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8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也不是,万一这官差要到他们这里来报喜,他不在又不大好,所以还是只能在 家里等着了。
  “哎……”还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到他们这里,万一这要不来了呢?呵呵呵… …李问翻了一个白眼看天,头顶上的白云在飘,还能在京城看到这么蔚蓝的天空, 感觉很梦幻。
  真希望这个天能一直都这么蓝……
  “哥,你怎么一点都不紧张呢!”李瑾婉进屋去,端起桌上的茶一口干了,一 屁股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看着她哥问道。
  “紧张也没用,坐下歇会吧,你都紧张了一个早上了。”有什么好紧张的,中 了就中了。万一没中?没关系,他留在京城做生意也行的,李问是打定了主意,要 是这一次没考中,他是不会再回去重考的了。
  一想到每次考试入场前都要被人检查菊花,简直是……
  好吧,这一次运气还不错,遇到了一个熟人,就是被看光了而已,没有让人检 查菊花。不过……
  好吧,还是不要去想那些事了,安心等着官差来报信就好。他不对自己有信心 ,也要对傅院长有信心吧,他可是傅院长花费了六年时间亲自教导出来的弟子。再 怎么说,他这十几年来每日都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要真考不进去,那就真的 对不起他自己这么多年的辛苦了。
  “……”李瑾婉,她能不紧张吗?今天放榜了,放榜了!! !
  李问一脸云淡风轻,李瑾婉一双金鱼眼瞪着她哥,最后瞪的累了,趴在桌上装 死。
  在不远处的陆知书同样坐在屋里喝茶,平静的脸上看不出什么情绪。只有家中 的管家和书童不停的跑到门口去看,比他这个主人还紧张。
  “哒哒哒……”
  “报……贺福州冯贵冯老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一百二十二名……”报喜 的官差在悦来客栈的门前停了下来。
  “我中了,我中了!”客栈里面有人爆出了尖叫声,那名中了的考生从人群里 面挤出去门外,喊道,“是我,是我,我是冯贵。”
  “恭喜老爷,贺喜老爷……”
  跟在一旁的下人给报喜的官差喜钱,往门外撒喜钱。
  客栈的掌柜让人去放鞭炮,他们客栈总算是开了一个头了,万一他们客栈要一 个人都没有中,下一年就没有人敢住到他们客栈来了,他们悦来客找的生意这么好 ,就是每年都会出好几名的进士。
  “已经报到一百二十二名了。”名次已经报到这么前了,客栈里面一些还没有 中的考生们一个个的心里都是担忧,前面还有一百二十多个名额而已,不知道他们
  有没有机会中。
  “哒哒哒……”
  “贺……老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七十六名……”
  报喜的官差到了好几次悦来客栈报喜,不断的有人中了进士,门口的鞭炮声不 断。基本上会试的这个名次和殿试的名次差不多了多少名,主要在殿试上不出什么 差错,基本上是可以确定他们殿试会在什么名次的了。
  张志远的心里是越来越紧张,他的眼睛望向客栈门口。
  “哒哒哒……”马蹄声再一次传来,报喜的官差喊道,“报……贺马志远马老 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三十八名……”
  “老爷,中了中了!”
  “是我们家老爷中了!”
  第三十八名,这个名次不前,但是也不算是太后,算是在他的意料之中,实在 是这一次的会试太多优秀的人才了,他能拿到三十八名已经算是不错的名次了。
  “辛苦差爷了。”马志远从位置上站了起来,往门口走了过去,一旁的家奴给 报喜的官差派发軎钱,拿了軎钱的官差就上马走了。旁边的人纷纷来贺喜,也不知 道这里面是有多少的真心还是假意,马志远对同他道谢的人一一地道谢。
  南城区和西城区的相交处的青柳巷这里也不断的传来官差报喜的声音,附近有 人考中了。
  “哒哒哒……”
  “报陆知书陆老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五名。”报喜的官差喊道。
  “少爷,中了,中了,是我们家少爷中了。”管家听到声音,在门口喊道。
  听到报喜的声音传来,陆知书放下了手中的茶杯,从位置上站了起来,报喜的 官差在他的门前停了下来,“贺陆知书陆老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五名。”
  “辛苦差爷了,几个钱拿去吃酒。”管家给报喜的官差几两银子。
  小奴往门外撒喜钱,附近听到声音的人家纷纷的出来,不少的人去抢喜钱,还 有人同陆知书道喜,陆知书向前来给他道喜的人点头致意。
  会试第五名,陆知书知道自己中了之后,目光看向巷子对面的地方。
  这会都快中午了,李瑾婉紧张的胃都要跳出来了,听到了别处传来的声音,她 跑到了门口等着都不走了。怎么还不到他们这里?她哥肯定会中的,肯定会中的, 李瑾婉紧张到啃手指甲了。
  没一会儿,报喜的官差再一次到来。
  “哒哒哒……”
  “报李问李老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一名!”
  “报李问李老爷高中昭宗二十七年会试第一名!”
  “哥……”李瑾婉大喊了一声,是她哥中了,是她哥中了!这丫头都快疯了, 不断地在尖叫喊道,“哥,中了,中了,哈哈哈……哥,第一名,哥中了第一名!
  “少爷,是少爷中了。”李童跟着喊道。
  呼.
  听到报喜的声音,李问同样的也在心里松了一口气。
  报喜的官差在他们的门前下马,李问站在了门口,从李童的手上接过了軎钱, 亲手给了来报喜的官差,说道,“谢谢大哥,大哥辛苦了。”
  “恭喜李老爷。”报喜的官差没想到今年会试的第一名是个年纪看起来这么小 ,前面去报喜都是下人给他发喜钱,这一次进士老人亲自给他发喜钱,报喜的官差 还有点受宠若惊了。
  “哈哈……是我们家少爷中了,中了,第一名哈哈哈……”李童一边喊一边把 大把的喜钱洒出去。附近的人家听到声音,会试第一名?他们这里出了个会试第一 名?
  大家纷纷的从院里冲出去抢铜钱,这可是会试第一名的,就算是不差钱的都扑 过去抢喜钱,这可是个好意头,沾沾喜气都好。
  “恭喜李老爷,贺喜李老爷。”附近的人家纷纷的上前来贺喜。
  “谢谢,谢谢。”李问应付着前来贺喜的人。
  还有人打听他今年责庚,打起了给他说亲的主意,“李老爷看起来这么年轻,
  今年是贵庚了?李老爷家中可有说亲,我有一妹子生的如花似月,正是适合嫁娶的 年纪..”
  “还有我家闺女,生的是沉鱼落雁之姿,李老爷要是有意,咱们两家结个亲家
  ,我们家给闺女贴一千两的嫁妆和京城两间铺子。”
  “还有我们家,我们家……愿意贴三千两的嫁妆和京城三间铺子……”
  “……我们家贴一万两嫁妆……”
  “……”李问,他要说什么好呢?李问往后退了两步,对众人拱手说道,“大 家的好意在下心领了。”拒绝了大家的好意之后,李问被大家的热情吓的往院子里 面跑回去,这些人的热情实在是让人无法招架的住啊。
  早已经听过古代有榜下捉婿一说,李问还真没想过自己有被人抓去当女婿的一 天。
  “关门关门。”李瑾婉见状,赶紧的让管家和护卫关门。
  “砰砰砰..”
  把院子的门关上,把门外的众人拒绝在门外,门外还有人在敲门,在喊让他们 开门。
  跑回去屋里的兄妹俩相互看了一眼,是松了一口气,李瑾婉出了一身虚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