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不过现代有飞机火车,有电脑和手机,出门就是一趟车的事,多方便!
  哎……
  每个世界有每个世界的好,也不定全然就是这里好了,他这是没办法,只能让 自己融入这个世界,并且是适应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了。
  下面的菜一个一个的上来,摆了一大桌子的菜。
  “这个酒味道不够醇香,赵大哥,等下次有机会,我请你们喝我酿的高粱液,
  那个味道才是香,你们一定会喜欢的。”这里的酒水味道都是比较淡,李问尝了一 口就知道味道没他自己酿的酒好,这也是为什么他师傅和傅院长喜欢喝他酿的酒, 实在是味道要比外面卖的酒好太多了。
  别看他年纪不大,他可是有了十几年酿酒老手艺的了,说起来是一肚子累。
  没办法,谁让他遇到了两个坑徒弟的师傅。
  “哦……”谢云飞长长的哦了一声,打趣道,“小会元你就只请你赵大哥喝一 杯啊,不请我也喝一杯吗?”
  赵向毅给了谢云飞一个“你不想被我从窗户扔出去就给我闭嘴的眼神”。
  谢云飞:怕怕!
  “呵呵,请啊,都请你们喝。”他们刚到京城来,好多东西他还没来得及准备 ,等今日回去他就把酒酿上,等下个月就有酒喝了,李问在心里琢磨着这事。今曰 赵向毅请他们到聚全楼来吃了好菜,等过些时日他请回赵向毅喝杯好酒。
  别看聚全楼这么一只小小的烤乳猪,是要四十八两一只,这么责的烤乳猪后面 还有排长队的人等着买,不提前预定还不定买的到,他们今日是沾了赵向毅的光才 吃到了聚全楼的烤乳猪。
  不过这个味道和口感也对得起这个价格,难怪这个烤乳猪这么责,还这么多的 人排着队要来买了。
  一只烤乳猪他们四个人都吃光了,主要是进了李问和赵向毅的肚子,陆知书和 谢云飞两个人都不怎么吃烤乳猪。陆知书向来对吃食的兴趣就不太大,只有和李问 坐在一起吃饭,看着这个人吃的津津有味,会让人的胃口更好一些。
  一桌子的菜,他们四个人最后是差不多吃完了。
  李问以为自己的食置都已经够大了,和赵向毅这么一对比,他是觉得自己完全 不够看,这个人的饭量是他的两倍不止。“嗝……”打了一个饱嗝,要撑死他了。
  这一顿就吃了上百两的银子,当官的一个月没几两公工资吧?他们一顿就吃了 别人半年的工资,李问的心里有点过意不去,说道,“要不这顿饭我来给吧?”
  “请你吃个饭,我还是请的起的^ ”赵向毅的脸上不由的露出了一点笑意,他 已经让人下去结账了。
  看到他们老大脸上的笑,谢云飞一脸见鬼的样子,上一次是他见他们老大笑是 什么时候了?好像是胡子惹的他们老大不高兴,那时候他们老大脸上那笑最多也是 称为狞笑,绝对没有现在面对少年笑的这么和煦,还带着一点宠溺。
  对,就是和煦宠溺!真是见鬼了,他竟然在那个杀人不眨眼让敌人闻风丧胆的 找小将军的脸上见到了这种笑。要不是这个小会元是个小公子,谢云飞都要以为他
  们老大是要对对方有意思,看上小会元了。
  听说年前媒婆说给他们老大的那户侯府的嫡三小姐,两家八字的帖子都没交换 ,对方就“不小心”掉到了荷花池子里去。这不又一次印证了赵将军府的大少爷克 妻的名声?本来是两家都要说上的喜事,对方急忙忙的找媒婆把这门好亲事给退了
  这也是为什么赵向毅到了二十岁出头这个年纪还没有成亲的原因,从他十五岁 起,家中父母长辈就给他说亲,愣是没有一桩亲事能说的下来。
  回来京城后,谢云飞听到外面说他们老大克妻一事,开始他对此还嗤之以鼻, 要克不是要先克他们这些跟着他们老大出生入死的人,怎么他这个跟了他们老大最 久的人还活的好好的。
  但是回来京城之后,谢云飞看着每一次老夫人和夫人那里要给他们少爷说亲, 谈了这么多桩,还真的就没一桩亲事是谈的下来。他们老大那院子,贴身伺候的都 是个小厮,连一个婢女都没有。
  似乎以前不是没有婢女想爬他们主子的床,只是爬到了半路就磕着了脑袋,人 就昏了过去。后面就更不用说,院里的婢女全部都被赵向毅找了借口打发走了。
  在京城,到了赵向毅这个年纪的,别说要妻,院里都不知道纳了多少小妾和通 房了,家中的孩子都满地走了。
  赵向毅年纪轻轻就打下了赫赫战功,被圣上封了正四品的明威将军,年前去往 平洲赈灾有功,回来还升了一级,在年轻一辈里面官职也不算是低的,手中还是握 着实权的,怎么的就到现在还打着光棍呢?这一点谢云飞就着实想不明白了。
  往曰他们老大除了和太子殿下走的近一些之外,谢云飞也没看他们老大有什么 别的朋友了,倒是没想到今日会主动提出请小会元吃饭,对小会元还这么照顾。
  这要是个女的多好啊,只要是个身家清白的,夫人那里一定立刻请媒婆上门提 亲了。只可惜是个小公子,谢云飞在心里都觉得略可惜了。
  吃过饭后,饭桌上的菜撤走了,他们还在这里喝了一杯茶。
  下午他们还要到京郊大营去,是以吃过了饭,赵向毅就提出了要走了。
  “哦哦,你们有事要忙,就去忙你们的吧,我们也要回去了,那一起走吧。” 知道赵向毅他们有事要去忙,他们也要回去了,李问和陆知书起身,与赵向毅他们 一起下了楼。
  “等他日有空再约。”
  “好。”
  出到酒楼的门口,赵向毅带着他的人走了,李问和陆知书带着他们的小厮往住 的地方回去。
  隔日马志远带着两个他也认识的朋友找到了他住的地方来作客,见到了朋友过 来,李问高兴的请了大家进屋里去喝茶。还是上一次在外面碰上马志远,他给对方 留了一个他在这边的地址,没想到对方真的找了过来。
  见到家里来了客人,李瑾婉一个未成亲的姑娘家不好在外面抛头露面,因而只 是吩咐了人去伺候,她就进了后面的院子。
  “李兄弟你这小院收拾的井井有条啊,看起来是个不错的地方呢。”这一次会 试的榜单张贴出来之后,马志远知道李问拿了会试的头名,就一直想找机会跟他道 一声恭喜。
  “呵呵,都是随便弄弄的。”李问呵呵笑道。
  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院里种的牡丹花开了,还有不少其他的花草树木。院子 里面的花花草草都不是他种的,都是瑾婉那丫头种的,他自己才没有这个心思弄这 些东西。
  果然是家里有一个女人和没一个女人,差别就在这种地方了。
  李问没有说这个小院是他买下来的,别人也只会当成这院子是他租下来的地方 ,知道别人误会了,他也没有去解释的打算。
  几个人在屋中坐了下来,又是相互道喜一番。
  马志远今日到来的两个朋友都是在这一次的会试中考上的,他他自己的名次也 还算是不错。一般会试考的名次,和殿试的名次都相差无几,他这个名次怎么也排 在二甲之列了,虽说比不上李问的那么好,同别人相比他的这个名次也算是不错的 了。
  另外两个人一个的名次是在百名之内,一个是在百名之外,不过他们的态度都 很豁达〇
  “我们这一次都已经用了全力去考,考到这个名次我的心里也很安慰了。”这 已经是他们能考到的最好的成绩,所以考到这个成绩,已经没什么是好感到遗憾的 了。
  李问倒是没说什么,毕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要求自己考到一百分,有的人不管 是多努力,也只能考一个八十,这个分数对一些人来说就已经是极限了。每个人对 自己的标准都不一样,能达到的程度也各不相同。
  这个时代重文,文人的地位崇高。
  其实一个发达的社会应当是文数理、科学技术各行各业都一样重视,各行各业 都有所发展。每个人都各有所长,就像是有的人天生对文科敏感,有的人天生軎欢 数字;有的人适合考科举当官,有的人天生就是当个商人小贩,甚至是善于种地耕 作,你不能说哪个好,哪个不好,这个世界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