,起码要等到会试放榜,然后参加完殿试,等到殿试放 榜之后他才能轻松下来。然后殿试完了之后,还有别的事情。这么一想,他怎么觉 得就是考完了后都不会轻松到哪里去呢?李问顿时觉得自己当初想的有点天真了。
  “这个事咱们先不着急,咱们这段时间了解下京城这里的情况,这会铺子也不 能随便就开的。等我这边确定了会留在京城,咱们再说开铺子的事情。”现在他不 确定他到时候是不是会留在京城,不然搞了这么多东西在这里,到时候没人管也是 个事,想到这里,李问就觉得这个事情先不着急。
  “嗯嗯,哥你说的有道理。反正哥,不管你到哪里,我都跟着你吧,你要缺个 人干啥,我还能帮着你点不是?”李瑾婉从小就跟着她哥读书习字,她不爱拿绣花 针,但是却从小有一颗想出去外面看看的心。
  如果她留在她哥的身边,能帮到她哥的忙就最好不过了。
  看小丫头如今年纪还小,说亲的事,要小丫头自己遇到了合适的最好了,不然 的话,这个事就晚些再说吧。他们刚到京城,如果往后是要在这里生活的话,要想 想怎么在这里站稳脚跟的事了。
  “行吧,这事就这样了。等过两天,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厨娘,请个人回来做 饭,总不能让你整日待在厨房里面。”吃完了饭后,李问打了一个饱嗝,终于是觉 得自己活过来了。
  “哥,没关系,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家里我做饭就成了。”不然她岂不成了 这个家里吃白饭的,啥事也不用干的了? 一不让她干活,她浑身都不自在了。
  “至于你,呵!”李问笑了笑,说道,“我找个人陪着你,你出去外面看看京 城是什么样子吧,看看人家这里的姑娘是什么样子的。还有把你那野性子收一收, 学学怎么当个女掌柜,还有怎么当一个大家闺秀吧。”
  “要是能请的到女先生,我请一个女先生回来教教你,省得你一说话什么都露
  馅了。”主要他们对京城这里还不大熟悉,要请女先生还真不好请,要李问说,给 他们家姑娘请个女先生回来教教她弹琴作画,学点才艺,免得出门就被别人比下去 了。
  “……”哥,有你这么说自家妹子的吗?李瑾婉瞪眼,一副想和她哥拼命,想 想这是她哥又不敢的样子。
  不过听到她哥说让她出去外面走走,李瑾婉还是很高兴的。
  李问找了管事过来,同管事说了想请一个厨娘回来做饭的事,“要有合适的人 ,咱们请一个回来做饭。”他们这一屋子的大老爷们,厨房那里的确是要找个厨娘 来做饭,不能总让小丫头整日在厨房里面做饭,他对小丫头还有别的安排。
  “行,小公子,这个事交给我去办就好。”管事的听到他们小公子说要请人, 这个事交给他去办就成了,心想的确小公子这里需要买几个丫鬟回来伺候。
  把这些事情交给管事,李问就不管了。
  不知道陆知书睡饱没有,他在家里睡了好三天都没有出过门,想到好友,李问 就干脆带着小童往陆知书那里过去瞧瞧。这个天还在下雨,也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 候才能停。
  好在这雨不大,飘飘洒洒的,也不阻挡他们出门,主仆二人撑着伞出门去了。
  “李公子你来了啊,快请进来,我们家少爷正醒来在屋里用膳。”周管家见到 李问到来,请了人往里面进去。李问把伞交给小童,弹了弹衣摆上的水,往屋里进 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