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但是别说在这个时代不能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个人发挥各自的所长了,就算是 在现代那个社会,都还是处在一个应试教育里面出不来。
  所以李问并不会瞧不起那些考的没他好的人,考的没他好的人,并不代表别人 的身上就没有优秀的地方了。他两世为人,上一世父母都是高知份子,得到过良好 的教育,这一世他拜了傅院长当他的老师,在读书上就不知道比别人多了多少的优 势。
  “今曰我们几个来叨扰了,我们就先回去了。”在李问这里坐了一会,马志远 就提出了要走了。
  “不会不会,我挺高兴你们能来的,马大哥和冯兄你们什么时候有空就过来玩 儿啊。”李问起身,送了朋友到门口去。马志远应了一声好,他对李问拱了拱手, 大家相互道别了之后,马志远让李问不用送了,和两个朋友往小巷外面走了出去。
  路上两个朋友谈起了李问这个人,几人的嘴上对少年都是夸赞。
  “关门吧。”见到人走了,李问才让小童关了门,往屋里回去了。
  后面还有一场殿试要考,所以在会试结束之后,李问也没怎么到外面去玩,都 是待在院子里读书,准备接下来的殿试。
  在读书之余,李问还指挥吴氏和迎春酿酒,他也不担心酒方子会被她们偷走, 怎么说现在她们的卖身契都在他的手里,人是跑不了的。如果像这个也要担心,哪 个也要去担心的话,那不是什么都是他自己去干了?放开心才能当的了甩手掌柜, 李问深知这个道理,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起身边的人做事,他才能轻松的起来
  李瑾婉则是每日带着丫髮和护卫上街,满京城去逛胭脂水粉的铺子,这家试试 ,哪家试试。她哥说了,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该花的钱也要花,所以遇到好的她 也会花钱买一盒回来,只不过每次掏钱的时候她都头疼的很,那么一点小小的胭脂 就要好几两的银子。
  等回去之后她还要闻过、试过,按照她哥要求的把这些东西都整理成一个表格 ,到时候要上交她哥看的。
  在后面接下来这半个月的时间里面,李问就在家中读书,偶尔也会到陆知书那 里去窜门,两个人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很少出去外面参加什么聚会。


第七十章 殿试
  半月的时间过去,很快的就到了四月二十这一日。
  大成的官员是卯时就要开始上朝了,所以朝中的官员每日四更天,也就是鸡鸣 时分就要早起,坐上小轿子赶着出门,到宫门就要下轿子。官员们到达宫门之后, 要一个个等待宫门值班的守卫检查,检查过后才能入内,然后是到负责当日执勤的 礼部官员那里去签名点到。
  宫内不允许乘坐轿子,所有的官员要从宫门步行进入宫中,穿越半个皇宫,才 能走到每日上朝的金銮殿,然后在那里等待皇帝的到来。等到昭宗帝到了之后,才 开始一日的早朝。
  昭宗帝是一位十分勤恳的皇帝,他在位的几十年里面,除了朝中休沐和一些特 殊的日子,基本上不论寒暑冬夏,该上朝的时候昭宗帝都会按时上朝,当上皇帝的 几十年里,昭宗帝罢朝的次数是屈指可数。
  朝中休假的制度是,朝中的官员们每上十日早朝、休沐一日,称为“旬假”, 即每月的第十天、第二十天和最后一天,各休假一天。历来朝廷每年上朝都是上到 腊月廿五封印,过了初六开印办公,这中间有十日的假期。
  当然,若是碰上节日或者是喜事,昭宗皇帝一高兴,也会给朝中的官员们放两 日假。
  朝中的官员有事请假,要提前一日到礼部去登记。
  到了四月二十日,殿试这一天,他们半夜两点就要起床,洗漱完毕,李问换上 一袭崭新的青衫,头上用同色的束带束起头发,准备出门了。
  外面的天还是黑的,小童提着灯笼给他们家少爷照路,还不忘记提醒道,“少 爷,当心脚下。”
  今夜无月,繁星满空。
  府中的众人都起来了,李瑾婉早早起来送她哥出门。
  门口陆家的马车已经等在那里了,李问今日不坐自家的马车过去,而是与陆知 书同乘一匹马车过去,从他们这里去到宫门那里还有老远的路,走路过去都要半个 时辰。
  “我知道了,你们不用说什么了。”李问走路都还是半闭着眼睛的,这会儿也 没心思去听家中的这些人说什么,他往后挥了挥手,说道,“时候还早,你们都去 睡吧,不用送我了。“
  他正往马车上爬,一只手伸了出来,陆知书的手抓住了他,拉了他一把,李问 顺势的爬了上去。陆知书看到眼睛都还未睁开的人,心里有些哭笑不得的说道,“ 你当心别摔着了。”
  “放心吧,不会的。”李问往马车里面一躺,马车里面铺上了柔软的垫子,李 问抓住了毯子往身上一盖,眼睛一闭,扔下一句,“让我再睡会,到了再喊我起来
  大半夜的就让人起来去考试,还能不能让人好好的睡个觉了……
  “驾_”
  前面拉车的马迈开了四只蹄子,走在京城宽大的街道上。
  这个时候要去往宫中参加殿试的考生们都早早的起了身,往宫门赶过去,生怕 自己去的比别人慢了。上朝的官员们也要起身坐着轿子出门了,住在内城的官员离 的比宫门近,还能起的稍晚片刻。
  马车里的陆知书看着抱着被子睡着了的好友,眼睛看了李问好一会,才移开了 视线。
  伸手捏了捏眉心,陆知书靠着车壁闭目养神。
  马车在与宫门口还隔一条街的地方,两个人就从马车上下来了,李问整理了下 自己身上的衣服,说道,“好了,我们走吧。”在马车上睡了将近半个时辰,缓过 了那么一会后,到了下车之后,李问的精神就恢复了许多。
  “阿问,等等,你的发带散了,我给你弄好。”陆知书见少年头上的发带松了 ,伸手拉住了李问。“哦,是吗?你给我整整。”李问站着不动,任陆知书帮他弄 好头上的发带。
  两个人的身高差了一点,陆知书比李问还高出小半个头。
  陆知书动手帮李问弄好了发带,顺手还帮少年整理了一下衣领,李问仰着头对 着陆知书一脸傻笑,两个人的视线对上,陆知书抿了抿嘴,淡淡的说道,“我们走 吧。“
  李问和陆知书一起步行到宫门口,这里已经有比他们还早到的考生等在这里了
  他们到了没一会,就有朝中官员的小轿子陆续的到了宫门,穿着朝服的官员一 个个的下轿子。他们这些等在宫门外准备去参加殿试的考生们,见到了这些大人们 都要行礼问好,如今他们半只脚踏入仕途,等于是半个官身,见到上司自当要行礼 问好。
  “嗯。“这些官员们可有可无的应了一声,并没把这些小小的考生放在心上。
  朝廷每三年举行一次科考,选拔一次人才,每三年都出好几百的新科进士,真 正能留在京城,入得了朝堂的官员是少之又少。更何况等到这些进士爬到他们的这 个位置,少不得还得十年八年的功夫。
  宫门口的官员和等待的考生越来越多。
  说来也奇怪,这些先到宫门的官员们也不急着先进去,而是一个个在外头排起 了队,各自找了一个地方一站,两眼一闭,一副对周围的人和事不关心的模样。
  一些打起了心思想去和这些官员们打打交道的考生碰了一鼻子的灰,灰溜溜的 又回来了。
  朝中的官员们站在一边,他们这些要去参加殿试的考生站在一边,两边的人泾 渭分明。
  李问和陆知书站在角落的位置,他的眼睛在打量着对面那些老家伙们,能入得 了朝堂为官的官员,年纪大多是在四十岁往上了,甚至是六七十的都不少,下巴没 胡子的,暂时还找不出一个。
  切,都是一些只会倚老卖老的老家伙们。
  一想到日后,他入朝当官是要整日面对着这些老褶子脸,这些老头儿们还整曰 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李问在心里就对这些官架子十足的老家伙们打从心底不喜。
  这些人明明现到了宫门也不急着进去,李问摸了摸下巴,他猜测这些人都是在 朝中官职比较低的,所以才要每日都比上司们还要早到这里等着。往往大佬都是最 后面才出来的,这些官员想必就是在等着大佬的出现,等到大佬出现后才跟着一起 进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